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贝鲁特四日电】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个代表今天在这里向法国电台——欧洲第一电台记者说,巴勒斯坦一些抵抗组织已达成一项协议,决定成立一个统一的指挥部和一个总委员会。
    他说,这项协议是经过三个月的谈判之后达成的,目的是组织一场统一的人民战争。
    他说,“已决定了”一项反对“犹太复国主义者、帝国主义者和以色列国家”的总政策,但是不会对犹太人采取这样的行动。他说,现在主要是在巴勒斯坦领土范围内采取军事行动,在必要时将扩大到巴勒斯坦以外的地方,但是这种做法将仅仅偶然为之。
    他还说:“除使用武力外,其他任何办法都解决不了巴勒斯坦问题。”
    【法新社贝鲁特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两个主要的巴勒斯坦抵抗运动——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和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的领导人在“中东某地”秘密开会,讨论协调他们反对以色列的军事行动。
    这两个组织已拒绝了一九六七年十一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关于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危机的决议。
    他们还反对任何不考虑巴勒斯坦人自己决定自己的前途的权利的中东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
    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是由阿拉法特领导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是由物理学家乔治·哈巴什领导的。这个阵线把阿拉伯民族主义者运动的突击部队联在一起。
    这两个组织的合并成为将在本月初在开罗举行的巴勒斯坦大会的一种序幕。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驻巴黎的官方发言人星期三发表了他的中央委员会的七点声明。
    声明指出:“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断然拒绝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决议和根据这个决议产生的雅林使团。”据法塔赫认为,这项决议无视“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而“任何无视这个根本事实的所谓和平”解决方案“都将注定要失败。”
    声明又说: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拒绝任何不考虑巴勒斯坦人民的存在和它的自决权利的解决办法。
    声明说:“法塔赫及其暴风武装先锋队所采取的革命行动表明,巴勒斯坦人民决心通过人民武装斗争解放国家领土。”

【美联社莫斯科六日电】联合国中东调解人雅林今天说,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当前的紧张局势使他不能为新的和平努力作出安排。
    瑞典驻莫斯科大使雅林通过一个发言人说,他原来要求在一月中以后再从事和平使命的计划安排仍然有效。开罗的消息曾说他将会在更早的时候离开莫斯科。
    这位发言人又说,雅林最近几周在莫斯科同埃及驻莫斯科大使加利卜进行了多次会晤。
    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雅林今天会见了苏联外交部官员。
    【德新社开罗四日电】半官方的开罗报纸《金字塔报》今天报道,埃及政府认为,大国政府之间的接触是一个“新的步骤”,这可能会导致对以色列施加压力,要它执行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
    该报还宣布,联合国特使雅林将在本月中旬恢复他争取使联合国的决议得以实行的努力。
    该报还说,他将在一月十五日到开罗,重新开始周游中东各国首都。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当埃及外长里亚德于七日访问贝尔格莱德时,铁托总统和这位部长将讨论一项新的中东和平计划。
    预料,这位南斯拉夫领导人将建议,这个计划应包括在发生麻烦地区的国家边界一带驻扎联合国部队的规定。
    这里的这些人士说,这个计划主要是以一九六七年十一月的联合国决议为基础,它将规定在以色列撤出被占领领土的同时作出这些保证。
    这个计划还将处理难民问题,预料,铁托元帅将竭力要求承认在苏伊士运河自由通航的原则。

【合众国际社伦敦六日电】(记者:特勒)据今天消息,苏联认为在中东和平问题尚未解决以前对阿拉伯国家实行军备禁运是不可能的。
    外交人士说,俄国想要保留对埃及和其他阿拉伯盟友提供军备的自由,因为它怕如果中断供应的话会失去阿拉伯的同情。
    据了解,克里姆林正在把某些最新式的复杂武器的运交工作速度放慢,或者正在暂时扣住不运。
    外交人士说,莫斯科在军备问题上这种双重战略的背后考虑是,如果把最新式的进攻性武器运去的话,可能对某些阿拉伯国家起鼓励作用,促使它们发动一场俄国并不希望发生的战争冒险。
    据说,莫斯科还担心,这种武器一旦落到以色列手中的话可能给美国拿去进行研究。
    在日益恶化的中东危机中,军备问题是一个关键。
    西方情报机关的最新估计说,埃及和其他阿拉伯国家在阿拉伯同以色列之间的六天战争中损失的军备(价值十亿美元以上),现在莫斯科实际上已经全给它们补充上了。有些军备换上了更加新式和复杂的武器,如在飞机、导弹、雷达和海军装备等方面。
    外交观察家说,军备问题对俄国人说来是极其重要的,因为在莫斯科对中东阿拉伯国家进行控制方面说,这是关键性因素。
    因此,俄国不愿在目前公开答应实行任何军备禁运,如果这样答应的话,阿拉伯国家会认为这是同支持以色列的美国一起玩弄欺骗手段以保持以色列的所谓武器优势。
    反过来,以色列说苏联的大量供应破坏了平衡,造成了有利于阿拉伯国家的局面,因此美国必须提供“鬼怪式”飞机来保持平衡。
    最近一些消息说,莫斯科已停止运送它答应要运送的两百架米格23飞机。另一方面,据了解,最近埃及的防务部署主要是俄国人在出谋划策。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最近连载一篇题为《在水深火热的那边——台湾见闻纪实》的文章,该文作者是一名香港教师,最近由台湾探访亲友回来,文中报道台湾同胞不满美蒋统治、怀念家乡和关心新中国建设的情况。摘要如下:
    在台湾所见所闻都使我感到蒋帮仍是昔日盘踞大陆的老样子——对外则媚美成性,对内则贪污腐化无能。在这样的统治下,人心思变是很自然的事了。而蒋帮也何尝不知目前的小朝廷只是苟延残喘,“今朝有酒今朝醉”,“当天和尚撞天钟”,是蒋帮官员的普遍心理。“反攻”?要是你郑重地提出这问题,他们准以为你有神经病呢!当然,在公开场合,多少也要作点姿态;但在私人场合就不同了,提到“反攻”,稳重的会淡然一笑,坦率的就说:“呸!见鬼去吧!”份属老友的则会压低嗓子一吐衷曲:“你到台湾这些日子来,看出半丁点儿反攻的迹象吗?我在这里二十年,熟知内情,……看样子我们是要作异乡之鬼了。”满腔悲怆苦闷之气,这是从大陆去台湾的人所常有的。
    因之,我这香港客就倍受欢迎了,因为香港与新中国相连之近,怀乡的朋友盼望我带来新中国的消息啊。他们见面不久就急不及待地争着追问新中国的消息,贪婪地倾其全心地听着我每一句答话,即使我把同一说话复述又复述,他们都好像才是第一次听到似的,满有兴趣。在这些通宵达旦不知疲倦的谈话中,我发现他们大都爱追忆年青时的生活和故乡的一切,大约这是由于对现实环境现实生活的不满与绝望所致吧!
    从故乡的过去当然要谈到故乡的现在,许多事情使他们惊叹、赞美,纵使是三言两语:“我可放心了。”“那就好哇!”……那神气却是恨不得立刻插翅飞回大陆啊!谈呀谈的,我意外地发现他们对新中国并非一无所知,原来他们中不少人收听“大陆”广播,听到的事情又辗转相传。当他们看出我的意外时,就高兴了,更卖弄似地说:“我们早就知道有南京大桥啦!”“现在由我家乡有火车通到厦门了。”“阿拉勿懂政治,中共有办法是真的,还有氢弹,侬晓勿晓得?”……。随着形势的发展,有些人的心理亦从“害怕老死异乡”发展为“台湾解放只是迟早问题”。即使有些人对新中国并非有清楚而完全的了解,但他们对骑在人民头上的蒋帮却了解深切。一个台湾籍的朋友痛心地告诉我:“我们台北市分新和旧两部分,新的比较富裕。从前日本鬼子来了,就盘踞在那儿,鬼子走后,又到国民党在那儿了。唉!……”看,人民心目中是将蒋帮与万恶的日本侵略者相提并论的。蒋帮这反面教员在台湾人民心中点起的怒火终究会猛烈地燃烧起来,烧掉蒋家王朝的罪恶统治。

【路透社奥斯陆五日电】当美国副总统汉弗莱今天飞抵这里准备参加将于明天举行的联合国第一任秘书长赖伊的葬礼时,在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外面警察和投掷石块的示威者搏斗。
    警察说,抗议汉弗莱的访问的示威者用石块投掷在奥斯陆市中心的上述大使馆大厅,打破了十六个窗子并造成其他损失。
    八名青年示威者被捕。一名警官在一辆警车被破坏时被石块击伤。
    警察说,上述示威是经过细心策划的。
    【美联社奥斯陆五日电】今天晚上,在汉弗莱到达这里之前,阵雨般飞来的石块,把这里的美国大使馆的十七个窗子打破了。
    警察说,约有四十五名青年突然从小巷子里涌出来向奥斯陆闹市中的上述现代化建筑投掷石块。
    一名警察在与投掷石块者搏斗的时候受了伤。有八人被捕。早些时候有人散发包括“我们不要大杀人犯!”、“汉弗莱滚回去!”等内容的传单。这些传单由“支援越南委员会”签字。这是一个经常组织反美示威的组织。
    【美联社安卡拉六日电】安卡拉中东技术大学的反美学生今天推翻并烧毁了美国大使科默的官用轿车,当时科默正在同该大学校长共进午餐。
    尽管轿车被烧毁以及几百名学生示威,但是科默仍然同库尔达斯校长共进午餐。

【法新社拉各斯四日电】今天在西尼日利亚首府伊巴丹示威的学生向英国和美国机构扔石头,并且破坏这两个国家的国旗。警察使用催泪瓦斯把示威者从英国副高级专员公署建筑物和美新处分处赶走。
    伊巴丹大学的约五百名学生和教职员一开始在街上举行抗议示威游行。
    示威的主要对象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英国、美国和法国。
    示威人群向英国副专员公署和美新处扔石头,砸破了美新处建筑物的九扇窗子。学生们还撬开了美新处建筑物的大门。
    美国国旗被扯下来踩在脚下。
    在英国副高级专员公署,某些示威者爬上屋顶,焚毁英国国旗。
    示威者向副高级专员公署和美国领事馆提出抗议书,抗议西方参与尼日利亚内战。示威者拿的标语牌包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见鬼去吧!”和“打倒山姆大叔”。
    【美联社拉各斯四日电】大约五百名示威者今天在伊巴丹向美国文化中心(美新处)和英国专员公署扔石头,焚烧英国国旗和撕毁美国国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