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今天在这里发表的联合公报说,法国和苏联保证它们之间以及它们同其他有关国家就召开欧洲安全会议问题“继续交换意见”。
    在法国外交部长舒曼访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贯彻安全理事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关于中东的决议——决议强调“不能允许”以战争取得土地——是至为重要的。
    舒曼和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说,他们赞成继续举行四大国会谈,“为取得一项解决办法和在中东建立持久公正的和平作出贡献”。
    他们还说,他们两国政府决心“加强两国之间在各方面的合作”,使关系更趋密切,并且增进谅解。
    关于越南,公报说,法国和苏联仔细研究了“停止战争和停止一切外国干涉的问题”。它们希望,“巴黎谈判将很快导致冲突的结束,导致基于尊重越南人民的自决权利和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主要条款的一项解决办法。”
    舒曼对苏联进行六天正式访问期间,同波德戈尔内、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以及葛罗米柯交换了意见。
    【路透社莫斯科十三日电】法国外长舒曼今晚在这里同勃列日涅夫举行了会谈,在这之前舒曼宣布,克里姆林宫的三个最高领导人接受了访问法国的邀请。
    舒曼主持了法苏大委员会会议,然后驱车去同勃列日涅夫会谈。
    舒曼在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中说,他已邀请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和柯西金正式访问法国。
    法国最初是在戴高乐三年前访问这里之后,提出这个邀请的,但是只有柯西金在一九六六年十二月间访问了法国。
    人们认为,重新向克里姆林宫三巨头提出邀请一事表明,蓬皮杜政府下了充分的决心要奉行戴高乐的和苏联保持密切关系的政策。
    舒曼在这里访问期间,同这三个最高领导人以及葛罗米柯外长讨论了双边关系的广泛问题以及世界问题。
    据悉,双方在越南战争问题和中东问题上的立场是接近的。
    但是在欧洲问题上,据可靠方面报道,舒曼重申了法国对苏联关于举行泛欧安全会议的建议持保留态度。
    法国象其他西欧国家一样,过去曾声明,这样的会议必须有充分的准备,而且在召开之前必须几乎有成功的把握。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接见了正在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法国外交部长舒曼。
    据报道,会谈期间谈到了苏法关系的主要问题和世界局势中某些迫切的问题。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舒曼在对莫斯科报纸《消息报》发表谈话时指出,我们在莫斯科的会谈“是在非常开诚布公的,同时又是十分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部长说:“法苏合作和两国协调行动已经成为今后的常例。”
    法国外长认为,法苏合作的前景是十分良好的。舒曼还指出贸易发展得很快。舒曼说,“全欧会议应经过周密的筹备,即要采取一切措施,以便使会议的结果不是加强了各个集团,而相反,是有助于解散这些集团,在这种情况下召开全欧会议将能成为一个有助于加强欧洲安全的手段。”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巴黎今天晨报就国际现状的各个方面发表评论。
    《民族报》就法国外交部长舒曼访问莫斯科一事发表评论,它写道:“最重要的是,法国人和苏联人都有加强他们之间的缓和、使之成为建立欧洲和世界持久和平的基础的政治愿望。这是从舒曼在他逗留期间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中可以看出的……戴高乐将军拟订的在欧洲人之间实现缓和、合作和谅解的行动路线,仍然是接替他的政府的金科玉律。巴黎致力于在信任的气氛中同苏联继续进行对话,打算从而在它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努力建立所有欧洲人之间自由赞同的和平。”
    《今日巴黎报》写道:“法国人肯定将想知道,苏联人对于主张向东方开放的勃兰特和谢尔在波恩上台有些什么想法,想要了解‘欧洲安全和平衡’一句对波恩来说意味着什么,而这个问题是舒曼将要在莫斯科会谈的主要问题。”
    《震旦报》指出:“莫斯科不遗余力地争取法国政府的同情。外交部长舒曼在苏联首都受到了一位国家元首所应受到的那种欢迎。的确,莫斯科看来,舒曼的访问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克里姆林宫的主人们希望蓬皮杜总统继续执行他的前任戴高乐将军的政策。即是说,希望法国与东方接近,以及对美国持某种‘中立主义’态度。舒曼在这个问题上似乎并没有使他的对话者失望。”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日刊登了《纽约时报》记者格罗斯发自华盛顿的报道,题为《俄国希望缔结让它的船只在美国卸货的条约》。摘要如下:
    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已要求同美国缔结海运条约,以便使俄国商船和客船能更多地利用美国港口。
    尼克松政府似乎不愿意就上述建议着手采取行动(它举出了技术上和政治上的原因),尽管美国总统总的说来是希望同莫斯科开创“谈判时代”的。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九月底在纽约同美国国务卿罗杰斯举行第一次会谈时曾建议缔结这项条约。政府现在正考虑怎么办。
    罗杰斯对苏联建议的初步回答是,海运条约像经过政府谈判缔结的贸易协定一样不属于美国外交活动范围,虽然诸如英国和法国那样的其他西方政府有时同共产党国家缔结了海运条约。
    从理论上讲,美国的海港对所有航运都是开放的。一切行动都由海岸警卫和运输部根据总统的直接命令加以调度。目前关于包括苏联在内的东欧的船只的靠港规定,要求在船只停靠前七天提出靠港报告,在二十一天前呈报希望上岸的海员名单。
    美国官员们说,根据这个规定,不必要缔结正式条约就可以使美国的港口对苏联的定期商船“开放”。欧洲其他共产党国家的船只经常在美国一些大港口停靠。据说苏联对停泊港口要有政府正式同意一事感到兴趣是由于大大超过外交和条约范围以外的一个实际问题。

【德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北越总理范文同今天下午率领党政代表团抵达这里。
    这个代表团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邀请的。柯西金总理和其他官员在伏努科夫机场欢迎。苏共《真理报》发表了一篇热烈欢迎这次访问的文章。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四日电】塔斯社宣布,北越范文同总理昨天到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
    范文同是从东柏林乘飞机来这里的,他在那里参加了庆祝东德二十周年庆祝活动。
    【路透社莫斯科十三日电】北越总理范文同在到达这里以后不久就去拜会苏联总理柯西金,开始进行讨论。这是他在两个星期以内到这里来进行的第二次访问。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四日电】(记者:特勒)苏联已经开始为召开一次“世界各国人民的反帝大会”进行积极的准备工作。
    关于这一行动的消息,是在苏联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对共产主义运动的最新的估计中谈到的,它登在莫斯科控制的国际共运机关刊物《马克思主义评论》上。
    勃列日涅夫说俄国正在和其他共产党一同准备这次反帝的世界大会,已经开始了“积极的准备工作”。
    这位苏联领导人没有透露计划中的这次世界会议的进一步详细情况,他只是含蓄地表明,会议的目的是为了活跃并加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
    勃列日涅夫是今年早些时候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主要推动力。
    外交人士说,显然,这次最高级会议鼓励克里姆林宫继续干下去,目的就是要巩固莫斯科对共运的领导地位,对捷克的入侵以及中苏冲突严重地动摇了这种地位。
    勃列日涅夫说,在共运内部,“要进行一场斗争使我们的同志回到他们在这个运动中的正确立场上来,即使他们暂时抱有谬误的观点”。
    【德新社莫斯科十三日电】苏联党报《真理报》今天透露,一个高级的由全世界共产党理论家参加的意识形态会议正在计划在莫斯科召开。
    报纸说,苏联科学院和其他共产党国家的科学院正在为这次会议作准备。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列宁主义在当代的领导作用和对反共理论的批判”。

【南通社柏林十二日电】乌布利希主席说,必须加强华沙条约的军事力量。
    他说,其所以有必要是因为西方集团、主要是西德奉行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乌布利希说,只要西德的执政集团奉行复仇政策,就必须不仅在政治上同这一政策进行斗争,而且还要加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组织——华沙条约
    ——的军事力量。
    乌布利希昨天在这里接见军事学院的毕业生对他们讲话时强调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坚守社会主义军事力量团结一致的原则。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一日电】看来,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在十一日发表的秘密演说中,排除目前对前改革派领导人杜布切克和斯姆尔科夫斯基的任何政治审判的可能性。
    《红色权利报》和捷通社都摘要报道了胡萨克在九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在党中央委员会会议上的秘密讲话的主要部分。
    胡萨克批评杜布切克据说是隐瞒了在入侵前他同俄国人的争论。胡萨克攻击了斯姆尔科夫斯基想要和人民混在一起的企图,他嘲笑了其他一些改革派人物感情用事的民族主义的演说,这种感情用事的民族主义在入侵期间把整个捷克斯洛伐克团结在一起。
    在指责杜布切克在一九六八年八月苏联带头入侵前把党的其他领导人蒙在鼓里时,胡萨克指出,在那时候,他是副总理。照理人们认为这是一个很高的职位,但是,“我的确什么情况都不了解”。
    “我逐渐地,一点一点地了解了一些事情,后来,当我们(杜布切克,切尔尼克总理和我自己)十月份在苏联举行的一次会上,勃列日涅夫同志用了几个小时才摘要讲述了事件的整个过程,这是我第一次知道这些事情。”
    【德新社布拉格十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今天对有人指责他支持被赶下台的杜布切克辩解,他说,他对所发生的情况毫无所知。胡萨克还对下述指责进行辩解:去年九月他光明正大地支持这位名誉扫地的前领导人,并且说,“如果杜布切克下台,我也下台。”
    据《红色权利报》说,胡萨克在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说,他的确说了这番话,但是“当他认识到党正在对我们华沙条约盟国奉行一种耻辱的政策时”改变了他的观点。
    胡萨克的报告承认,许多温和的捷克斯洛伐克官员仍然谴责苏联在去年八月对这个国家的入侵。
    胡萨克说,“辞了职的一个最高级官员说,他准备承认一切,但是决不能够同意八月事件。”
    他还强调捷克斯洛伐克有必要实行新的经济政策,他说,中央委员会将在下月底或十二月初开始这项工作。
    【路透社布拉格十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领导人胡萨克警告极端的强硬路线派说,党不是屠杀已下台的自由派分子的屠宰场。
    他要求在清洗那些被指责造成以苏联为首的入侵的一九六八年改革派分子的时候,不要使用恐怖手段并给予公正的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