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尼克松总统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纪录如下:(本刊有删节)
    总统:女士们和先生们,由于这是我就职后举行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我想大家会提出一些问题。因此,我就不先发表声明了。我们将直接回答你们的问题。
    问:总统先生,你的关于越南的和平计划内容如何?
    答:我认为,我们看一看在巴黎谈判中出现的情况时就可以看出,就美国方面来说,我们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当然,现在涉及的问题是对方的情况如何。
    关于现在在越南问题上可以采取的一些步骤,我们是说得十分具体的。我们没有提出一大堆各种各样的建议,而是提出了我们认为对方应当同意、也可以同意的做法,这就是:按照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的规定恢复非军事区;双方共同撤出部队;交换俘虏。所有这些问题都是我们认为可以具体加以考虑并可以取得进展的问题。
    问:你可不可以向我们具体谈谈,你在改善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方面有何计划,你认为这种计划能成功,还是不能成功?
    答:嗯,当然,我已经注意到,我国许多参议员和其它的人对于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可能性表现出某些兴趣。
    我还注意到这样一个事实,即一些国家——其中的主要国家首先是意大利——已经表示希望改变自己的政策并可能投票赞成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我国和我国政府现在的政策将是继续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问:总统先生,有哪些你必须处理的问题是你觉得现在需要最紧迫地加以注意的?
    答:在第一个星期我关心的主要问题是在对外政策方面,因为只有总统在这方面能够作出某些决定。
    今天下午,我将前往五角大楼听取军事官员们就我国军事局势向我作的第一次重要的汇报。
    但是,除此之外,我要说我们的城市问题和我们的经济问题需要紧迫地予以注意。
    很难说哪一个问题比另一个问题更重要。有一些问题是摆在本届政府面前的;每个问题都需要紧急注意。
    问:总统先生,关于对外政策,特别是核政策,你能不能向我们谈谈,你对防止扩散条约和开始同苏联举行导弹问题的会谈持什么态度?
    答:我是赞成防止扩散条约的。唯一的问题是在什么时候批准这个条约。我期望这个条约得到批准,而且将要求这个条约在适当的时候——而且我希望在很早的时候——得到批准。
    关于就战略武器举行的会谈,我是赞成就战略武器举行会谈的。此外,问题不仅是在什么时候举行会谈,而且是在什么情况下举行会谈。
    我所要做的是,确保我们将以某种方式在某个时候举行关于战略武器的会谈,以便在可能的情况下同时促使在各种悬而未决的政治问题上取得进展——例如在中东问题和美国同苏联一起采取行动就可以促进和平事业的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上。
    问:总统先生,在联合国关于在中东实现和平的建议以外,你和你的政府还有什么计划吗?
    答:我现在只能说,我认为我们美国需要采取新的主动行动和提供新的领导,以便使中东局势冷却下来。我将考虑可能使局势冷却下来和减少发生另一次爆炸的可能性的任何建议,因为我认为,如果中东再发生爆炸,就可能引起我们所要避免的核大国之间的对抗。
    问:总统先生,你是否认为,在越共仍然占据越南领土的情况,是否有可能在越南实行停火?
    答:我认为,在讨论越南问题时使用象“停火”这样的名词是没有益处的,因为停火是一个在我看来确实同一场游击战不相干的技术名词。
    当人们碰到的是一场游击战,而在这种战争中,一方甚至也许连应对在该地区破坏停火事件负责的许多人都控制不了的时候,停火可能是毫无意义的。
    问:总统先生,再谈谈核武器问题。
    答:我要说,对于基辛格博士关于充足的说法,在取得优势问题上,那肯定是同我的指导方针,而且我认为也是同莱尔德部长的指导方针相符的。
    本届政府的目的——这是我们今天下午要在五角大楼讨论的问题,也是本月内要在国家安全委员会讨论的重大问题——我们的目的是要确保美国有充分的军事力量来保护我们的利益以及维持据本政府判断是符合美国在全世界的利益的那些义务。
    问:总统先生,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这两件事十分令人关注。你有些什么具体计划来抑制它们?
    答:内阁委员会已经考虑了通货膨胀问题。而问题首先是,我们对于物价逐步上涨了百分之四点八感到不安,而且据我们看,如果继续执行现行政策,这方面不会有任何大幅度的下降。
    其次,我们正在考虑可以采取什么行动不致于引起失业人数的叫人不能接受的增加。
    我想进一步说明一下。除非我们确实控制通货膨胀,否则我们最后会面临大量的人失业的情况,因为其他国家的经济事务历史表明,如果允许通货膨胀超脱控制,最后就必然会弄得不可收拾,接着失业就增加。
    问:总统先生,有几个跟你谈过话的人,得到的印象是,你认为越南战争可能在一年内结束。这些印象正确吗?
    总统:我认为发表过份乐观的讲话是无益的,因为实际上这可能妨碍或使我们在巴黎的谈判十分困难。以后将有新的策略。我们相信这些策略可能比过去的策略取得更大成功。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外交人士二十七日说,克里姆林宫上星期五(二十四日)向捷克斯洛伐克领导发了一封批评性的信,这封信是在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对围绕政治烈士帕拉赫葬礼进行的活动采取严厉措施之前不久发出的。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在收到信几小时后,命令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和内政警察处于戒备状态。
    这些人士说,这封信批评由帕拉赫自焚抗议俄国占领引起的捷克斯洛伐克社会继续动乱的现象。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党的领导人勃列日涅夫写信给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敦促布拉格领导控制局势。此后,捷克斯洛伐克官方警告说,将不容许在这里发生新的社会动乱。
    但有消息说,苏联总理柯西金上周在这里进行了一次闪电式的访问。今天,人们不相信这一报道。据说,柯西金在害了一场小病之后正在莫斯科休养。
    有人说勃列日涅夫的这封信是尖锐的,但又使人感到是可以接受的。它强烈地暗示,克里姆林宫认为,时机已到,捷克斯洛伐克当局应采取较为严厉的措施,镇压示威者。昨晚,布拉格的警察戴着防暴钢盔和拿着警棍来对付进行抵抗的中坚分子。这些中坚分子想在市中心瓦茨拉夫雕象下重新点燃怒火。
    有些公民把点燃的蜡烛放在这位神圣国王纪念碑的底座,来纪念苏联八月入侵的受难者和象帕拉赫那样自焚的人,以抗议这里对自由的限制。
    在斯洛伐克,党政当局对示威青年采取了严厉措施,完全禁止除政府发起外的一切大规模的公众集会。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七日电】据认为,苏联当局正在向政府施加压力,让它严格控制学生的动乱,虽然关于苏联总书记勃列日涅夫的一封紧急信件或上周苏联总理柯西金同捷克第一书记杜布切克会谈的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七日电】《纽约时报》记者二十六日自布拉格发回的一则报道说,经常流传但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苏联共产党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上星期在帕拉赫自殉引起的紧张局势处于高潮的时候,曾经给捷克斯洛伐克党的首脑杜布切克一份备忘录。
    某些传说说,柯西金曾到布拉格,但其余的传说仍然说,他是飞往布拉迪斯拉发同斯洛伐克党的首脑胡萨克和杜布切克会商的。

【美联社伦敦二十一日电】尼克松总统为他的政府定下初期调子的就职演说今天在英国和欧洲引起了相当好的评论,不过,有些人士采取了比较冷淡的态度,认为这位第三十七个美国总统太暧昧了。整个说来,这个大陆表现不是那样积极,反映了一种等着瞧,希望出现好现象的态度。
    德国的一些反应中包含着怀疑的成份。例如,《法兰克福评论报》指出,“如果尼克松在国外比在国内取得更大的成功,那将是可怕的。他必须在他自己的国家里做一些和解工作。为了强调说明这一点:在一个玻璃罩里发表就职演说就不是一种乐观的开端。”
    意大利的《信使报》说这个演说是“一封没有地址的信”,尼克松在就职演说里含糊其词,就可以自由作各种选择。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记者:海托华)尼克松总统今天表示他正在谋求改变某些策略,但是不改变美国对重大国际问题的政策所要达到的目标。
    他表现出非常懂得外交方面所包含的戏剧性的一面和实力的一面。
    他透露,本星期六他们将把时间用在中东问题上。
    他马上又加上一句说,“我们需要美国采取新的主动行动和发挥新的领导作用”以平息危机。
    他这些话表明他可能改变约翰逊政府所采用的这种策略:集中力量想使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在联合国的某种斡旋之下自己商量出解决办法。
    代替办法将是由美国来设法订出解决办法,或者由美国同俄国一起——也许再加上英国和法国
    ——来设法订出解决办法。
    关于越南问题,尼克松明白表示他将坚持约翰逊政府的和平谈判的目标。但是他坦率地说将会采取新的策略,而且他希望新的策略可能在取得结果方面更有成效。
    他在谈到在限制核导弹问题上可能采取的办法时说,现在有两种极端的观点,即,有些人说立即就进行这种会谈,另外有些人主张尼克松在东西方之间尚未在政治解决方面取得进展之前不要采取行动。
    尼克松说了一句有重要意义的话,他说:“我认为,我们必须做的是在这两种极端之间采取一条道路。”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新总统没有提出新的对外政策战略,虽然他确实在美国何时就限制和可能裁减进攻性和防御性核导弹同俄国人举行谈判将是明智的这个问题上提出了新的指导方针。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尼克松对他的将来计划总的来说,没有作出任何的许诺,他对有关苏联要求就限制进攻性和防御性导弹交流举行会谈这个大问题的提问作出谨慎的回答。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记者:韦兰)尼克松总统在他进入白宫后的第一周就一头栽入了对外政策的策划工作,他要求美国外交官对他提供有关从越南到比夫拉各种问题的“有意义的选择办法”。
    克里姆林宫在他宣誓就任之前仅几小时就建议开始会谈限制导弹问题。人们广泛认为,苏联的姿态是为了促使他进行对话,可以设想,这种对话可能扩大而把东西方和解的其他方面也包括进去。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五日发表一篇题为《尼克松的保命车》短文,转载如下:
    美国新总统尼克松在就职典礼中,坐着一辆巨型怪车(见本刊二十六日第一版照片),在逾万名便衣特务簇拥之下,从美国国会向白宫进发。
    这辆怪车别号叫做“文官坦克”,原是刚下台的约翰逊所订制的。肯尼迪被刺身亡后,约翰逊为自己的安全问题,花费五十万美元向福特汽车公司订制一辆“总统专用轿车”。这辆车车身长二十一英尺(合六米四),篷壳安装两吨重的钢板,窗门和车外采用防弹玻璃,比美国空军的战斗机所用的防弹玻璃还要厚得多,据说可以顶得住三十毫米口径步枪和手榴弹的攻击;轮胎也是特制的,胎内有胎,据说外胎被射穿仍可全速行驶五十英里(合八十多公里)路,逃过伏击圈。
    约翰逊在订制“总统专用轿车”时,是准备给自己连“选”连任后享用的,想不到后来被迫“退出”竞选,只得把这项保命设备留给尼克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