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人民新闻》十二日一期,在第一版刊载我国政府七日声明全文并刊载日本毛泽东思想研究会的不署名的关于中苏边界谈判的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政府十月七日就最近将同苏联方面在北京举行外交部副部长级的关于中苏边界问题的会谈发表了声明。中国政府的这个声明表明了中国方面的一贯的坚持原则的态度,充满了和平解决同苏联的边界问题的诚意。
    中国政府在中苏边界问题上所采取的态度是始终一贯的。这就是通过谈判和平解决边界问题。
    现在的中苏边界是沙俄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造成的。但中国方面仍然准备以这些条约为基础解决边界问题。
    但是,苏联方面多次在中苏边境上进行武装挑衅;当它挑衅的时候,就遭到了中国人民的严厉的回击。
    对中国方面的这种态度,苏联方面勾结美国和各国反动势力,大肆散布流言蜚语,甚至进行核讹诈。特别是从柯西金突然访问中国以后,象俗话说的“瞎子摸象”那样,对中国的态度流传着种种谎言和臆测。
    有人竟散播什么“中国的态度变了”、“软化了”的谰言。
    中国政府的这个声明,给了这些流言蜚语以决定性的打击,粉碎了这些流言蜚语。
    这个声明在宣布会谈的内容的同时,阐明了中苏两国之间存在着不可调和的原则分歧。
    现在,中苏边界问题能不能得到解决,就看苏联方面的态度了。
    中国方面已作好了万无一失的准备。
    日本人民也必须作好充分准备。这就能够把反美、反修的斗争进一步加强。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二十日译载英文《南华早报》报道广州交易会盛况的消息,全文如下:
    《南华早报》今天以《一九六九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是一个伟大的成功》为题,报道广州交易会的近况。
    报道说,昨天从广州交易会回来的商人们都意见一致,认为这个交易会十分成功,而且非常吸引人。
    商人们说,中国人民是十分友谊的,而且对他们都表示热烈欢迎。
    一位来自英国的棉织品商人约翰·奥威雄说,交易会里面所陈列的产品之多,使他感觉惊奇。这位商人曾经定了三十万英镑的货品。
    约翰·奥威雄的公司在过去四年间,一直和中国做生意,但是这一次到广州参加交易会,在他还是第一次。
    他说:“中国人民看来更加欢乐了。我到处都看到人们春风满面。”他和其他客人一起曾被热烈欢迎参加一个晚宴。
    他希望以后还要到中国去访问。
    有两名澳大利亚棉织品商人,一名是钟斯,另一名是约翰·佛得列逊,他们两人都赞扬广州的情况,而且得到友谊的接待。
    【法新社香港二十日电】从广州交易会回来的一位瑞典商人今天说,在广交会上达成的交易中使用了英镑和除美元以外的许多外国货币。
    这位不愿说出姓名的瑞典商人买了大量中国纺织品,他“对于商品质量非常好感到十分满意”。
    这位瑞典商人和一个昨天从交易会回来的英国商人有很深刻的印象,以致感到惊讶,因为他们“没有看到贫困的景象,中国人民生活得很好”。
    这个英国商人说:“看来他们很幸福。我看到许多微笑的脸孔。”
    星期三上午,交易会举行盛大开幕仪式,当天晚上举行的一次宴会上,外国客人受到热情款待。

中国在苏美之间举足轻重,并处于外交上有利地位;现在世界上其他一切外交活动都在踏步不前,等待着中苏谈判的结果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二十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哈希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全世界踏步不前,中苏会谈成为全球注意中心》,摘要如下:
    越南和中东的战斗仍在继续,但是这种战斗是按照人们熟悉的格局进行的,目前这种格局并无变化。
    中东是在理论上由俄美外交官讨论中的一个问题。的确举行了一些稀稀拉拉的会议,交换了一些文件。但是这些会谈象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所有其他重要的会谈一样,目前只是在嘴上说说而已。
    它好比两个人互相交谈,可是谁也不倾听对方的话。他们的眼睛里有一种没精打采的神情,这证明他们首先考虑的是其他问题。
    首先考虑其他问题的原因是不难发现的。
    中国共产党人在十月二十日同莫斯科会谈,谁也不清楚会谈会有什么结果。这种非常不肯定的情况继续影响华盛顿和莫斯科对其他一切重大问题的考虑。
    事实上,全世界的外交活动看来都已冻结起来,而在优先考虑关于这个会谈的一个答复不了的问题。其他一切事情都踏步不前了。在人们能够比较有把握地猜测这个会谈的结果以前,谁也不想采取什么行动。
    苏联对美国和对西欧的讨价还价力量由于中国态度的改变而大为增强。
    这种态度的改变是从不共戴天的敌对态度剧烈改变为愿意会谈的态度。俄国摆脱了这种眼前的危险,就是由于自己在亚洲中心进行战争,因此需要在它的欧洲一翼有最大限度的平静。
    但是,在俄国人和中国人沿着他们的共同边界彼此射击的情况下,华盛顿原是这三大国当中在外交上的境况最好的,直到中国人答应俄国人的要求为止。
    正是中国,使苏联的境况有可能得到改善,也正是中国,在今后一个历史阶段中,能够左右俄国地位的实力。这就引起一个问题,北京愿意使莫斯科增加多少讨价还价的实力?
    从军事方面来看,中国是这三大国当中最弱的。但是在外交方面,中国确实——至少在目前——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把力量移向某一边,就能够提高或降低莫斯科或华盛顿的地位。
    当前问题是,北京是否将对华盛顿作出某种姿态,来平衡预定同莫斯科举行的谈判。
    华盛顿仍然准备同中国人讨论“共处”问题。美国专家们完全准备好讨论中国人愿意提出的任何问题。但是要看中国人的。除非他们同意,否则会谈不会举行。
    所以,直到现在,我们不得不坐待,以了解两个同样重要的事情。
    第一件事情是,中国人将对俄国人使用什么语调。第二件事情是,他们是否将在同俄国人会谈时恢复同美国人的会谈。
    如果中国进行同一方的会谈而不进行同另一方的会谈,那就会使华盛顿非常不安。
    就现在的情况来看,中国人在外交上处于有利地位。

阿尔巴尼亚的严正立场
    足立:摩尔达维亚人反对俄罗斯大民族主义,这种情况表明,苏联当局已完全丧失了列宁—斯大林时代制订的正确的民族政策的精神。因此,在今天的苏联各民族之间,隔阂越来越深。正因为苏联修正主义集团对内执行大民族主义政策,对外实行大国沙文主义,造成了国内民族分裂和苏联与东欧国家之间的种种问题。
    新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苏联红军打败了德国法西斯,相继解放了东欧国家。那时苏联红军的军旗上写着“各国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口号。
    到了现代修正主义者赫鲁晓夫上台后,苏联就对东欧国家跋扈嚣张,把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抛到了九霄云外,成为彻头彻尾的资产阶级大国沙文主义。
    足立:同样的问题在苏联国内也发生了。例如波罗的海沿岸三个小国(拉脱维亚、立陶宛、爱沙尼亚),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成为苏联的三个加盟共和国的。到过这三个加盟共和国旅行的人,都有强烈的印象。和当地青年人一谈起来,他们就指责苏修大民族主义的横暴和苏修统治者的只顾自己利益的粗暴作风。
    佐久间:赫鲁晓夫集团篡夺了苏共的领导权以后,立即强迫东欧国家推行“批判斯大林”运动。
    足立:苏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打败了纳粹德国,解放了东欧国家人民,这在世界历史上是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虽然南斯拉夫变了,但是其他东欧的社会主义国家,仍然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保持着非常牢固的团结。但是,这个状态,到一九五六年赫鲁晓夫在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进行所谓“批判斯大林”以后,就在前此保持牢固的团结的东欧国家之间,发生了严重的分裂。
    赫鲁晓夫对东欧各国的共产党和劳动党的领导人,施加了非常大的压力,强迫他们采取苏共二十大决定的修正主义路线。阿尔巴尼亚坚决反对接受这一修正主义路线,赫鲁晓夫就对它进行断交和经济封锁。
    赫鲁晓夫上台后,对东欧国家采取了一条完全错误的路线,他对东欧推行修正主义,复辟资本主义。同时,苏联又全面加强了大国沙文主义的立场,企图把东欧国家急速地变为苏联的殖民地式的附庸国家。苏联在军事上建立了华沙条约组织机构,在经济上建立了“经互会”组织,这就一手攫夺了东欧国家的军事和经济控制权。(八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