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巴黎二十七日电】法国外交部今天说,法国准备参加核国家就核裁军问题举行的会谈。这是在法国答复苏联七月一日关于裁军的备忘录中这样说的,这个答复已于八月十九日通知莫斯科。复照全文于今天在这里公布。
    复照说,“法国政府准备参加核国家之间举行的会谈,来研究确保销毁核武器的适当办法,其中包括对导弹问题的研究。”法国前此是反对裁军会谈的,理由是,任何部分禁止措施将使某个核国家永久处于垄断地位。它抵制了在日内瓦举行的裁军会谈。法国照会强调,由几个国家垄断核武器和目前的核平衡都不能“保证世界的生存。因此法国政府一向主张销毁核武器和禁止制造新的核武器。”
    照会说,如果没有和解的愿望,在裁军方面就不可能取得进展。
    它又说,“实现真正裁军的第一步在于迅速解决目前世界上的冲突或那些有可能爆发的冲突。”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八日电】在戴高乐在波恩同西德领导人举行高级会谈开始前几小时公布备忘录,外交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法国希望裁军和缓和紧张局势,尽管发生了捷克斯洛伐克危机。
    法国的行动意味深长地背离了巴黎最近从坚决抵制联合国在日内瓦的裁军谈判出发制定的政策。
    法国欣然同意苏联的建议,因为它在太平洋试验场试验氢弹头成功刚刚成了羽毛丰满的核国家。此外,莫斯科的建议是向原子国家专门俱乐部提出的,迎合了法国的一贯论点,世界安全的责任首先应由世界主要国家承担。
    观察家们相信,可是法国接受会谈大概不会保证苏联发起的会谈早日开始,他们说,实际上共产党中国肯定不会参加。观察家说,没有中国的参加,不能进行有意义的核裁军。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的高级领导人今天在这里的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司令部举行了八个多小时的秘密会议,但是没有迹象表明他们举行这次会议的动机是什么。
    党的领导人杜布切克在其他领导人今天晚上离开后仍然留在总部里。在这天内看到第二书记的人说,他看上去显得比以前更加疲倦的样子。
    参加今天会议的党的其他领导人有:斯沃博达总统、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切尔尼克总理和斯洛伐克党的第一书记胡萨克。
    会议于今天上午当地时间九点开始,在这之前几小时,苏党报《真理报》要求捷克斯洛伐克断然“揭露和在政治上孤立”它的自由化的“反动势力”。
    莫斯科这家报纸在为华沙条约国军队占领捷克斯洛伐克辩解的一篇长文章中没有提到需要“正式”尊重捷克斯洛伐克主权这一点。
    与此同时,捷克斯洛伐克报纸今天第一次提到存在着苏联对布拉格领导人的威胁。
    共产党报纸《红色权利报》援引伦敦《泰晤士报》的话说,莫斯科想要使杜布切克、斯姆尔科夫斯基、切尔尼克、党的书记齐萨日“和其他的人”辞职。
    社会党报纸《自由言论报》报道,它收到了“许多来信和决议”表示支持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工会报纸《劳动报》刊登了斯姆尔科夫斯基昨天在布拉格郊区一家工厂的留言簿上写的一句话。这句话是:“但愿在一、两年后我能够再来看望你们”。
    【德新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在这里说,由于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对于苏联提出的关于清洗布拉格进步分子——从党的领导人杜布切克到记者和作家——的要求仍然陷于僵局,所以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对莫斯科拟议中的访问推迟了。
    这些人士说,切尔尼克总理最近可能到莫斯科去,只是为拟议中的会谈准备比较良好的气氛。
    据说,苏联人要求清洗所有的“改革派”,除了杜布切克外,还有几名现在的政府成员。
    这些人士说,莫斯科要求布拉格党的领导人讨论它自己“正常化措施的计划”,其中包括进行这种清洗的建议。
    他们强调指出,苏联的压力更加剧了,目前不可能和解。因此,为在莫斯科举行进一步的高级会谈准备前提就是切尔尼克的任务。
    【路透社布拉格二十六日电】一家布拉格报纸收到的工人决议要求捷克斯洛伐克在下次同苏联会谈时由党的领导人杜布切克率领。这透露出一种新的担心,担心莫斯科可能要改组这里的领导。
    布拉格今天流传着这种谣言:同苏联举行的下一轮会谈再次被推迟或者甚至被取消。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五日电】党的人士说,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执政的主席团今天开会力图解决造成两次推迟同克里姆林宫拟议中会谈的问题。这些人士说,集中讨论了“莫斯科的议程”以及苏联反对参加这次会谈的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的组成问题。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八日电】罗通社说,罗马尼亚主席、党的首脑齐奥塞斯库今天接见了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苏联元帅雅库鲍夫斯基。
    这家通讯社说,讨论了“同华沙条约有关的共同感兴趣的问题”。
    参加会谈的有: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国防部长扬·约尼查将军和国防部副部长杨·格奥尔基。
    陪同雅库鲍夫斯基参加会谈的是华沙条约国部队总参谋长什捷缅科将军和苏联驻布加勒斯特大使巴索夫。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八日电】雅库鲍夫斯基元帅抵达了这里。
    这里总的印象是:他想表明他在访问了索非亚、东柏林、华沙、布达佩斯和布拉格之后访问布加勒斯特时没有带来威胁或最后通牒。
    罗马尼亚接待雅库鲍夫斯基一事明白地证实它依附于社会主义国家军事联盟。然而观察家们推测,(苏联)可能认为这个姿态还不够,有谣言说,苏联可能要求罗马尼亚积极参加据传定于明春举行的条约国演习。
    那时,罗马尼亚将不得不派军队到举行演习的国家,而不能仅限于像它近年来所作的那样只派观察员参加。
    它的领土和领空也可能被要求用作演习地点。
    当国防部长扬·约尼查昨天到机场去迎接雅库鲍夫斯基时,这位元帅的访问引起了人们额外的兴趣。约尼查已经有若干个星期没有露面了。罗马尼亚报纸在第七版格外简短地报道了苏联的这次访问。外交部的发言人今天在回答问题时说:“我们不知道这位元帅在罗马尼亚的日程。”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六日电】东欧人士今天说,苏联已向南斯拉夫作了秘密保证,它没有入侵这个国家的计划。
    而且,据报道,莫斯科说,它从未计划进行任何这样的入侵。这些保证是通过外交渠道作出的,这在这个城市受到欢迎。
    正好在三天前,铁托和其他领导人曾告诫公众有爆发战争的危险。
    在促使此间感到悲观的事件中有莫斯科对铁托的攻击,地拉那的指责保加利亚在苏联帮助下准备入侵阿尔巴尼亚的一份照会。
    罗马尼亚非官方人士提到在保加利亚有苏联的「军事联络人员」。
    此外,莫斯科已默认阿尔巴尼亚有权退出华沙条约。

【美新处联合国二十七日电】大会今天为今年的会议通过了一项有九十五个项目的议程。
    这些议程项目以及把它们分配给各个委员会的规定是总务委员会建议,大会通过时只作了微小的变动。
    大会预定十月二日复会,开始传统的一般性辩论。
    【美新处联合国二十六日电】总务委员会建议第二十三届联大优先考虑中东问题。它建议在全体会议上直接讨论这个项目。
    建议在全体会议上讨论的其他主要项目是西南非问题、中国代表权问题、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报告和实施关于绘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七日电】今天在联大说的一个关于苏联集团入侵捷的笑话引起了美苏代表的一场冲突。这是在新的一届联大会议上第一次提到捷问题。
    美国副大使巴法姆在发言中反对俄国提出的解散联合国朝鲜委员会的提案时提到苏联带头入侵捷问题。
    他对联大说:“莫斯科正流传着一个笑话。有一个人问另外的一个人,几十万军队还在捷克斯洛伐克干什么。另外那个人回答说,他们还在找那个邀请他们进去的人。”
    苏联大使马立克在通过议程的会议结束时运用答辩权说,发言的人“不应当利用这个讲坛说笑话。这样做将开一个恶劣的先例。”

戴高乐在会谈中威胁说:没有法国或是扩大到六个以外的其他国家,就不可能有欧洲共同体。基辛格赶快向戴保证,谈不上撇开法国。
    双方在防务问题上分歧同以往一样大
    【法新社波恩二十七日电】戴高乐将军和基辛格总理之间的最高级会谈在今天下午法国总统从巴黎抵达之后几分钟之后在这里开始。
    预料会谈将讨论两个主要问题,即捷克斯洛伐克问题和欧洲问题,而不讨论一切军事问题。
    这是戴高乐与基辛格的第四次面谈,是根据一九六三年的合作条约两国间安排最高级会谈以来的第十四回最高级会谈。
    【法新社波恩二十八日电】戴高乐总统和基辛格总理今天上午继续在这里举行会谈,他们主要讨论了包括共同市场和英国争取加入共同市场在内的欧洲问题。
    法国总理顾夫·德姆维尔参加了会谈。
    在戴高乐与基辛格会谈的同时,西德和法国两国外长德勃雷和勃兰特继续单独进行会谈,而法国财政部长奥托利则在会晤西德财政部长施特劳斯。
    【德新社波恩二十八日电】在会谈过程中,戴高乐向基辛格担保,说如果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竟然扩大成一场国际灾难的话,法国将同西德站在一起。这两位政治家对他们的国家的安全方面发表了不同的观点。
    戴高乐指出,由于地理的、政治的和历史的原因,法国在同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其他东欧国家的关系上,处境与西德不一样。
    基辛格清楚说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安全依靠美国驻军于德国。
    于是,戴高乐对西德的困难和问题表示谅解。
    此次双方都同意,应该通过贸易安排使英国以后加入变得容易一些。可是,法国坚持说,这些安排不应自动地导致吸收英国进入欧洲经济共同体。
    【法新社波恩二十八日电】在全体会议结束时,戴高乐综述法德会谈的结果如下:一致同意继续执行缓和局势政策,注意到必须加强法德合作,承认要是没有法国或扩大到六个以外的其他国家就不可能有欧洲共同体。
    法国官方人士说,两国政府一致谴责苏联人干涉捷克斯洛伐克。这是它们的协议的第一个界线。第二个界线是:一旦局势发生悲剧性的演变,两国“将在一起”。戴高乐又说,在这两个界线之间,我们各自有自己的地位,事实是我们对捷克斯洛伐克、苏联和其他东方国家并不是处于同样的地位。
    他说,已就必须执行深思熟虑的和平政策取得了一致意见。我们认为坚持缓和局势政策和在可能时执行谅解政策,是有用的。这是解决德国分裂问题的好态度,而且没有别的和平办法能解决这个问题。
    他要求人民不要提“有分歧的问题”。他对于基辛格说共同市场内谈不上五国撇开法国进行合作一事感到高兴。戴高乐还说:我们丝毫不焦虑,因为没有法国就没有共同体。假如同六国以外的其他人建立共同体,那么,共同体也就会垮台。法国在没有共同市场的情况下也生活了很多年,它还是能够这样生活的,不过我们会对此感到遗憾而已。
    【路透社波恩二十八日电】戴高乐说,“我们法国人毫不怀疑,如果成立共同体而没有法国,就不成其为共同体。”
    基辛格赶快向戴高乐保证,他认为任何撇开法国的企图对共同体都是有破坏性的。
    有些人士说,基辛格在同戴高乐的私下会谈里承认,他在某些人士的压力之下只能这样做。
    法德会谈除了在欧洲政策上分歧很大外还表明,波恩和巴黎在法国离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一体化结构所引起的防务问题上的分歧同以往一样大。
    【法新社波恩二十八日电】默契是:英国申请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的问题将当着一个次要问题,只要巴黎表示不同意,就不就这个问题作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