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英《卫报》八月二十二日刊载佐尔扎的一篇文章,题为《西方原会制止吗?》,摘要如下:
    共产主义世界绝不会从昨天自己使自己受到的伤害中恢复过来。现在是完蛋的开始。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强占只会加速分崩离析。
    克里姆林宫中那些主张采取先发制人行动的人可能认为军事风险是极小的。杜布切克的领导从一开始就已表明它不会战斗,在这个国家中也没有别的领导中心来组织军事抵抗。各种有道理的估计一定是向俄国人表明不会同捷克斯洛伐克打仗,或因此而同西方打仗。
    西方本来是否可以采取某种行动来防止这一着是另一个问题。现在明显的是它没有做什么事来设法防止这一着,一部分是因为它不相信会来这一着,一部分是因为美国卷入越南太深,因而甚至不能冒风险采取外交行动,更不用说进行军事干预了。之所以产生“现在不会来这一着”的信念,多半是由于主观愿望,但是华盛顿和伦敦的政府人士是牢牢地持有这种信念的。西方未能采取坚定立场一事意味着克里姆林宫内的强硬路线者可以争辩说,在捷克斯洛伐克问题上,美国准备给俄国“自由行动的全权”,正如俄国在越南问题上已给美国“自由行动的全权”一样,这不是说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有密约——而是一种默契,与其说是一项君子协定,还不如说是窃贼之间互不相欺的问题。
    “布拉格之春”和克里姆林宫发出的首批严重威胁与开始在巴黎的越南会谈前进的行动是同时发生的,因而腊斯克先生不以在捷克斯洛伐克问题上的高声叫喊——这就是说如果有谁会设想腊斯克会高声叫喊的话——来使当时取得成功的可能性遭到风险。
    正如迟迟作不出干涉的决定的表明的那样,克里姆林宫在一个长时期中是拿不准的,因此,西方如果采取外交行动并以有可能采取更坚定的行动的含意来予以支持的话,完全可以设想会改变形势。西方没有作任何这种表示一事,对于使局势向另一个方向改变,肯定起了很大作用。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九月二日在“世界简讯”栏中刊载的一则巴黎消息报道说:
    “戴高乐就捷克斯洛伐克被占领发表的声明出乎意料地温和。他设法使声明包含这样的意思:美国也要负点责任。
    “戴高乐的一个追随者,《世界报》国际版主编是这么说的:他说,美国的眼泪是‘相当虚假的’,美国的眼泪‘不会使事情发生任何改变,因为这两个大国已商定,对世界作一定的瓜分,一方让另一方放手地做它认为在其范围内最恰当的事情。’”
    【本刊讯】英《新政治家》八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赤色沙皇》,摘要如下:
    戴高乐认为捷克危机根源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引起的“集团政策”的说法是对的。但是,领土完整和在领土内自决的概念,是同随着胜利而产生的这样一种概念是互相矛盾的,即大国有权确立利益范围和在这种利益范围内的暗含的治外法权。美国和俄国都墨守这种主张,他们认为这对于他们的安全是必不可少的。他们各自的势力范围有时是有争执的,突出的是在中东;但是在世界的大部分地区是明确地划了边界线的。两个大国往往都尊重彼此在其势力范围内强加或废黜政府的权利。虽然它们可能对彼此的粗野行为发出愤怒的吵嚷。
    美国的谴责苏联入侵是彻头彻尾地虚伪的。他们不会动一个指头去挽救捷克人,正象俄国人不会为越南而战一样。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一日电】(记者:佛朗兹·西鲁斯)克里姆林宫似要从“社会主义团结”转入“分而治之”作为它控制东欧的方式。
    即使在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发生之前,莫斯科有时利用东欧国家中的广泛、深厚的民族感情。预料他们要加紧作出努力以加深捷克斯洛伐克人和匈牙利人,匈牙利人和罗马尼亚人,罗马尼亚人和保加利亚人以及保加利亚人和南斯拉夫人之间的历史上的不和。
    东欧问题专家说:道理是这样的,如果俄国人让东欧国家自相残杀,这样就会削弱它们,使它们更加依赖莫斯科,并易于进行控制。
    即便在占领捷克斯洛伐克期间,克里姆林宫特意把军队派到它要加速历史上有仇恨的地区。它把匈牙利军队派遣到过去匈牙利人居住的斯洛伐克地区,而把波兰军队派遣到波兰在历史上有领土要求的地区。俄国人在使用武力压垮捷克斯洛伐克的自由化以前,便设法去破坏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的关系,他们支持斯洛伐克保守分子,他们是极端民族主义者。
    东欧问题专家说,肯定,俄国人会继续利用斯洛伐克对捷克统治的不满作为削弱杜布切克的地位和手段。
    据观察,他们同样要煽动其他卫星国之间的争吵,以便使它们按照克里姆林宫的意旨行事。
    【路透社布拉格八月三十一日电】俄国士兵今晚在布拉格开着吉普车散发盼望已久的占领者的报纸
    ——《消息报》。一张用语法不通的捷克文出版的粗糙的单页直接告诉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苏联对于侵略和占领他们国家的看法。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星期六报告说,莫斯科显然决定迫使搞单干的罗马尼亚返回苏联控制的华沙联盟,并使一切选择保持畅通,其中包括可能的军事干涉。这些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对齐奥塞斯库的压力,保持在外交和军事领域内。
    据说,这些行动是俄国重大政策变动的一部分,这一变动的目的在于加紧对东方集团的控制,使它回复到莫斯科再度不受反对就定调的情况。
    从东欧抵达西方的外交报告告诫说,现在“什么事情都是可能的”,克里姆林宫显然想迫使东欧各国回到“卫星国”地位。
    俄国人显然宁愿由一种神经战的手段,而不是直截了当动用武力,来达到他们在布加勒斯特的目的。心理压力以及外交压力,正越来越大地向齐奥塞斯库施加,同时,也向南斯拉夫的铁托施加。
    齐奥塞斯库显然已经缓和了他早些时候对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攻击,但是,莫斯科可能要求比这更多的东西。
    俄国人目前正设法弄清楚铁托和齐奥塞斯库在前不久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后的密谈中作了什么决定。按照这种推理,在莫斯科目前这种危险的情绪下面,对罗马尼亚进行干涉可能是会发生的。不过,至少目前而论,俄国人似乎迟疑不决。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八月三十一日电】齐奥塞斯库在克卢日县的图尔达举行的会议上说,处在由于捷克斯洛伐克事件造成的严重局势下,我们的出发点是这个原则:我们应该采取行动,找寻符合使关系正常化和加强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友谊的利益的解决方法。
    齐奥塞斯库说,我们认为,我们应该完全支持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从而他们能和平地建设他们的新的社会主义生活,必须实行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同志在莫斯科达成的协议。
    根据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的话说,必须创造条件以便使捷克斯洛伐克党和国家机构能够不受妨碍地执行它们的任务,以便通过捷克斯洛伐克党和人民的团结一致的努力来战胜目前的困难时刻,以便五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从捷克斯洛伐克撤出,从而确保发展和加强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友谊的条件。
    党和国家的其他高级领导人也在罗马尼亚的各地视察。他们视察的目的是同人民磋商有关党和国家目前的政策的问题。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八月三十一日电】罗马尼亚国家首脑齐奥塞斯库在昨晚在省里作的两次讲话中说,“应该迅速撤出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今天这里登载了他的讲话。
    他说,“必须采取坚决的行动来执行莫斯科协议,以便捷克斯洛伐克的人民和共产党能尽快恢复他们的正常活动。”齐奥塞斯库用这些话来表示他的政府和党对执行莫斯科协议的方法有一些担心。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国务院发言人巴奇说,国务卿腊斯克昨天晚上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在华盛顿进行商谈。
    观察家们认为,国务卿把总统不久将要讲的话告诉了这位大使。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昨晚在他自己的请求下访晤了国务卿腊斯克,就事态发展进行了五十分钟的会谈。
    官员们极力强调多勃雷宁没有向腊斯克提交任何警告,并且没有提供任何迹象表明俄国人即将对东欧另一个国家采取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今天说,苏联军队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改变了欧洲的军事安全局势,因此西方盟国将重新研究它们的防务。
    美国的这种声明是由国务院在仓促召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使会议以后发表的。在这次会议以前,约翰逊曾警告克里姆林宫不得在东欧再搞入侵。国务院发言人、新闻发布官巴奇还透露,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五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会晤。
    巴奇拒绝透露举行了五十分钟的腊斯克—多勃雷宁会议的内容。但是据悉,腊斯克向这位苏联大使转达了约翰逊的一个公开警告,要俄国不要在东欧其他地方重复对捷克斯洛伐克那样的入侵。
    国务院的声明全文如下:“华沙条约国家军队进入捷克斯洛伐克以及它们继续占领那个国家显然已影响了欧洲军事局势。
    “现状已经改变。苏联目前在中欧军队比战后初期以来的任何时候都多。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军事占领使苏联军队进入了一个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他们从未驻过军队的国家。目前尚无保证使华沙条约国家的军队很快恢复他们六个月以前的部署情况。
    “欧洲东西方军事局势的变化对美国及其盟国的安全是重要的。
    “鉴于这些事态发展,我们正同我们的盟国研究对保证我们的共同安全的现有安排可能造成的影响。”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奥斯丁一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说,总统昨天继续收到关于东欧紧张局势的报告。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奥斯丁一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六曾从他的牧场同高级顾问们会商另一次俄国在东欧入侵的威胁。
    克里斯琴不肯说明总统星期六的会谈是否包括同俄国外交官的会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官员三十一日说,他们密切注视苏军沿苏罗边境集中的情况,但是他们还说,目前没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部署这些部队是为了入侵具有独立思想的罗马尼亚的。
    这些消息已使约翰逊政府感到不安,迫使腊斯克三十日深夜还在工作。
    约翰逊政府现在面临这样一种困难局面,就是它认识到它没有什么直接的可以达到目的的手段用来对付苏联对东欧的第二次入侵。

【法新社华沙八月二十九日电】波兰共产党的《人民论坛报》今天激烈地谴责罗马尼亚对华沙条约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态度。
    这家报纸在题为《民族主义导致误入歧途》的社论中说:“我们不能认为,在对社会主义的捷克斯洛伐克命运具有决定意义的那几天罗马尼亚领导人使用干涉、占领和侵略这些词汇是正常的和可以接受的。”
    【美联社华沙八月二十九日电】《人民论坛报》二十九日攻击罗马尼亚走上“民族主义的死胡同”。它点了罗马尼亚主席和党的领袖尼古拉·齐奥塞斯库的名。它说,他“热衷于发号施令”,但同时又宣布“任何人都无权指挥别人如何建设社会主义”。
    【德新社华沙八月二十九日电】华沙领导人在波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上发动了一次猛烈的攻势,斥责布加勒斯特仍然拒绝像五个正统的华沙条约国那样对待“捷克斯洛伐克被暂时占领”,而为西方“提供政治子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