1969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指出:苏联广大的人民、广大的党员和干部,是好的,是要革命的,修正主义的统治是不会长久的。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十三日刊登它的驻苏记者胜野从格鲁吉亚发回的一条消息,题目是《苏生的斯大林》,摘要如下:
    事情发生在七月份访苏的日本县知事团前往参谒莫斯科红场上的列宁墓和它后面的苏联要人的陵墓的时候。当时负责接待知事团的两位苏联妇女手里都拿着花束。“拿到哪里去呢?”我饶有兴趣地看着。她俩终于把花献给了斯大林的陵墓。在列宁墓旁排列着第一流要人的陵墓。在这一级的墓地上,基洛夫和加里宁的墓前竖有铜像,只有斯大林墓前是一块墓碑。但这里献的花却比其他要人墓多得多。
    目前在苏联,有斯大林铜像的地方只有他的故乡格鲁吉亚共和国的小城市哥里。在“斯大林复活”的动向日益明显起来的时候,它的震源地哥里、格鲁吉亚,还有外高加索一带的情景怎样呢?记者最近用八天的时间走访了外高加索各地。
    从辽阔的俄罗斯平原南下,越过高加索山脉,就到了“太阳之国”格鲁吉亚。从首府第比利斯驱车行驶九十公里就到了一望无际的葡萄园包围着的拥有七万人口的哥里。
    蓄有斯大林胡的汽车司机首先把我带到市苏维埃前面的“大斯大林像”前。像高约十米,带着“钢铁巨人”般的严肃表情,凝视高天而立。
    从这尊铜像沿着“斯大林大街”走去,不远就是“斯大林博物馆”。博物馆维护得非常整洁,外面的黄色墙壁一尘不染。正厅立着三米高的斯大林像,像的脚下装饰着黄色玫瑰。
    二楼的走廊上还有青年时期的斯大林的半身像,进入展览室,我数了一下,共有十尊斯大林像。这所博物馆在赫鲁晓夫全盛时代被封闭了两年。
    在博物馆里遇到哥里中学的一位女教师,向她问了一些问题。她回答说:“斯大林留下了革命和伟大卫国战争这样两次伟大的功勋。在苏联,对于这样一位有两次伟大功勋的人,是一定要建立铜像,使他的功勋留芳后世的。赫鲁晓夫也无法无视这一惯例。”
    在第比利斯的格鲁吉亚餐厅里,邻座的几位中年人断定说:“赫鲁晓夫如果把哥里的斯大林像毁掉了,那就必定要引起暴动,不仅是格鲁吉亚人,而且外高加索三国的人们,即使剩下最后一个人,也要和赫鲁晓夫战斗到底的。”
    对于斯大林的怀念之所以这样强烈,不仅仅是由于斯大林是生于外高加索的格鲁吉亚,而且在革命前夕领导过巴库的工人。据说,这是和外高加索人对俄罗斯的反感有关系的。
    气候和风土条件优越的外高加索盛产葡萄、茶、石油等丰富的农矿产品,但是,由于是小国,一向受着帝俄的统治。在革命中,“我们的斯大林成了苏联的大元帅”,而“赫鲁晓夫这个坏蛋”却损伤了这个“外高加索的骄傲”——“这是不能容许的”,似乎就是这样一种朴素的反感。
    关于在批判斯大林时受到批判的黑暗面,有的表示同情说,“谁都有缺点”;有的反驳说,“这全是赫鲁晓夫一伙的造谣”。不过,一般的人都不去深究这样一些政治和社会问题,而多半只说:“我喜欢斯大林。”
    在第比利斯,有的斯大林主义者说:“两三年内要把市内的斯大林像都恢复起来。现在正在挑选修哪一种铜像好。”

【本刊讯】法《战斗报》二十日以《中苏谈判关系全球》为题,刊载乔治·安德逊的文章,摘要如下:
    中苏谈判是双方为了避免、至少限制共同边境局势逐步恶化而作的努力的具体表现,也是走向事实上的休战的新的一步,但这个休战能持续多久则是说不定的。且不谈会议立即得到的具体结果如何,它的后果不仅亚洲、而且欧洲和世界其余地区都将感觉到。现在比较一下两个国家各自的进展,就可以看出:尽管人民中国在过去两年中进行着文化革命,可是它取得的进步比苏联显著。
    在目前情况下,人民中国完全能够继续和扩大它对苏联进行的“小型骚扰战”,而毋需大大修改它的结构和它的军事、政治、经济体系建设计划。
    苏联可就不是这样了。俄国的军事理论是反对小型“革命”战争的。
    中国忘不了前日军总司令一九四二年讲的一句话:“我们对于这样一点知道得太晚了:在中国作战就是对全体人民进行无情的、无休止的斗争,这使得中国决不能被占领,也不能被征服。”
    在莫斯科看来,解决它同它的大邻邦的冲突是迫切的事。实际上,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懂得,长远说来,同中国斗争会动摇苏维埃帝国的基础和稳固性。因为向东欧人民民主国家提供的能够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两种解释之间、在两个敌对中心之间选择其一的可能性,便使这些国家摆脱了它们的自卑感的羁绊。
    克里姆林宫竭力“稳定”其亚洲一侧的局势,它是希望能制止它欧洲“前沿”发生分裂或瓦解的进程,并避免那里出现新的“叛变”。
    【本刊讯】《瑞士报》二十一日刊载让—伊夫·杜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北京谈判》。摘要如下:
    对昨天在北京开始的中苏边界谈判,应该有何指望?
    外交人士普遍对这次谈判只给以百分之五十的成功机会,而最悲观者指出,一旦谈判失败,不能排除发生中苏冲突或苏联人发动先发制人袭击的可能性。
    有一件事是肯定的:谈判的目的不是寻求解决双方之间的意识形态分歧。由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和他的中国同僚乔冠华率领的两国代表团将只讨论东方两巨人间的边境关系。
    中国人为谈判所确定的范围可能使苏联人感到恼火,因为苏联人必须承认划定中苏边界的那些条约是“不平等的”,在承认这一原则的条件下,中国将并不因此而要求收回“被吞并”的领土,而将照顾“现状”,同意以这些条约为基础全面解决中苏边界问题。
    乍一看来,这些要求可能似乎是相对谦让的,因为今天有争议的地区仍将在苏联管理之下。但是,人们进一步研究这一问题时就发现,这些要求使莫斯科很为难。事实上,如果克里姆林宫领导人同意宣布同中国的边界条约无效,他们也许有一天有看到他们的东欧盟国要求修改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签订的一切条约的危险。这些条约也可能被认为是“不平等的”,因为苏联是单方面强加于人的。
    因此人们有理由怀疑苏联人是否会在让步中走得很远。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四日报道一条消息,标题是《中国在文化大革命以后,进出口都有增长》,消息说:
    日本贸易振兴会估计了中国的贸易动向,并于十三日宣布了这项估计。据这一估算,中国在结束了文化大革命之后,贸易量开始增加,今年上半年的出口和上年同期比较,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九,进口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五。
    中国向法国、意大利、加拿大的出口增加百分之四十到五十;向日本的出口增加百分之十七点八。再从品种来说,铜、铝、铅等有色金属的进口有激剧的增加,比上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五。
    还有橡胶的进口,只说今年上半年,就达到十二万五千吨,再加上从锡兰等的进口合同的数字,估计一年将超过二十万吨,估计将达到空前的进口量。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月九日、十日连载中山司郎和木村发回的一篇报道,第一部分本刊已摘要转载,第二部分摘要如下:
    据说,苏联总理柯西金上月在北京同中国总理周恩来会谈时曾建议扩大中苏贸易。
    单从经济上看,苏联希望从中国买到东西。以一九六七年为例,苏联从中国进口的货物约百分之八十是纤维制品(棉制品、针织品、衣服等)、蔬菜、水果。在苏联,纤维制品、蔬菜、水果是长期缺乏的东西。特别是西伯利亚和远东地方,处于非常困难满足供应纤维制品和生鲜食品的状态。
    在苏联的一般市民当中,对中国货是非常欢迎的。市民们在莫斯科商店里偶尔碰上写有“中国制造”的汉字的浴巾和毛毯,是皆大欢喜的。都说“厚实而柔软”。去年秋天在红场的国营百货商店里卖儿童用的球鞋(印有“篮球鞋”字样),卖得飞快。都说远远比苏联货结实而且美观,得到了好评。现在还有很多苏联人的家庭仍然很珍惜地使用着五十年代中苏蜜月时期得到的中国制的大衣、桌布、暖水瓶等等。有时可以看到中国产的苹果,比苏联产的要大两三倍,又大又甜,人们都爱买。
    “按理说,苏联现在不该同中国闹什么纠纷”——莫斯科的某西方记者这样说。
    但是,最近,中国却正要威胁面向欧洲的苏联的背后。所以它对苏联来说是一种可怕的存在。苏联如果不消除它背后的威胁,同西方不论对抗也好,妥协也好,都要面临无法安心活动的局势。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九月三十日登载一篇香港海员谈海外见闻的报道:
    最近一年,我随船到达苏联港口,黑海之滨的敖德萨港。
    苏联城市的物品供应,从副食品到日用品,都缺乏得可怜。在敖德萨这样大的一个国际港口,竟然连水果蔬菜、鱼类、肉类都难以见到,只见有些苹果,是“看了都不开胃”那类的货式,还贵得惊人。百货公司看见有些长大衣,料子是很差的,标价要一百多卢布至二百多卢布一件。在敖德萨,街上的食品店,外来人是“恕不招待”的,我们只能到“国际海员俱乐部”的餐厅买点吃的,那里也只有鸡蛋三明治,呻酒或茶供应,这是一般苏联人难得享受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