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塔什干六月二十五日电】乌兹别克科学家已试制出一种新的化肥HUMOSUM。由于这种化肥,棉花能提前一周开花。它的氮、磷和碳的含量比普通化肥多一倍。HUMOUM是从当地风化的褐煤中提取出来的磷酸盐和腐殖酸中获得的,用硝酸加工。
    施以HUMOSUM的棉株花蕾增多增大。腐殖质化合物的存在使化肥中的养分可以保存一个很长时间。
    获得HUMOSUM的工艺相当简单。在过磷酸钙工厂里很容易组织生产,不用花很大开支来配置设备。
    具体地说,撒马尔罕有一家过磷酸钙工厂即将开始大规模生产这种新的化肥。

【路透社金沙萨五日电】刚果(布)总理艾伯特·拉乌尔上尉今晚宣布,他将亲自担任国家元首的职务。
    拉乌尔上尉是在布拉柴维尔的“刚果革命之声”电台上宣布这件事的。拉乌尔上尉今晚宣布了他的临时政府的一张新的名单,他说,他将亲自担任国防部长和国家元首职务。
    这张名单只排除了前政府中的一位部长——国防部长普瓦涅中尉。
    自上月的政变——当时马桑巴—代巴总统被废黜了。后来他又复了职,但权力受到限制——以来,刚果(布)就处于政治混乱状态。
    上周末,军事领导人声称,马桑巴—代巴利用全国青年组织的一次叛乱(估计在这次叛乱中有三百人伤亡),企图夺回全面的控制权。
    恩古瓦比上尉昨天宣布,马桑巴—代巴总统已最后被免职。
    【美联社金沙萨五日电】推翻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的军队内部的激烈分歧使得普瓦涅中尉失去了他的国防部长职务。拉乌尔在向全国革命委员会发表的一篇简短的讲话中说,他准备加强同法国的联系,他并暗示要加强同刚果的关系。
    【法新社金沙萨六日电】拉乌尔上尉说,已下令设法“安定”刚果人心。
    拉乌尔上尉许诺说,刚果(布)将加强它与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同邻国和“中非国家联盟”成员国的友好关系以及同法国的友好关系。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五日电】在外交部长蒙乔不在的情况下,由代理外交部长职务的刚果公共工程部长雅约斯今天在布拉柴维尔同法国大使吉尔·居里昂在法国—刚果(布)合作协定范围内签了一项总值一亿七千三百三十万西非法郎的财政协定。这项协定是关于实现各项发展和计划化计划的。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五日电】九月四日的一项法令指出,在逃往国外后被缺席判决的刚果(布)的某些政治人物,如前共和国总统尤卢,将不受到八月二日的对政治犯“大”赦法的优待。
    根据刚果临时政府首脑、总理拉乌尔上尉签署的这项法令,只有已经回到刚果和向当局自首的被缺席判决的政治犯才能受到大赦法的优待。
    【路透社布拉柴维尔五日电】刚果(布)临时政府总理拉乌尔上尉今天宣布,对所有因政治罪而被缺席判刑的人实行大赦。
    这个法令是自马桑巴—代巴总统本周早些时候被军队赶下台以来,总理宣布的第一个行动。
    在两天前军队宣布了马桑巴—代巴总统辞职后,布拉柴维尔今天是正常的。
    据了解,马桑巴—代巴现住在总统府。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五日电】刚果新闻社今天说,这个国家的人民对旧政权感到恼火,对换一个新政权感到高兴,但是对目前危机的不稳定感到忧虑。
    这家通讯社在社论中说,民主制度只是前总统马桑巴—代巴的政权的一种门面,它掩饰着“专制”,“勒索”以及排挤、威胁和腐化的可怕表现形式。
    社论说,“现在的问题不是把这个垂死的政权提交审讯,而是努力给予这个国家一个真正的民主面貌”。
    据这家通讯社说,刚果人民昨天听到马桑巴—代巴总统辞职的消息,他们都是抱着种种不同情绪:“完全漠不关心、高兴、阴森的怀疑和不安”。
    它说,刚果和其他国家发生各种起义的原因,是争取改善生活的合法愿望而不是意职形态狂热。法报谈刚果(布)局势变化
    【本刊讯】法《世界报》九月五日刊载一篇题为《布拉柴维尔的不稳定》的文章,摘要如下:
    事实上人们预料到共和国总统的撤职。
    这就是说,一个“根本法”已废除和代替了宪法。成立了一个由恩古瓦比领导的全国革命委员会,它的执行机构是一个十二人组成的领导机构。
    恩古瓦比上尉说,在布拉柴维尔没有发生政治上的变化,但是只有他能对刚果政治形势作出如此明了的分析。严重的不稳定不仅继续影响到刚果国家元首的权力的范围,而且还影响到危机的最终结局。
    马桑巴—代巴的名字在官方公报上已见不到。刚果官员明确指责尤卢的继承者缺乏坚定和果断精神,认为他对上周巷战中死去的军人要负责任。
    尽管恩古瓦比上尉发表安定人心的讲话——这是“保卫革命,而不是向右转”,这确确实实是刚果军队和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的最极端分子之间的报仇行动。
    名义上由一个文官——他上台完全取决于军队首脑的意志——领导的刚果(布),实际上是实行着军人政权。但是这次暴动引起了各种变动,包括前总统尤卢的支持者的又一次出头露面。“神父总统”逃到马德里,编写激烈反共的小册子,事实上,他从未完全放弃对刚果共和国的领导。

【美联社金沙萨五日电】星期四(五日)有消息说,推翻刚(布)总统马桑巴—代巴的军队中发生了激烈的分裂,甚至政变领袖恩古瓦比也可能被捕。下台的总统马桑巴—代巴在辞职信——这封信刚刚透露——中谴责想使军队腐败的神秘的“国外阴谋”。
    金沙萨的《非洲论坛报》驻布拉柴维尔记者说,三百名忠于恩古瓦比的军队守卫着布拉柴维尔革命之声电台的播音室,这使得人们不怀疑这位三十二岁的受过法国教育的上尉仍然当权。
    但是,大多数军队领导人都聚集在前国防部长普瓦涅和内政部长穆扎巴卡尼少校的周围,他们向恩古瓦比的领导权发出挑战。金沙萨《非洲论坛报》和外交观察家把军队中的分裂归咎于被意识形态、个人嫉妒和金钱利益所掩盖着的部族对立。
    《论坛》说,恩古瓦比和他的顾问“应该已经被捕”。外交人士证实了这些分裂状况,并说预期普瓦涅将会作出努力来夺权。
    【路透社金沙萨五日电】报纸刊登的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军事统治者和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恩古瓦比上尉已经被捕。

【法新社金沙萨六日电】据来自布拉柴维尔的旅客说,马桑巴—代巴不再在总统府。星期四(五日)晚和星期五(六日)上午有人说,他已被军人带往一个不详的目的地。旅客们认为,他可能被带到他的老家博博村,或者被带到布拉柴维尔准突击队兵营,在最近发生事件时,他在这里被扣留了四十八小时。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布拉柴维尔六日电】由前总理努马扎莱率领的刚果(布)全国革命委员会代表团今天到达金沙萨,代表团将同外交部长邦博科举行会谈。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六日电】在领导机构的负责组织工作的书记努马扎莱率领的五人代表团启程去金沙萨之前,全国革命委员会领导机构的主席恩古瓦比今天曾去布拉柴维尔渡口为代表团送行。
    恩古瓦比上尉在向革命之声电台发表的简短讲话中解释说,他陪同努马扎莱一直到渡口,以便强调他对这一使命的里
    法新社按:恩古瓦比上尉去为代表团送行这一行动否认了关于全国革命委员会领导机构主席已被逮捕的谣传。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布拉柴维尔六日电】在布拉柴维尔的人士说,前往金沙萨会晤外交部长邦博科的代表团团长前总理努马扎莱将把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恩古瓦比上尉的一封信交给蒙博托总统。
    同一人士又说,刚果新政府在信件中重申它同金沙萨保持兄弟友好和合作的关系的愿望。

【法新社开罗四日电】中东社的一条萨那电头的消息说,也门共和国委员会今天接受了也门政府的辞职。
    它说,即将卸职的内阁——它的总理是阿姆里将军——将留任到任命一个新政府时为止。
    这则消息说,共和国委员会还接受了也门军队的全部指挥官的辞职。
    【中东社萨那五日电】也门的一位军方人士今天说,也门武装部队总指挥部已得悉,帝国主义势力正准备在今后三天内大规模进犯也门共和国,企图推翻共和国政权。这位人士还说,也门军队已做好抗击进犯部队的充分准备。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六月十一日报道:
    云林县属林厝寮海岸地区,有一千四百公顷的高燥砂地,自来即是一片荒漠。
    但自六七年起,不断地研究、改良、试验之下,现在已经变成了可供耕作的良田。
    尽管在外国(如丹麦和美国等)已经早有人致力于海岸砂地和盐分地的改良试验,而且已获致优良成效,但在本省而言,无疑地是一项创举,尤其是采用塑料布防漏、洗盐的改良试验方法,更属本省任何农业机构所仅见。
    所谓塑料布防漏,洗盐改良试验,是先将砂地表面的砂土,挖起深五十厘米,宽二十米的畦,然后将塑料布铺在地上,并装设周身带孔的塑料管,再将挖起的表面砂土,搬回塑料布上,同时,在搬回砂土之前,先将塑料布和砂土予以防虫及防毒处理。经过这些处理程序后,便可将自地下抽起的淡水(需经三小时以后),施以灌溉,使砂中所含盐分,随水从塑料管之孔中,漏入塑料管内而排除,这样一连灌溉并将砂中盐分洗净之后,即可从事耕作和种植。

【塔斯社维尔纽斯七月五日电】立陶宛的生物学家使美味的螫虾中的一个名贵品种,从绝种的命运中获得挽救。
    将受精卵从雌虾体内取出,放入孵化器中。用这种方法可以从每一只雌虾得到九十只虾,比在自然条件下所获得的多许多,因为在自然条件下大部分虾子会死亡。培育六至十天以后就放到水塘里。这必须在晚春时进行,水温要在摄氏十至十五度。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五月二十七日报道:
    日本东京的小松制作所已生产出一种遥控操作的无人驾驶推土机,以保护在危险地点工作的工人遇到塌陷的危险。这种推土机配备有无线电,使操作人员能够在远离悬崖、不稳定的熔渣堆或放射性地区的安全地方指挥推土机的行动。为了保证安全,推土机在走到无线电有效范围以外时会自动停止。

【塔斯社布拉格六月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的设计人员正在试制新型的拖拉机和农业机械。这种设计来用于水浇地、甜菜地、果园和菜园里的拖拉机,正在准备进行生产。
    布尔诺是捷克斯洛伐克最大的拖拉机建造工业中心。该城市的扬·斯维尔马工厂和其它企业,每年至少向合作社和国营农场交付七千五百辆拖拉机。将近有两万辆出口,主要是输往社会主义国家和亚非拉美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