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槟榔屿八月二十九日电】马来西亚的警察当局今天说,一支三十人的泰国边境巡逻队本周在泰—马边境的丛林中同大约二十名共产党游击队进行了一次边打边跑的战斗。
    泰国警察巡逻队追赶这些游击队到密林之中。他们发现了一所小营房,但找不到这些游击队。
    【法新社吉隆坡八月二十九日电】副总理拉扎克今天在这里说,现在在泰国南部从事地下活动的大批共产党人是被取缔的马来西亚共产党成员。
    他又说,他们之中许多人是在最近马来西亚治安部队加紧在边境消灭共产党的战斗中越过边界进入泰国领土的。
    他是在评论泰国内政部长乍鲁沙天昨天在曼谷的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乍鲁沙天说,在泰国南部活动的共产党人是马来西亚人,他们的人数最近有了增加。
    【路透社吉隆坡八月三十日电】副总理拉扎克今天在一篇庆祝独立日的文告中说,马来西亚面临着共产党人和颠覆分子对它的安全所造成的严重威胁。
    他说,正当这个国家在不断取得进步和繁荣的时候,好战的共产党人继续作出了一系列努力来破坏人民对政府的信任,破坏普遍存在的种族和睦和忍让精神。
    “好战的共产党人正潜伏在马来西亚东部沙捞越的丛林中,还潜伏在泰—马边境沿线。在我们当中也有这种分子。
    “这些人对我们国家的安全的威胁是严重的,我要呼吁所有忠诚的公民们支持政府来对付这种威胁。
    “我们绝不能让自己受这些分子恶意宣传的影响,或者被他们所扰乱,因为他们是不忠于我们祖国的,而忠于国外的一个政权。”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二日电】布拉柴维尔恢复了它的正常面貌。自二日上午以来,所有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已恢复活动。已经恢复正常的交通上午是紧张的。同国外的联系已经恢复。
    【路透社布拉柴维尔二日电】在经过两天的流血战斗后,布拉柴维尔今天恢复了正常。
    目前仍在捕人和搜寻武器,军队仍在街上巡逻,从午夜到上午五点仍实行宵禁。
    据报道,已经搜到大量武器。
    被捕的人中包括前新闻部长翁贝萨、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委员莫里斯·奥纳米、这个国家的唯一的工会联合会的总书记保尔·邦杜以及马桑巴—代巴总统的几个合作者(他们被指责在家中藏有武器)。
    【合众国际社布拉柴维尔三日电】在陆军和总统追随者(他们是受古巴训练的)之间发生武装战斗后,前法属刚果的陆军二日实际上已经逮捕了马桑巴—代巴总统。
    穿着战斗服装的全副武装的士兵守卫着总统府。消息灵通人士说,四十七岁的总统在与陆军争夺权力的斗争中失败后被扣留在总统府。
    【路透社金沙萨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有些军事领导人说,这位四十七岁的总统在布拉柴维尔周末的危机中玩弄了两面手法。
    这些领导人说,他企图唆使这个国家富有战斗精神的青年组织去反对军队,从而重新获得他上月失给军队的权力。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消息:刚果革命之声电台九月一日十六点广播了下列公报:
    “国家人民军——民防团混合委员会今天在总参谋部举行了会议,确定了把民防团并入军队的各个当前的步骤。各种工作正在进行中”。
    【本刊讯】布拉柴维尔消息: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在九月一日十九点四十五分广播了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席马里昂,恩古瓦比上尉向记者发表的谈话。
    “目前有人说要解散民防团,这是否是真的?你对这个问题有何看法?”
    恩古瓦比回答说,应该说是把民防团合并,而不是解散。我认为,这个组织是一个政治组织。因此军队解散民防团是不可能的,如果不是一个机构采取行动的话”。
    他还说,国家人民军—民防团混合委员会把民防团的同志们并入军队,正是为了避免引起混乱。

本刊讯】阿尔及尔八月三十一日消息:以色列的波音飞机由法国飞行员驾驶着于今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离开了阿尔及尔机场,飞往罗马。
    这架飞机上的以色列籍的驾驶员及乘客今天上午已被释放,并已乘客机飞抵了罗马。
    一场外交风波至此结束。
    据西方电台报道,以色列方面对此“感到满意”。
    【本刊讯】阿尔及尔一日消息:在以色列的波音飞机以及飞机上的人员被释放之后,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就此事发表了一项声明。他在声明中说,阿尔及利亚政府这样做,是符合国际道义的和有利于阿拉伯国家的利益的。
    布特弗利卡说,巴勒斯坦人吸引国际舆论注意他们的事业这一目的在一九六七年六月的犹太复国主义侵略以后已大部分实现,他说,“因此,继续保持这种状况(按:扣留飞机及人员)就没有任何理由,这种状况拖延下去只会损害阿拉伯的利益。这可能会使人感到非常遗憾的,因为巴勒斯坦的事业是正义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用一种不负责任和不适当的行为来削弱这一事业”。
    他说,“阿尔及利亚决不想对国际安全成为附加困难的根源,也不想把次要的问题同根本的问题混淆在一起,从而把波音飞机和巴勒斯坦相提并论,因此用它的充满着克制和尊严的负责的行动使全世界都感到十分满意”。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八月二十五日一期报道了西孟加拉邦水灾和安得拉邦旱灾的一些情况。据该刊报道,西孟加拉在六、七月发了两次大水,受害地区有布德万、米德纳普尔、纳迪亚、穆希达巴德、胡格利、豪拉等县和24—帕加纳斯县部分地区。纳迪亚县约有百分之四十的牲畜死亡。米纳德普尔县全部十一条河流都涨水决堤,把该县一万二千个村子中的三千个村子都淹了,受淹面积达一万三千平方英里,内一千一百平方英里是稻田,受灾者在一百八十万人以上。单该县即有八十万人急需衣食救济。
    该刊报道,安得拉邦今年旱灾扩及好几个县。据官方估计,到七月底仅有二百五十万英亩插了稻秧,而通常插秧面积为四百七十万英亩,秋季早作物播种面积仅达七百七十万英亩,而通常应达一千一百九十万英亩。由于收成前景不好,一向有余粮的安得拉邦今年可能粮食不足。
    囤积者和大地主利用这种灾情,致使粮价不断剧涨,各地出现大量囤积现象。(合众国际社西孟加拉邦传真)印度东部在八月的第一个星期遇到最恶劣的雨季后,难民们带着他们的财物在被洪水淹没的村庄里流浪前进。(合众国际社古吉拉特邦传真)印度古吉拉特邦苏拉特附近马尔马达河浮起的一段扭断的火车铁轨。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发生的洪水造成的死亡人数据信接近一千五百人。

经济停滞通货膨胀货币贬值和寡头势力的统治使人民遭受无边的苦难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七月三十一日发表何塞·路易斯·塞塞尼亚文章,题目是《拉丁美洲频临深渊》,副题是《本国寡头势力同国际垄断集团狼狈为奸,给它切断进步通路》。摘要如下:
    显然,如果不实行经济、社会和政治结构的改革,拉丁美洲已进入死胡同。在总的经济方面,情况是明显的停滞(在某些部门干脆倒退),通货膨胀对人民群众经济造成真正的灾难;货币贬值不断发生,后患无穷;收入集中于少数人的现象更加严重;对外贸易遭到明显的持续的危机;土地被极少数特权阶层所霸占;银行、工厂和公用事业被一批寡头势力所掌握;失业人数达到惊人的程度;外国垄断集团给拉丁美洲经济套上了枷锁。
    作为这一总的经济危机的结果和起因,大部分拉丁美洲国家建立了独裁政权,完全拒绝人民民主,使人民遭受无边的苦难,企图让寡头势力和外国垄断集团达到维护自己特权的目的。玻利维亚、阿根廷、巴西、海地和大多数中美国家只不过是一些最明显的例子而已。甚至连当作为稳定和民主的榜样的小小的乌拉圭也陷于深重经济社会危机的险境,处在独裁政权的前夕。
    在拉丁美洲绝大多数国家、土地都掌握在一小批本国和外国的大庄园主手里。巴西——农村庄园数目是三百三十四万二千零九十七家(一九六零年),面积共达两亿六千五百五十万公顷。其中百分之一的庄园每家占地一千公顷以上,它们共占全国耕地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七,亦即百分之一的庄园几乎占全国耕地的一半。这还不算一个大庄园主同时拥有几个庄园的情况,如果计算在内,那么土地集中的程度会大大升高。
    在存在大庄园的同时,有在六公顷以下的小庄园。全国百分之六十一的庄园(数达二百万以上)总共只占一千三百六十万公顷土地,占全国耕地百分之五。此外,还有成百万的无地农民。
    阿根廷——一九六○年有四十五万七千一百七十三个庄园,其土地总面积是一亿七千五百一十万公顷,其中百分之五点七的庄园每家占地一千公顷以上,等于全国耕地的百分之七十四。而另一极端是,百分之四十的庄园只占全国耕地的百分之一。
    哥伦比亚——一九六○年,拥地一千公顷以上的大庄园的土地面积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点四,也就是百分之○点二的庄园占有全国耕地的三分之一;另一极端是土地在四公顷以下的小庄园,它们占总庄园数的百分之八十六,可是只占全国耕地的百分之十四。
    阿根廷——占人口总数百分之一的人,其收入占国家总收入的百分之十六点三。这一阶层每年每人平均收入两万七千六百美元。另一极端是收入最低的阶层,占人口百分之十的人每年只收入三百二十美元,也就是每天不到十一比索。这一阶层的总收入只占全国总收入的百分之一点九。
    巴西——占人口百分之十的人占全国总收入的百分之四十一点五,其中最富的人占全国人口百分之一,共收入占全国总收入的百分之十九。与此相对的是,百分之十的穷人只占总收入的百分之二点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