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在新加坡出版的马来亚报纸《阵线报》最近以《“大炮攻势”的真相》为题发表评论,摘要如下:
    九月中旬,傀儡集团在我国(马来亚)北方新都地区约二十方英里的森林地带展开一个“大炮攻势”,以对付森林里的民族解放军。九月十七日,所谓“边境行动委员会”的执行秘书曼梳说:“保安部队(傀儡军)将继续进行用大炮轰击直至‘残余’的‘恐怖分子’(解放军)全部被消灭为止。”这个蠢货还自作聪明的说:“使用大炮是要向共产党表明政府是认真对付他们,这也是一项使敌人难以接受的实际方法,因为这地区的森林茂密。”显然,这又是两段精彩的反面教材。
    傀儡集团为什么突然间“创造”了这个“大炮攻势”呢?是不是真的因为马来亚共产党不懂帝国主义及其傀儡妄图扑灭我国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的态度是“认真”的,而需要他们用大炮提醒呢?当然不是。恰恰相反,作为我国革命的核心力量,已经领导我国人民进行了二十一年抗英民族解放战争的马来亚共产党,对于帝国主义及其傀儡的反共、反革命、反人民的本质是最了解的,对于他们妄图扑灭我国民族解放武装的“认真”态度是丝毫也不会怀疑的。长久以来,马来亚共产党就一直是以革命的认真态度和敌人的反革命的“认真”态度相对抗。
    其次,这个“大炮攻势”果真如曼梳所说,是使解放军“难以接受”的实际方法,甚而能把解放军“全部消灭”吗?这简直是痴人说梦话。试问:帝国主义及其傀儡动用了几十万大兵,花费了亿万钱财,使用了各式武器,想尽了千方百计,打了二十一年都无法扑灭的革命烈火,现在区区几尊大炮就想损其一根毫毛么?“大炮攻势”果真如此厉害,那么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所使用的特种战争、神经战、化学战、毒气战、三光政策和日以继夜的狂轰滥炸不是要“相形失色”么?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而即将遭到灭顶之灾的美帝国主义不是找到了一根救命草么?曼梳这条帝国主义的小狗真是不知自量,异想天开。话说回来,曼梳为什么会蠢话连篇呢?他们采用“大炮攻势”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这条小狗终于道出了答案。他说:“因为这地区的森林茂密。”这就是说,因为祖国北方新都地区山高岭峻,原始森林茂密阴深,民族解放军在这里神出鬼没、难以捉摸,贪生怕死的傀儡兵望而毛骨悚然,前进又怕危险,后退又怕丢脸,真是进退两难。于是绞尽脑汁想了个办法:他们在离森林老远的“安全地带”布下大炮阵,然后向那二十方英里宽的原始森林,对着那些恼人的、高入云霄的古树老林猛烈轰击,痴想借此“全部消灭”隐没在深山密林里的民族解放军。这样,既是“猛烈进攻”,又不面临危险,确是“两全妙策”!其绝妙之处就在于能够变劣势为“优势”,变撤退为“进攻”,变危险为“安全”,变胆怯为“勇敢”,变丢丑为“光荣”。一句话,这个“妙策”可以把傀儡兵一切失败装作为“成功”,这就是所谓“大炮攻势”的真相了。这个真相实在活像一幅强有力的讽刺漫画哩!

【路透社曼谷十二日电】据警察代理总监占拉穆图卡农将军说,泰国政府又派了一些飞机和车辆到泰国南部去,并已改组了那里的警察指挥部,以有效地对付分裂主义的穆斯林匪徒。
    占拉将军说,他已指派了两个省警察厅副厅长
    ——尼·苏空和銮·潘塔农达卡少将——作为对付这些匪徒的警察作战的联合指挥官。
    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巴尔加斯中将(他昨天也会见了记者们)说,泰国南部的局势需要泰国政府更密切的注意。
    巴尔加斯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正在研究,它可以给予泰国政府以什么样的物质援助和资询意见来对付这个地区的问题。
    来自南部的消息说,警察已在泰马边境主要是穆斯林居住的省份采取了一次历时四日的大行动。

【美新处华盛顿十三日电】美国大使洛奇今天会晤尼克松总统讨论有关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谈情况。
    白宫没有就两人的讨论发表详细情况。可是新闻秘书齐格勒说,讨论是在尼克松五月十四日提出的和平建议范围以内的。
    齐格勒向记者强调,总统给洛奇的指示不会背离总统五月份的讲话,他在讲话中要求谈判解决越南冲突,并且要求对方作出响应。
    【法新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白宫的主要顾问基辛格出席了这次会议。
    上周尼克松同驻西贡的大使邦克举行了会谈,随后他又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和国防部长莱尔德举行了会谈。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国务院说,洛奇将于本周中返回巴黎,以同北越和越共代表举行下一次的例会。将陪同他回巴黎的有他在谈判中的副手和国务院高级专家哈比卜。
    洛奇在下午同尼克松在白宫会晤以前曾同国务卿罗杰斯举行了会谈。
    本周,尼克松政府似乎将更着重于探讨这种说法是否可行,即,战争将逐渐减弱,直至战斗将在没有达成正式解决办法的情况下结束。
    齐格勒说,总统的行动方针已经公布于众。他同邦克和洛奇的讨论“是私下磋商”。
    【美联社华盛顿十三日电】白宫今天宣布,尼克松总统将在十一月三日向全国发表电视广播讲话,讨论“那时存在的”全部越南形势。
    宣布决定对全国谈话,距全国各团体预定的反战示威时期只有两天。
    但是总统的新闻秘书齐格勒指出,这次讲话是计划在约翰逊总统下令停止轰炸北越(一九六八年十一月一日)一周年的左近几天里发表。
    齐格勒说,总统感到,这是他第二次对越南战争进行重大讨论的好时机。尼克松在五月四日第一次就他在越南的行动和政策路线发表讲话。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大使邦克在美国休假一月之后今天返抵这里,并说他确信在越南“我们的方针是正确的”。
    邦克在假期中曾同尼克松总统、国务卿罗杰斯和其它重要政治家和军方官员举行了高级会谈。他说他认为这些讨论是非常有益的。
    他说他很快将会见阮文绍进行会谈。

【本刊讯】金边消息:西哈努克九月十六日在干拉省见檖县水坝工地上发表讲话,据柬语广播摘要如下:
    我们同美国和好是为了让美国先生亲自去看看美机轰炸我们的村庄、炸死我们的人民,但他们说使馆人手少,没有人去看,这就是美国的“诚意”。美国人进来是为了破坏柬团结,因为国内有美国情报人员,曾经帮助塔春,企图把磅通、暹粒割让给泰国的人正在挑动朗诺政府和西哈努克的关系,说朗诺政府是拯救国家,但西哈努克这个危险必须排除掉才能解决柬埔寨问题,美国的思想很深,它企图鼓动朗诺政府成为美国的代表,使现政府反对我,使我下台或死亡。我已向人民交代清楚,要我投靠美国是办不到的。
    美国诬蔑我不如小孩,变化无常,一会儿同美国和好,盛情款待孟斯菲尔德,但胡志明逝世,又马上同共产党越南联系。我是高棉人,美国承认了柬边界,我就同美恢复外交关系,但不存在投靠美国的问题,不要以为复交就是意味着同意充当美国的附庸,看到我赴越南就挑动朗诺搞掉我,刺痛朗诺能镇压共产党却治不了西哈努克,美国的思想很坏,说我现在卖国给越盟了。
    胡志明对反帝者们是有恩德的,我们不是共产党也应向他的灵魂致敬,他同美国如此斗争,我们必须尊敬爱国者,尊敬进行反帝斗争的人。我赴越南前同美国亲近,隆重接待了孟斯菲尔德,如果没有像孟斯菲尔德那样的人在美国议会里维护柬埔寨,美国将搞得我们更凶,所以交朋友是上策。同外国联系有利于柬,美国却不理解,以为同美国联系就抛弃越南,看到我同越南接触就说我是越南走卒,不是的,我是高棉人,不是美、越、中、苏的仆从。一会儿我演日本电影,又说我是投靠日本卖国给日本了,哈哈,这样我同谁接触都不行了。
    美国把我说成是朗诺政府的敌人,其实是美国的敌人,因为它想收买我而办不到,美国知道,只要我在,帝国主义不能成功地把柬变成其仆从,它就没有什么权利,越南和我都战胜它,不知往哪呆了,那就回家去吧!尼克松到亚洲吓唬说要撤出亚洲,那就走吧!没有人阻拦你们,现在就走吧,日本佐藤也要求收回冲绳岛。
    我祝美国离开亚洲,对帝国主义不能喊“万岁”,而是喊“打倒”。
    【路透社伦敦十三日电】这里今天广播了西哈努克接见记者时发表的一次谈话。
    这位亲王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说,柬埔寨将接受美国的“不附条件的”军事装备。
    这位记者还说,但是,西哈努克说柬埔寨没有钱买武器,所以供应必须是免费的。

【印报托新德里十二日电】印度政府今天收到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帕兰杰皮耶关于柬埔寨政府要委员会立即撤出其在金边的办事处的要求的一份详细报告。
    关于撤走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要求,是在西哈努克给国际监督委员会主席的一封信里提出来的。
    大家都知道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监督委员会面对着财政困难,但是委员会没有料到柬埔寨政府会要他们撤走。
    但是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西哈努克的这一作法是柬埔寨外交政策变化的前奏。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二日报道,“柬埔寨给国际监督委员会要它撤出柬埔寨的照会使印度外交部和这里其他外交人士感到惊讶。事先没有迹象表明柬埔寨打算采取这种性质的行动。”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外交界人士昨晚透露,白宫上周下令把B—52型轰炸机在南越出动的架次减少百分之十。
    这些人士认为这个行动是对共产党在南越的军事活动暂时停息四周所采取的一个相应的行动。
    他们说,这样做是为了鼓励共产党保持军事上的停息,并且使他们有可能通过外交途径向盟国确切地说明这种暂时平息意味着什么。
    这些人士着重指出,这次减少B—52出动的架次并不是因为有了来自河内的外交信号而决定的。
    战争暂时平息的结果之一是,美国人上周在南越战场上的死亡人数降到了将近三年来的最低水平。
    但是,共产党人还没有表明,这种暂时平息除了说明他们的进攻通常总是高低反复的局面以外,是否还有任何别的意义。
    这些人士说,如果共产党人发动新的攻势,美国仍保留着把B—52的空袭增加到以前的水平的抉择权。
    关于美国是否已经把减少B—52出动架次的事通知北越人和越共,在西贡有各种互相矛盾的消息。据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洛奇大使在十日动身回美国磋商之前已捎话给共产党人并且问到他们的反应是什么。
    一些人士认为,在星期三(八日)美国进行反战暂停正常活动以前不久减少B—52出动架次是意味深长的。
    减少B—52在南越的空袭并不意味着在老挝也同样减少B—52的空袭。在老挝,对胡志明小道的空袭继续在进行,而且很可能是增加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美军人士今天说,越南战争的沉寂局面,即作战水平下降到只有小规模和断断续续的接触的局面,可能再继续一个月。
    南越的战事现在已连续第四个星期处于缓和状态。

【法新社铁三角十三日电】十九岁的美国伞兵说,“告诉全世界,让大家都知道美国撤出南越只不过是骗人。”他说着几乎掉下了眼泪。他周围的一些战友——主要是黑人
    ——点点头表示同意。他们属于第八十二美国空降师的第三旅,这个旅将在十二月十五日之前撤回美国。但是许多伞兵将被编入别的部队,继续留在越南。
    我听到一位士兵讽刺地说,“只有国旗和旅长将回国。”
    这位十九岁的伞兵说:“在我这个连,一百七十人中只有十九人将遣返回国。当我的父母亲知道我的这一段服役期将满时,他们高喊了起来。当他们知道这个旅将回国时,他们乐得发了狂似的。他们以为全部人员都将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