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国经济建设的速度将不是很慢而可能是相当地快的,中国的兴盛是可以计日程功的。                 毛泽东

【本刊讯】阿富汗的几家主要报纸都在我国庆二十周年时发表社论,赞扬我国人民二十年来的伟大建设成就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赞扬我在国际上的重大作用。各报社论摘要如下:
    《友谊报》十月一日社论说:
    十月一日是我们的友好邻邦中国人民有历史意义的难忘的光荣日子。因为,这一天,在这个人口众多的国家出现了新制度,建立了人民共和国。中国新制度建立刚过二十年。但是,中国在这二十年里取得的发展和进步震惊世界。不论在国际方面还是在国内方面,阿富汗和中国双方多年以来进行合作。例如,这两个国家积极参加了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支持这次会议宣言的十项原则。阿富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于一九六○年八月二十六日在喀布尔签订了友好互不侵犯条约,两国遵守它的条款。还有,两国于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签订了边界条约,后来完成了边界树桩。两国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国王陛下一九六四年十月去中国的访问,以及他和毛泽东的会见及会谈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
    值得提及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效地参加了阿富汗的发展计划,我们国家一些项目正在这个国家的物质和精神帮助下进行建设。其中有巴格拉米纺织厂,现在已经完成,不久将要开始生产。还有帕尔万省水利项目、养蚕、养鱼和养鸡项目。
    现在,我们的友好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庆祝新制度建立日,我们政府和人民向那个国家的人民及领导人祝贺,希望阿富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在已有的睦邻基础上进一步发展。
    《革新报》十月一日社论说: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是七亿中国人民一个伟大的历史日子。因为,一个新的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一天成立了。因此,一个伟大的拥有民族主权和政治威望的国家诞生了。
    阿富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具有不同的政治制度和经济体系。但是,制度的不同不但没有影响这两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而且,它们一贯努力发展双方的有效合作。阿富汗对世界上一切拥有不同政治、经济制度的国家执行这种令人赞赏的良好方针,它是世界和平共处原则的榜样。
    阿富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各方面的积极有效合作正在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了完成阿富汗某些农业水利项目而给予阿富汗的一系列贷款是值得注意的。
    在国际上,因为阿富汗执行客观的、尊重民族自决权和联合国宪章的政策,一贯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及其附属机构的权利。
    阿富汗政府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拥有民族主权、代表七亿人口的国家。这样一个强大国家对巩固国际和平和安全、解决裁军问题有重大意义。
    《喀布尔时报》十月一日社论说:
    七亿中国人民今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他们有理由对国家这一时期取得的伟大经济成就而骄傲。阿富汗人民在体现我们两国关系的友好和诚挚的基础上对中国二十年来取得的进步感到高兴。
    阿富汗认为,没有中国的有效参加,世界上任何突出的问题都不能解决。
    在他们的共和国建立二十周年之际,阿富汗人民向七亿中国人民致以衷心祝贺。
    《祖国报》十月一日社论说:
    伟大的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在五千年漫长的历史中,是东方各种文化的中心——它在今天的历史中,也被列为世界先进国家之一。在工农业方面被认为是世界最先进的国家之一。从最近几年一系列的活动看来,特别是表现中国的工农业发展,农业水利和教育事业发展方面,我们可以说,这个伟大的国家基于它拥有的自然资源和可能性以及勤劳的人民的雄心壮志,在不久的将来定将使自己达到更高的阶段。
    在当今世界的大多数政治问题中,中国的作用和参与是无可否认的。对现在世界上存在着的极其重大的政治问题,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意和合作,要想解决它们是不可能的。

【本刊讯】伊拉克《阿利夫巴报》在最近一期刊载一篇文章,热烈祝贺我二十周年国庆。
    文章说:“经过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浴血的人民战争和严酷的斗争之后取得的中国革命的胜利,不仅是东南亚人民的一个巨大而惊人的胜利,对全世界进步的人们也是如此。这一伟大胜利由于解放了六亿多一直呻吟在落后和压迫的野蛮条件下的人民,从而决定性地倒转了世界力量的对比,使战斗的人民在他们对帝国主义、干涉和卖国势力的斗争中获得了令人鼓舞的经验。”
    文章说,中国自解放以来,始终站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光荣立场。文章赞扬中国人民过去同朝鲜人民站在一起对美国侵略者进行斗争,现在又支持越南人民进行抗美救国斗争。
    文章说:“友好的中国支持了阿拉伯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它坚决地支持阿拉伯国家对犹太复国主义的占领和以色列—帝国主义的侵略进行的胜利的斗争。”
    文章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文章指出,从战斗团结的原则出发,阿拉伯国家人民祝贺中国人民庆祝他们的国庆节。这种战斗团结的原则把所有谋求解放和坚决反对以美国为代表的帝国主义的各国人民团结在一起。
    文章最后以黑体字说:抵抗帝国主义的阴谋,永远消灭其代理人。

【路透社香港十四日电】据这里的专家说,参加明天在广州开幕的中国秋季交易会的外国商人将不会感到失望。
    交易可望很兴旺,中国人的购买量将很大,国内市场也能够满足外国买主的大部分需求。
    本地的一位中国商人说,“从一切迹象来看,交易额将比春季交易会为大。”
    预料来自中国国外的大约九千名客人将参加交易会。
    其中有两千人是代表外国公司的非中国人。其余是港澳中国商人和海外华侨商人。
    在非中国人的商人当中,日本人数目最多。他们约有七百人,代表所谓“友好商行”。去年,中国同日本的贸易达到五亿五千万美元,预料今年将增加大约五千万美元。
    在历时一个月的交易会中,欧洲国家将有许多代表。英国、西德、比利时、意大利、法国和瑞典的生产钢、有色金属、化学品和其它产品的公司已派了代表,并将进行竞争,以取得对华贸易的一部分。
    购买中国纺织品、工艺品、工业装备和粮食的欧洲买主也将参加交易会。
    中国去年同西欧国家的贸易来往达到八亿三千万美元,约为中国的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

修正主义是癌症
    新谷:这里的关键问题是,人类史上第一个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苏联,和具有光荣历史的苏联共产党,终于被现代修正主义者所篡夺,遭到腐蚀而变质了。现代修正主义者究竟是什么东西呢?
    佐久间:让我再打一个比方。如果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比做一个人的身体,那末现代修正主义就是人体内发生的癌。这种癌叫做修正主义癌。它常常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的机体内部发生。
    对于从外部袭击自己的敌人,立刻能够发觉,但是对于在自己身体内部发生,逐渐侵蚀了自己直到灭亡了自己的敌人,却不易看出。特别是修正主义在外表上装成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们钻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阵营内部进行破坏,更加不容易看得出来。
    但是,不管怎样痛苦,人体内部如果发生了癌,就必须施手术将它割除,如果不这样做,就要危害生命。所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修正主义之间是你死我活的斗争,你不消灭癌症,癌就吞噬了你。
    足立:这也就是说,我们决不能和癌症采取什么“共同行动”。(笑声)
    新谷:关于苏联的情况,我们暂时就谈到这里。下面想把话题移到东欧方面。
    原田:我在一九六六年八月到过捷克斯洛伐克。由于捷克斯洛伐克是斯拉夫民族,言语和俄语也有不少地方类似。在捷克斯洛伐克,人们也像我们在日本普遍学英语一样,在学校中普遍学俄文。但是我只要一开口和捷克斯洛伐克人讲俄语,他们马上露出讨厌的表情。我到布拉格时,当地人最初以为我是中国人。他们知道我是日本人后,就说:“日本人都能说一点英语,你为什么要用俄语谈话?”
    佐久间:东欧国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从纳粹占领下解放出来的。几乎所有的东欧国家都组织了游击队,抵抗希特勒。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由于东欧各国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的先锋党,在国际无产阶级的援助下,取得了独立,并朝向建立无产阶级的政权而推进革命。不少东欧国家过去都受过沙皇俄国的侵略和统治,后来又经历纳粹德国的侵略。因此,东欧人民具有强烈的民族独立要求。这一点则是东欧各国的普遍特征。
    我在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六七年的两个暑假中,分别到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去。在那里,仍然感觉得到当地人强烈的反对苏修当局的情绪。这种感受可说是任何一个到东欧去的人都能体会得到的。像我们这些能操俄语的旅行者,特别能强烈地感到这一点。就是说,不说俄语还好些,俄语一说出口,对方的亲切就变成了鄙夷。(八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