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按:“罗得岛谈判”系指一九四八年在美英帝国主义策动下,以色列对一些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战争,直到一九四九年,交战双方在联合国“调解人”拉尔夫·本奇主持下,在属于希腊的罗得岛一家旅馆里背靠背进行谈判。最后双方代表在不见面的情况下签订了停战协定。

【本刊讯】马来亚报纸《阵线报》最近刊登读者文章,热情赞扬中国银行新加坡分行(以下简称新中行)的反迫害斗争,并强烈谴责李光耀傀儡集团勾结台湾蒋匪帮进行反华活动的种种罪行。
    这篇题为《反华没有好下场》的文章说,新中行反迫害斗争已经光荣坚持了四个月,事实使马来亚人民看清了新加坡当局的狰狞面目。文章说,二十年来,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辉煌成就,新中行的资力无比雄厚。在营业中,全面落实了为人民服务的正确工作方针,有力地促进了马来亚民族资本的发展,给各族商家开辟了一条和中国进行互惠互利贸易的康庄大道,从而解决了许多同胞的就业问题。新中行确确实实是马来亚唯一最好的金融机构,这份荣誉新中行是当之无愧的,这份荣誉也赢得群众支持新中行的决心和意志,这份荣誉更宣判了新加坡当局反华必败。
    文章说,在新中行全体革命职工的英勇斗争和群众的热烈支持下,一场反迫害斗争打得新加坡当局手忙脚乱,狼狈不堪。但是,新加坡当局至今还没有公开向人民作一个交代,也不立即解除非法剥夺对新中行一切正常营业的禁令。企图一边以时间来“惩罚”新中行,一边阻挠和破坏全体来往客户与新中行的紧密业务联系,借此来挽回其早已丢尽的破落相,以达其肮脏的目的。
    文章说,新加坡当局无论使出那一招,都动不了受到人民拥护的新中行的一根毫毛。全体来往的老客户继续来往,新开立的客户日益增加,一个同新中行做业务来往的运动正在逐渐形成。
    文章愤怒地揭露说,李光耀傀儡集团在迫害新中行的同时,另一只黑手正在大力参与制造“两个中国”的大阴谋。以政治僵尸蒋介石的特务分子张彼德为首的台湾“商务代表”,就是被新加坡当局承认的变相外交人员。一句话,新加坡的所谓台湾“商务代表”就是在新加坡当局掩护下名副其实挂羊头卖狗肉的“台湾领事馆”黑店。我们要严正警告新加坡当局:全世界只有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台湾是中国一定要解放的神圣领土。新加坡当局制造“两个中国”阴谋是粗暴的干涉中国内政和侵犯中国的主权,这是伟大的七亿中国人民和马来亚革命的群众绝对不能容忍的!

【法新社开罗一日电】中东社宣布,泛美石油公司同阿联国家石油组织在这里签订了一项协议,协议规定让这家公司在西部沙漠的一万八千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进行勘探。
    根据这项协议,阿联将以矿区使用费和税收的方式,得到各种石油产品价值中的将近百分之八十。

【中东社开罗十日电】阿联外长里亚德在率领阿联代表团参加了联合国大会以后于今晚从纽约返回这里。
    里亚德在到达时发表谈话,谈到了他在联合国同各代表进行的接触,并说,在这次联大会议期间,由于以色列采取了扩张主义立场和拒绝撤出占领区,因此舆论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一点是显而易见的。
    关于在联合国的活动,里亚德说,安理会成员国、特别是四大国同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做了特别努力。
    他说,联合国使节雅林一直在纽约注视这些接触,但遗憾的是,由于以色列拒绝同联合国合作,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所做的种种努力没有见效。
    【本刊讯】开罗报纸十二日报道,阿联外长里亚德在向纳赛尔总统汇报他赴联合国之行时说,他拒绝了联合国中东特使雅林提出来的关于同以色列举行间接谈判的两个建议。
    报纸报道说,雅林建议,埃及、约旦和以色列三国外长在十一月份飞往纽约以便在他举行会谈时呆在附近。里亚德的答复是,他将不到纽约来,不过,阿联驻联合国的首席代表将得到足够多的指示,并将准备同他合作,而且将同开罗的埃及外长联系以便让他了解局势中的新的情况。
    雅林要求知道里亚德准备在多大程度上接受这位国际使节的邀请前往晚些时候再确定的地方。里亚德的答复是“如果你想同我们在纽约或任何其他地方接触,你将发现在你确定的首都或城市有我们的大使”。
    里亚德认为,“罗得岛的会谈”在一九四八年出现的阶段就结束了。那个阶段是战斗部队之间达成停火。那个阶段不同于目前的阶段,目前存在安理会的决议,有关各方得予以接受或拒绝。
    《金字塔报》今天在社论中说,提出阿联和以色列之间举行“罗得岛式”的间接谈判是“为了损害开罗的立场,希望正在各地吵吵闹闹地宣传的歪曲事实的情况能有助于达到以色列的目的,并且使阿拉伯陷入这样的处境:他们不得不接受以色列的要求,即举行直接谈判和在事实上承认它的存在”。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八月十五日晚版以《世界的深海挑战在发展》为题报道了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最近在美国费城的宾夕法尼亚大学举行了第四次国际水中生理学讨论会(会长是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兰巴特森),会上有来自西欧的九国代表介绍了向海中挑战的计划。
    参加讨论会的有美国、法国、西德、意大利、英国、挪威、瑞典、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等十个国家的生理学家、潜海人员、电气技术人员等二百五十人。
    在我国,科学技术厅以在一百米深的海底生活一个月为目标,正在建设“海底之家”,预定在一九七一年年底完成。在这项工作中负责医学方面工作的东京医科齿科大学讲师梨本一郎出席了这次讨论会。他回国以后就这三天讨论的印象发表谈话说:“各国都是医学家站在发展‘人在海中’的技术的前列,正在充实陆地模拟设施。”在我国实行“海底之家”计划时,新设模拟设施中心,成为迫切的问题了。
    各国模拟设施中值得注意的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高压桶。这是以兰巴特森教授为核心,花费了两年的时间,刚刚完成的世界第一的设施。在陆地设置的这个高压桶可以造成五十五气压的高压环境,同五百五十米深的海底一样。
    我国最大的模拟设施设在东京医科齿科大学,它的规模是最大七气压,是无比的大型装置。
    “深海潜水”的潜水人员目前用的人造空气是随着深度改变氧、氦、氮三种混合比率,正在研究防止发生氧中毒、氮醉等麻醉障碍。但是估计这三种的混合气体在五百米以上的深海中,氦也会起麻醉作用,使船员的动作迟钝,因此发明新的人造空气成了世界性的课题。正在研究这个课题的是法国,他们在试验氢和氧的新型人造空气。
    据领导人现任美国杜克大学教授布劳尔的报告,这种人造空气的配合是氢百分之九十六,氧百分之四以下。布劳尔教授亲身试验,他说:“从相当于五十米海底的高压环境开始使用,逐渐增加深度,人体没有发生任何不良的影响”。
    报告说,所用的人造空气在日本也是使用的氧、氮混合气体,没有孤独感、压迫等对人体发生不良影响的异常情况。这里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水产厅派遣了全部船员,收集了在开发海洋中最有希望的海底牧场“种田人”的医学资料。还有通用电气公司也开始根据这一试验,建设海底牧场适于居住的基地。
    目前美国的海中居住试验除去用高压桶制造模拟设施以外,还实际潜入海底进行试验。在圣克利门蒂岛海面沉下西拉博(音)三号,准备由九名船员分为五组共计在这里住六十天,在一百八十米深的海底进行各种海中工作。它的医务主任邦德说:“下次要在三百到四百米深的海底长期居住。”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七日电】从关岛周围的地区进行海洋勘查后回来的美国科学家今天透露,这个区域受到了海盘车的神秘而空前的繁殖的威胁。
    勘察队的一名队员在这里对记者说,“那里发生的完全是新的情况。没有迹象表明过去发生过这类情况。”他在这个地区呆了五个星期,拍摄海盘车造成的破坏的照片,它们目前正以每月将近一公里的速度在消灭珊瑚。
    勘察队的另一名队员说,“这些东西确实是海里的科学幻想生物。你把它们切成两半,它们就长成两个海盘车,你把它们切成四块,就长成四个。”
    他又说,“如果你伤害了它们中的一个,它就自动同受伤的部分脱离,重新生长。”
    海洋学者迄今为止无法确定为什么这种海盘车能够比它们的天敌繁殖得快。
    海盘车的神秘的“人口爆炸”已经开始绘太平洋的岛屿造成问题。海盘车对围绕各个岛屿的珊瑚礁的破坏,很可能影响作为当地居民主要食物来源的鱼的储存。
    如果珊瑚礁被破坏,这些岛屿对太平洋海浪和风化的防护能力也可能减弱。
    海洋学家们确定,海盘车已经把太平洋的“大堡礁”破坏了一百平方英里(二万五千八百公顷)。

【美新处联合国八月十三日电】这个星期在联合国总部召开第三次会议的和平利用海底委员会的委员们,收到了美国代表团提供的关于全世界海底可能的矿物资源蕴藏分布图。
    美国提交四十二个委员的这些图,是由两个美国代表汇编、美国地质调查局出版的。
    在会议期间,委员会和它的两个小组委员会将继续研究促进在探索和开发海底资源方面的国际合作。委员会是在去年十二月由联合国大会设立的,它还将研究由秘书处提出的关于海水污染、海洋学研究以及设立一个为了全人类确保海底资源利益的国际机构问题等三个报告。
    美国代表团提供的这些图,标明了目前产石油的地区,盲目钻探的地区,以及其它可能有石油的部分近海地区。
    这些图也标明了含盐矿物,硫磺、钾碱和镁的沉积;氧化锰矿瘤和含有金属的泥浆;海底矿的位置;重矿物的砂积矿床的集中程度;以及可能有磷灰石的地区的分布情况。
    汇编这项材料的美国代表团团员说,二十五个国家沿海的油井,目前石油的产量相当于世界石油总产量的百分之十七,到一九八○年可能增加到百分之三十——百分之三十五。他们说:在各个大陆棚、海底斜坡、隆起地和小的海洋盆地中的石油潜在资源同大陆上的资源一样多,也许更多。
    他们又说:从海底生产磷灰石、钾碱、镁、锰、铜、镍、钴、锌以及其它金属,将来在成本费用方面也许能够同陆地采矿相竞争,而且可以设想,还能够满足世界上大部分的需要。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五日电】日本海上保安厅今天说,它的初步勘查结果发现,在马六甲海峡有许多对巨型运油船有危险的浅水处和沙丘。
    海上保安厅说,日本水路测量船“航洋号”今年一月到三月间获得的这些发现,揭示了有二十一个深度不到二十三米的浅水处和三个大沙丘。
    这项发现意味着二十万吨或更大的油船在满载后很容易在这个海峡中搁浅。

【法新社达喀尔十一日电】据在达喀尔收听到的科纳克里电台的广播,几内亚外交部在一项公报中最正式断然否认所传的苏联驻几内亚大使参加反对几内亚政权的谣传。这些消息在本月初最先由蒙罗维亚的《听众日报》发表,但没有说明消息来源。
    (几内亚)外交部的公报说:恰好相反,几内亚共和国对同它的苏联朋友在经济、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合作关系的改善以及苏联共产党和几内亚民主党的关系的改善感到庆幸。公报接着说,外交部要重申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决心进一步加强和发展同苏联政府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的这种友好合作,以便实现一个和平、公正和进步和人人幸福繁荣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