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马尼拉六日电】约有两百名学生,今天在这里的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抗议释放一名将菲律宾青年当作“野猪”开枪击毙的美国海军。学生们对乘车驶过的美国官员们高呼:“美国佬滚回老家去”。
    示威学生来自马尼拉及其郊区的各间大学,其中包括有身着制服的女学生。她们持有谴责美帝国主义以及要求撤销美军基地的标语牌。一个名叫“民族主义青年”的学生组织散发一项宣言,谴责美军“以玩火为儿戏”。
    【法新社马尼拉十日电】学生和工人今晚在这里进行激烈的反美示威时和挥舞棍棒的警察发生了冲突,冲突的最高潮是在希尔顿饭店爆炸了一枚自制的炸弹。
    示威群众企图冲进美国大使馆的大门,于是在大使馆门前发生了扭打,大约有二十个人受伤,其中包括六名警察和三名记者。当示威的人涌向在场的警察,要求释放被逮捕的七个同志时,有一个不知身份的人扔了一个自制燃烧瓶,于是发生了希尔顿饭店骚乱事件。
    这次示威是本周内发生的涉及到美国使馆的第二次示威。事情的起因是美国军事法庭宣布释放美国海军军士迈克尔·穆尔,这个人开枪把一名菲律宾青年打成重伤致死,他声称把这位青年误看成是“野猪”了。
    在使馆前举行的示威达到高潮时,示威群众把燃烧着的火炬扔向警察,并高呼“毛泽东万岁,胡志明万岁,丹特司令万岁”。丹特是民抗军的年轻的领导人,他的名字很受大学生的崇拜。
    这次示威是由菲律宾社会党发起的,参加的人有学生和工人。

【美联社曼谷九日电】沙友德·赫德波中将今天说,虽然武装冲突的规模已经缩小了,但是,泰国的共产党恐怖分子在过去一年内政治上有所发展。
    剿共作战司令部司令沙友德说,共产党成功地迫使政府使用军队来对付他们。
    他说,恐怖分子通过使平民卷入,多少成功地为从老挝的共产党、北越和共产党中国得到的援助进行掩护。
    沙友德说,在泰国东北部的恐怖分子人数达约一千二百人。在泰国北部大约有五百人,在泰国南部也有一千人。他说,虽然恐怖分子成立了泰国人民解放军最高司令部,但是,还不知道各个集团行动配合的怎么样,是否对这个运动有一个全面的领导人。
    他说,恐怖分子从同泰国军队真正战斗的情况下进行实习中得到好处。这可以牢固地加强他们的组织。
    沙友德警告说,共产党准备同政府长期斗争。
    【美联社曼谷八日电】他侬总理今天说,泰国政府在泰国南部部署了五营军队——其中包括一个炮兵营
    ——以对付匪徒和共产党恐怖分子的日益加剧的威胁。
    他侬向记者们发表简短的讲话说,这些部队将用以支援地方当局和警察来对付恐怖主义。
    他说,军队在宋卡府和巴塔尼府各驻扎一营军队,另外三营军队——包括一个炮兵营——驻扎在那空是贪玛叻府。
    在昨晚两小时的内阁会议上,政府决定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来保护南部不受匪徒和恐怖分子的袭击,这批匪徒和恐怖分子总人数估计超过一千人。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六日透露,他侬卖国集团又强迫泰国三十八个学院的三千七百名学生,从十月四日开始接受每周两天共十二小时的法西斯军事训练,直至十二月底为止。
    与此同时,他侬集团的所谓“保卫国土厅”还公开招募曾受过五年军事训练的大学生参加该厅主办为期十天的“集训”,并“应征”“服务”。
    在此之前,据“保卫国土厅”今年六月中发表的一项“报告”透露,有六万名泰国大专院校的学生已先后被强迫接受法西斯军事训练。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出席越南和平谈判的北越首席代表今晚要求美国和它的盟国“不是在几年之内”,而是“只在几个月内”把它们的部队从越南全部迅速撤出。
    春水还说,南越必须有一个临时联合政府,它有权组织自由和民主的普选。他是在回河内后刚刚返回这里。他说,是否能使和谈摆脱目前的僵局,要取决于这两点。
    他强调,胡志明逝世后,北越的政策——国内外政策——没有改变。河内政府将继续支持民族解放阵线的十点全盘建议,并继续谴责尼克松政府“点点滴滴”地撤出美军的政策。
    春水乘法国航空公司班机今晚经莫斯科抵此。
    春水说问题不是美国撤出两万五千人,甚至撤出三十五万人,而是要撤出全部美国远征军。他然后问道,“如果美国能用火箭的速度将人送上月球,为什么它要以乌龟的速度从南越撤出它的军队呢?”
    春水强调,美国的反战抗议运动在壮大,尤其是许多国会议员谴责尼克松总统的政策。
    有人提醒春水,在他动身去河内之前,他曾说过,如果大规模地但还不是全部地撤军,比如说,一次撤出十万人,北越将加以考虑。春水只是说,如果有这样的事情,“会加以研究和考虑的”。但是他指出,这样的事还没有发生。
    【美联社巴黎十日电】春水承认,在离开巴黎之前,他曾说,如果美国撤走相当大的一部分军队,北越将对此进行考虑。记者问他,如果美国建议立即全面停火,北越会作出什么样的反应。
    这位外交家象往常一样面带微笑看着记者回答说:“如果美国同意民族解放阵线的十点建议(越共的和平计划),那么就会出现停火。”
    他说,美国要对巴黎会谈出现的僵局负责,但是,如果尼克松政府满足他提出的两个条件,那么谈判就会出现好的前景。
    春水最后说:“我们已证明了我们的善意。这就是我们现在回到巴黎的原因。”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一日电】美国外交人士在评论春水在几个月内撤走军队的要求时说:“如果春水愿意通过谈判制定一个双方同时从南越撤走一切非南越军队的时间表的话,他会发现我们在制定这样一个时间表方面是很通情达理和灵活的。
    “如果他谈论的是美国单方面撤军,这以前曾多次被我们拒绝”。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日电】一位美国发言人在评论春水回来的事时说:“我们希望他这次会带来认真进行谈判、放弃现在毫无好处的宣传运动的指示”。
    【美联社多伦多十日电】一名加拿大大学教授今天说,在巴黎的北越代表团团长告诉他说,如果美国接受撤军的原则,就将同美国开始举行认真的和谈。
    约克大学政治系教授斯塔罗宾说,春水七月二十六日告诉他说,美国必须从越南撤出十万军队来证实它接受这个原则。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九月十日刊载了日本自由民主党议员、前驻苏大使山田久就写的题为《苏联“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设想”的真意——图谋“孤立中国”,对日本继续进行中立化的工作》的文章。摘要如下:
    随爱知外相访苏,有了通过日苏会谈的会内会外重新探索苏联的对亚洲政策的前兆的机会。当然,苏联的对外政策的决定因素是苏联的国家利益。但是,对照一下过去的实例,如果更深入地探讨的话,就可以看到,苏联在安全保障上的考虑是左右其对外政策最大的因素。苏联现在似乎认为,中国是世界和平以及对本国安全的最大威胁。而且很明显,这种从国防上对中国的考虑是把苏联的世界政策的新目标转移到亚洲,并正在孕育着一个也包括对日政策在内的苏联对亚洲政策的新设想。逐渐受到全世界注视的苏联的对日微笑外交,尽管是苏联方面存在着在政治上或经济上迎合日本意图的必要性和利害关系,但同它的对中国政策也不是没有关系的。
    不然的话,要是象原来那样,关于久悬未决的北方领土问题,出现某些妥协性的进展,也不算不自然的那种政治环境并不是不存在的。尽管如此,象在这次爱知—柯西金会谈中出现的那样,相反地却在同中国存在着领土问题这个事实面前,产生了使苏联对领土问题的态度更强硬了的结果。
    苏联向亚洲方面扩展并不是什么最近才发生的事。但是,苏联逐步向亚洲各方面扩展的速度,甚至给专家们的印象也是很强烈的。光是今年苏联的部长们就有好几个访问了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度、巴基斯坦。
    柯西金总理呆在新德里的时候,同阿富汗和尼泊尔两国首相也举行了会谈。
    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也对蒙古和北朝鲜两国作了正式访问。可以认为,参加北越主席胡志明葬礼的柯西金也不会放过把这个机会作为重新活动的机会。
    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于六月七日莫斯科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上宣布了在亚洲的新设想。也就是,他说,我认为,现在不论时代的潮流如何,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制这件事已经提上了日程。
    表明这个设想有更具体的进展的,从各方面的情况来说,还要看将来的发展。
    苏联要以亚洲的小国和大国,包括苏联自己在内,建立一个能够抵御一切的强大军事同盟;苏联的意图是,为了防备日益增大的中国威胁,想要在美国于“越南战后”撤退到西太平洋的新防线之后,以慎重的计划扩张自己在亚洲的势力。它大体有下列三个目标。
    第一是对同中国毗邻的各国提供武器及其他援助,筑起孤立中国或者抑止其影响的政治和自卫的壁垒。
    第二是在美国撤出亚洲,英国撤离苏伊士以东地区以后,扮演填补真空的角色,把自己的势力伸延到亚洲和中东,以图改变力量的平衡。
    第三是苏联早就提出以在远东的洛迦诺方式建立互不侵犯条约体系的设想。即使这种设想不能实现,也要用这样的活动来动摇日本内部,为促使日美安全体制的解除创造政治气氛。
    要达到上述目的,苏联超越了思想意识、政治制度的不同,也就是象现在已经开始动起来的那样,表示准备同亚洲的共产主义国家、非共产主义国家,甚至包括反共国家在内的一切国家进行交易。
    苏联政府对于亚洲各国要努力建立一种贸易、开发、自卫的地区联盟的设想,进行过公开的谴责,但是现在有人传说苏联也许会参加亚洲开发银行。这只是意味着苏联过去想呆在这种国际机构之外的政策的一大转变,但实现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将来的演变正在引起人们的关注。
    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对待同中国接壤的共产党国家北朝鲜和北越的政策。对于这些同中国保持微妙关系的国家,决不会在对中国关系问题上加以强制,大概会通过相当果断的军事经济援助,指望得到对以北京为目标的“遏制”政策的暗中支持。
    对于亚洲的非共产主义国家,将在正式的国家关系上进行相当有力的接触,但在另一方面,对于那个国家的共产党将运用世界共产党会议倡导的反帝会议等来设法加强合作。
    苏联向亚洲扩张的有影响的对象,毫无疑问是我国。对日本的重要的战略地位、高超的经济和技术实力、教育水平高的劳动力以及勇敢的一亿人口,苏联的评价非常高。关于日苏两国国家关系的善邻友好化,已经向有影响的人物发出邀请,开始了招待外交,将以此为开端,把密切日苏经济关系当作中心课题大力促进。
    但苏联的对日基本原则是要我国断绝同美国的军事结合,实现军事中立化。
    这样的日本才是苏联最盼望的。因此,这种愿望即使不得早日实现,今后也还要继续顽强地进行工作。
    如上所述,亚洲集体安全的设想,背后就包藏着这样一种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