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布拉格二日电】布拉格电台今天引用捷克斯洛伐克国家航空公司发表的公报报道说,外国军队仍然占领着捷克斯洛伐克十四个民用机场中的十个机场。
    这家电台还报道说,外国军队有时没收燃料、食物和其他物品。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日电】多瑙河电台说,科希策的许多工厂以及党和公众团体抗议苏联喷气式飞机在这城市机场起飞和着陆造成的“扰乱”。
    【美联社布拉格八月三十一日电】记者卡尔·哈特曼报道,农民抱怨军队还占领着农庄,用来给庄稼喷洒农药的飞机不准飞行。一家报纸说,苏联军队提出帮助贝奈什地区一个集体农庄收获农作物,但农民拒绝了。
    【德新社布拉格二日电】苏联侵入后十二天,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继续惊人一致地反对卖国分子。
    各捷克斯洛伐克机关也是严厉对待被断定了的“卖国分子”。一般消息灵通人士说,今天有两名新闻工作者协会会员由于和俄国人合作被清除。这两人是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前社长米·苏列克和苏联《伏尔塔瓦》电视台播音员。
    这些人士说,正在调查奥德日赫·什维斯特卡的行为。
    同时,透露了有关星期六召开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会议更多的细节。这些人士称,二十九个发言人中,只有两人欢迎苏联侵占,这两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流放英国的《红色权利报》前总编威·诺维和曾与卢德维克·斯沃博达总统在东线一起战斗过的奥·里蒂尔少将。据说,会议以后,他俩立即乘车到苏联大使馆。

《真理报》宣传捷局势“正在逐渐稳定”,美联社据此报道苏修可能作出某种姿态,部分撤军,以应付世界舆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三日电】星期一晚上,苏联人突然停止了对捷克斯洛伐克的批评,而代之以在报纸的第一版上赞扬总统斯沃博达和党首脑杜布切克。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解放捷克斯洛伐克的科涅夫元帅在《消息报》第一版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赞扬斯沃博达是“一位勇敢的、自制的军官”,杜布切克是“一位战斗的兵士”。
    《消息报》和塔斯社都没有发表通常的文章和消息告诉捷克斯洛伐克人,他们必须采取有力的措施防止复活中的“反革命力量”。
    【美联社莫斯科三日电】苏联共产党《真理报》星期二说,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正在逐渐稳定”,而且它第一次没有提到反共或反革命势力在国内活动。
    其他苏联报纸上刊载的捷克斯洛伐克消息也显得语调有新的缓和。
    同时,苏联官方的塔斯社从布拉格介绍了在占领期间选出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新主席团。
    这包括党首脑杜布切克和总统斯沃博达赞成履行莫斯科协议中包含的克里姆林要求的谈话。
    今天报上对捷克斯洛伐克局势的处理,看来表明苏联对目前在占领情况下的局势发展表示满意。
    《真理报》今天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显得对莫斯科协议的“结果”的支持增加了。
    它举出这种据说接受协议的情况,作为捷克斯洛伐克国内稳定的一个证明。
    这里共产党人士说,据了解,领导方面正在考虑某种姿态,如部分撤军,以安抚敌视的世界舆论。
    【德新社莫斯科三日电】苏联报纸今天不加评论地刊载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的、报道选出一个二十人新主席团的公报。
    《苏维埃俄罗斯报》在一篇题为《提高警惕》的文章中说,在今年上半年,有三十六万八千名西德人作为旅行者访问了捷克斯洛伐克。该报说,“很自然”,有些旅行者是为间谍机关工作的。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二日消息:拉合尔巴中友好协会主席穆斯塔兹·艾哈迈德·汗八月三十一日向报界发表谈话。他说,苏联叛徒统治集团对捷克斯洛伐克实行军事侵略和占领,应当遭到全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因为这种行径将怂恿万恶的资本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势力,以各种借口进攻小国,来达到他们自己的目的。他指出,苏联叛徒统治集团背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堕落到卑怯地对一个小国进行赤裸裸军事侵略的地步,真是无耻之尤。
    他说,在捷克斯洛伐克发生的事件,完全证明了毛泽东主席关于要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无情斗争的教导是千真万确的。捷克斯洛伐克统治当局奉行的修正主义政策,是苏联叛徒统治集团奉行修正主义政策的直接结果。苏修统治集团正是现代修正主义的发源地,现代修正主义正是从苏联蔓延到东欧国家的。责怪捷克斯洛伐克搞所谓的自由化,不过是企图把自己的罪行转嫁给另一个党。
    他说,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说明,那怕是只有一丁点儿修正主义,最终也会冲决闸门,使资本主义淹没和毁掉社会主义。

【路透社布拉格一日电】据捷共机关报《红色权利报》今天报道,自从华沙条约国部队十一天前占领了捷克斯洛伐克以来,在布拉格有二十五个人被打死,四百三十一个人受伤。
    布拉格市长在接见《红色权利报》记者时说,俄国人要求撤除布拉格的一切反苏标语,作为他们撤出布拉格的代价。
    他说,公用事业大部分已恢复正常,主要问题是交通运输问题和夜间在市区行动的困难。
    【美联社布拉格一日电】在布拉格,苏军继续占领报纸、电台和电视台的大楼,尽管政府已重新实行新闻检查,而且报纸一般说来是遵守苏联的这样一些规则的:(一)不许骂苏联部队。(二)不许号召在街上举行示威。(三)不许采用不利于苏联的外国新闻。
    苏联军队只撤离了共产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在今天一早在捷通社前面发生爆炸以后,布拉格市中心出现了更多的苏联装甲车。街道两边的许多窗子被震坏了。捷克人挖苦苏修占领军
    尽管总的局势是暗淡的,捷克人的情绪并不沮丧。
    一位爱讽刺的学者用粉笔写了这样几个拉丁字:“光明来自东方”。
    另一个用粉笔写的标语表明对苏联人的感情还是照顾的。这个标语原来是用俄文写的这样几个字:“俄国猪,你滚回去。”后来“猪”字被仔细擦去了。其余的字还在。
    苏军占领着动物园,这对坦克显然很方便,但却成了人们开玩笑的材料。
    【法新社布拉格二日电】居民们看来对苏联强加的限制抱无可奈何的态度。
    在一个星期前,在占领军坦克之间经常发生表示反对的言论,今天已看不到这种情况。连青年人也默不出声了。
    今天这个城市的热闹情况同正常的工作日一样,如果你不去看一队队的市政府雇员在撕掉、刷掉或者涂掉反苏标语和口号的话。
    【美联社布拉格二日电】今天捷克斯洛伐克的学校恢复上课,在乡下度假回来的学生接到告诫说,不要做出任何对苏联占领军寻衅的事情。

【美联社布拉格八月三十一日电】今天有消息说,切尔尼克总理正在改组捷克斯洛伐克的共产党政府,以使它比较容易为苏联占领军所接受。
    新闻部长加卢什卡和教育部长卡德列茨可能下台。
    【德新社布拉格八月三十一日电】布拉格官方说,苏联领导人草拟一个捷克斯洛伐克新内阁成员的名单。但布拉格政府至今尚抵制任何这种在苏联指使下改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的企图。
    据布拉格可靠来源: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已答应莫斯科不接受任何西方信用贷款。做为交换,苏联领导人已提供贷款。

【本刊讯】美国《新闻周刊》九月二日一期登载了一篇苏修叛徒集团出兵前苏捷关系大事记,全文如下:
    一九六七年十月三十一日——布拉格学生闹事。大学生们公然反抗警察,游行前往诺沃提尼总统的办公厅,要求改善生活条件。知识分子以及主张经济改革的人接着参加到学生中去,要求全面放松诺沃提尼的种种斯大林主义政策。
    十二月八日——勃列日涅夫飞往布拉格。这位苏联领导人在同捷克共产党主席团的会谈中,谋求说服主席团的委员们让诺沃提尼继续掌权。
    一九六八年一月五日——诺沃提尼开始下台。诺沃提尼被逐出真正的权力基地——捷克共产党书记的职务,由杜布切克取代那个职务。
    一月二十九日——杜布切克飞往莫斯科。尽管这位捷克领导人向克里姆林宫保证他的国家忠于同苏联的联盟,但仍然在党和政府中开始清除斯大林主义分子。
    二月二十五日——从事政治工作的捷克高级军官谢伊纳少将逃亡去西方。他的逃跑向人们揭示了一个新情况,即他和其他斯大林主义派的军官曾计划发动一次军事政变,不让夺诺沃提尼的权。
    三月二十一日——诺沃提尼辞去总统职务。捷克人为了想讨好莫斯科,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经同俄国人并肩作战的斯沃博达接替总统职务。
    三月二十三日——在德累斯顿举行东欧最高级会议。这次会议是为了解释捷克的自由化而召开的,杜克切克再次向其它共产党国家领导人保证,捷克斯洛伐克“坚定地站在”他们一边。东德报纸不相信杜布切克的保证,开始猛烈攻击捷领导人。
    四月五日——杜布切克公布他的“行动纲领”。这个纲领规定言论自由、新闻自由以及扩大同西方的接触。关于一九四八年捷克外长马萨里克死亡的调查开始,捷克报纸暗示是苏联人干的。
    五月十七日——柯西金飞往布拉格。在他的坚持之下,杜布切克政权同意准许华沙条约部队进入捷克斯洛伐克举行“联合演习”。
    六月二十七日——捷克自由派分子发表《两千字宣言》。虽然杜布切克政权否认这项宣言同自己有关,但是宣言中提议公众通过罢工和示威来促使杜布切克加速改革的提法,使莫斯科感到震惊。
    七月十四日——华沙条约国最高级会议。会议是在杜布切克拒绝出席的情况下举行的,苏联领导人及其执行强硬路线的盟友含蓄地威胁布拉格要采取军事干预。苏联军队在华沙条约演习结束后不离开捷克斯洛伐克。
    七月二十九日——捷克和苏联领导人在切尔纳举行会谈。在四天激烈的辩论中,杜布切克和他的主席团在苏联政治局的几乎全体委员前,为自由化进行了辩护,并且似乎使苏联人相信了捷克斯洛伐克党对改革不会控制不住。
    八月三日——杜布切克在布拉迪斯拉发会晤华沙条约国领导人。联合宣言引证了共产党国家的“团结”,使得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性看来进一步缩小。
    八月九日——南斯拉夫的铁托在布拉格受到盛大欢迎。铁托试图支持捷克的独立,几天之后,他的在歧路上的伙伴、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也到达布拉格。
    八月十二日——乌布利希访问捷克斯洛伐克。这位东德领导人受到捷克人冷淡的接待,他没有得到关于杜布切克政府将放慢自由化的保证。
    八月十四日——苏联报纸恢复对杜布切克的攻击。《真理报》指责捷克领导人不能、也不愿意“挫败”颠覆阴谋者,它说,“社会主义的敌人正在梦想恢复资产阶级旧秩序。”
    八月二十日——华沙条约军队侵入捷克斯洛伐克。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日电】红军昨天从使用武力改为兄弟情谊,为争取布拉格的人民而努力。
    驻在市内公园的大约一千名苏联士兵举行了歌舞表演。但是他们的坦克和装甲车在树丛后面仍然可见。许多捷克人同士兵进行了政治讨论,有时变得很激烈。
    在他们的交谈里,经常听到“自由”这个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