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一日自布拉格报道说:
    捷克人已从反抗转入了难以想象的痛苦的深渊中。
    现在容许捷克人挂的就是杜布切克和斯沃博达的肖像,在许多人家的窗户里,很显眼地挂出了一块凄楚的新牌牌,上面写着难言的痛切的话——“举止要妥当”。
    关于他们的领导人的遭遇的故事,人们慢慢地知道了一些。他们相信,他们知道兄弟般的俄国人是怎样使杜布切克和动摇的斯姆尔科夫斯基就范的。
    可以十分鲜明地看出俄国人对这个交易的解释。这等于是完全控制。他们拿出什么东西作为交换条件呢?保证斯沃博达和杜布切克留任,只要他们听吩咐。保证不再发生流血——但也要一个条件,就是不进行挑衅。这个字眼的含义在过去三十六小时中有了很大的引伸,因为按照俄国人的定义,“不进行挑衅”意味着完全俯首贴耳。
    因此捷克人在无法进行抉择的情况下正在抱着最克制的态度行事。布拉格郊外到处都竖起了小纪念碑,他们想办法搞到了在毛毛雨中还能点着的腊烛,男女儿童在旁边守着,直到宵禁的时候。连这些消极的表示现在也受到入侵的军队的限制。
    《文学报》出了秘密的一期,号召公众拒绝莫斯科协议。《文学报》说:“以你们能采取的一切方式进行抵抗,但不是采取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原则。枪支和手枪是很难起什么作用的。”
    从杜布切克和另外一些人一直在说的话看来,上面这番话是咄咄逼人的,因为它主张进行消极的抵抗——继续贴标语和不声不响地举行示威,其中包括静坐示威。但是这是没有用的。他们能够有所作为的唯一办法是成立越共式的组织,他们已表明他们不准备这样做。但是布拉格东部的巨大的捷卡德工厂发表的有两千多名工人签名的一个声明可能预示将来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这个声明斥责俄国帝国主义,并断然拒绝莫斯科协议。
    奇怪的是,自由化运动是知识分子在几乎未得到工人支持的情况下发动的,现在工人正在显示最大的决心,而知识分子则带着他们的小心地得到的出境签证逃往边境。也许会建立一个流亡政府,但是其作用将赶不上工人开展的抵抗运动。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三日刊登该报记者约翰·皮尔逊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有些爱用怀疑眼光看事物的人曾经料想民主党最后会提名约翰逊,现在这些人可以不再费心思了。约翰逊现在已不是总统候选人,而是真正即将卸任了。
    但是在他剩下的留在白宫的一百三十九天中,他将尽一切力量来表明一个即将卸任的人还是能有所作为的。考虑到自己在历史上的地位,他将争取得到某种引人注目的成就,来补偿或抵销在越南进行的不得人心的冒险,并想对政府、全国和全世界做最后一件事情。
    虽然他可能乐于摆脱政治斗争,他显示的一切迹象都表明,他完全打算当总统一直当到一月二十日。
    同他接近的人料想他会就全国性的问题明确表示意见,维护他的政府的纪录,争取把他的剩下的立法计划制订成法律,到国外去寻求越南和平和美苏关于限制导弹的协议,最后还发表一篇有力的国情咨文,并发表预算咨文和经济报告,希望能影响他离开白宫以后的局势。
    这样一些活动的效果究竟如何,是成问题的。“跛鸭”总统(意为即将卸任的总统——本刊注)走起路来是会东倒西歪的。
    在一月间,约翰逊将向新的国会提出三篇他希望很有影响的咨文;特别小组已经在准备草拟国情咨文、新预算和经济报告。
    在对外事务方面,据同他接近的人说,除非发生一场新的大危机,否则他将把他剩下的大部分时间用来寻求越南和平,并设法同苏联开始就限制进攻性和防御性导弹问题进行会谈。克里斯琴说,总统仍然准备“在任何时候到任何地方”去促进和平事业。约翰逊可能到日内瓦或另外某个中立的地点去举行导弹问题会谈。不应当排除在亚洲某地举行又一次越南战争盟国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这里的苏联外交人士说,在捷克斯洛伐克的事态发展中没有什么东西将会防止它同美国就限制导弹军备竞赛进行最高级会谈。
    据这些人士说,莫斯科准备就反弹道导弹运载系统进行认真会谈,如果美方准备进行这种会谈的话。
    这里的苏联外交人士说,他们认为美国在使东欧局势加剧方面是不感兴趣的。这些人士强调苏联愿意就反弹道导弹交换意见时说:“我们准备认真办事,如果你们也准备这样作的话。”
    美国官员认为这是一种迹象表明,不论东欧危机如何,俄国人出于自己的原因将希望使关于军备控制的会谈开始。

【美联社布拉格六日电】随着布拉格共产党领导人采取新行动以满足苏联人提出的撤出他们所占领的这个国家的条件,今天有莫斯科谴责为捷克斯洛伐克反革命活动温床的两个团体被解散了。
    内务部宣布解散K—231(它是代表在斯大林主义监狱中坐过牢的幸存者)和KAN(非党的政治俱乐部)筹备委员会。捷报纸刊登的内务部声明说,K—231的活动是“多余的”,因为新法律已规定为那些无辜受迫害的人恢复名誉。
    声明说,KAN的纲领表明,它要具有政治团体的性质,因此内务部无权予以批准。
    杜布切克在今天发表的致工人纠察队的信中呼吁工人纠察队“在这种新形势下加强政治准备和战斗准备,并在维护秩序和安宁方面向党和国家机关提供充分的支持”。
    他还要求纠察队加强同军队、警察和地方当局的合作,证明“工人纠察队仍然是”捷克斯洛伐克“武装部队的一个可靠的部分”。
    【法新社布拉格五日电】总理切尔尼克今天说,他的政府将监督内务部的活动。
    他在一封向今天的国民议会主席团会议宣读的信中还说,“对于在过去一周中没有参加政府工作的政府成员的活动”,正在进行调查。

【法新社布拉格六日电】捷通社宣布,斯沃博达总统今天同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进行了商谈。
    捷通社说,库兹涅佐夫先生代表苏联政府,今天早些时候到达布拉格。
    捷通社说:“两位政治家在友好气氛中进行的坦率的会谈中,就有关影响两国相互关系的当前发生的事情交换了意见和情况。
    同时,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团成员姆利纳日宣布已决定短期内将和苏联举行高级会谈。
    他说:“我们将要和苏联授权的、负责的代表举行新的谈判,讨论使莫斯科会谈决定付诸实行。”
    【美联社布拉格六日电】库兹涅佐夫的访问被认为预示着是苏联反对捷克斯洛伐克自由派共产党领导的可能的新行动。
    两天前到莫斯科的苏联大使契尔沃年科和库兹涅佐夫一起回到这里,这就结束了他被召回的推测。
    【法新社布拉格六日电】莫斯科在新的自由派的党的主席团选出后保持沉默以及对“反革命分子”的继续攻击,使人担心这预示着苏联态度会重新强硬起来。
    【德新社布拉格六日电】库兹涅佐夫是最高苏维埃的代表和苏共中央的成员。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布拉格的领导人们曾经一再要求莫斯科进行谈判。
    关于苏联党与政府领导人在莫斯科举行重要会议的消息也使观察家们得出结论:暂时选派库兹涅佐夫到布拉格进行谈判。

【美新处华盛顿五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克利福德说,过去两周的事态发展“明显地表明仍然需要在西欧驻有一定分量的美军”。
    他说,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的那几年中,他亲自参加的经验“无疑地影响了我对过去六个月中关于驻欧美军的人数应该大大减少的说法的反应”。
    “应该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二十三年多以后,现在驻在西欧的三十多万美军使美国人民付出了很大的费用。但是同在一次大战中牺牲的大量的美国人和损失的大量的财富或同如果美国在一个敌对的世界中孤立起来的后果相比时,这个代价就很小了。”
    他说,过去这两周的事态发展“证明,在我们进行谈判时,要取得安全和成果就要我们以实力地位进行谈判”。
    在重新谈到目前的危机时,部长说现在还看不出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会对欧洲力量对比产生怎样的长远影响。
    他说,这要取决于两个因素:苏联军队还要在西德边境附近的前沿阵地呆多久,他们保持怎样一种战备。他说,进入捷克斯洛伐克的苏军目前“处于一种很高度的战备”。
    谈到越南问题时,克利福德说“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可能成为敌人今年的第三次大规模攻势。
    克利福德还重申,美国“希望在适当时候同苏联讨论限制进攻性和防御性核武器问题”。两国已同意进行这种会谈,但是时间和地点没有宣布。
    他指出:“在参院采取行动以后仅仅四天,我们第一次接到通知说我们早就提出的同苏联就限制核武器问题进行会谈的建议已被接受。”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六日电】美国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今天在全国新闻俱乐部的午宴上表示相信,对付苏俄的唯一方法是从实力地位出发。

左图:捷学生把被害者的鲜血印在旗帜上,在苏修坦克面前控诉苏修占领军的暴行。(原载美国《新闻周刊》)

上图:【美联社布拉格传真】八月二十一日在这里被苏军击毙的一位捷青年由本国人在苏联坦克的炮口下用担架抬走。他死前在苏联的坦克前挥舞着国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