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曼谷四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马—泰边界总委员会将于九月十八日至十九日在曼谷开会,讨论两国边境一带共产党游击队活动日益增加问题。
    这个人士说,马来西亚副总理拉扎克将率领一个二十六人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代表团将包括军、警和外交等三方面的高级官员。
    泰国代表团将由副国防部长他威率领。
    这个人士说,委员会将讨论更有效地镇压最近有所增加的游击队的措施。
    两国代表团还可能讨论它们在共同边界上的联合部队是否将进一步加强问题。
    这个人士说,原来估计共产党游击队有五百人,现在增加到一千人左右,这主要是因为马来西亚部队在他们的边界一侧进行扫荡的缘故。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日电】他侬总理今天说,政府军一周来同共产党恐怖分子发生六次冲突。其中三次冲突发生在那空拍侬府。
    他侬说,若干恐怖分子受伤,一些土造武器和弹药被缴获。
    【路透社曼谷二日电】他侬今天说,在沙空那空府,政府军同大约七十名游击队作战。他又说,政府方面有四人受伤。
    他说,一股一股的游击队渗进泰国东北部的村庄寻找食物补给和举行反政府宣传集会。

【路透社曼谷二日电】海军人士今天说,泰国海军首次同警察一起在同老挝相邻的湄公河的一段(五百英里)巡逻,以阻止共产党人渗入泰国。
    三艘美国供应的海军巡逻艇被用来在这条河上进行战斗巡逻。

【法新社雅加达八月二十二日电】中爪哇军区司令苏罗诺少将说,爪哇岛各陆军司令决心镇压破坏政府的工作纲领和败坏正式的国家哲学和宪法的名义的分子。
    这位将军今天上午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雅加达、西爪哇、中爪哇、东爪哇各军区和陆军战略后备队以及陆军突击团六个司令在三宝垄和雅加达进行了五天的闭门讨论后通过了决议。
    由苏罗诺少将主持的司令会议得出结论认为被取缔的印尼共产党地下党员及其同情者现在正在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
    他说,在他管辖的地区,有一百四十六个共产党的地方根据地。
    【安塔拉雅加达八月二十二日电】今天官方在这里宣布,约一百八十二名东爪哇第八军区的成员,其中包括一些高级军官,已被逮捕,因为他们卷入了共产党的“九卅运动”的活动。正在这里出席全爪哇各军区司令联席会议的第八军区司令雅辛少将在答记者问时说,在他的军区内,清洗运动还在继续进行。
    他透露,在南勿里达进行“特里苏拉行动”期间逮捕有十八名陆军以外的武装部队各军种的成员。
    另外,中爪哇第七军区司令苏罗诺少将今天在这里答记者问时透露,在他的军区内,有二百人被逮捕,其中包括一些高级军官,因为他们卷入了共产党的“九卅运动”。
    【本刊讯】印尼《安佩拉报》八月九日发表一则消息如下:西利万吉师的UR准将、MP上校和MS上校早已被捕,有关当局根据他们的口供,对他们曾经领导的旧秩序活动纲领进行了进一步的追查。
    自万隆获悉,第六军区(西利万吉师)的一批中级军官和士官最近已被逮捕。他们有卷入九卅运动—印尼共的重大嫌疑。
    据《希望之光报》记者自万隆报道,西爪哇和雅加达已有五十名印尼武装部队军官被逮捕,他们不仅仅是卷入了九卅运动—印尼共,而且也有许多是卷入刑事案件。
    【法新社雅加达二日电】据这里的《罗盘报》报道,在中爪哇梭罗市,五十名警官和二名陆军谍报处官员由于被认为参与共产党活动而被清洗。

【路透社古晋八月二十八日电】印尼西加里曼丹军区司令维托诺准将今天说,印尼和马来西亚的联合努力已经迅速地征服了在边境的共产党游击队力量。
    这位将军说,在这个地区活动的估计有七百人的核心游击队。
    维托诺将军是在去吉隆坡路经古晋时对记者发表上述一番话的,他到吉隆坡是参加马来西亚国庆纪念活动的。陪同他的是西加里曼丹警察司令苏吉里上校。
    他说,大部分的游击队在西沙捞越,在那里他们分成小股进行活动。
    【合众国际社沙捞越古晋二十九日电】一位警察发言人昨天说,二十六日,在这里东南一百二十英里的锡芒冈地区,一名伊班边境的哨兵被共产党恐怖分子击毙。
    他说,上述边境哨兵是在他和他的亲属走在林间小路上时从背后被射击的。
    恐怖分子丢下了一些文件,文件上写着一个标语:“加里曼丹人民运动万岁!”(加里曼丹人民运动是沙捞越共产党的富有战斗性的队伍)。

【美联社金沙萨四日电】刚果(布)全国革命委员会四日接受了马桑巴—代巴总统的辞职,并指定阿尔弗雷德·拉乌尔总理为他的继承人。
    由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马里昂·恩古瓦比上尉签署的、由布拉柴维尔电台宣读的一项公报指责说,总统“没有完成他的重要使命”,并谴责他对全国统一使用的方法。
    这位前教师已执政五年。
    公报还谴责马桑巴—代巴写辞职信给国防部长普瓦涅中尉,并要求后者接任国家元首职务。
    全国革命委员会说,它将接受这一辞职,但是在全国有可能举行选举之前将由拉乌尔上尉担任国家元首职务。
    早些时候有人曾两次企图发动政变,但马桑巴—代巴都平安地过来了。
    军官们说,他们看见马桑巴—代巴带着手铐被带进伞兵军营。后来他获许回到他的宫里去,但显然没有自由。

【合众国际社布拉柴维尔三日电】在一个月中两次搞掉马桑巴—代巴的陆军领导人三日在如何处理他的问题上发生了争论。
    军队包围了总统府——马桑巴—代巴就被软禁在这里——以防总统的下刚果部族的成员进行营救。这个部族占这个国家人口的百分之五十五。
    据说约有七十五名古巴顾问在军队到达那个营地要求青年组织交出武器和藏在那里的两位前部长之前不久,就逃到古巴大使馆去了。
    【美联社金沙萨三日电】外交人士说,有一些古巴人——他们是帮助别人对青年进行训练的一支人数很多的队伍中留下来的——曾同叛乱分子在一起,他们将被驱逐。

【本刊计】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二十七日在“动荡的亚洲”栏内刊登了这家报纸驻雅加达特派记者藤原写的一篇通讯,题目是《九·卅事件以后西方援助比重增加,苏联打入军队》,摘要如下:
    八月十五日“圣母节”,在雅加达是公休的日子,但在美国大使馆格林大使以下的全体美国人员都照常忙碌地工作着。美国国际开发署驻在员阿诺德在回答问题时说:“九·卅‘事件’发生后,西方和东方在对印度尼西亚的支援上产生着很大的‘等级差别’。美国和日本各分担西方援助的大约三分之一。此外,美国作为军事援助的一环还给予印度尼西亚国军为民间服务作业用的相当于一千万美元的机械工具。至于东方有什么新规定的援助还没有听说。”
    同时,在苏联大使馆以亲切态度出来接待记者的新闻负责人奥利克先生在寒喧之后谈到援助问题时,只引用了塔斯社简单的报道,说:“苏联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已经同意用延期付款办法偿还债务。”款额和条件都不清楚。
    据说苏联在这个国家有债权约八亿美元。据西方外交人士分析,这些债权每到偿还期,似乎都按同西方的同样条件(定期五年过后在八年期间偿还)延期偿还。也有人认为,本来在去年十一月就达成协议的“延期还债”,到今年七月五日签字发表,这可能是苏联开始表现出今后要积极侵入的“姿态”的标志。
    美国国际开发署的资料指出:“独立以后到九·卅‘事件’为止,美国和东方对印度尼西亚的援助都是八亿美元。此外,苏联还提供了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而美国只不过才六千九百万美元。”苏联的军事援助集中于海军和空军,计有一万吨巡洋舰一艘,驱逐舰十八艘,潜水舰十二艘,此外还有些小型舰艇,米格战斗机九十架,TU型轰炸机二十架,以及地对空导弹SA—2型发射台三十台。去年秋天,海军司令穆尔亚迪访问苏联,要求给予新的军事援助,当时苏联方面虽然拒绝说“不拿现款交易不行”,但还是按新规定的贷款部分卖给了五百万吨军舰和飞机的急需零件。苏联的技术人员和军人现在仍继续在各基地巡回进行技术指导。苏联不像美国、加拿大和日本那样在九·卅“事件”后出来积极地进行投资竞争,或者为了支撑这个国家的财政而给予粮食、商品等援助,但苏联打入军队的活动似乎仍然是很深的。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八月十六日电】根据政府统计局公布的数字,印尼去年贸易收支出现七千七百万美元的逆差。
    这数字已包括了石油和油产品的出口在内,石油和油产品的出口达二亿五千○八十万美元。去年进口总额是七亿三千四百九十万美元,出口六亿五千七百八十万美元。
    根据统计局的数字,今年第一季度的进出口贸易出现一千三百九十万美元的出超。
    【美联社雅加达八月二十八日电】中央统计局今天宣布,印尼今年四月份(贸易)收支出现一千九百八十万美元逆差,出口总额只有三千四百七十万美元,而进口是五千四百五十万美元。

【雅加达电台三日广播】负责工程监督事务国务部长苏纳瓦尔·苏卡瓦蒂教授应北朝鲜政府的邀请,昨天下午动身前往平壤。国务部长苏纳瓦尔将代表印尼政府参加北朝鲜国庆典礼。他也将借这个机会了解这个国家的经济和工业的发展情况,并加强印尼和北朝鲜的经济和贸易合作关系。在访问北朝鲜后,苏纳瓦尔部长将续程前往苏联,以便探索印尼和苏联经济合作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