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联社西贡一日电】美国在南越的一支最新的部队的士兵八月三十一日在弹痕累累的昆天战场上打了他们第一场大规模战斗。
    第五机械化步兵师第一旅的一个连在昆天以北半英里和非军事区以南半英里用坦克和装甲载人车向共军壕沟冲去时,死两人,伤二十四人。
    在昆天以西十五英里的地方,美国海军陆战队八月三十一日同北越军队又打了另一场激战。
    盟军司令部所说的八月三十一日的第三场大规模地面战斗也是在北部省份进行的。在岘港以南十八英里的地方,越南突击队同第二北越师的部队血战一场。
    【法新社西贡一日电】在昆天以西,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些部队遭到驻扎在另一个名叫岩堆的据点以西只有五英里的一支北越军队的猛烈袭击。海军陆战队袭击了他们的掩体,但是敌人猛烈的机枪火力击毙了一名海军陆战队、击伤十七名。
    在中部高地,一支美国车队在十九号公路上遭到北越人伏击。美军一人死亡十五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西贡一日电】南越军队在岘港附近的一系列的战斗中,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初步消息表明,政府军遭到中等程度伤亡,这通常意味着死伤好几十人。其中一次战斗是这样打响的:两营南越突击部队在滇班县附近同共军遭遇。据报道,另一营南越军队同时在大约五英里外同共军发生冲突。
    【美联社西贡八月三十日电】共军今天在最北部诸省发动猛烈进攻,这使他们最近发动的攻势进入了第十三天。
    越共部队在袭击中部低地一带时,占领了一个孤立的盟军据点,并向邻近的一个绿色贝雷帽特种部队营地发动进攻。
    共军继续对这个国家各地孤立据点和绿色贝雷帽营地施加压力,他们攻占了广义市以西十四英里的河清特种部队营附近的一个政府据点。显然,全部守军被消灭。
    【法新社西贡八月三十日电】美军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共军今天清晨攻占了一个特种部队营地的前哨据点,到中午时候,这个据点仍“在敌军手中”。
    今天一架飞临这个据点上空的轻型观测机驾驶员报告说,他看见据点周围散乱地躺着据点守军的尸体。
    这位发言人说,共军不仅控制了这个据点,而且还“包围了这个地区”。
    【法新社西贡八月三十日电】当越共炮轰湄公河三角洲的省会芹苴附近的茶诺空军基地时,两架美国直升飞机被击毁,还有十二架被击伤。发言人说,这次炮轰造成的破坏严重。
    【法新社西贡一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美国和盟国军队昨天下午收复了广义市附近的河清特种部队营地的前进据点,在此之前,越共部队曾占据这个据点达三十六小时之久。

【美联社西贡八月三十日电】美国发言人说,在隆平军人拘留所里被拘留的美国士兵今天进行骚动,一名被拘留者被打死,另有五十八人受伤,一小时后,宪兵镇压了这个骚动。
    在这次骚动中,有五名宪兵受伤,在西贡东北十二英里延伸得很长的、用铁丝网围起来的隆平监狱里,有数十座建筑物被烧毁。
    发言人说,宪兵采用了通常镇压暴动的措施,包括化学药物(意思是指催泪瓦斯)。
    这个军人拘留所的全部被拘留者都是美国人。
    发言人说,目前拘留所里有七百二十人,除少数美国平民外,实际上全是美国士兵。

【美新处芝加哥八月三十日电】民主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汉弗莱昨晚接受他的党的提名,并要求美国人帮助应付“我国面临的三方面的现实情况”
    ——越南问题、城市问题和“我们党和我们国家的团结”问题。
    关于越南问题,他保证说:“我将尽我的一切力量使这场战争迅速结束。”
    他说,美国处于“一个时代的结尾和一个新的日子的开端”。
    汉弗莱发表历时一小时的接受提名演说是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最后一项内容。在此以前,大会鼓掌通过参议员马斯基为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
    历时四天的代表大会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议以后在子夜休会。最后一次会议开了五小时,会上一片喧嚣声,人们情绪激动,气氛有时紧张,叫嚷声不绝。
    汉弗莱是在代表大会就在越南战争中实行的政策进行一个星期的紧张辩论以后要求实现团结的。
    他对芝加哥国际圆形剧场的济济一堂的一万四千人说:“上星期我们在捷克斯洛伐克再次看到不顾一切地采取暴虐行动用武力和暴力镇压自由主义力量和阻止变革的尝试。但是在东欧像在其他地方一样,旧时代肯定将结束,新的日子将要降临。”
    他接着说:“为了使这个日子快快到来,我们必须越过遏制走向联系,越过分歧走向对话,越过恐惧走向希望。我们必须制止军备竞赛,而不要让军备竞赛制止人类。全世界不能无限期地希望避免核屠杀。”
    他否认这是一种空想,他举出最近就禁止核试验条约、准备缔结防核扩散条约和禁止在外层空间放置武器问题达成的协议。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八月二十九日电】民主党代表大会由于在越南问题上陷于空前的分裂和全国各地大街上发生的暴力行动而深为不安,汉弗莱昨晚在这样一次代表大会的第一次投票中获得很大胜利而赢得了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八月三十日电】一九六八年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最后一次会议在昨天下午七点十五分开始举行。
    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昨晚提名参议员马斯基为汉弗莱的竞选伙伴。
    【合众国际社芝加哥八月三十日电】参议员马斯基无论从性情上说还是从倾向上说,都很适于作为民主党提名的总统候选人汉弗莱的竞选伙伴,帮助消除在越南问题上的分歧。
    马斯基是波兰人的后裔,他在帮助草拟民主党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越南问题的那一部分纲领方面起了重大作用。
    挑选马斯基一事则强调说明汉弗莱决心用一个一直在鹰派和鸽派之间起某种调解人的作用的人物切实处理越南问题。
    汉弗莱和马斯基一致认为,美国和苏联再也不能有效地改变它们“势力范围”内的局势。

【路透社金沙萨八月三十一日电】全国革命委员会的一项公报宣布,“气象营”已被占领。
    【路透社金沙萨八月三十一日电】据刚果革命之声电台报道,刚果(布)国家人民军今晚占领了古巴人训练的党的青年团的训练营。
    公报说,“现在已做完这件事”。它又说,经过两天的战斗后,局势已恢复平静。
    电台呼吁携带武器逃跑的人放下武器,要求住在训练营附近的人回家。
    【美联社布拉柴维尔八月三十一日电】一些观察家估计,青年组织的六分之一的人参加了叛乱。
    所有的公报和消息在散发或广播时所用的头衔都是国防部、军队或全国革命委员会,而不是马桑巴—代巴。
    【法新社金沙萨一日电】布拉柴维尔的“革命之声”电台今天似乎证实了昨晚这里的外交方面的消息: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已被废黜,也许已经被捕。
    电台在评论自从星期五(八月三十日)以来的事件的时候说,全国革命委员会星期五曾经要求这位国家元首呼吁这些异端分子放下武器和尊重法律。
    它又说,但是总统“没有发出这个呼吁,因而叛乱分子得以坚持他们的错误”。
    马桑巴—代巴事实上没有发出这个呼吁,他是在星期五傍晚而不是在全国革命委员会所要求的清晨发出这个呼吁的。
    在这个时候,战斗已经爆发,看来第一次严重的冲突是在中午发生的。
    在紧急状态下,在星期五实行的从下午七点到早上五点的宵禁显然在继续实行。
    电报和电话连系一直不通。军队一直封锁了布拉柴维尔港地区,边境一直被封锁。
    【路透社金沙萨一日电】据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说,在军队和青年发生的两天的流血战斗以后,刚果(布)总统马桑巴—代巴在同他的陆军首脑们进行的一场斗争中,在今天似乎已经失败。
    昨天晚上到达金沙萨的旅客援引布拉柴维尔陆军军官的话说,昨天(八月三十一日)上午,代巴总统被戴上手铐带往一个不详的目的地。
    【美联社金沙萨一日电】刚果(布)主要的政界人物恩古瓦比星期日(一日)说,他的国家将保持国家社会主义,但是将按照其它的意识形态进行工作。
    他是在布拉柴维尔电台发表讲话的时候说这番话的。电台还对马桑巴—代巴总统进行了露骨的谴责。
    恩古瓦比说,他将不解散民防团,因为它是一个政治机构。
    恩古瓦比说,将对军队实行严格的控制,军官要对他们的巡逻队负责,以避免搅扰百姓们。

【美联社亚丁八月三十一日电】这里星期六(三十一日)得到的萨那消息使人对也门政府所说它已挫败政变阴谋的说法发生怀疑。
    这些消息说,支持创建一个伊斯兰国的二万五千名部族人目前在也门首都,而反对这一行动的军队也正在萨那进行集结。
    这是在巷战之后发生的,据说巷战是在阿姆里命令逮捕某些左派陆军指挥官时发生的。这些军官谴责阿姆里赞成建立一个伊斯兰国。
    这里有消息说,在那以后发生的战斗中,至少有三百人被打死,主要是部族人。
    有消息说,外交部长迈基在他的住所遭到火箭筒轰击时受伤。据说,其他三名部长都在阿姆里的家中躲避。
    这些消息暗示,战斗现在已暂停,但是局势仍然紧张。
    同时,南也门的官方人士对这种局势表示忧虑。执政党的执行委员会委员拉蒂夫说:“毫无疑问,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为了它们自身的利益正力图加深萨那危机”。
    他又说,南也门随时准备保卫北也门的革命。
    据这里收听到的萨那电台的广播说,一个所谓的利用“美制秘密无线电设备”为沙特阿拉伯工作的间谍已被逮捕,不久将受审。

【德新社波恩八月二十八日电】联邦政府二十八日再次讨论捷克斯洛伐克局势。
    政府声明如下:
    一、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违反国际公法的入侵严重地损害了这个国家的主权并引起了严重的国际危机。这种危机只有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主权得到完全恢复和撤退入侵部队之后才能结束。联邦政府希望苏联领导也能认识到这一点。
    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安全是由北大西洋联盟保证的,这个联盟能够有效地保护其所有成员国的自由与安全。
    三、东欧的事态表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以持久的和平秩序来代替肆无忌惮的强权政治,这种和平秩序是所有欧洲国家安全的保证。因此联邦政府将继续其迄今以来的切实可行的争取欧洲和平秩序的工作。
    四、这一政策只有在欧洲共同体和大西洋联盟的牢固基础上才能不冒风险和有取得成功的可能。联邦政府将保证加强德国的、欧洲的和盟国的政策的基础。
    五、联邦政府重申,它决心在通往和平秩序的道路上放弃使用武力和只用和平手段通过谈判解决一切未了结的和有争议的问题。
    【路透社波恩八月二十七日电】西德总理基辛格今天说,莫斯科公报是“未必令人愉快”。
    今天早些时候,总理主持了国防委员会会议。
    外交部长勃兰特今天说,苏联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决定是以“非常重要的政治上的错误估计”为依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