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九月十二日译载美国《前卫》周报发表的理查德·沃德写的文章,题为美国重蹈法国侵越复辙》,摘要如下:
    梦想和幻想,控制着华盛顿的越南政策。美国主要的战略家,仍然梦想粉碎越南的革命。他们仍然希望,可以用更多的炸弹、更多的凝固汽油弹、更多的有毒化学剂,来破坏越南人民的斗志。这是华盛顿的越南战略的实质。美国的行动,以及国防部官员最近在国会各委员会为现军事开支辩护的成千页的证供,透露了这个实质。南越解放军力量遍及南越各地美侵略军节节失败一筹莫展
    越南战争在继续升级。但是美国每次加强军备,总是激起越南人更大的抵抗。今天,在越南的美国军队,已经陷入僵局和困境。华盛顿的官方文件,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上将二月中曾对众院拨款委员会说:溪山“是南越北部我们(美国)整个防务的锚锭。”他说,所有参谋长都同意这个意见。可是,几个月后,由于美军在越南的伸展太多,美军不得不撤出溪山了。
    驻西贡的美军司令部,曾经绘画一幅地图,说明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那天,是双方控制南越的情况。参议员克拉克认为,这幅地图“表明”,“越共的控制和渗透,遍及和深入到全国(南越)各个角落。”克拉克在向参院外交委员会提出“越南僵局”报告时,发表过这幅地图。实际上美国官方人士一向都是低估解放阵线的控制地区,同时,在新春攻势期间,解放阵线的控制地区肯定是大大扩大了,因为在这个期间,美国—西贡“绥靖队”不得不由农村撤去保卫城市。
    华盛顿政府愈是不敢公开承认越南的现实,愈是证明美国在越南的失败。实际上是国内的政治和经济压力,以及军事上的不断挫折,已迫使华盛顿政府不得不伪装寻求政治解决的样子。法国惨败的鬼影一直出没在华盛顿
    目前,华盛顿的气氛,非常类似法国侵略越南战争后期弥漫巴黎的主观想法的气氛。到了一九五○年,法国最高级的军事领袖已承认法国不可能在越南取得胜利了。
    但是,由于担心被人当作法国在越南遭到军事惨败的罪魁,没有一个法国政府敢于决定从越南撤退。结果,每一任总理总是设法向公众掩盖军事局势日益恶化的现实,同时,鼓吹美国更多的援助可以使法国赢得一个实力地位的幻想。如此这般回避现实,终于不可避免地导致法国遭到奠边府之役的可耻失败。自从美国开始侵略越南以来,法国惨败的鬼影便一直出没华盛顿了。今天,美国显然正在走上几乎相同于导致法国惨败的途径。所以说美国和法国所走的途径相似,并不是指类似的战斗,而是指类似目的的结果。美法失败基本原因相同
    美国战争鼓吹者认为,美国和法国在越南的地位,不可能相同,因为,美国的军火比当年法国的军火不知强大多少倍。作为一个孤立事实来说,不容否认,美国的军事力量确实很大,但是就越南而论,它表明美国和法国的军事战略非常相似,这表现在美国和法国的目的,都是想用军事优势来镇压革命力量,同时,美国和法国在侵略战争的过程中,都大大地低估了越南革命的力量和资源。
    在法国政府知道它在越南的失败以后,法国领导人用来辩护它拖长战争的主要理由之一,是说完全承认越南的独立,将鼓励其余法国殖民地的革命。今天,美国政府坚持越南战争的论据,也很类似,这个论据是以“多米诺牌”理论的形式出现。
    最近,克利福德在一篇有公开纪录的讲话中,明显地表示他赞成“多米诺牌”的理论,他于五月二十八日在辩论军事拨款的一个国会委员会上说:“我衷心知道,共产党的侵略(按指当地人民的反美救国斗争),假如在南越成功的话,那将蔓延到老挝和柬埔寨,蔓延到泰国和缅甸,也许还要往下蔓延到菲律宾和印尼,随后也许要蔓延到亚洲次大陆。”美侵越的真正目的是维护其殖民帝国利益
    克利福德的这个“衷心”关切,表明华盛顿一定要维护美国投资商在第三世界的利益,一如法国在较早时期坚持维护它的殖民帝国那样,这正是美国以反共为名,在越南坚持侵略战争的真正理由。
    美国的军事行动(例如加强在整个越南的空军活动),以及美国政府的历次声明,都清楚地表明美国将把越南战争无限期地继续下去。
    把越南战争继续打下去的约翰逊—克利福德政策,迄今为止,已在美国舆论中造成若干混乱,不过,更为重要的是,这个政策由于不敢正视越南的基本现实——越南革命力量不断增强的实力,最后不可能不遭到失败。

【拉美社拉巴斯二十四日电】在政府军袭击矿业城奥鲁罗的工程学院,学生谴责巴里恩托斯将军的军政府的示威游行时,一位青年中弹受伤。
    在《卡马齐》团的士兵向筑起街垒在市中心举行游行的一批批学生开枪时,大学生胡安·卡洛斯·钦奇利亚在臂上受伤。
    政府军立即包围了位于北城的工程学院和本国西南部的奥鲁罗省省会奥鲁罗技术大学的中央大楼。
    军队对学生的袭击是在巴里恩托斯将军威胁要加强国内的镇压和扬言可能干涉玻利维亚各大学之后二十四小时发生的。
    在圣安德烈斯大学中央委员会谴责他的经济挥霍、镇压和践踏工会权利和大学的独裁政策之后不久,巴里恩托斯作出了这个气愤的反应。
    这位军政府首脑宣称,他已接受坚决使用武力来对付反对他的政府的学生、教师和工人以及他称之为“顽固的颠覆分子”的“建议”。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二十七日电】约二千名妇女带着黑纱昨晚静默地在本市的一些街道上游行,后来她们在乌拉圭独立的先驱何塞·赫瓦西奥·德阿蒂加斯的纪念碑前停下来,以悼念在最近同警察发生的冲突中死难的学生。
    这支游行队伍在该国是不寻常的,队伍中的有些妇女散发了传单,上面印着全国大多数医生参加的乌拉圭医生工会的声明。据该工会说,乌拉圭现在已加入了“拉丁美洲独裁统治的行列”。
    接着又说,该工会“宣布它最强烈地谴责政府奉行的政策,声援和支持捍卫国内民主自由的力量。”
    同时,警察首脑警告医生工会说,如果该工会坚持发表违反紧急安全措施的声明,它可能被封闭。
    【拉美社加拉加斯二十六日电】委内瑞拉学生在乌拉圭驻本首都大使馆前举行示威游行,表示反对在乌拉圭发动的镇压浪潮。
    在表示声援乌拉圭学生之后,示威游行者指责封闭蒙得维的亚大学是一次“破坏自由和文明”的事件。

【本刊讯】美国对外贸易理事会出版的《西半球一周消息摘要》在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八日一期上刊登了下列消息:
    智利当前的干旱可能成为执政的基督教民主党的一个政治灾难;经济灾难的政治影响将在年底,或在明年三月的国会选举前的决定性时期,完全被人们觉察出来。在纯经济的意义上,缺水在两方面造成损失;今年的农业生产估计下降一亿美元,作为向智利工业提供水电电力来源的山水危险地减少了(例如,增加了的铜的生产由于电力缺乏而受到威胁);遭受打击最沉重的地区从阿塔卡马伸展到努夫莱,这是这个共和国的工农业中心地区,它拥有全人口的大约百分之七十五;缺少食物和工业生产下降肯定将使生活费用指数上涨和进一步为政府的正在泄气的反通货膨胀计划加重负担;弗雷政府今年不能在要求增加工资的问题上守住原定的界限,而经济学家一想到明年不可避免的食物价格上涨加上选举年的紧急时刻使圣地亚哥当局不得不作出的让步,就感到不寒而栗。同时,政府对由于干旱而急剧增加的失业日益感到忧虑,当预期的三十万智利工人不久从阿根廷回国的时候,这种局面将变得更加复杂起来。经济损失的确切程度还不得而知;假如缺雨的情况再延续两三个月——或者持续进入传统的干季的话,结局会是灾难性的。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二十七日电】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的九个成员今天抵达玻利维亚边境附近的塔尔塔加尔,指导阿根廷陆军进行反游击战训练。
    当昨晚这批身穿“绿贝雷帽部队”制服的人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发时,有人看见他们。
    有消息说,他们的任务与上周在图库曼附近逮捕的十四名“游击队员”有关。
    美国大使馆发言人指出,这批特种部队人员将在塔尔塔加尔丛林战学校讲四周深。他还说,将讲授反游击战的战术和技术。大约三十名阿根廷低级军官将参加学习,然后他们将充当教官。
    据大使馆发言人说,这个训练班是一项计划的一部分,在这个计划内,已有一百名阿根廷人在最近四年内被训练成反游击战教官。这项训练是在阿根廷和在巴拿马特种部队基地进行的。在四年内被派来的第四批“绿贝雷帽”是来讲授在阿根廷的反游击斗争课。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七日电】美洲陆军首脑今日在此间结束了他们的会议,没有建立一支用以对付共同敌人——共产主义颠覆——的泛美和平部队。
    但是,共产主义的不断进攻促使他们考虑在将来的运动中建立一支共同防务部队的可能性。
    这些是观察家们今天在第八届美洲陆军司令会议闭幕时在这里作出的结论。
    但是,这些结论是矛盾的,据观察家们说,这些结论表明了美洲大陆军人的各派的严重争执。
    阿根廷代表解释说,应该建立一支泛美部队,作为一支常设共同防务部队,它相当于在军事方面的拉美自由贸易协会。
    阿根廷将军拉努塞提出的军事体制同经济组织不同,它可能包括美国。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美国参加是对所设想的军事体制施加一种变相的压力。
    泛美军事会议是秘密进行的,只有重大的理论分析是公开的。
    关于对具体决议的争论的详细情况仍然保密。
    在这里开会的美洲军事首脑对席卷半球的叛乱风忧心忡忡。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二十八日电】第八届美洲陆军会议星期五闭幕,美国正式保证帮助拉丁美洲军队对付共产主义。
    会议的决议写在一个协议中,条文没有公布。
    陆军首脑的下次会议将于一九六九年在美国举行。
    在会议举行闭幕式时,里约热内卢爆炸了三颗炸弹,造成了一些损失,没有人伤亡。
    【路透社里约热内卢二十五日电】威斯特摩兰将军今天称南越是“共产党的一个实验室”。
    他在这里的美洲陆军会议上说,“我们知道,如果在‘‘民族解放’掩饰下的侵略得逞,它就准备拿到市场上去销售。”
    今晚向报纸发表了这位美国将军在会上的讲话。
    虽然他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相信共产党的游击行动会把拉丁美洲变成另一个越南,但是他今天向他的同僚发出这样的告诫:“我认为,在世界各地屡次出现’越南’的情景是对每个爱好自由的人民的安全的一个真正危险。”
    威斯特摩兰说,暴乱是共产党人找到的企图摧毁已建立的社会和对抗世界大国的一个廉价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