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日本《长周新闻》从七月二十八日到八月二十五日,分七次连载了一篇题为《捷克斯洛伐克“自由化”的实质》的文章。
    文章说,苏修及其四个娄罗的军队侵占捷克斯洛伐克全境,而捷修杜布切克集团可耻地屈膝投降充当民族叛徒,“这一事件是现代修正主义的国际潮流的内部矛盾的爆发。这次事件如实地向千千万万的人暴露了一个事实,即苏联共产党现在已经转化成了法西斯党。现在在东欧各国之间,所谓建立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之上的兄弟般的团结业已完全崩溃,在那里是大国的直接的暴力的法则统治着”。
    文章号召说:“捷克人民现在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人民解放的唯一的科学的理论、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牢牢地武装自己,重建真正的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摔开腐败透顶的领导,依靠自己的力量击退外国侵略军,从而赢得民族的独立;同全世界要革命的人民团结起来,恢复失掉了的社会主义,实现真正的解放。”
    文章叙述了捷修领导集团追随苏联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路线,在捷克斯洛伐克实行所谓“自由化”即资本主义复辟的过程,强调指出搞所谓“自由化”的祖师爷正是苏修。
    文章赞扬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说“这个革命是触及七亿中国人民的灵魂的革命,每一个中国人民都在认真地进行自我思想改造,努力把中国建设成为永不变色的社会主义革命的根据地”。
    文章强调说:“今天在中国进行着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有国际意义的;这个革命的基本特点,历史地不可避免地将在国际范围内重现。”
    文章热烈颂扬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解决了无产阶级永远掌握政权并使社会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社会发展,不使党和国家的领导权被修正主义分子所篡夺的问题。文章说:
    这些问题,“由于时代的限制,马克思和列宁都没有作出明确的解答。而到了今天,正是毛泽东主席,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就这些问题作出了正确的解答。这意味着,毛主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了新的阶段。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社会中的阶级斗争’的一系列理论,在这次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实践中证明是正确的,而且有了发展。”

【法新社布拉格四日电】一个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一批捷克斯洛伐克党和政府领导人不久——可能在下星期——将前往莫斯科。
    这个人士说,代表团的组成还不知道,但是人们认为党第一书记杜布切克、总理切尔尼克和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大概是成员。
    今天的《红色权利报》引述斯姆尔科夫斯基的谈话如下:
    “我在从莫斯科回来后发表第一篇讲话时是真诚的。现在我说目前我们必须逐点实施莫斯科协议,以使我们的伙伴也可以这样做,我说这番话同样是真诚的。”
    他说,国民议会的工作将本着这种精神进行。国民议会不久将开会,可能在九月十三日开会。政府将报告“巩固局势的不可缺少的措施”。
    他说,提交国民议会的法律将包括建立单一的全国政治阵线,控制新闻,关于公共集会的条例。
    他说:“我们同政府是意见一致的。政府和议会之间的合作将继续以令人满意的方式发展,以便可以迅速实施规定局势正常化的莫斯科议定书。”
    消息灵通人士说,将访问莫斯科的那些领导人最关心的还是取得苏军撤退的时间表。布拉格电台报道,北摩拉维亚局势
    “完全正常化”了,政府现在可以要求那里撤军了。
    现在人人都在谈“正常化”:全国各州的党委员会、各政府机构、斯姆尔科夫斯基、代表党在工厂工人集会上发言的人今天全都祈求正常化。《红色权利报》的标题是《迅速正常化是外国军队撤退的条件》。
    预料领导人将要求保证捷克斯洛伐克政界人士和知识分子的安全。消息灵通人士说,在此之后,他们将呼吁逃到国外的知识分子回来。
    一些西方报纸开始运抵这个首都。由于飞机场仍然关闭,航空信都是用火车运出国的。
    【路透社布拉格四日电】据这里的自由电台广播说,捷克斯洛伐克不久将派一个代表团去莫斯科,但是会谈将限于经济问题。
    预料将讨论捷克斯洛伐克的贸易政策和这个国家需要大笔贷款以恢复它的经济,以及要求赔偿华沙条约入侵部队造成的损失。
    这里共产党人士显得对结果并不太乐观。
    在布拉格,人们预料苏联将要求捷克斯洛伐克比较坚定地效忠于经互会,而且不会支持捷克斯洛伐克同它的同情者——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之间的双边贸易联系。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三日自维也纳报道:
    据这里的外交人士说,新当选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团(它的组成人员显然对俄国人的主张没有作什么让步)很可能是短命的。这些人士说,最近在莫斯科谈判期间,俄国人给杜布切克、斯沃博达总统和其他改革派的政治家以最多九十天的期限就要辞职。
    今天这里还获悉,捷克斯洛伐克所有的大企业都要任用苏联军官为“顾问”。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三日刊登发自布拉格的一篇报道,题为《杜布切克现在成了莫斯科的奴仆》,摘要如下:
    局势现在十分清楚。捷克斯洛伐克的领导及党的机构已决定无条件地屈从莫斯科的意志。
    杜布切克还剩下一种安慰。在新主席团中他的政界朋友享有相当大的多数,但是这只不过是些空洞的安慰而已,因为他们除了听从俄国的摆布外不能有其他作为。
    此外,新主席团的生命将在现定十月举行的下届党代会时告终。杜布切克希望代表大会在九月九日举行,俄国人却要求晚些时候召开,这无疑是为了争取时间来处理那些选择自由的成员。他们的愿望胜利了。
    不可能想像有比这更彻底的投降了。观察家们都很清楚,尽管总是要提“一月纲领”,但是它现在已经完全被抛弃了。
    的确,很难看出政权的自由化怎么能同新闻检查、恢复政治警察、任何改革必须经华沙条约同意,以及受一支占领军
    ——已正式宣布这支军队要到“对莫斯科的一切保证”都成为事实之后才撤走——的全面监督这些东西协调起来。
    闭紧咀巴、让自己的思想只有自己知道的捷克人晓得谨慎行事和俯首贴耳的时代又回来了。同人们进行任何个人接触几乎是不可能的。他们的态度是暧昧的和躲躲闪闪的。捷内务、国防部仍由苏修
    占领军“警卫”
    【美联社布拉格三日电】当国家共产党首脑答应苏联军队的要求后,苏军星期二正慢慢撤离一些捷克斯洛伐克的大厦。他们撤出了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总社和斯洛伐克首都
    ——布拉迪斯拉发广播电台。他们先前已经离开《红色权利报》。斯沃博达总统的总部——布拉格宫,虽然还没有向游客们开放,但已能自由出入,政府各部大都也是这样。但国防部和内务部还有苏联警卫。
    苏联装甲车已放弃警卫美国大使馆,但还有一部装甲车停在一家美国航空公司的办公楼前。
    一大批扎营的坦克和装甲车占用了主要铁路车站和市中心圣瓦茨拉夫广场之间的公园。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三日电】但是随着占领士兵从若干城市撤退,政府开始重新获得权威。
    运输部宣布火车已重新按照正常时间表行驶。

【美联社布拉格四日电】今天透露了关于新闻检查的全面指示,同时捷克斯洛伐克领导发出新的呼吁,要求人民支持这个为了满足苏联提出的撤军条件而采取的行动。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个六点指示是在昨天晚上送到捷克斯洛伐克各编辑单位的。它禁止刊登苏联和它的奉行强硬路线的华沙条约盟国“可以认为是批评的任何东西”。
    但是《红色权利报》今天在社论中把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外国军队描绘为“我们目前生活的残酷现实”,这表明报纸决心要充分利用目前尚剩的一点自由。
    关于新闻检查的指示详细叙述如下:
    一、不得刊登苏联、匈牙利、保加利亚、东德和波兰以及它们的党可以认为是批评的关于这些国家的任何消息或评论。
    二、不得刊登批评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其他党、民族阵线的态度以及捷克斯洛伐克军队和警察的任何东西。
    还禁止转载来自国外的批评性评论。
    三、不得刊登攻击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上的外国军队或者容易引起公众对外国军队采取敌对行动的任何消息和文章。
    四、不得使用“占领者”和“占领”字样。
    五、在评论对外政策时,“不得宣传中立”的口号。
    对联合国安理会的活动也不得大事宣传。只能刊登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官方的观点。这特别是在华沙条约方面。
    六、在经济和军事秘密方面,以前(在苏联入侵前)发给编辑们的条例仍然有效。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三日电】三天前成立了政府的一个局,负责指导新近接受新闻检查的各报。这个局的局长博赫努特在召集的新闻记者会议上说,布拉格所有电台的播音室以及除两家以外的全部报纸的办公室仍然被俄国士兵占领着。博赫努特在一项声明中说,出版和广播只有在士兵们撤退以后才能恢复。共产党官方报纸《红色权利报》报道了这个声明。
    《红色权利报》和《布拉格晚报》是唯一的没有被占领和继续出版的两家报纸。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电台昨晚证实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斯沃博达解除了副总理希克的职务。
    广播说,希克要求总统允许他辞去职务。
    【路透社莫斯科三日电】一家苏联共产党中央报纸今天指责说“反革命渣滓”仍然在捷克斯洛伐克很活跃,并且号召一切共产党人保持警惕。
    【德新社莫斯科四日电】塔斯社今天攻击捷克斯洛伐克报纸和杂志,指责它们继续刊登“反社会主义和反苏的”文章。
    塔斯社的报道说,布拉格出版的一些报纸和杂志“公开表示赞成捷克斯洛伐克离开社会主义大家庭并使它走上资本主义发展的道路”。

【法新社布拉格三日电】共产党的《红色权利报》今天在一篇由“编者”署名的文章中说:“如果我们的工作的技术情况已经恢复正常的话,政治情况却是新的,而且是极其复杂的。我们认为我们的首要责任是帮助局势完全正常化,并且创造使华沙国家军队能够撤退的条件。”
    该报接着说:“我们深信,这是可能的,如果我们保持坚定,并且同那些在最严峻的日子里再次证明他们值得我国人民信任的人团结一致的话。这些人是:斯沃博达、杜布切克、斯姆尔科夫斯基、切尔尼克、胡萨克。”
    今天该报只出两版,而以前是四版。报上几乎全是捷克斯洛伐克国内政治新闻,有半版体育消息。报头上重新出现马克思主义的口号:“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路透社布拉格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公报刊载在今天上午的党报《红色权利报》上,这是自从占领以后第一次在报馆自己的印刷厂里印出的报纸。
    报纸还报道说,政府要求各市区的官员同占领军指挥官接触,使城市生活恢复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