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第九十一届美国国会三日开始工作,它的多数派领袖和少数派领袖大部分连任。这届国会将在尼克松政府执政的头两年中掌管立法权力。
    参众两院在它们的开幕会议上正式选出了它们各自的党的工作人员。这些工作人员是在两党分别举行的组织会议,或秘密会议上被提名的。
    在共和党的一场竞争中,科罗拉多州参议员戈登·艾洛特击败了密执安州参议员罗伯特·格里菲思而获得参议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职位。
    佐治亚州民主党人理查德·拉塞尔将任参议院临时议长。这个职位向来由资格最老的参议员担任。
    同众议院议长麦考马克一起重新当选为众议院民主党最高领导人的有众议院多数派领袖俄克拉何马州的卡尔·艾伯特和多数派督导员路易斯安那州的黑尔·博格斯。
    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再次连任两年的有:少数派领袖密执安州的杰拉尔德
    ·福特和少数派督导员伊利诺斯州的莱斯利·阿伦兹。
    在众议院共和党领导职位中唯一发生争夺的职位就是会议主席的职位。在一次秘密会议上,伊利诺斯州的约翰·安德森击败了俄亥俄州的杰克逊·贝茨和明尼苏达州的艾伯特·奎伊。安德森接替共和党威斯康星州众议员梅尔文·莱尔德。莱尔德被任命出任尼克松政府中的国防部长。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今天在美国参院民主党领导职位中得到了一个位置,这个位置可能成为他将来有可能参加总统竞选活动的一个踏脚石。
    肯尼迪以三十一票对二十六票的把路易斯安那州民主党参议员拉塞尔·朗从多数党督导员的宝座上赶下了台。
    爱德华·肯尼迪是在美国的政治生活中起了重要作用的三兄弟中的最后一个。
    【路透社华盛顿三日电】参议员埃德华·肯尼迪今天在一次投票中当选参议院领袖,这次投票可能证明对于他来说在最终竞争总统职位的任何努力中是一大帮助。
    三十六岁的参议员肯尼迪将担任多数派领袖曼斯菲尔德的助理。曼斯菲尔德以一致赞成票连任。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肯尼迪对朗的胜利是使他在一九七二年或一九七六年被提名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第一步。

【美联社纽约四日电】当选总统尼克松今天说,他已决定要求邦克留任美国驻南越大使,因为他认为“目前换大使是不明智的”。
    他是在宣布为尚未就职的国务卿罗杰斯挑选三位高级助理时透露这一决定的。挑选的人是:
    ——埃利奥特·理查森担任副国务卿。他现年四十八岁,现任马萨诸塞州检察长。
    ——亚历克西斯·约翰逊担任政治事务副国务卿。他现年六十岁,现任驻日本大使。
    ——理查德·佩德森担任国务院顾问。他现年四十三岁,现任美国出席联合国安理会的副代表。
    尼克松已派约翰逊大使去西贡同邦克会谈,要求他在新政府中留任现职。
    尼克松说:“我们认为目前换大使是不明智的。”他没有详加解释,但是目前的和谈努力显然是作出这种判断的一个因素。
    尼克松说,在他宣布挑选上述国务院人员时,罗杰斯呆在他的身边,其中每一个人都是罗杰斯推荐的。他说:“我完全同意他对这些人中的每一个人的估计。”
    尼克松说,国务院需要有像罗杰斯和理查森这样的新人和像约翰逊和佩德森这样有经验的老外交官汇合在一起。
    理查森曾担任过卫生、教育和福利部助理部长,未曾在国务院做过事。
    但是尼克松说,理查森“行政能力极强”,而且对于对外政策有广泛的兴趣。
    他说,理查森作为国务院中的第二号人物,不会“只管国务院中的日常琐碎问题”。
    约翰逊作为政治事务副国务卿,将是国务院中的第三号官员。
    尼克松说,约翰逊已被指定负责统一掌握就政策提出建议的工作,并负责执行在政策方面作出的决定。尼克松说,佩德森作为国务院顾问,将在重大对外政策问题上担任罗杰斯的特别顾问。
    【法新社纽约四日电】在当选总统尼克松着手加强国务院的组织结构并表示他想让邦克继续担任美国驻西贡大使时,他今天再次表明他主要关心的是对外事务,而且特别强调亚洲问题。
    尼克松在他的皮尔饭店总部举行的拥挤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谘询人员一级的其他重要官员的任命将在“过些时候”作出。
    任命(驻日)大使约翰逊担任对外事务方面的重要职务,有助于加深人们的这种普遍印象:尼克松将给予亚洲事务以优先地位。
    【美新处华盛顿三十日电】五十六岁的戴维·帕卡德是休利特—帕卡德公司的创建人和伙伴,这是一家加利福尼亚公司,它生产电子产品,帕卡德被挑选担任下届尼克松政府的副国防部长。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下面是国务院发表的腊斯克国务卿在一月三日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本刊有删节):
    今天上午我有一个简短的但是严肃的声明要发表。
    在新的一年开始的时候,我们在美国的人对于中东正在继续发生而且的确正在日益加剧的暴力行动深感关切。目前暴力行动的程度已使那个地区的和平再次处于岌岌可危的状况。
    我要求一切有关方面尽一切可能扭转这种暴力行动的循环,代之以一种新的推动力,以帮助创造实现和平的气氛和真正实现和平。
    在我们看来,和平解决办法的要素是清楚的。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决议中已包含了这些要素。美国曾充分支持那个决议,现在仍继续这样做。
    需要由在那个地区彼此对峙的那些国家同雅林大使共同努力,为达成协议和实现和平创造基础。
    总统和我以及我们的驻外大使们,将在余下的日子里尽我们所能谋求在这些问题上朝着和平迈进几步,如果我们能够做到的话。
    问:国务卿先生,你在谈到中东局势时,提到在去年十一月决议的范围内进行努力等等。关于各大国现在在这方面的活动,情况如何?
    答:我本人在三十日曾接见俄国代办,从他那里收到了我猜想是与交给伦敦和巴黎的信件相同的信件。信件中没有建议由四大国采取什么特定的主动行动。
    我毫不怀疑,四国之间进行充分的接触对于帮助实现那个地区的和平是可以有积极作用的。我们并不认为和平能够在那个地区以外的地方谋得。寻求它们能够彼此在长远的未来共处的基础,是那个地区的国家的事情。但是,尽管如此,其他国家还是能够给予帮助的。
    每一种可能的解决办法的每个细节几乎都是中东双方进行激烈的内部争论或争执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悄悄的外交也许可以发挥特殊的作用。
    我们将在目前到一月二十日之间尽我们所能促使在这一问题上取得进展,我希望,在新政府就任的时候,我们再能取得一些进展。
    问:国务卿先生,你能不能告诉我们,你对越南现有形势的估计?
    答:好,我想,人们可以预先估计两三个阶段。我们急于解决仍然在巴黎谈的程序问题,以便进而对东南亚问题的实质进行更系统化的讨论。
    现在,在过去几周内,我们对桌子形状和怎么来安排这些事情提了大量的建议。从根本上说,我们感到,应解决这些程序问题,以便我们可以到桌子边上坐下来,认真会谈东南亚和平的实质问题。
    对我们来说,对于桌子和其他程序安排,有许多代替的办法和许多选择。我们很希望对方能接受我们向他们提出的许多代替办法之一,并且使会谈开始进行。
    问:国务卿先生,在实质性问题上,最近又提出了许多建议,主张美国和北越通过谈判互相撤军和把南越前途这个政治问题留给南越各团体、政府,所谓的政府自己通过谈判去解决。美国政府对这种说法的态度怎样?
    答:这是其中的一个问题。很明显我们和南越人对这个问题的一切方面都感兴趣。非常清楚,从我们的观点来看,中心问题是来自北方的侵略,北方把大批的武装人员集体地或个别地运进南方。
    问:当你说,你们
    ——我们和他们——有重大的利害关系时,这是不是在很大程度上是说,你赞成两方都参加谈判的两部分,即军事和外交两部分?
    答:这个,我想你可以认为,当我们在巴黎进行谈判时,我们还将同我们的朋友——南越盟友保持密切的接触,在这些谈判中我们和他们将配合行动。我认为我们和他们没有理由要分道扬镖。
    问:国务卿先生,前几天参议员拉塞尔曾建议美国采取主动来同共产党中国恢复关系。对这个问题,你自己的意见如何?
    答:这个,我想我们又回到我们迄今长期面临的中心问题上来,这就是北京当局坚持认为,除非我们准备拱手交出台湾,否则是没有什么可讨论的。我在记者招待会上曾有机会多次谈论过这个问题,到目前为止,我不知道北京当局的态度有什么改变。我确信,这是新政府将结合即将在二月份同北京代表在华沙举行会谈的问题加以考虑的问题。但是,就我能讲的而言,那仍然是中心问题。
    问:你能否告诉我们,在约翰逊政府卸任之前确定同苏联举行导弹问题会谈的日期和级别的前景如何?
    答:我们正在就这方面做一些新的工作,但是今天我不能同你们谈论处理这个问题的可能安排。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二月二十七日译载美《时代》周刊一篇文章,摘要转载如下:
    一九六八年,美国国际收支再度出现赤字。这是过去十九年内的第十八个赤字年了。虽然,今年的国际收支赤字(大约十五亿美元)比去年的(三十六亿美元)小,但是,这次减少主要是由于别国的“不幸”造成,因为在法国学生罢课、工人罢工以及苏联出兵入侵捷克以后,欧洲企业家和投机商把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输到被他们认为比较安全的美国。大量资金流入美国,有助于刺激美国股票市场和加强美元的地位。纵使如此,美国当选总统尼克松和其他国家领导人,仍然可能在明年遭遇另一场严重的货币危机。一九六八年,西方世界的货币管理人,曾经采取若干临时措施,使现有的货币制度暂时度过难关。
    但是,他们只是通过贷款,货币交换以及英国和法国采取的临时性紧缩措施,暂时掩盖了现货币制度的基本弱点。只要这个制度继续下去,为了抢救某国的货币,某国就得操纵贸易,使消费者经常受到损害。同时,法国的法郎和英国的镑币仍然脆弱,而西德的马克,瑞士的法郎,以及若干其他货币,则比各自官定的比价所包含的价值要强。
    至于美元,人们仍然充分怀疑。甚至一个高级官员的一次没有预先考虑好的谈话,都可能掀起一次对美元的投机性进攻。上星期,尼克松的财政部长拒绝正式保证美国将维持三十五元一盎司的黄金官价,就是一个例子。
    黄金官价的改变,仍然不大可能,原因是这项改变无助于解决各大国货币和经济政策的基本参差。不过,货币管理人正在愈来愈多地谈到有共同改变许多货币汇价的必要,并谈到有迅速建立某种“纸金”(即所谓“特别提款权”)以扩大国际货币储备的必要。
    目前,通货膨胀正在困扰美国。在过去十二个月内,消费品价格跃升百分之四点三,成为一九五一年朝鲜战争以来最高的上升年率。十月份的数字更表明,消费品价格在该月间的涨幅,达到年率百分之七点二的惊人数字。通货膨胀的原因根深蒂固,要把这些原因根除是需要时间的,但是,在美国抑制通货膨胀以前,不管是在国内或国外,美国在走向经济稳定上,是难以取得真正的进展的。同时,只要物价和需求以今天的速度继续增长,入口将继续比出口增加得快许多,从而使美元的完整受到怀疑。一九六八年美国出口增加百分之八,而进口却增加百分之二十二,从而使美国传统的贸易盈余,从去年的四十一亿元下降到今年的十亿元左右。
    最近,美国有关当局已经采取若干抑制通货膨胀的措施了。但是希勒以及其他著名的经济学家仍然认为,通货膨胀将于今后多年继续困扰美国。一九六九年的任务将是争取稳定而不致使过去八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减少太多。但是,前总统艾森豪威尔的经济学家索尔尼尔说“一个稳定计划总是有带来经济衰退的危险”。总之,正如卸任总统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奥肯所说:“假如说美国经济今后会有一个喜悦年,那么,这个喜悦年将不是一九六九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