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努瓦克肖特消息:一位非洲老工人在获悉周恩来总理八月二十三日的讲话后,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对苏修及其走狗的军队占领捷克斯洛伐克所采取的正义立场。他愤怒地指出:“俄国、波兰、东德、保加利亚和匈牙利军队占领捷克斯洛伐克,是苏联修正主义即社会帝国主义的必然结果。”他接着说:“苏联领导人很久以来就变成了同美帝国主义紧密勾结瓜分世界的修正主义者,这一点对全世界来说是更加清楚了。”他还说:“若干时间以来,大家就看到了欧洲的所谓社会主义集团中的矛盾百出的明显迹象,现在大家看到了这个仅仅由修正主义者组成的集团的全面崩溃。”这位老工人表示坚决支持“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为赶走侵犯他们最神圣权利的修正主义军队而斗争”。他指出:“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我深信,捷克人民将进行抵抗,他们最终一定会取得胜利。”他高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八月二十八日发表该报记者罗伯茨的一篇报道说:
    政府昨天避免发表任何公开言论,只是国务院这样说:“我们将根据捷克斯洛伐克在联合国宪章下的基本权利来仔细研究公报及其后果。”
    政府对捷克斯洛伐克危机有两种想法,现在仍然如此。
    一方面,官员们希望危机很快结束,使苏美关系能够恢复到以前的状态,这就是恢复到关于控制和减少导弹的双边会谈很快开始和约翰逊总统很快宣布即将同苏联总理柯西金举行会晤的程度。
    另一方面,官员们希望苏联的入侵将构成对克里姆林宫不利的长期的黑点,无法制止杜布切克式的自由化在东欧(也许在苏联)的扩散。
    然而从昨晚的情形来看,在这两件事情方面将会发生什么状况是远不清楚的。
    有人认为,在入侵前,最强烈催促举行导弹会谈和高级会议的是约翰逊,现在设法尽快进行这两项工作将会是对克里姆林宫有利的。人们争论说。这将会帮助它恢复玷污了的形象。
    约翰逊所能作的和要作的事情可能要看美国公众的反应如何,以及捷克斯洛伐克继续抵抗莫斯科解决办法到什么程度。有些人认为在新总统于明年一月就任以前,现在在双边的基础上没有什么事情可作。
    政府对入侵的反应是在联合国和白宫清楚讲明自己的意见,但是并没切断同莫斯科的任何联系。没有采取报复性措施,而且看不到有采取这种措施的样子。
    此外,在西德总理基辛格谈到召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紧急会议的可能性的时候,他在华盛顿得到的反应是冷淡的。这里总的主张是避免采取任何将会意味着恢复冷战对峙状况的步骤。
    同时,华盛顿仍然希望在某个时候,莫斯科将帮忙找到一条通过谈判摆脱越南战争的出路,因此,不应当作任何事情把那种可能性堵死。
    【法新社莫斯科八月三十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这里的美国和英国大使馆得到指示,让它们在捷克斯洛伐克被入侵后不要大肆宣染东西方和解的外表的迹象。
    然而,这些人士说,他们被告知说,和解的总原则基本上还是有效的。
    已经执行的计划将继续执行。
    例如,三周前抵达苏联的三百名美国大学生将不会被送回国。
    但是,交换艺术代表团和相互间的旅行将暂时取消。

【本刊讯】坦桑《民族主义者报》八月二十九日以很大篇幅刊登外交国务部长姆贡贾在大学学院向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青年团支部的讲话。摘要如下:
    坦桑尼亚不结盟政策的另一个方面是我们的尼雷尔总统的有历史意义的宣言。宣言大意是,坦桑尼亚将选择它自己的朋友,任何国家也没有权利为坦桑尼亚选择朋友或敌人。
    这里值得提到的是选择我们自己的朋友问题,坦桑尼亚已决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这样的国家建立关系。这三个社会主义国家是最近挣脱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痛苦奴役的。
    可是,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出于他们自身的原因把人民中国、民主越南和北朝鲜看成是他们的敌人,还想让坦桑尼亚也把这些国家看成是坦桑尼亚的敌人,而不像现在那样看作坦桑尼亚的朋友。
    顺便说一句,一些国家和它们的代理人企图进行反华宣传的原因,我们是十分清楚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一历史事实,即不管根据什么世界标准,人民中国都已成为第一个十分强大的非欧洲国家,或者说第一个非白人国家。
    这些欧洲或白人国家中的某些国家有一段采取种族主义态度和做法的丑史。因此,对这些国家说来,一想到非白人的强国
    ——人民中国就难怪要咒骂它了。
    因此,帝国主义者及其傀儡正竭力纠集第三世界,即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政治家、知识分子、公务员和国家,参加他们的非神圣反华大合唱。
    我们坦桑尼亚人拒绝被拉进去。我们是承认人民中国的历史现实并且高兴地同它保持有成果的关系的国家之一。其他国家认识到人民中国的真实情况越早,对它们和对世界和平就越有利。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三十日刊载加利福尼亚州拉霍亚的读者斯图尔特·英纳斯特写给这家报纸的一封信,刊载如下:
    如果对于存在一个新中国还有什么怀疑的话,这种怀疑应当由于勇敢面对事实而消除。旧中国的地主制度、男人对妇女的统治、教育限于少数男人、现代医药稀少、到处是文盲、饥饿和贫穷——不用说西方国家的控制——所有这一切都已一去不返。
    今天,农民受到尊重,有正规的工作和足够的食物,妇女得到了解放,男孩和女孩都受教育,全体人民都能得到医药,文盲现象即将消除,中国不受外国控制。我们可能曾经希望在蒋介石领导下的国民党人使中国人民得到这些好处,但是国民党人没能这样做,而是由共产党人来实现了这些改革。
    许多美国人包括他们的政府在内所采取的态度是由他们的反共偏见所决定的,因此,他们对于历史学家可能认为是二十世纪最突出的事件,就是世界上一个历史最悠久和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重生视而不见。
    最近我才出去到亚洲和东方部分地区旅行四个月回来。我同各式各样的,应当对中国有所了解的人谈了话,他们有许多人近几年来去过那里。我所得到的印象是美国人关于文化革命情况的了解是非常错误的,文化革命对于正在发生的事情的意义和指导作用要比我们知道的大得多,而暴力行动和流血事件却要比外国报纸上所报道的少得多,毛泽东主义将在今后很长时期继续下去,在投身于“群众批评”的七亿中国人的民主的进程中,正出现某些前所未有的、值得仔细研究的事情。中国对于一个革命的世界的贡献可能要比我们所知道的大得多。

【德新社布拉格八月三十一日电】今天的布拉格是一个对比鲜明的城市。
    十天之后的今日,生活正恢复正常。虽然还存在由于侵略引起的不可避免的残留痕迹:毁坏的房子,子弹射穿过的窗户和被坦克辗坏的街道。
    这里仍然发生反对占领军的示威游行,但示威是有秩序地进行的。在市中心瓦茨拉夫广场,骑着马的圣·瓦茨拉夫的巨大塑像已成为在侵占中丧失了生命的人们的纪念碑。
    塑像台基仍然堆满了花,大束的昂贵的水仙花放在田野里采集来的普通的花束旁边。
    男女少年,还有兵士,像仪仗队一样默默地站在塑像旁,手里常拿着大幅捷克斯洛伐克旗。
    放在塑像上的死者的黑边讣告每天继续增加,冷酷地提醒人们最近几天发生的事件。
    在侵犯时期为了扰乱占领军而撕掉的街道名字和房子的门牌,正慢慢地重新出现。
    【法新社布拉格八月三十一日电】一个小组的一些成员昨晚对本社记者说,这里的青年人组成了一些秘密的反抗小组,以便同占领者“继续战斗”。看起来他们对他们的活动并不保守秘密。
    三个男青年和一名年青的妇女借着蜡烛的光在一架老式的打字机旁工作,打出一份不久之后就将在大街上散发的传单。
    这份传单是写给共产党首脑杜布切克的,就像自由体的祈祷诗一样,保证他们支持他。

【德新社波恩八月二十九日电】西德总理基辛格今天接见德新社驻北京记者巴格曼。
    巴格曼在家休假后即将返回北京,他向基辛格陈述了他对人民中国情况的印象。
    总理讨论了中国政府对世界重大政治问题的态度以及西德和人民中国关系的目前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