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左派)全国协议会各地负责人最近发表热情的讲话,欢呼我国成功地进行了首次地下核试验和胜利地进行了新的氢弹试验。
    日本共产党山口县委员会(左派)负责人古谷庄一郎在谈话中指出,中国进行必要而有限的核试验,挫败了美帝和苏修的核垄断政策,打击了美日反动派,大大地支持和鼓舞了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
    古谷强调说,中国发展核武器是为了捍卫社会主义,其最终目的是为了消灭核武器。而美帝和苏修掌握核武器完全是为了侵略目的,为了进行核讹诈。所以如何对待中国发展核武器,这是在世界革命和反革命两大势力大搏斗中站在那一边的重要标志,是是否反对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是是否真正保卫世界和平的标志。
    古谷赞扬说,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胸怀无产阶级雄心壮志,敢于走前人未走的道路,敢于攀登前人未到的高峰。古谷接着说,中国人民从自力更生的立场出发,以世界上从来没有的速度成功地发展威力强大的氢弹,这是中国人民革命气概的体现,是中国人民对美苏勾结推行核讹诈政策的坚决回答。
    日本共产党福冈县委员会(左派)高比良光司指出,在世界一片大好形势下,走投无路的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进行扩军备战。美日反动派妄图把日美安全条约长期固定下来,为此,佐藤正在策划于十一月访美。中国这次核试验的成功,对继续推行反华和敌视中国政策的这伙敌人是一个沉重的打击。
    高比良最后说,中国这次核试验的成功,再一次证明了“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这一当前世界的总趋势,从而大大地鼓舞了日本革命人民的斗争。
    日本共产党兵库县委员会(左派)负责人松井志郎在谈话中强调指出,社会主义中国拥有强大的核武器彻底地粉碎了美苏两大帝国主义的核威胁政策,是对世界革命的巨大贡献。
    松井说,马克思主义者认为,只有用革命战争,才能消灭反革命战争,只有通过阶级斗争,才能消灭阶级,世界无产阶级必须掌握核武器才能消灭核武器。我们为中国人民的新成就而感到欢欣鼓舞。
    日本共产党爱知县委员会(左派)伊佐雅正说,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挥舞核武器,对世界人民进行核威胁,并妄图从正面和背后袭击社会主义中国,日本佐藤卖国反动政府也积极为美、苏的这一反华政策效劳,在国内加速复活军国主义。中国这次核试验的成功,粉碎了美、苏企图以核垄断为手段瓜分世界的阴谋,为最终消灭核武器,争取世界和平,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拥有核武器,使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感到极大的威胁,与此同时,却给正在为反对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而斗争的日本以及全世界无产阶级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革命斗争以极大的鼓舞。
    【本刊讯】日本朋友近日来纷纷发表谈话,热烈欢呼我国成功地进行了新的氢弹爆炸和成功地进行了首次地下核试验。
    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事务局长三好一说,中国在世界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国庆二十周年的前夕,成功地进行了两次核试验,这是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继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九大”胜利之后获得的又一伟大胜利,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三好强调说,这一伟大胜利沉重地打击了阴谋以核垄断和核讹诈来重新瓜分和统治世界的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为反抗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压迫而斗争的世界人民,尤其是对正在为粉碎日美“安全条约”、要求日中邦交正常化、争取收复冲绳而斗争的日本人民是巨大的支持和鼓舞。
    山梨县日中友好人士神宫寺敬从北京广播里听到中国成功地进行了核试验的消息后,立刻向中国记者发表谈话。他说,在欢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又传来了成功地进行了核试验的喜讯,这是七亿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对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战争的越南人民以及亚非拉各国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支持。
    神宫寺表示,他相信中国进行核试验完全是防御性的,是为了打破美帝苏修的核垄断,为了消灭核武器,中国人民将和世界革命人民一起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崇高目标而奋斗。
    日中友协(正统)福冈支部事务局长松野尾竹子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互相勾结,对世界和平和革命的堡垒社会主义中国进行核讹诈的罪恶阴谋。她说,中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坚决反对美帝和苏修的核战争威胁,加速发展科学技术,这次成功地进行了氢弹爆炸和首次地下核试验,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对此,她表示衷心祝贺和敬佩。
    大阪堺市一位日中友好人士石田逸夫说,中国核试验的成功更增强了正在争取解放的世界人民对世界革命唯一强大的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信赖,更加深了对中国人民的友谊。
    石田指出,现时代是毛泽东思想胜利的时代,中国五年来核试验成功,是毛泽东思想转化为物质力量的不可动摇的证据。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常务理事萩原定司说,中国最近连续两次核试验的成功,最有力地证明,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事业在如何飞速地发展。
    萩原指出,美帝国主义近几年来,在政治、经济、军事各方面连遭失败,困难重重,陷入了走投无路的困境。他强烈谴责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加紧勾结,阴谋挑起核侵略战争的罪行。萩原接着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顺利地发展核武器,并且一如既往地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这一崇高目标而坚决地进行斗争,这对为争取独立和解放而勇敢斗争的各国人民是最大的鼓舞和支持,使世界革命人民增加了希望和勇气。

【美新处华盛顿九日电】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对记者说,美国正在设法“估计”敌人在越南的渗透和军事活动似乎减少一事的“影响”。
    但是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关于敌人的活动的最新的统计数字是“令人鼓舞的”。他说,如果河内要发出信号,“最适于发出信号的地方是巴黎”和谈中。
    同时国防部长表示希望战场上的沉寂局面将持续下去,河内将“说明一下”低水平的军事活动是否是有意义的。
    国务院发言人巴奇说:“在军事活动和美军伤亡的水平有所降低时,我们是很高兴的。”
    他表示希望“这样的局面将保持下去”,但是他接着说,他不能“说明战事沉寂的意义、它的重要性或以任何方式对此加以说明”。
    巴奇支持莱尔德所说的华盛顿正在非常仔细地注视局势的说法,他强调说:“如果我们的确能不时听到北越人说明一下他们的意图,那将是很有帮助的、有益的、也许是具有建设性的。”
    他还说,华盛顿希望得到河内“对于我们不时提出的(关于结束战争的)建议的反应”。
    他对记者说,美国在作战地区的指挥官已接到训令,要他们“最优先”注意“越南化”计划。他说这个计划将会加强南越武装部队、政府、经济和警察。
    他追述道,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和陆军部长里索在访问南越后曾对他说:“正在进行一切努力”来实施这些训令。
    他重申美国不会抛弃使越南人民实行自决的基本目标,同时他指出,八月初向美军指挥官发出的命令要求作出“保护性的反应”来保卫美军部队,而不是像前届政府命令的那样对敌人保持“最大程度的军事压力”。
    他还透露,他的副部长帕卡德下月将到战区去对越南化计划提供“最大程度的支持”。
    【美联社华盛顿九日电】美国国防部长莱尔德今天说,他已向在越南的美军指挥官发出新的正式指示,要他们“最优先地注意使这场战争越南化”。
    这项指示准许美军指挥官们在敌人袭击他的部队之前袭击敌人的队伍。发出这项指示显然是为了实行尼克松政府的把战斗责任交给南越部队的政策。这位国防部长说,这些命令是在八月初发出的,其中包含“保护性反应”的想法,根据这一想法,美军指挥官谋求减少伤亡,一部分办法是在敌人可能用储存的供应物资和武器打击美国军队之前就把这种储存所消灭掉。
    国防部长莱尔德举行了这次记者招待会,这是政府正在开展的一个宣传运动的一部分,这个运动是为了向美国人民宣传使战争“越南化”,从而缓和国会和学校中日益增长的要求从越南更快地撤出的热潮。
    莱尔德强调说谈判和越南化并行的方针是结束这场战争的方法,但是他清楚地表明,不管巴黎的进展怎样,把战斗负担转交给南越人的做法为尽量减少美军伤亡和根据我们的实现南越人的自决的目标解决这场战争提供了最大的希望。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日电】陆军的一项公报今天说,前往美军第一师的两个炮兵阵地是为了对战场活动的水平作出估价并听取有关越南化计划和绥靖计划的汇报。
    在艾布拉姆斯向野战指挥官发表讲话时,南越战斗活动继续处于沉寂,越共和北越军队仍然避免同盟军接触。
    军方发言人说,昨天和今天在越南战争中“仍然只有小规模的接触发生”。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日电】南越的水兵今天承担了八十艘美国的内河巡逻艇的指挥权,这是在战争中所移交的海军装备最多的一次。
    在参加这次移交仪式的贵宾名单上,名列前茅的是美国副大使伯杰和驻越南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
    在移交了这八十艘船后,那么自从越南化计划在一九六八年六月开始以来美国给越南海军的船只就达二百二十九艘。
    【合众国际社西贡九日电】美国将把它在湄公河三角洲的内河舰艇的百分之五十移交给南越。
    美国军方发言人星期三(八日)称这次移交是所谓战争越南化中的“转折点”。
    美国海军发言人说,将把八十艘内河舰艇交给南越人,这是战争中最大的一次移交舰只。这些舰艇价值七百三十多万美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日电】白宫昨天说,尼克松总统把洛奇大使从巴黎和谈中召回华盛顿“进行磋商和给予指示”。
    总统将在下周某个时候同洛奇和他的副手哈比卜进行会谈。
    此外,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说,尼克松将于明天上午同惠勒将军和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其他成员会谈。齐格勒说,会议的目的是由惠勒向总统报告他刚刚结束的对越南访问的情况。
    当齐格勒向记者谈话的时候,总统正同另外一个同美国对越政策有关的主要官员、美国驻西贡大使邦克举行私下会谈。邦克正在美国度假,定于明天返回南越。
    记者们要求齐格勒谈谈上述三个会议的重要意义和这些会议是不是同目前越南战场的沉寂有关。
    齐格勒回答说,“除了我所说过的话以外,我不能再发表任何意见。”
    在今天早些时候,西贡宣布说,美国上周的伤亡减少到三年来的最低数字六十四人。
    齐格勒在宣布召回洛奇和哈比卜时说,他们将会见总统“进行协商和听取指示”。他说他不知道他们是一起同总统会谈,还是分别同总统会谈。
    记者问齐格勒,这是否意味着这两位谈判代表将为他们返回巴黎接受新的指示。
    这位新闻秘书依然重复了他的简单回答:“他们将同总统磋商,并接受关于巴黎会议的指示。”
    记者问齐格勒,总统认为最近的伤亡报告的重要意义如何。齐格勒说,他个人不能说明有多大重要意义,“正如我过去说过的,我们正在密切地注视着这件事。我再没有什么好说的了。”
    尼克松上次同洛奇的会谈是八月二十二日在加利福尼亚举行的。
    虽然在关于下周举行会谈的目的方面,齐格勒不愿意超出最初的回答,但是他在回答一个问题时的确说,这次会晤是尼克松提出来的,而不是洛奇提出的。
    【法新社华盛顿九日电】白宫人士说,尼克松总统和洛奇大使的会谈将在十三日或十四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