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五日电】布拉格电台星期三报道说,对苏联带头侵占他们国家仍然强烈反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拒绝了俄国兵士提出的帮助收割庄稼的建议,并且不理睬(向他们发出的)参观红军杂技表演的邀请。
    消息灵通的捷克斯洛伐克人士说,苏军侵占后政府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军事干涉和占领减慢了工业生产,并给国家的交通运输系统造成严重损害。
    在大多数省份,官员们正在起草关于损失的详细报告,政府正在考虑向苏联、匈牙利、东德、波兰和保加利亚提出赔偿的问题。除了三家日报外,其他报纸办公室仍然被苏军占领。
    布尔诺电台星期三报道,一批苏联宣传工作者最近访问了摩拉维亚伊赫拉瓦附近一个工厂,他们问这个工厂的六百名职工是否认为红军是占领军。
    电台说:使俄国人很窘迫的是,大部分工人回答“是”。合众社说苏修使用大棒后
    现在改用胡萝卜了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四日电】苏联在设法使捷克斯洛伐克就范方面使用了两个星期的大棒。现在,据捷克政界人士说,他们可能改用胡罗卜了。
    这些人士说,一些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将同意给予广泛的经济让步,可能包括一大笔现金贷款,以换取捷克斯洛伐克忠于苏联和华沙军事条约的保证。这些人士说,切尔尼克总理和他的内阁在星期三召开会议处理经济问题,可能的苏联援助是议程的一部分。
    关于苏联可能提供经济援助的谈论集中在关于三亿到五亿美元的硬通货贷款上。自从一月份党首脑杜布切克的政权上台以来,捷克一直在谋求这笔贷款。
    捷克人士说,苏联人可能用经济援助作为争取捷克斯洛伐克积极合作的一个办法。
    苏修占领军对捷边境严加控制
    【法新社布拉格四日电】苏联今天把捷克斯洛伐克周围的铁幕加严了,捷克人除了火车旅客以外不得通过同西德接壤的边境。
    《布拉格晚报》说,只有持外交护照的人和有公事的人才能乘火车过境。
    在同匈牙利和东德接壤的边境上——以及在同苏联接壤的边境上都施加同样的限制。
    同奥地利接壤的边境现在是捷克人通往西方的唯一出口,那里还没有施加限制。
    同东欧各国接壤的边境中只有波兰边境不受限制。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四日刊登该报外交记者的报道:
    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斯基昨天在本人的要求下会晤了外交大臣斯图尔特。这次会晤只持续了五分钟。
    斯图尔特重申了英国对俄国侵犯捷克斯洛伐克的指责。这位大使说,他要讨论援救宇宙航行员的协定,但是据信这次拜访的目的是俄国希望给人一种印象,俄国同英国的关系并不因为捷克斯洛伐克的危机而大大紧张起来。
    斯米尔诺夫斯基要求星期六会晤斯图尔特,但是外交大臣在电话中解释说,他在乡下渡假。大使与一位官员海曼交谈了四十分钟。
    【法新社三日电】在伦敦,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斯基在四天之内第二次拜访了外交部。
    伦敦权威人士指出,英国不打算对苏联和它的盟国实行文化或经济制裁,但是要正视官方接触和亲善访问可能“中断”。
    他们认为,苏联在大使一级的试探活动,是苏联估价继续进行东西方和解——尽管发生了捷克危机——的苏联方案的一部分。苏联大使和荷兰外交大臣伦斯在海牙举行的一次类似会谈中,苏联表示,它希望同西方建立友好关系。伦斯表示对东欧局势“严重不安”。

【美联社华沙三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给作为波兰共产党领袖的哥穆尔卡的事业打了一针延长寿命的药剂。
    这些观察家把受到波兰、东德、保加利亚和匈牙利等卫星国军队支持的苏联制止自由化运动这件事看作是哥穆尔卡的一次个人的胜利。
    这件事被认为是加强了他在尚未解决的党内争夺权力斗争中的地位。
    这些天来发生的事情帮助他击退那些同政治局候补委员莫查尔有联系的主张改变的人们。
    哥穆尔卡使波兰在意识形态上和军事上都站到苏联强硬路线一边。
    观察家认为他从莫斯科方面得到确定的支持。他全心全意地支持苏联发起的召开共产党团结会议的运动,现在又派出大约四万五千名波兰军队参加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联合军事占领。
    观察家认为,不管是哥穆尔卡还是莫查尔,都不是那么热中于看到自由主义思想或西德势力的侵入从捷克斯洛伐克向北蔓延到波兰。
    因此,他们觉得,最近的事态唤起了新的党内的团结。
    但是他们感到,如果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占领情况变坏,出动波兰军队充当入侵者的角色这件事也可能被利用来反对哥穆尔卡。
    【南通社布达佩斯八月三十日电】匈牙利副总理、党的政治局委员费赫尔希望,如果“在当前比较有利的情况下”,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导人更加大力地稳定秩序的话,匈牙利的士兵可以迅速从捷克斯洛伐克返国。
    他说,匈牙利的舆论质问:五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是否有必要向兄弟的捷克斯洛伐克进军?为什么对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导人不信任?为什么在六月份之后匈牙利党改变它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态度?为什么匈牙利的新闻机关没有提供更多的有关捷克斯洛伐克的消息?
    正如费赫尔所说的,匈牙利过去支持、现在仍然支持今年年初开始的民主化的进程。
    他说,匈牙利“从一开始就支持、现在仍然支持通过政治的方法解决捷克斯洛伐克的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以便为这些问题找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答案”。

【路透社波恩二日电】苏联驻波恩大使查拉普金在他自己的请求下今天同西德总理基辛格举行了九十分钟的会谈,讨论了两国之间的关系。
    在被问到是否局势有所改善时,政府付发言人阿勒斯在会谈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每个人都知道,苏德关系是紧张的。”

【共同社东京四日电】日本共产党总书记宫本显治昨晚在东京说,他的党和北朝鲜的朝鲜劳动党对捷克斯洛伐克问题的看法原则上是一致的。
    宫本和他的代表团的其他四名团员访问了平壤后于昨天返回日本。
    日共代表团上月在平壤逗留期间曾同北鲜朝领导人就捷克斯洛伐克问题以及其他的问题举行了会谈。宫本承认,日共和北朝鲜党在捷克斯洛伐克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有着某些微小的差别。
    他说,他的党是着重反对苏联的“大国精神”,而朝鲜劳动党是对捷克斯洛伐克内部的修正主义运动持批判的看法。
    但是宫本说,两党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原则上是一致的。
    宫本还透露,预料,北朝鲜方面将在九月九日它的国庆日时宣布“普韦布洛”号事件的进一步的细节。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日译载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三十一日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从四次演习到十五路入侵,苏军是怎样侵占捷克的》,转载如下:
    苏联侵略捷克的军事行动,是怎样安排的,是怎样进行的。这里是综合各方消息的一个大致轮廓。有许多迹象已经可以表明,苏联军队和其他四国的军队,这次入侵捷克,一共派遣了二十六个师(另有一说为十五个师),单是苏联军队就出动了以T54T55中型坦克为主力的装甲师十二个。在八个钟头之内,占领了捷克全境。
    苏联这一行动,其实是早有预谋的。进入布拉格的苏联装甲师,有一部分已经在捷克周围演习了三个半月,“参谋演习“、“后勤补给演习”、“空援演习”等等,名堂甚多,其实就是及早进入阵地。
    这些打着“演习”旗号的苏联军队,从五月九日起,自东南西北向捷克边境集中。
    东从喀尔巴阡山,西至东德,北到波罗的海,南到黑海附近,苏军为了尽量遮人耳目,大都是夜间行动。
    三个半月里进行三次演习,其后又要进行第四次,这样的“华沙条约国演习”,还是空前的。
    驻在波兰的苏军装甲部队从五月九日向捷克边境移动。五月中旬进入捷克境内苏军据说有一万五千人到两万五千人之谱。六月二十日起至三十日举行条约国军队演习,然后在捷克境内讲价,还将杜布切克找去参加。
    演习以前,从五月十七日到二十二日,苏联的柯西金、格列奇科(国防部长)到捷,商量苏军驻捷之事,捷克拒绝,只允许在捷克境内演习。以上是第一次演习经过。
    第二次演习,始于七月一日,至八月十日告终,拖了四十天之久。高潮是七月二十三日的演习。那天晚上,苏联当局把陆军部队(包括预备役)部署在捷克边境上,宣布进行“后勤补给演习”。同一天《消息报》宣称,演习区域包括“西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地”在内,至八月十日为止。捷克军方这时表示,他们有力量自己防卫国境,反对苏联驻军不走。
    从七月二十三日开始的演习包括四个方面:①后勤部队组织;②部队给养;③装甲车辆、飞机的通讯联络;④一般市民的车辆的动员及管理。以上四点,分明是为了后来的出兵行动进行准备。
    从六月下旬留捷不走的苏联军队引起了捷克人民的强烈不满,七月十一日,苏联方面表面上同意将未撤的部队撤出,但是到了七月二十一日的限期,连一半也没有撤出,所谓撤退,不过是另外换个地方,进行休整,故意拖延。七月二十五日,苏联宣称在捷克北境发现“间谍军火”,分明又是拖延的一种手法。在此之外,便衣人员大量从陆空两路进入捷克。
    七月二十五日开始,又进行了“空援演习”,使用和试验地对空、空对空导弹,雷达网等。(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三版)
    这一演习又拖延到八月十日,还未完毕。到了八月十一日,在白俄罗斯的苏联陆军当局发表,“苏军参加华沙条约国的演习,成功结束”。
    紧接着,第四次演习从波兰南部、东德南部、苏联西部(西乌克兰),向捷克西北边境压下。
    苏联的最后出兵行动时间,据说是八月二十日夜晚十点钟共有十五处。据估计,出动的坦克四千辆,大运输机一百五十架轮番飞捷。最初到达布拉格的苏军(包括秘密警察)即是乘飞机到达的,进入布拉迪斯拉发的苏联军队是由匈牙利开入的,据说由坦克车二百五十辆组成先遣队。苏修侵战捷之前曾在苏联西部边界举行一系列“军事演习”。左图为苏修军队士兵正进行“观察”,上图为苏修军官在谈后勤演习情况。(均为合众社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