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伊拉克《革命报》五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是阿拉伯人民,不是大国》的评论,摘要如下:
    大国目前正在积极地进行外交活动,有迹象表明,大国即将达成和平解决目前(中东)危机的协议,其方式是继续保持中东局势的紧张状态,而使大国在必要时有权进行干涉和施加其影响。
    这些大国所采取的政策的出发点是承认犹太复国主义在巴勒斯坦的存在。
    阿拉伯人民对这个问题的态度的出发点是拒绝外来的犹太复国主义在阿拉伯土地上的存在。阿拉伯人民认为这一存在一直是对他们生存的威胁。为此要求我们对大国——朋友以及敌人——私下正在进行的活动保持警惕。所有的人都一定知道,把这个问题的主人——阿拉伯人民——抛在一边或者事先不让他们知道就举行有关解决办法的讨论只不过是利用阿拉伯人民(一九六七年六月遭到)的挫折,制造一种为阿拉伯人民所不能接受的局面,因为这种局面不符合他们在他们祖国所享有的不能改变的权利。
    因此,我们希望,目前以苏联和法国为一方以及以美国为另一方举行的会谈不是忽视阿拉伯人民以及假想他们与这个问题无关的结果。
    对我们来说,我们宁愿与占领者斗争十年,也不愿接受强加给我们的解决办法。
    朋友和敌人!主动权必须为我们所掌握,因为我们仍然是不屈不挠的人民。

【德新社贝鲁特四日电】黎巴嫩内阁今天举行特别会议,讨论以色列一再扬言要对所谓游击队在黎巴嫩南部的基地采取行动的问题。
    【美联社贝鲁特五日电】在目前紧张的中东局势中,黎巴嫩今天采取了新措施,为同以色列可能发生的交火作准备。
    陆军最高指挥部宣布,已经开始了在边界村庄修筑工事以及把居民武装起来以帮助抗击以色列的进攻的工作。
    最高指挥部的公报说,在面对着停火线对面以色列据点的四十三个村庄中已开始修建防空洞,并已在这些村庄中挖战壕。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五日电】在约旦国王侯赛因乘机离开贝鲁特前往伦敦之后三十分钟,贝鲁特市进行了一次防空演习。

【中东社开罗六日电】阿联外交部次长古哈尔昨天召见了所有阿拉伯国家驻开罗的大使,向他们介绍了阿联外交部从阿联驻各国大使收到的有关国际上目前就中东危机问题进行的接触情况的消息。
    据《金字塔报》报道,有十二名大使出席了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决定让古哈尔召见所有阿拉伯国家驻开罗的大使,向他们介绍阿联外交部从阿联驻国外使馆得悉的有关苏联建议的消息以及对建议的反应的情况。
    【本刊讯】开罗五日消息:这里的报纸今天以显著地位刊登了苏联和美国为所谓和平解决中东问题而正加紧进行勾结的情况。
    《金字塔报》说,苏联向雅林、法国、英国和美国提出了建议,要求国际上同意关于履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时间表。

【法新社伦敦五日电】侯赛因国王今晚在伦敦说,除非大国采取联合行动,否则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有再次发生战争的真正危险。这位国王途经贝鲁特抵达这里进行治疗,他说,纳赛尔总统和赫卢总统已经同意举行一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他认为很快就可以举行。
    他是在抵达后马上在机场上发表这番讲话的。

【美联社耶路撒冷五日电】外交部长埃班今天对以色列内阁说,以色列已经拒绝苏联最近向华盛顿和伦敦提出的解决中东问题的建议。
    他说,以色列是在西方国家的首都得悉苏联的建议的并且已经通知美国和英国说,这些建议“不能作为进行讨论的基础”。

【合众国际社开罗三日电】一项官方公报二日说,苏伊士运河东岸的以色列军队二日用机关枪向伊斯梅利亚附近的埃及前线阵地开火,从而引起了三十五分钟小型武器的交火。
    公报说,这次冲突是在格林威治时间十时十五分在伊斯梅利亚的东面开始的。公报说,以色列军队开火是为了掩护在东岸进行的侦察活动。
    【法新社贝鲁特二日电】官方人士说,在以色列大炮从它占领的叙利亚境内开火后,以色列和黎巴嫩的大炮今晚交火了四十五分钟。
    据说,事件发生在黎巴嫩南部边境地区的迈吉迪埃。
    【中东通讯社安曼二日电】以色列飞机今天用火箭、凝固汽油弹和机关枪袭击了约旦河谷北部的两个地点。
    一位约旦军方发言人说,上午七时十分,以色列部队用机关枪和坦克对约旦河谷北部曼希亚村以西的一个农庄开火。上午七时三十分,六架“海市蜃楼式”战斗机用火箭和凝固汽油弹袭击了同一地区,同时另外四架“海市蜃楼式”飞机用机关枪和火箭袭击了约旦北部扎克拉卜水坝地区。
    发言人还说,在这两次空袭时,约旦的地面炮火迫使这些飞机逃回了被占领区。
    【美联社特拉维夫二日电】军方说,以色列军用飞机今天袭击了约旦境内的阿拉伯阵地,同时,在苏伊士运河区,以色列同埃及的部队用轻武器交了火。
    一个发言人指责说,在十三点钟(格林威治时间十一点)时,埃及部队在提姆萨湖以南向苏伊士运河东岸被占领地区的以色列部队开火。他说,以色列部队开火还击,交火三十分钟,没有人伤亡。
    在这之前几小时,以色列飞机空袭了加利利海以南的贝桑河谷附近。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六日电】兵役局局长埃亚尔昨天宣布,将选拔一个营的女兵到以色列警察部队中去,使这个国家“又增添了五百对耳目”。
    埃亚尔说,警察由于对付破坏活动而负担过重,使得警察缺人的情况尖锐化。这就促使陆军把女兵重新派去当女警察。
    埃亚尔说,她们仍属于军队编制,穿军服并服从军队条令。

【合众国际社瑞典乌普萨拉八月三日电】据估计,有史以来约有一千四百万人死于地震。
    据乌普萨拉地震研究所所长说,每年发生约一百万次地震。
    该研究所所长马库斯·巴特教授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自从一九六○年以来,地震学获得了近乎革命性的进展,使得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事前发出地震警报。
    一七五五年十一月一日,历史上已知的最强烈的地震之一在葡萄牙附近的大西洋发生。这次地震给欧洲沿海一带、西印度群岛和非洲的居民造成了灾难。单是在里斯本,就有六万人丧生。
    巴特说,“根据我们现有的关于实质土应力条件的知识,我们必须预料会再次发生类似一七五五年那样的地震。”
    里斯本地震据估计在里希特震级标度上为八点七五级,是一次空前强烈的地震。巴特说,虽然事隔一百五十年才有可能用电子装置正式记录地震,但当时作了大概的计算。
    巴特说,日本和美国都在作出努力来使地震学家能够预报地震。
    巴特说,“美国的地震学家认真地预料,不久的将来将在加利福尼亚发生一次破坏程度可能同一九○六年旧金山地震一样的大地震。”用地震学的术语说,这意味着现在或者在二十一世纪。
    巴特说,“在加利福尼亚,已在实质土上注意到相当多的应力条件和裂缝。”
    一九○六年四月十八日的旧金山地震夺去了四百五十人的生命,使这座城市几乎完全毁掉。
    巴特说,“根据实质土的应力条件和爆发,各次较大地震之间的时间间隔可能不同,在太平洋四周最活跃的地震地区为几个月或几年,在不大活跃的地区为几世纪或更多。”
    巴特说,以智利为例,它每十年遇到一次在里希特震级标度上为八级或更高的地震。

【法新社巴黎九月二日电】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伊朗约有二万五千人死于地震。
    这个数字包括上周末两次地震中迄今为止估计死去的八千二百人。
    伊朗的其它几次大地震是:
    一九五二年:(图鲁特地区),死九百七十一人
    一九五六年十一月:死四百五十人
    一九五七年七月:死一千二百人
    一九五七年十二月:库尔德斯坦,死二千人
    一九五八年八月:纳哈迈德地区,死一百九十一人
    一九六○年九月:卡兹文,死一万一千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三日电】地球的摇摆可能有助于科学家预测地震。
    这种可能性是两个加拿大科学家今天在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出版的周刊《科学》上提出来的。
    人们已经知道了八十多年,旋转的地球在它的自转轴上稍有摇摆。这种情况的一个后果是,轴的两端,即两极,显得以能够观测到的多少是连续不断的程度变换位置。
    以北极为例,它以逆时钟方向移动,大约以一点二年功夫完成一个小圆圈。你如果玩过陀螺,就可能看到类似的情况。
    而地球,这种摇摆本应是自己纠正的——如科学家所说的,消灭掉——如果不是某种情况使它继续不断的话。
    在本周的《科学》上,西安大略大学的曼辛哈和斯迈利说,地震就是使摇摆继续不断的“某种情况”。
    此外,他们提出,移动的极运行的途径不时发生的变化,可以在大地震发生前五到十天提出“前兆征象”。
    理论家们以前曾推测,地球的轴的自然摇摆,是由地震不时地“激发的”。然而,人们曾经认为,地震对地球的一个重要后果——它的“位移场”——只延伸几百英里。这同上述理论是矛盾的。
    但是,现在已经知道,这个场可能从震源延伸几千英里。曼辛哈和斯迈利研究了一九五七年三月到一九六六年十二月的二十多次大地震的记录,他们得出结论认为理论家的说法是正确的。
    他们说,这些摇摆对地球的弹性结构的影响,足以解释不断恢复的摇摆的原因。
    这两位加拿大人说,如果进一步的观测证实这些“前兆征象”是在事前五到十天发生的,那末,极的运行途径的变化,就是一个宝贵的讯号,说明即将有一次大规模的应力释放。
    两位科学家没有提出这些途径的变化在地震前究竟是怎样引起的。但是,他们说:
    “这些征兆,同易发生地震的断层区中使用的仪器结合在一起,将能够提供关于即将发生的地震的可能规模的情报。”

【合众国际社日本钏路七月三十一日电】日本和苏联科学家昨天联合开始了一系列人为地震试验,以对地球的外壳以及地震的特性进行研究。
    这些试验是根据“国际地球内部发展计划”进行的,在北海道襟裳岬附近的水域中进行。
    试验将继续进行到八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