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岘港三日电】共军今天击退政府的雇佣军为夺占一个六百英尺的高地而作的三次尝试,这个高地保护着岘港以南一条被称作“查理山岭”的越共主要渗透通道。
    由美国特种部队格伦丁宁率领的大约五十名雇佣军在岘港东南约三十英里的战斗中,被猛烈的手榴弹和自动武器的火力击退了。格伦丁宁说:“我们今天挨打了,但是我们明天还要上去。”
    在格伦丁宁和他的巡逻队在四十五分钟里被打退三次之后,美机和大炮继续轰击这个山坡。
    距这个高地三英里的上德美国特种部队营地,自从八月十七日以来天天遭到炮轰,从这个营地派出去的每支巡逻队都同共军发生接触。
    情报人士说,共军正对这个营地施加压力,使大批的越共和北越部队能够渗入,以便在今后两周里对岘港发动大规模进攻。
    这支五十人的巡逻队有四名被击毙、十二人受伤。
    【法新社西贡四日电】美国发言人今晚说,三架美国直升飞机和一架F—4战斗轰炸机昨天在南越上空被击落,其中两架是在西宁省被击落的。西宁省的共军现在比这个国家其它任何地方的共军活跃。
    那架F—4是在柬埔寨边境被地面火力击落的,它坠毁在丛林里,前往搭救机上两名人员的一架陆军直升飞机在同一地方被击落。
    结果又派了两架直升飞机去搭救六名被击落的飞行员。在西宁以东十二英里,美国一支机械化步兵的车队在十九号公路上遭到大规模的伏击,共军用自动武器、迫击炮和火箭筒袭击。
    美国人有一人死亡、三十四人受伤。
    两辆装甲人员输送车在这次伏击中被击毁。
    与此同时,两营南越突击队同大批越共军队在西贡以南十二英里处发生激战。
    初步消息说,五名突击队被击毙、十三人受伤,越共死亡人数不得而知。一架直升飞机被击落。
    【合众国际社西贡四日电】军事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游击队破坏了湄公河三角洲的一座主要公路桥,用手榴弹袭击西贡的一座美国建筑物,并用迫击炮轰击滨海的芽庄市。
    在发生上述打了就跑的袭击的同时,南越的地面战斗处于一种普遍的暂息状态。在共产党人发动猛烈的夏季攻势之后,这种暂息状态已经进入第四天了。
    中部高原发生的激战造成了严重伤亡。
    越共恐怖分子昨天向西贡闹区的美国国际开发署分署的一座建筑物扔了一颗手榴弹。
    乘在舢板上的共产党坑道兵昨天深夜炸塌了位于迪石东南约一英里、靠近暹罗湾的安和桥。
    政府发言人说,这座长达一百九十英尺的桥被炸毁了百分之五十。这一破坏使建江省一条主要公路的交通中断了。
    昨天深夜共军曾企图伏击在西贡西北四十英里的一支美国军队,但是这个企图失败了。共产党人用迫击炮、火箭、手榴弹和步枪进行袭击,后来他们被打退了。美国的伤亡是:一人被打死,三十四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军方发言人说,共军夜间炮轰了在靠近西贡一个越共出没的省里的八个政府军事据点,并且在今天清晨企图攻占一个据点,但是他们没有成功。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南越政府突击队员四日在离西贡只有两英里半的地方同一支相当庞大的共军发生战斗,这是自从共军五、六月间打进西贡以来,在西贡附近爆发的最大的一次战斗。
    这次最大的战斗是在离美国第一百九十九轻步兵旅总部不远的第四号公路旁边进行的。
    越南发言人说,突击队方面死七人,伤十七人。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美国司令部今天宣布,上周有四百零八名美国兵在越南阵亡,这是自从共军五月攻势以来死亡人数最大的一周。
    发言人说,在到八月三十一日为止的一周里,还有二千五百一十三名美国人受伤。
    南越发言人早些时候宣布,上周有二百八十四名政府军阵亡,一千一百八十七名受伤。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陈文香总理在南越进行的反贪污运动已达到决定性的关头。
    内阁人士说,总理已向阮文绍送交了六十二份档案,详细列举了对一些政府和军方人物的指控,其中有些是高级人物,在政治上很有势力。
    一位内阁人士说:“贪污事件在很大程度上牵涉到阮高其任总理时所任命的一些人,这些人两三年来一直当政。”阮高其现任副总统,同阮文绍和陈文香不和。
    这位人士又说:“现在主动权操在阮文绍手中。”
    在阮文绍开始撤换各省的政府官员之前,这种职位大部分都是可以买卖的。例如,一个买到省长职位的人,被允许随意使用任何方法来收回他购买这个职位时所付的代价。大部分人收回了他所付的代价,然后捞到更多的钱,所采取的办法是:非法征收捐税,从官家签订的合同中牟取利益,出卖政府的和美援的财产和供应物资,出卖较低级的官职等等。
    一个担任中等文官职位的人最近想要转调到一个比较安全的地区去,便不得不向上级奉送了三万皮亚斯特——合二百五十美元。长官们常常威胁说要把下级公务员派到危险的地区去,除非他们给他一笔报酬。美援的设备、白报纸、电视机、电池和数以千计的其他物品——经常最后流到黑市中去。
    据一则消息说,一个前西贡港口官员,曾向运送必需的军事供应物资、美援货物和商品的数千只船只每只索取二千美元的贿赂。在去年港口船只拥挤的时候,船长们都乐于拿这笔钱,以便他们的船只能快点卸货。
    警方最近逮捕了一名警察,他使用总理办公用的汽车之一运鸦片。海关官员没收了从香港寄给阮文绍的妻子的两个大邮包,里面装的都是违禁的私货。
    陈文香任命的内阁部长们发现他们的部里有许多见不到面的职员,从来也不上班,但是每月照领工资。
    一位外交官(他要求不要透露姓名)说,一个驻老挝万象的越南陆军武官,因与走私鸦片有牵连而被调回来了,新山一空军基地撤换了一些海关官员,因为据说越南空军的飞机把鸦片运进这个国家。
    两周前,官员们在机场上没收了六百六十磅鸦片。

【路透社巴黎四日电】美国同北越谈判代表今天在这里会晤,举行越南问题预备性和谈的第二十次全体会议。
    今天陪同河内代表团出席的有正在进行访问的北越政治局成员黎德寿和河内驻巴黎的总代表梅文蒲。代表团由首席代表春水率领。
    美国代表团由哈里曼大使率领。
    【美联社巴黎四日电】哈里曼大使今天说,在正在南越加紧进行的战斗中,几乎所有的仗都是北越军队打的,越共只起次要的作用。
    他在参加巴黎会谈的第二十次会议以前对记者谈话时要求河内立即停止战斗。
    他要求北越再次明确说,如果美国的轰炸完全停止,将出现什么情况。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日电】哈里曼在去参加会议之前说,他准备对他的对手春水所作的讲话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所发表的讲话中最短的一次”。
    【美联社巴黎四日电】北越在四日表示反对民主党和共和党争取出任美国总统的候选人的越南政策,并且指责说,汉弗莱和尼克松都是在计划使这场战争继续下去。
    春水是在巴黎和谈第二十次会议上在分析美国主要两党在总统竞选当中对待越南问题的作法的过程中提出他的指责的。
    哈里曼极力忠告春水不要错误解释美国的政治情况,并且追述已故丘吉尔的话说:“谁也不了解他国的政治——有足够的才能来了解本国政治的人也是少而又少的。”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北越代表团团长春水今天在这里举行的第二十次北越—美国会谈中说,停止轰炸北越将会“打开”通向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道路”。
    春水说这句话是回答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的一个要求,他要求明白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如果美国停止轰炸北越,将发生什么情况?”
    春水说,和平解决应当以“尊重越南人民的基本的民族权利”为基础。
    春水引用北越范文同总理二日的讲话,那篇讲话说,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和其他战争行动“对于逐步求得越南问题的政治解决将会产生积极影响”。
    范文同还说,这将打开通向一项“正确”解决办法的道路。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从今天三小时的巴黎会谈第二十次会议出来时守口如瓶。他只愿意说,下次会议预定下星期三上午举行。
    北越代表团团长春水发表了如下的声明:
    “同上次会议一样,没有什么新东西。”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二日报道:南越华侨青年,不愿替美阮卖命,逃避兵役,纷纷设法离开南越,逃来香港或其他地区。据熟悉此中情况的人士估计,计有两万多南越华侨青年前来香港,而且其中有一部分人已领得身份证,在香港居住。
    最近,曾有十九名南越华侨青年因为逃避兵役,偷渡进入香港,被警方拘捕,经审讯后被无理解往澳门。此事发生后,南越傀儡政权驻香港领事馆大为着急。据该领事馆发言人说,已注意到南越逃避兵役的青年逃港事件。

【美联社西贡八月十五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由于根据新的总动员法大规模地征召越南技术人员入伍,给公用事业引起了严重问题。
    一个提供消息的美国人士说,国防部严格执行动员法一事,成了诸如电力、电讯和运输等高度专门化的行业中「每天头痛」的事。设备因使用过度而破损,电力线不敷应用,有资格的技术人员日益缺乏——这些是造成每天停电的原因,尤其是在西贡地区。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政府今天说,南越情报和治安部门负责人已被撤职。总统办公厅宣布,被撤职的还有四名省长。越南报纸称这次改组是「加强政府」的力量。接替林光园少将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的为阮克平中校。
    被撤职的省长为定祥省、西宁省、平阳省和××省的省长。
    这次改组使春节以来被阮文绍撤换的省长达二十一人之多。越南一共有四十四省。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八月十一日刊登一则报道,揭露美阮傀儡集团勾结港英当局、以宗教外衣为掩护,公然在港招募炮灰及所谓“工作人员”去越南替他们卖命。
    报道说:
    “从今年三月起,美阮傀儡政权‘委托’‘香港基督教服务委员会’在港公开招募‘志愿服务人士’,前往西贡担任‘亚洲基督教服务委员会’工作,诱饵是每月‘津贴’美金一百元以及‘随意到东南亚各地游玩’。‘急需’的人员主要是护士、机械工程及建筑工程人员等”。
    【本刊讯】蒋帮把已退伍的蒋匪军派往南越及泰国,从事挖泥、筑路等劳役。
    据台湾《民族晚报》八月十日报道,蒋帮匪军“退除役官兵辅导委员会荣民工程处”最近在泰国投得一项由巴茵至北榄坡的一段长七十八公里的超级公路工程,预定年底动工,施工期约两年半。
    目前,该处在泰国修筑一条由莫肯圣那空拍侬的长八十公里的公路,预定年底完成。
    此外,该处还在南越有挖泥及沙石顾问、修建“大使馆”等四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