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拉巴斯十九日电】美国资本的南美淘金公司雇佣的工人星期六下午占领了位于此间附近的矿区,要求政府把这个矿收归国有。
    在此以前,政府人士说,革命政权打算接管南美淘金公司和为拉巴斯供电的美资玻利维亚电力公司。
    【美联社拉巴斯十九日电】玻利维亚矿工星期日不服从政府的命令,拒绝交还他们在前一天攫取的产业。矿工占领发生在南美淘金公司拥有的合作矿,位于拉巴斯以北约一百公里的蒂普亚托。
    官方对这次非官方接管行动的解释是:“太喉急了。”
    矿业和石油部长马尔塞洛·基罗加要工人委员会“改变态度,把设施归还原主”。
    工人们说,他们不准备服从部长的命令,将继续占有这些产业。据说,内政部办公厅正在准备采取措施,强迫工人服从命令。
    星期日的事件引起了国内其他矿业公司的恐慌,它们已要求奥万多总统保证允许他们继续营业。
    【合众国际社拉巴斯十八日电】财政部长和矿业石油部长说,玻利维亚出租南美淘金公司开采的丰富的金矿,每三个月只拿到一万一千美元。
    【美联社拉巴斯十七日电】海湾石油公司的财产已交给武装部队和玻利维亚石油矿藏管理局管理。
    政府法令还宣布,把目前正在建造的玻利维亚和阿根廷之间的一条煤气管收归国有。这个工程是海湾石油公司、玻利维亚石油矿藏管理局和阿根廷联合搞的。
    【法新社拉巴斯十八日电】文化部长阿尔贝托
    ·拜雷今晚在此间说,玻利维亚人民和政府决不在希肯卢珀修正案之类的经济或政治威胁面前退让。
    拜雷在谈到玻利维亚政府最近宣布的石油国有化时说,这个修正案(华盛顿用它对损害美国利益的国家进行经济制裁)是美国财团通过其政府对拉丁美洲人民施加的一个压力。
    另外,玻利维亚武装部队发表了关于国有化的声明,声明说,我们决不接受、也不容忍任何联合压力。

【拉美社哈瓦那十六日电】专稿:《潘多战斗》(记者:马里奥·塞尔达·古铁雷斯)
    民族解放运动图帕马罗斯(一九六三年七月正式诞生)最近进行的引人注意的战斗——十月八日占领距乌拉圭首都三十五公里的潘多镇,无可辩驳地标志着这个革命组织的战斗力提高到一个新阶段。据报道,约有四十名战士化装成送葬队抵达这个地方,占领了警察局、消防队和电话局,袭击了四家银行分行,没收了约四十万美元。以精确的时间、同时行动并在不超过十到十五分钟内完成了上述活动。
    这些行动证明,开展地下武装运动是可能的,在这个运动中体现了超出鼓舞乌拉圭人民士气的斗争阶段的必要性。这些必要性不仅表现在口头宣言中,也体现在革命实践中。“革命行动本身,武装、训练、装备、打破资产阶级法制事实本身,就会产生觉悟、组织和革命的条件”,这是从图帕马罗斯的理论和实践中得出的基本论点。无可否认的是,这个组织的行动成熟了,并促进了在乌拉圭出现革命条件。
    谁也不会死扣传统的教条在若干年前设想,在这个“美洲的瑞士”存在像今天这样的革命前的形势。
    图帕马罗斯按照乌拉圭的特殊条件开展了一种新式斗争,显然是超越了整个革命过程的第一阶段,即为过渡到有计划的攻势熬过了最初的残酷镇压。在经过六年镇压部队不断威胁和定期进行引人注意的行动之后,证明民族解放运动—图帕马罗斯已达到成熟阶段。
    在城市武装斗争的争论中,在具有乌拉圭特点的那些国家打开这条道路,以及为拉丁美洲其他国家的斗争提供新经验方面,图帕马罗斯无疑成了先锋战士。这正是所有的人和继古巴革命之后在拉丁美洲出现的每个革命过程的伟大功劳。这个或那个国家的胜利和失败,都为这个或那个国家提供了经验。
    在这个意义上讲,图帕马罗斯的贡献是具有很大意义的。
    图帕马罗斯最近这次战斗已经结束,战士们已隐藏起来,其中一个小组意外地同前来潘多的大约一千名警察、士兵和首都警卫队员遭遇。这个小组在一个森林中掘壕据守,英勇抵抗,直到弹尽粮绝。这个小事件使民族解放运动付出的代价是三人死亡和一些人被捕。
    在乌拉圭没有人设想革命斗争已削弱了,更没有人说这场斗争结束了。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图帕马罗斯已达到一个阶段——实际上不可能找到他们,也不能从乌拉圭人民中根除他们,他们已在乌拉圭人民中扎下了根。

【本刊讯】美国《明星晚报》二十日刊载从贝鲁特发出的一篇评论,题为《利比亚政变的钟声也就是黎巴嫩的钟声》。摘要如下:
    利比亚发生的使得温和的亲西方的伊德利斯国王下台的事件在黎巴嫩这里具有特别的不祥的意义。利比亚发生的事件似乎表明各地的温和的、亲西方的阿拉伯政权可能发生的情况的趋势。
    实际上在黎巴嫩,发展趋势已经是十分明确的。
    黎巴嫩此刻接近于发生内战。它不仅受到以色列人而且受到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的攻击。
    引起这种状况的是当地所说的黎巴嫩“约旦化”的过程。非常简单地说来,这就意味着黎巴嫩象在它之前的约旦一样已被选定为号称敢死队的独立的阿拉伯游击队据以进行反对以色列活动的东道国家。
    象在约旦的情况一样,黎巴嫩对于有幸收留突击队一事是进行了某种抵抗的。结果政府(或者不如说是赫卢总统)就失去了有效地控制局势的力量,连同由此可能产生的一切不幸的后果。
    在过渡的几个月中,赫卢总统的处境迅速恶化。虽然人们觉得大多数黎巴嫩人在私下里大概都希望看到敢死队受到压制,但是今天没有一个社会知名人士敢于这样讲出来。黎巴嫩报纸正越来越甚地公开主张支持突击队。所有这一切都使黎巴嫩的温和的政府处于一种极端困难的地位。对突击队进行全面的镇压现在看来是谈不到的。

【法新社贝鲁特十六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昨晚在昨天发生袭击它的贝鲁特办事处的事件后发表的一项公报中,呼吁黎巴嫩人民“揭露由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所津贴的颠覆者和间谍网的计划”。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公报说,今天上午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办事处爆炸了四枚火箭。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今晚在开罗的一则广播中间接指责美国在幕后操纵今天的事件。
    广播说,美国在贝鲁特的大使馆向“某些可疑的黎巴嫩分子”供应武器和金钱。
    【法新社贝鲁特十六日电】估计四百名巴勒斯坦难民今晚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办事处的前面举行示威,齐声高喊巴勒斯坦口号,并要求“惩戒性处罚”那些昨天用火箭袭击办事处的人。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在一篇长篇声明中解释说,在外国军队中服役的美国公民并不会自然而然地失去他的公民资格。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希望非常清楚地说明,所谓美国政府在某种程度上鼓励美国人在任何外国武装部队中服役的说法是绝对没有根据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六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近海海底石油:海洋工艺学方面的先驱》,摘要如下:
    过去二十年,石油工业在美国大陆外附近的水域中,花费了将近一百三十亿美元。一九六八年的将近二十四亿美元的经费开支,清楚地反映了石油工业为了增添未来的储存对近海海底的重视,以及石油工业对它研究出来的工艺的信心。
    产量的增长可以作为衡量工业成就的一个良好标尺。目前的海底石油产量是每天一百二十五万桶,约为美国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五。一九六八年每天的产量超过一九六七年将近二十五万桶。预计在今后四、五年中,随着目前租借出去的地区被开发,增长率将差不多快。所有目前在开采的地区都将有助于这种增长。由于需求扩大,天然气生产在今后的海底采油中将起着更重要的作用。一九六八年的天然气产量为二万五千亿立方英尺,并且正以每年百分之二十的速率在增长。预计在今后的增长率将更大。
    在五十年代初期,地质学家配备了潜水呼吸装置进行研究是十分常见的,并且导致了浅地层钻探试验,作为增加我们对近海海底沉积和地层学的知识的一个手段。工业界的采用小型动力定位的船只来钻入水深达五千英尺的办法,已导致了“深地取样联合海洋学学会”计划和建成“格洛马挑战者号”。这艘船是专门为这项计划建造的。“格洛马挑战者号”是一项利用自动钻探设备方面最新发展的不同寻常的先进设备。其它突出的特征包括卫星导航和自动动力定位设备,使它可以保持在固定位置钻探到水深二万三千英尺处。在墨西哥湾,“深地取样联合海洋学学会”计划从水深一万七千多英尺处取得的岩心表明,西格斯比园丘是一些盐丘。在这些园丘之一以上的沉积物和盖保岩中发现了石油、天然气和硫磺。
    为了很好地解决探索性钻探方面的难题,固定的台已经不适用,必须使钻井机具有流动性。第一台流动钻井机是在一九四九年建成的,能够钻到水深二十英尺处。到一九六八年,全世界的近海流动钻井机已增加到二百台。过去三年中,投入生产的钻井机数增加了几乎一倍。这些钻井机基本上有三种。一种是自动上升台式钻井机。第二种是半浸水的钻井机。第三种普遍使用的是浮动的钻探船。
    由于目前正在从探索阶段转入开发和生产阶段,我们觉得大型的固定的台引起我们注意。迄今为止所装配的台的最大水深是三百四十英尺。这些巨大的台在岸上分段建造,然后运去海岸外的开采地点。这种台建成以后,甲板面积可以容纳全部钻探设备、约五十个人的宿舍和一个直升飞机升降台。必要时,可以从这样的台上进行二十个以上的定向钻凿。
    继第一步工作开发以后,就由生产设备来接替钻井机。这项设备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分离器、天然气压缩器、注水啷筒、天然气脱水器、抽油泵以及一切通常的地面设施所需的设备。一台设在水深三百英尺处的台,包括二十个井和生产设备在内,将需要一千五百万美元以上的投资。
    这些错综复杂的操作是非常谨慎地进行的,以确保应有的环境控制。例如,在钻探时,通常至少采用四个喷出阻挡器和许多控制阀。在钻凿竣工后,油井都加上高压控制阀和在安全操作失灵时用的封闭设备。此外,近海海底油井还配备有自动安全装置——叫做“洞下骚动塞”——在系统发生破裂时关闭。
    近海海底采油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美国的深度六百英尺的近海海底土地包括八十七万五千平方英里,如果深度扩大到六千英尺,就有一百三十七万平方英里。迄今为止租借出去的只有一万九千平方英里,也就是说百分之一稍多点。近海海底勘探和生产的工艺技术已迅速提高,将来限制我们操作的水域深度,将是经济和政治方面的,而不是工艺技术方面的问题。
    已经在水深三百四十英尺的地方建成钻井台。目前已经有了可以站立在深度六百英尺的水里的钻井台的设计,而且正在计划水深超过六百英尺的结构。在水深超过一千英尺后,我们可能需要发展浸在水中的油田。把设备放在海底,或者是放在钻井台上沉到波浪作用以下,有可能做到这点。还有若干种新方法目前正在研究中,包括浸沉在水里的系统,这些系统可以提供只穿一件衬衣挽起袖子工作的环境。使潜水员可以在更深的深度活动的技术正在迅速发展,还有一些使技术人员可以潜到更大深度的小型潜水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