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军方发言人说,美国步兵对首都西南只有十二英里的一座越共丛林医院发动了进攻。
    在另一次进攻中,美国伞兵用直升飞机袭击了西贡西北二十六英里的一个稻田地区。
    战斗开始时,美国人损失很大,因为共军向在着陆地带着陆的美国直升飞机开火。发言人说,到今天傍晚,在这次战斗中有三十四名伞兵被击毙、三十三名受伤。
    本社记者报道,在丛林医院周围的战斗中,有五名美国人被击毙、至少有九人受伤。
    两架直升飞机在扫射共军据点时被击落。两名机上人员死亡、另外两人受伤。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美军一直在平阳省同两营共军激战。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顽强的共军今天清晨在三次进攻中冲垮一连美国伞兵。三十一名美国人被击毙、二十七人受伤。
    一批批的北越和越共军队在西贡西北二十六英里的激战中突破了美国一○一空降师的一个连,这次战斗到天黑时还在进行。
    【美联社西贡六日电】今晚一次爆炸炸毁南越政府新闻处,初步消息说,八人被炸死、六人受伤。人们把这次爆炸归咎于越共恐怖分子。
    在堤岸的新闻处隔壁的一幢房子由于这次爆炸而倒塌。这是西贡今天发生的第二次爆炸事件。今天上午早些时候,西贡闹市区附近一幢房子被炸毁,没有人伤亡。
    最近几周来,首都的恐怖活动加紧了,某些权威人士认为这是共产党第三次攻势的战略的一部分。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威力强大的炸药今天上午炸毁西贡中央市场的一座建筑物,使距离这里的美国使团大楼只有三百米的地区发生了震动。
    在这次爆炸前几分钟,两枚六十毫米的迫击炮弹差点击中堤岸的警察局,但是没有造成任何破坏。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公布的伤亡数字表明,有二十多万美国人在越南战争中被打死打伤或者失踪。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四日电】几千名怒气冲冲的示威者威胁要对这里附近的一个孤儿院的主人处以私刑,据说,在那里孩子遭到了杀害、拷打和奸污。
    当警察在里约热内卢郊外诺瓦伊瓜库的“光明之乡”孤儿院的花园中挖掘和在井中搜寻的时候,三千人在埃迪尔萨·巴博萨·马克斯所关押的警察局外面示威。他们高呼:“诺瓦伊瓜库的野兽。
    有一天我们将抓到你。我们将用我们自己的手惩办你。”
    警察还在搜寻这个妇女的丈夫和他们的十三岁的儿子。
    这所孤儿院有四十七个孩子,都是十二岁以下的,警察说,体格检查证明了这些青年人遭受饥饿、毒打、拷打和奸污。
    上星期五在邻居怀疑为什么孩子唱狂欢节歌曲和为什么在深夜打开收音机之后,孤儿院遭到了搜查。
    其中一个孤儿对警察说,她见到另一个孩子被活活打死。
    她说,“几乎没有人听到她的叫声,因为埃迪尔萨把收音机开足,命令孩子们打鼓和唱狂欢节歌曲。”
    警察昨天说,当他们搜查屋子时,他们发现一个十岁的男孩子戴着锁链躺在一间暗室的地上。他们说,他体上的伤痕证明,他身上挨到一条锁链的毒打,在头上挨到一串钥匙的毒打。
    这个男孩对警察说,其中五个孩子受到优待,吃得好,穿得好,以便他们可以到里约热内卢电视台中去为孤儿院乞求资金。

【拉美社圣地亚哥八月二十八日电】据智利大学的十五个调查小组写的一个报告说,在智利每年有万千名不满五岁的儿童由于“贫民区”非人的生活条件而死亡。
    报告题为《智利人居住的房子》,报告指出,在智利,九百万居民居住一百三十万幢房子,其中百分之四十是缺乏卫生条件的。
    报告强调指出,农村人口不断流向大城市,特别是首都圣地亚哥。调查员说,百分之六十八的人口被吸引到大城市,每天有二百人来到首都,这些人等于四十户人家,大部分是农民。
    报告说,根据这个概念,圣地亚哥每天需要建造四十幢房子,每年建造一万四千幢房子,其中不包括由于灾祸、年久失修和其他原因而损坏的房子。
    这是产生智利贫民区的原因之一,在首都和国内主要城市周围形成一个贫穷地带。
    这个惊人的报告说,百分之四十五智利人居住在条件低劣的房子里,在这个百分比中包括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三十的几乎全部农民的住房。
    报告说,在这些居民区,没有下水道,没有自来水,也没有电灯,因此疫病流行和混乱不堪。
    调查员说,“百分之六十二的住房由承租人、房客或实际占领者居住”,由于人口集中,目前的房子成了名付其实的活动不开的壁龛。
    据智利大学住宅和城市建筑学院说,“智利的居住状况是糟糕的”,每年建造的房子赶不上同时期对房子的需求,因此,由于支付能力严重下降,实际需求逐渐增长,同时房子缺乏逐渐严重。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八月十四日发表何塞·路易斯·塞塞尼亚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同全国几乎所有高等学校一样,有许多困难问题摆在面前。试举例如下:
    资金匮乏。不仅如此,教学人员、研究人员、实验室、教学器材和人数日益增加的学生所必需的其他许多项目,也都明显不足。
    教学人员——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由于教师不足,所以不得不把学生一百人或更多的人组成一班,这无论从哪个角度说来都是不合适的。
    而且,大部分教师都不是全日的,也不是半日的,而只在一周兼课两三小时。
    研究人员的数目日益减少。不正规学生和补考学生数目很高。
    学生经济情况恶劣
    ——这个大学相当一部分学生有严重的经济问题。例如一九六六年有一万零五百二十二名学生辍学,其中百分之三十是由于没钱或被迫去工作,没法继续上学。学生经济困难的意思就是,买不起书,交通困难,上学不正常……
    缺乏助学金。
    就业困难——青年学生(整个青年都一样)就业机会很少。大学毕业生甚至有幸获得学位的人也都如此。所以许多学生自问:为什么要学习?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日译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现转载如下:
    美国今年政治竞选的费用,无疑将打破美国有史以来的最高纪录。总统、国会、州和地方议员的竞选费用,近年来都是逐步升级,计:一九五二年为一亿四千万元(美元,下同),一九五六年为一亿五千五百万元,一九六○年为一亿七千五百万元,一九六四年为二亿元,估计一九六八年将为二亿三千万元。洛克菲勒花了六百万元
    为了取得总统候选人和当选总统而花的竞选费用,今年将达到五千万元,而一九六四年为三千五百万元,一九六○年为二千五百万元。纽约州长洛克菲勒单是为了争取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估计已花了六百万元。
    预料,为了进行其他国会、州和地方选举的竞选费用,今年将达到一亿八千万元左右,而一九六四年为一亿六千五百万元,一九六○年为一亿五千万元上下。
    从下列的几个方面,人们不难看到竞选费用都在作螺旋式上升:
    一、任何想参加总统竞选的人,都得拥有或知道他能从什么地方得到其争取候选人提名所需要的五百万元。以前州长华莱士说,为了取得第三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他每天就得花五、六万元。
    二、几乎任何参议员的竞选,都可能迅速转变为一个需要花费百万元的玩意。竞选州长的费用可能比竞选参议员更大。
    三、众议员的竞选,通常的起码费用是五万元,不过,假如竞选双方都是资财雄厚,竞选费用可能比五万元大许多倍。
    四、所有竞选费用都在迅速增加,这些费用包括:邮寄文件,雇用助手,租赁汽车和其他配备,等等。
    五、其中花费最大的竞选费用恐怕是电视宣传费,而这项费用也增加了。竞选人都是大富翁
    不管对不对,政界人物都把一大部分希望寄托在电视宣传上。例如,一九六○年,总统候选人在电视发表谈话者,有九千次。一九六四年,这个数字跃增到二万九千三百次。一九六六年从国会到地方的竞选者,在无线电—电视发表的谈话,总共达到三百七十九万七千七百八十三次。
    但是,当你想借助电视的大帮忙时,你就得马上筹得大批金钱。原因是使用电视的费用高昂。例如,在主要的时间内,在洛杉矶一流电视广播一分钟,收费为二千三百元,在波士顿一流电视广播一分钟,收费也要一千七百元,如果到全国性商业电视广播,一分钟可能收费五万元。
    需要这么多的竞选费,竞选人要到哪里筹措呢?显然,最方便的办法,是竞选人本身是一个大富翁,自己能够包起所有的竞选费用。
    《幸福》杂志最近曾列举全国最有钱的六十六人的名单,其中有纽约州长尼·洛克菲勒,阿肯色州长温·洛克菲勒,以及三个孩子当了参议员,其中一个更当了总统的约翰·肯尼迪。当然,这些人是不愁筹不到竞选费用的。汉弗莱竞选基金的由来
    纵使不是大名鼎鼎的大富翁,竞选人本身拥有多一些的钱,也是大有帮助的。根据美联社的调查,每五个美国参议员中间,就有一人是百万富翁。
    除了自己拿出钱以外,竞选人还可以从哪里得到资助呢?事实是每个争取总统候选人的人,不管是共和党人抑或民主党人,都要转向金融界人士请求资助。
    以当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尼克松来说,他的竞选基金筹募者,就是由前艾森豪威尔政府预算局长史坦斯率领的。他们除了向金融界人士取得巨额的赞助以外,还通过邮递礼金的方面,向十万人取得每人平均十三元的款项。
    七十六岁的韦恩堡,是众所周知的“华尔街先生”,此公是汉弗莱竞选基金的筹募负责人。他已从金融界人士取得巨额的赞助,其中包括城市投资公司董事长道林的十万元,横渡加勒比海航空公司董事长查尔克的六万元,等等。
    此外,还有许许多多的竞选基金筹募方式。例如,只要捐出一千元,一个民主党员就可以成为“总统俱乐部”的成员,一个共和党员就可以成为“国会推进者俱乐部”的成员。又如,约翰逊总统一九六四年通过推销一百元一张的餐券,就筹到了七百九十万元。或者是你愿意出卖灵魂
    有人曾经问一个老资格的观察家说,一个年青人今天能不能参加竞选。
    这个观察家回答说:“假如你是一个年青人,那是不可能的。除非你本身很有钱,要吗就是你愿出卖自己的灵魂。”
    (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