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丹麦共产主义工作小组机关报《方针报》十七日以《全中国一片红》为题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伟大的和决定性的阶段已经过去了:在中国各省、市、自治区已全部建立临时权力机构革命委员会。这些革命委员会已经夺了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人的权,它们正在通过革命的三结合行使无产阶级的权力。
    毛泽东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中国文化革命以及在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方面的这一新的巨大胜利、毛泽东思想的这一新的胜利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
    首先,最重要的基本事实是,随着中国各省、市、自治区成立了革命委员会,中国将继续是红色的中国便重新有了保证。没有理由多费笔墨来谈论在中国恢复资本主义和半封建社会将给中国人民带来的苦难,也没有任何理由多费笔墨来谈论在中国恢复资本主义和半封建社会将给世界其他地方带来的困难和推迟历史的发展。
    但是毛泽东思想的这一新的胜利不仅防止了世界社会主义革命的推迟,而且将加速这种革命。
    毛泽东思想对丹麦,对今天的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世界,对我们当前的局势也有直接的和当前的意义。
    文化革命(更不用说现在已经赢得全面胜利)给整个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一个新的标准来衡量这个运动过去的历史。
    毛泽东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这个新胜利是毛泽东的马克思主义天才的一次新的、无可辩驳的证明。这次胜利的取得不是“偶然的”,不是和毛泽东的其他活动“分割开来的”。在这个世界里,事情是一个互相联系的整体。毛泽东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今天在中国取得新胜利是同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四十七年或更长时间的历史上这条路线取得的许多伟大的胜利分不开的。
    这个新胜利表明,毛泽东今天是正确的,他昨天也是正确的。这是毛泽东全部思想的正确和有效的一种新的、强有力的、无可辩驳的证明。
    这个新胜利使更多的中国人深信毛泽东的指示是正确的。向这些人再次证明,如果他们照这些指示行事,而且只有照这些指示行事,他们就会达到他们为自己规定的目标
    ——巩固和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
    同样,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新胜利也有助于使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新的革命战士相信,毛泽东的总路线对目前和过去的殖民地、半殖民地以及附属国的革命是正确的。会给他们以新的证明,如果他们奉行这条路线,而且只有奉行这条路线,他们将会达到他们为自己规定的目标——民族解放和社会主义。
    同样的,毛泽东思想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革命中的新胜利将使欧洲及其他地方的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国家的新革命战士相信,他们应该按照毛泽东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回顾他们各自国家的历史,研究和判断过去,判断目前,并且安排他们将来的工作。
    毛泽东还给了我们“指示”。小红书中全是“指示”。尤其是他给了我们关于从最广泛意义上说的我们的态度的指示,关于我们的工作作风的指示,关于我们即将在我们这些国家中建立的党的领导原则的指示。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新胜利和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必将使得我们这些国家的更多的革命共产党人了解到表面上简单实际上非常难了解的事实:毛泽东——也只有毛泽东——是列宁的继承人,毛泽东——也只有毛泽东——创造性地进一步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当毛泽东正致力于他在中国的革命实践时,他用简短而明确的言语说明了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国家中共产党的任务的实质。他在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作结论时说:
    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
    但是在同一个原则下,就无产阶级政党在各种条件下执行这个原则的表现说来,则基于条件的不同而不一致。在资本主义各国,在没有法西斯和没有战争的时期内,那里的条件是国家内部没有了封建制度,有的是资产阶级的民主制度;外部没有民族压迫,有的是自己民族压迫别的民族。基于这些特点,资本主义各国的无产阶级政党的任务,在于经过长期的合法斗争,教育工人,生息力量,准备最后地推翻资本主义。在那里,是长期的合法斗争,是利用议会讲坛,是经济的和政治的罢工,是组织工会和教育工人。那里的组织形式是合法的,斗争形式是不流血的(非经争的)。在战争问题上,那里的共产党是反对自己国家的帝国主义战争;如果这种战争发生了,党的政策是使本国反动政府败北。自己所要的战争只是准备中的国内战争。但是这种战争,不到资产阶级处于真正无能之时,不到无产阶级的大多数有了武装起义和进行战争的决心之时,不到农民群众已经自愿援助无产阶级之时,起义和战争是不应该举行的。到了起义和战争的时候,又是首先占领城市,然后进攻乡村,而不是与此相反。
    这些话表明了坚持不渝地恪守并进一步发展列宁的路线。这些话是在一九三八年说的,当时欧洲共产党奉行着完全另一条政治路线已有若干年了,这条路线同列宁和毛泽东的路线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将促进传播和深化的,正是这种简单明了的阐述。
    同毛泽东关于教育工人和准备经过起义和战争最后推翻资本主义的明确语言相反,在欧洲,我们听到的是共产国际在一九三五年“著名的”第七次代表大会所胡说的建立“统一战线政府”,这个政府不是要从资产阶级手里夺权,而是要解散资产阶级的警察由工人武装纠察队取而代之。同毛泽东的长期工作、生息力量和教育工人相反,我们听到的是共产国际关于各党之间的团结,即“共产党”和社会民主党之间团结的有害建议,这个建议排除了对工人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教育和对机会主义进行有效的斗争。
    毛泽东在一九三八年十一月五日提出的一贯原则是:
    总之,我们一定不要破裂统一战线,但又决不可自己束缚自己的手脚,因此不应提出“一切经过统一战线”的口号。
    同这个一贯原则相反,在欧洲,我们听到的恰好就是“一切经过人民阵线”这个口号。摩里斯
    ·多列士在一九三六年七月十日和十一日的法国共产党全国会议上详细谈到人民阵线的经济要求——拨给体育活动上百万的巨款,工人到里维埃拉旅行,等等,他以十分引人同情的语调宣布:
    “我们已把我们的政策总结成下列对我们大家都有约束力的公式:‘一切为了人民阵线,一切经过人民阵线’。”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新的辉煌胜利——毛泽东思想的这个新的辉煌的胜利,必然地会使资本主义—帝国主义国家和修正主义国家中越来越多的革命的共产党人了解,毛泽东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正确的,不仅是在今天联系苏联以及其他修正主义者而言是正确的,而且是一贯正确的,而共产国际,至少是它的欧洲各党自一九三五年以来奉行的路线是错误的!
    因而,中国的新胜利必然地会导致对欧洲共产主义运动重新进行研究,导致对所奉行的政治路线重新进行估价,虽然阻碍这样做的势力是普遍存在的。这种重新估价必然会导致更进一步地认识世界
    ——资本主义国家和修正主义国家都包括在内,以及更进一步地认识今后客观的发展道路。这个新胜利将使资本主义世界和修正主义世界的革命的共产党人工作比较容易一些——虽然也到处存在阻碍的势力——这会增加他们对现实的了解,从而增强他们改变这种现实的能力。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万岁!红色中国万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万岁!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本刊讯】斯洛伐克青年报纸《接班人》二十六日刊登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华沙条约五国的军队开入捷克斯洛伐克,其后果和反应都对巴尔干产生了影响。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希腊都感到最近几周欧洲事件的发展触及到自己,南斯拉夫感到不安,罗马尼亚也有自己的忧虑。
    前几天,阿尔巴尼亚从法律上退出对华沙条约国家所承担的义务。不仅仅如此:阿尔巴尼亚政府于九月二十一日向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发出照会,断言她掌握关于在保加利亚的领土上“集结大批苏联军队”的消息,据阿尔巴尼亚的照会说,这是“继华沙条约五国军队干涉捷克斯洛伐克之后”在巴尔干推行的“大国沙文主义政策”。照会还要求保加利亚政府不采取反对阿尔巴尼亚和巴尔干和平的任何行动,因为侵略将遭到谴责和反措施。
    对于这些消息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在照会中所依据的结论的真实性如何,我们毫无所知,我们不愿意共同制造虚惊,但是她的态度所以值得注意,是因为人民中国与阿尔巴尼亚并肩结盟在一起,这是无论如何不能不考虑的因素。中国领导人赞成阿尔巴尼亚退出华沙条约,并致电地拉那,宣布“七亿中国人不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地站在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一边”,谁敢“动阿尔巴尼亚一根毫毛,等待它的是可耻的和无可挽回的失败。”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二十四日刊登该报驻布拉格特派记者冢本写的题为《东欧街头》专栏的第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布拉格瓦茨拉夫广场的繁华的一角,从早到晚都聚集着一批青年。
    我走近去,想和他们聊聊。他们却走了过来,叫喊起来:
    “是中国人吗?现在就是中国能狠狠地整苏联了。请帮助我们!”
    等到他们知道我是日本人后,更是一个劲儿地说个不停了。他们说:
    “你一定要把这一点写信告诉毛泽东。中国话和日本话是相同的吧。我们是坐在坦克前面了,但心里很清楚,这样干是没有用的。”
    这些怪诞派青年曾经参加了八月二十一日在瓦茨拉夫广场上举行的抗议苏军入侵的集会。他们其实都是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