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0月1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安曼五日电】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今晚在这里宣布,法塔赫的游击队在昨天的一次袭击中炸毁了红海南部埃拉特港和海法港之间的以色列输油管。
    指挥部说,直径十八英寸的油管被爆炸力很高的燃烧炸药炸毁,涌出的石油在很大一片地区燃起大火。
    指挥部发言人说,以色列人“伤亡惨重”。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突击队昨天还在希布伦向以色列的一次公众集会投了手榴弹,炸死炸伤了一些以色列人。
    【中东社开罗四日电】据巴勒斯坦武装斗争指挥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一支“暴风”突击队昨天摧毁了死海南边的一个制钾工厂的主要发电机和三个水泵站。
    这个发言人说,与此同时,另外的一支“暴风”突击队用迫击炮和各种武器袭击了死海南边的一个住宅,摧毁了敌人一定数量的弹药,打死、打伤了一些敌人。
    【路透社开罗九月三十日电】阿拉伯西奈组织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该组织的突击队员昨晚在以色列占领的西奈沙漠地带的许多地方炸毁了以色列的弹药库,水管,破坏了电话线和观察哨。
    这位发言人说,这个组织的突击队员对巴拉以东的一些以色列观察哨发动了一次突然袭击,哨所内全部人员被击毙或击伤。

日本记者报道游击队迅速成长,斗志昂扬;并说不顾他们的意愿,中东问题就得不到解决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九月十九日刊载了它的记者酒向发自安曼的一篇电讯,摘要如下:
    坚决战斗到底!直到祖国巴勒斯坦解放的那一天——阿拉伯游击组织的领导人们斩钉截铁地这样说。早已被称为世界的“火药筒”的中东,现在仍然继续着不容预料的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假如不顾拒绝任何妥协并急剧地扩展了势力的阿拉伯游击组织的意愿,那么,争端就不会得到解决。记者是踏入安曼的游击组织的根据地和训练基地的第一个日本人,亲眼看到了这种实际情况和对抗“世仇”以色列的悲壮的决心。
    在干旱的山坡上,挤满了由帐幕和薄铁皮搭成的粗陋的房子,大约有七千家。
    被驱赶到这里的难民是很多的。马古迪(十二岁)一家就是其中的一例。
    祖父母、父母、兄弟四人、姊妹两人,一家共十口人。他们的房子虽然有帐篷和铁瓦棚两处,可是哪一处也没有一间房大。
    正是因为这样,马古迪是阿拉伯游击队的最大组织“法塔赫”的一个成员。在“年轻的猛虎”的名义下,每天接受严格的训练。
    “年轻的猛虎”从七岁到十六岁,现在已有二百八十人。都是难民出身。而且他们的父亲大部分都是阿拉伯游击组织的成员。马古迪早晨八点起床。饭后八点半就到“年轻的猛虎”的训练营去。到上午十一点钟以前,在教室里接受巴勒斯坦的历史、英语以及一般的教育。午饭后,从下午三点再到训练营去。这次是参加准备实战的训练。在配合着用阿拉伯语呼喊的“胜利”、“革命”声中,开始练习步法、平行木、渡铁索、翻越障碍物、摔跤、打拳……。还有使用步枪、也有时进行实弹射击。下午六点训练结束。
    我常常遇到的一位法国记者说,“在中东战争前访问过的难民营里,我看到的是悲观失望的情景。到现在生活也依然没有稍好一些。但是,却使人感到了同以前不同的干劲”。带来这种变化的是什么呢?不用说,这就是阿拉伯游击组织的成长及其活动的激化。
    “我的证件就是枪”,“接着干!如果我牺牲了的话”。
    英勇的口号再加上一个手持自动步枪的叫作敢死队的阿拉伯游击组织的年轻人——这种宣传画现在已贴满了阿拉伯各国的街头。
    在大马士革、安曼穿着军服的敢死队旁若无人地在繁华大街上走着。特别是在安曼,肩上挂着自动步枪堂堂正正地为取得活动经费而进行募捐的也很盛行。据说安曼约五十万人口中百分之七十是巴勒斯坦人。整个约旦,总人口二百二十万人中一半以上的人(一百三十万)是巴勒斯坦血统。
    阿拉伯游击组织的兵力虽然没有宣布过,但据说以“法塔赫”为首,加上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闪电突击队(叙利亚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系统)等各组织共近一万人。此外作为后勤部队的医生、教师、对外人员,再加上“年轻的猛虎”,估计为一万人。
    不是光表示志愿就可以加入组织的。要充分了解一下身份,也还要测验一下能力。
    阿拉伯三次战争失败以来的两年三个月的最大的变化就是在阿拉伯各国加强军备的同时,阿拉伯游击组织迅速地成长了起来。
    以色列扬言,如果游击队的进攻加剧,“就要予以七倍的报复”。但是,报复越是激烈,游击队就越得人心。所以才出现了那种使以色列感到棘手的打击。

【美联社利马九月十四日电】练习治理国家和提倡道义、爱国和社会改革的军人正在实现拉丁美洲的最新革命。
    秘鲁的激变不是老式的军事政变,老式的军事政变是将军们和他们的部下——现状的保护人和得益人——推翻谋求改革的非军人。
    相反,秘鲁的武装部队已转而反对他们传统的盟友——上层阶级和统治阶级。
    但是,这些军人的步伐是有节制的,限度是改变既定的制度,而不是推翻既定的制度。他们显然不是马克思主义者。
    秘鲁的经历是一种新式的军人统治的一个激进的支流。
    一九六四年的巴西政变和一九六六年的阿根廷政变是第一次进行长期的军人统治。巴拿马在一九六八年之前从来没有进行过军人统治。
    在每个国家,军人似乎都是既来之则安之,不是像在以前的一些政变中那样只不过确定一个选举的日期,然后把事情移交给临时的文人—军人委员会。
    激进主义在拉美武装部队中不是新的。一九四三
    ——五三年的十年是军人改良主义热情的顶峰。青年军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屈从来自劳工方面和下层阶级的日益增大的社会压力,同民粹主义运动采取一致行动,反对传统主义的政权。在这十年中,在十二个国家中出现了民粹主义式的政府。
    反革命浪潮到一九五七年吞没了所有改良主义的政权。在一九五四年,二十个共和国中的十二个是由军人统治的。到一九六一年,巴拉圭的斯特罗斯纳是唯一的军人统治者了。
    但是,军人统治几乎马上开始复活。从一九六二年三月到现在,发生了十三次军事政变。其中十一次推翻了用民主方法选举出来的政权。
    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秘鲁式的激进民族主义在拉美武装部队中,特别是在下级军官中正在增长。这是在本半球出现史无前例的经济民族主义情绪和反美情绪的时候兴起的。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七日电】武装部队的最高指挥部星期二任命埃米路·加拉斯塔苏梅迪西为巴西总统,接替患病的科斯塔—席尔瓦。
    梅迪西,六十三岁,担任了两年巴西情报系统的首领,到四月份他被任命为第三军军长。

【本刊讯】美国《科学文摘》三月号上登载一篇文章,题为《在海下猖狂的风暴》,摘要如下:
    直至最近,人们一直认为,大海的深处是一个“平静而没有气候变化的地方”。
    今天,美国海军海洋局正准备建议海军派一艘载人的核潜艇,去作一次探索性航行,据该局的特雷德韦尔上校说,这次航行将使那艘潜艇“恰好而直接地进入一场飓风或台风之下。”航行的主要目的将是,收集关于似乎在海面下深处汹涌咆哮的看来异常的激烈危险的风暴方面的事实数据。
    一些比较新的科学迹象表明,大海深处并不是我们过去所认为的那样平静的区域。特雷德韦尔说,科学家现在觉得,“海洋底下的气候变化,同海洋上面的气候变化一样复杂而活跃。”
    有一些专业的海洋学家还认真地推测,三个西方国家在过去五年丧失的至少四艘现代化潜艇,可能是由于海洋下面的风暴造成的。那些不幸事故,使三百四十九人遇难,其中:
    ——美国核潜艇“鞭尾鱼号”一九六三年四月在新英格兰附近失事。
    ——以色列潜艇“达卡尔号”一九六八年四月在东地中海失事。
    ——法国潜艇“智慧女神号”于“达卡尔号”失踪后两天在西地中海失踪。
    ——美国核潜艇“蝎子号”一九六八年五月在西大西洋的“亚速尔群岛附近”失事。
    潜艇人员早就知道,在全世界许多范围明确而隔离得很宽广的地区中,有局部的海底湍流。然而,只是在最近几年,人们才怀疑,“水下气候锋”可能不仅通过了深海洋,而且也通过了浅海洋。
    还有迹象表明在大洋的深处有人们所称的“内波”。特雷德韦尔解释说,对内波“还了解得极少。它们看上去好象海底下的长浪,具有振幅,或高度,可以以几十或几百英尺计算。”
    美国海军海洋局最近的一份刊物指出:
    “海洋最深部份的压力接近于每平方英寸七吨,几乎是大气对地球表面的压力的一千倍。在三千英尺的深处,每平方英寸八千一百磅(约四吨)的压力,足以把一块木头的体积压成一半,使它可以沉到水里(而不是浮到水面)。在二万英尺的深处,空气将被压缩到同周围的水一样重。”
    有一些人推测,“智慧女神号”也许是灾难性的西西里地震所产生的余震引起的水下沉陷的受害者。沉陷——或者是海洋底的部分下沉——可以造成一种象吸力那样的作用,把“智慧女神号”吸到很深的地方,使船身粉碎,乘员无法脱险。
    “达卡尔号”十之八九是被水下风暴所卷住,把它向下拉去,直到它象“智慧女神号”那样粉身碎骨。
    人们提出的“鞭尾鱼号”失事的一个可能原因则是另一种水下风暴。有一种在世界的不同地区以不同形式出现的一般称之为“底层风暴”的水下大
    旋涡。
    就“鞭尾鱼号”的情形而论,一种说法是,寒冷的北冰洋水突然汹涌,溢入比较浅的拉布拉多陆棚,顺大陆坡流下。这股突然汹涌、密度大而寒冷的水,十分可能造成一个旋涡,把潜艇卷到大海深处,使之粉身碎骨。
    特雷德韦尔根据个人的经验了解,当海面水流朝一个方向、而海底水流朝另一个方向时,水下湍流是确实存在的。他以前乘潜艇在福摩萨附近航行时,曾遇到过这种湍流。他解释说,扰动不象飞机进入喷射气流(有相似的效应)时那么厉害,“因为潜艇比较重,弹跳不那么厉害。但是湍流确实使得对深度和方向的控制比较困难。”
    在谈到在大洋深处流动的水下波时,谁都不知道造成这些水下波的原因是什么。但是种种说法不一,有些人认为是地震造成的,有些则认为是以每小时六十英里或更快的速度从大陆坡倾泻下来的浑浊流。
    说明内波来源的一个可能的新线索,是美国海洋局的施奈德去年夏天才发现的。施奈德那时搭乘着一艘海洋学研究船前往百慕大,当时“多莉”飓风正在发作。为了躲开风暴,这艘海洋学研究船绕到了“多莉”后面,一路进行例行的海洋测量工作。
    意料之外的事情是,当这艘船穿过飓风经过的路线时,发现水的含盐度突然上升,水温骤降。
    对这一现象所作的初步研究似乎表明,飓风对海面起了抽吸的作用,把密度大而温度低的水几乎完全吸到了海面。据海军海洋局说,这项发现是完全没有预料到的。重要的是,如果飓风使温度低密度大的水升到表面上,那么还必然要沉下去,也许对海洋起到一种缓慢的对流作用,直到这股水回到它自己的深度。
    这种对流作用可能继续一个时期,并且也许在离飓风路线本身几百或几千英里外产生“内波”。这就是为什么海军海洋局要派一艘核潜艇直接进入飓风之下的原因。它在海面下所遇到的情况,将使我们对海浪下面的风暴气象的日益丰富的知识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