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澳共(马列)《先锋报》八月二十九日发表题为《使毛泽东思想家喻户晓》的文章,全文如下:
    必须不断地作出巨大的努力来传播毛泽东思想,使毛泽东思想家喻户晓。
    宣传辩证法并不是那么困难的。这里头没有多大的神秘。人们容易理解,必须考察问题的各个方面,各种矛盾。他们容易理解,一切事物都有积极的方面和消极的方面,一切事物都在运动之中,运动取决于矛盾,新和旧,积极的方面和消极的方面,亚非拉美新兴力量和旧的、腐朽的美帝国主义,新的学生运动和根深蒂固的旧思想,等等矛盾。
    所有革命者的一项极为重大的任务就是宣传唯物辩证法、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的最高阶段。毛泽东思想对世界的事态发展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在全世界和澳大利亚,对毛泽东思想的理解,远远超过对以前就马克思列宁主义所作的任何阐述的理解。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崭新的、更高的阶段。
    在工人和劳动人民的斗争中,有许多要注意的事情,工会内部的经济主义是人所共知的,那就是把工人限制在纯粹的经济斗争中。当然,关于工资和各种条件问题,是必须斗争和争取的。但是这些斗争必须以光芒万丈的毛泽东思想为指针。最高目标是推翻资本主义。解决资本主义的主要矛盾,工人阶级和资本家、美帝国主义的矛盾。
    不管当前的斗争是工资、年金、街道、教育或别的什么问题,革命者的任务是要使人民不成为这些斗争的俘虏,或局限于这些斗争。
    只有宣传、学习唯物辩证法、毛泽东思想,才能保证这一点。只有坚持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才能保证不会过分偏重于纯粹实际的眼前问题。这样才会把这些问题摆在适当的位置。

【本刊讯】《印尼人民之声》七月二十九日一期发表阿蒂卡看革命油画《毛主席去安源》后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青年时期的伟大革命实践的一首诗,题为《青年时代的画》,全文如下:
    一位青年雄健迈步走向安源,
    跨过高山峻岭和峡谷去工人中间,
    高瞻远瞩、信心百倍,
    迎接明天。
    云在翻滚,
    风在劲吹,
    江河、海洋在翻腾,
    山岳在震荡,
    大地在他的脚下被征服,
    他继续雄健迈步向前进,
    不畏高山峻岭,
    不畏狂飚怒吼,
    他和无产阶级在一起领导革命,
    他和人民在一起卷起狂风,
    摧毁象征剥削和压迫的高山峻岭!
    一位青年雄健迈步走向安源,
    不畏千难万险,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善于斗争善于胜利,
    为中国人民,
    为全世界无产阶级,
    为全人类的幸福,
    他以伟大的天才开创了解放的道路!
    他就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
    他就是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
    毛泽东!看油画《毛主席去安源》有感

【本刊讯】瑞典的一位读者最近写信给瑞典《晚报》,说苏联和美国现在正在进行勾结。
    他的信说:“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无耻进攻像美国近几年来所从事的纯粹的大国行为一样。”
    该信又说,在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前,苏联人就确信美国不会进行干涉。他们正在瓜分世界。该信说,根据默契,苏联控制它的地盘,美国控制它的地盘。
    该信认为,某些超级国家在共处期间,他们瓜分世界无产阶级所制成的一块糕。
    到目前为止,只有中国屹立不动。不管人们对他们的政策有什么想法,他们是抗衡超级国家的唯一的力量。

【本刊讯】印共革命派《人民战争》周刊八月十五日一期刊登一则消息说:
    遮盖新修正主义分子的破产政治的帷幕已经揭开了,现在再没有任何可以怀疑的了。全国革命的同志们都已同他们断绝了关系。他们正在逐步地同共产党革命派建立联系。
    就在不久之前,查谟和克什米尔邦委会摒弃了新修正主义头目孙达拉雅—兰那地夫集团。决计在国内组织革命派队伍。
    一些天以后,共产党(马)的中央邦委员会也宣布与这个集团断绝关系。在他们的宣言中说,目前中央全会所通过的文件,必然导向机会主义的和修正主义的深渊。共产党(马)的政策与丹吉分子的政策别无二致,所以,邦委会一致决定,与中央领导脱离关系。这个决定是邦委会在七月十日的会议上作出的。新修正主义分子散布谣言说,古鲁达雅尔·辛格同志被革除了邦委会书记的职务。邦委会驳斥这一谣言,并且清楚地指出,古鲁达雅尔·辛格同志现在仍是邦委会的书记。邦委会向所有各县组织、支部组织呼吁,要他们也与中央领导割断关系。
    现在已听到拉贾斯坦的一些组织和同志们造反的消息,《人民战争》将在适当的时候加以介绍。

【本刊讯】圣地亚哥八月十四日消息:今天在智利全国出售新闻记者罗文松·罗哈斯写的一本关于中国文化革命的书。这本书的题目是《红卫兵征服中国》,有四百五十页,还有二十张照片。作者在他的书中说:“写这本书是为了表明为什么毛泽东思想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战无不胜的武器。”作者在书中刊登了毛主席的“老三篇”和“十六条”的全文,以及毛主席的许多语录。罗哈斯的书出版的第一天已经引起智利新闻界的各种评论。
    这本书的发行量为三千册。

【本刊讯】据《读卖新闻》三日晚刊报道,日本政府原来预定在三日举行内阁会议后,就“要求中国方面释放被扣的日本人”的问题,“发表一个政府谈话”,“公布日中双方的谈判经过和日本政府的立场”。但是,日本政府“考虑”到,如果发表这样的“谈话”,“反而会刺激中国方面,使问题更加复杂化”。因此,三日的内阁会议“决定暂且采取不发表的态度”。
    报道说,在三日的内阁会议上取得的一致意见是:“(日本)政府认为,由于这一问题,还属于人道上的问题,因此,为了争取尽可能早日得到圆满的解决,将继续同中国方面进行交涉。”会后,官房长官本村俊夫向报界传达了会议上取得的这一“一致意见”。
    另据《读卖新闻》四日在政界的花边消息中透露,三日,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和外相三木武夫进行“协商的结果”,“突然”决定,把原来预定发表的“政府谈话”,“束之高阁”。
    消息还透露,外务省的报道科本来早已把“政府谈话”印好,准备分发,就在这个时候,传来了上级的指示:“由于最高一级的决定,取消公布(的计划)”。因而使有关的官员大为慌张。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八月二十五日刊登该报驻外记者斯坦莱·卡诺二十四日从香港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北京谋求在东欧得到好处》,摘要如下:
    北京显然正在努力利用捷克斯洛伐克危机来破坏苏联的影响和提高它自己在支离破碎的世界共产主义集团内部的不断下降的威信。
    但是,除非中国人把他们的教条主义的意识形态方面的热情降低一些,否则他们就不可能在东欧有多大的吸引力。
    因此,他们在外交方面的希望和他们在理论上的刻板态度使他们陷入了两相矛盾的困境。他们在外交方面的希望促使他们试图牺牲苏联的利益来谋得好处,而他们在理论上的刻板态度则使他们不能很有成效地纵横捭阖。他们目前对莫斯科发出的激烈谩骂反映了他们受挫失望的情绪。
    《人民日报》二十三日的评论里有好几个中国人谩骂的典型例子。它把苏联领导人称作“法西斯”和“强盗”,并且把他们试图为自己在捷克斯洛伐克采取的行动辩护的话说成“不过是从帝国主义那里拣来的破烂货”。
    昨天晚上周恩来总理在北京又再次使用了这种语言。
    对莫斯科的这种痛骂,在捷克斯洛伐克人、罗马尼亚人和其他东欧人听起来可能是很好的;但是,如果这种痛骂是想引诱他们加入中国的阵营的话,那是徒劳无益的。因为北京除了痛骂、毛泽东主义正统学说的夸张的说教和满耳朵的空洞的美丽辞藻以外,不能提供什么别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