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纽约时报新闻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官员们昨天透露,苏联政府在两星期前曾悄悄地向美国提出一项关于中东问题的折衷和平方案。
    虽然他们不肯具体谈细节,但是他们表示美国现在正在研究苏联提出的旨在结束阿拉伯和以色列之间长久存在的紧张局势的秘密建议。另外一些人士说这项建议的主要内容如下:
    以色列撤退到一九六七年六月爆发的历时六天的战争以前的边界。
    联合国人员重新“驻扎”在以色列撤出的地区,并重新在那里起有力的作用。
    阿拉伯国家宣布结束从一九四九年实行停战以来一直存在的同以色列之间的“交战”状态。
    苏、美、英、法四国保证未来的和平。
    据说苏联政府说,如果在上述方面有可能取得进展,那末就可以在以后阶段谈判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另外三个极关重要的问题。这些问题将包括以色列通过苏伊士运河的权利、阿拉伯难民的地位以及耶鲁撒冷的地位。
    一位官员指出,就在苏联在大约两星期以前提出关于中东问题的建议的同时,从苏联透露出消息说,莫斯科已向阿联提供几百辆坦克、喷气飞机和十到十五个训练驾驶员的教官。
    尽管官员们在评论美苏关于中东问题的谈判方面持审慎态度,他们强调指出以下几点:
    美国的政策仍然像约翰逊总统在九月十日对布奈布里思犹太兄弟会发表的演说中所说的那样。这篇演说实际上是向以色列保证美国继续给予支持,但是同时要求实现一项折衷解决办法。
    现在在纽约开始举行的新的一届联大会议将提供一个公开的讲坛和私下交流意见的场所,来谈论结束以色列和它的阿拉伯邻国之间的存在了二十年的敌对状态。
    联合国特使雅林不久可望去联合国,他一年多以来一直在以色列和它的阿拉伯敌人之间来往活动,企图缓和双方之间的争执。这里的官员们料想他是最有希望达成协议的人。
    官员们认为有两个因素使人们现在比过去许多月感到鼓舞。
    第一,他们说埃及总统纳赛尔已对访问者说,他比一年前遭到失败以后不久较愿意同以色列实现和平。据这些人士说,他解释说埃及的经济正在遇到困难,埃及的社会方面和经济方面的压力愈来愈大,因此他愿意通过谈判求得解决。
    第二,他们说,苏联也不像它在入侵捷以前那样希望使中东保持动荡局面。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据这里可靠人士说,苏联向美国提出了一项新的中东和平方案,要求阿拉伯发表一项联合声明结束同以色列的交战状态。这些人士说,美国政府是否正在认真考虑这项方案不清楚,据说该方案只不过是苏联在最近若干周内提出的最新几个方案之一。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有消息说,莫斯科给华盛顿的信件中提到约翰逊总统一九六七年提出的建议,这就是向中东提供武器的国家应当限制这种运输,这样来结束军备竞赛。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六日电】英国报纸刊载消息说,莫斯科悄悄地同美国接触,以探测美国是否愿意在俄国建议的折衷解决办法基础上同俄国人一起干。
    在透露这些据说的苏联对华盛顿的秘密建议时,有意思的是,莫斯科对以色列发动了尖锐的攻击,警告以色列政府不得再对阿拉伯国家进行“危险的挑衅行动”。
    外交人士在估计苏联最近关于中东的行动和那个地区阿拉伯国家的反应时,认为这是在联合国大会期间苏联将就中东问题发动一场新外交攻势的预先采取的姿态的重要部分。
    据了解,莫斯科准备在联合国大会上和会外发动重大外交攻势,其目的显然是要利用苏伊士运河区中加剧的冲突,作为迫使以色列作出政治性让步的一个手段。

【法新社罗马二十五日电】以色列外长埃班今天在这里说,以色列将提出一个在中东“实现持久和平的广泛计划”,并加上解决难民问题的办法。
    埃班在去纽约的路上在这里停留期间发表谈话说,以色列准备提交联合国大会讨论的计划将不只限于难民问题。
    埃班在明天去巴黎同他的法国同僚德勃雷会谈以前将同意大利外长麦迪奇会谈。他在今天上午去罗马以前在特拉维夫机场上发表谈话时强调了“法国和以色列决定恢复部长级接触这一事实的重大意义。”埃班说:“有关以色列和法国的一切问题都将在巴黎会谈中讨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腊斯克在向参议院拨款委员会要求恢复众议院上周削减的三亿五千五百万美元援外经费后,同记者进行简短谈话。
    有消息说,俄国对解决中东问题提出了新的折衷建议,腊斯克对这个建议避不发表直接评论,但是他说,他打算不久去纽约,他无疑地将同所建议的保证和平的四国监督委员会
    ——英、苏、法——的外长“讨论这件事和其他事情”。
    有人问他,到目前为止,他有没有同这些外长中的任何人讨论过这个建议,他回答说:“交换意见是不时进行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不肯证实这种消息:苏联已提出一项建议如何恢复中东和平的“和平计划”。但是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并没有否认所传,苏联在大约两星期以前用这样一个计划同美国接洽的消息。
    他说,“包括苏联在内的一些国家,一直就如何帮助雅林大使完成使命来找到解决中东问题的可接受的办法同我们进行接触。”
    麦克洛斯基说,约翰逊总统在两次演说中已说明了美国的立场;一次是在六天的阿拉伯—以色列战争以后不久即一九六七年六月十九日发表的,另一次是一九六八年九月十日。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六日电】美国官员星期三晚上(二十五日)证实说,苏联向美国提出了它称之为使中东实现和平的一项新方案。
    这些官员们说,实际上在最近若干周内,进行过几次接触,但是他们不肯加以说明。这些官员们强调说,迄今为止,尚未得到华盛顿的答复。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消息灵通的官方人士星期五(二十七日)透露,在新近开幕的联大会议期间,美国对持续的阿拉伯—以色列危机将放弃它自称的“不干预”态度,而将在谋求实现中东和平方面发挥较有力的作用。
    这些人士说,预料星期一国务卿腊斯克和以色列外长埃班进行的会谈,会发出美国改变政策的信号。
    一位人士说,美国的新态度最终将会通过公开的讲话中作出的平静的暗示公开发表,通过这种方式,美国看来持超然态度,但是私下里美国将开始对双方施加某种压力——也许是在最初是较小的压力——以便制止它们不断发生的敌对行动。
    这些人士一致承认,美国新采取的立场大概会使“我们碰得头破血流”,但是他们认为这大概比在这个地区完全失去影响来得好。
    美国抱有这种愿望的另一个原因是,约翰逊总统觉得在他离开白宫以前,特别是在美苏之间必须在中东问题上达成协议。
    接近美国官员的一个人士说,据说约翰逊总统谋求首先同苏联完全取得全面的和解,如做不到这一点,就在越南问题上达成协议,然后在中东问题上达成协议,但是不一定按照这个次序。

【美联社渥太华二十六日电】阿联外长里亚德今天说,他没有听说俄国就中东和平计划提出的正式建议。
    他是在记者招待会上评论华盛顿的一些消息时说这番话的。华盛顿的消息说,俄国向美国提出了一项四点计划,其中包括由大量联合国部队驻在中东边境上。
    里亚德说,一支新的联合国部队可以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只有在取得和平解决以后才行,和平解决办法中要包括联合国对边界的保证。
    里亚德同外长夏普举行了两小时会谈。他还同总理特鲁多举行了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夏普告诉这位埃及部长,加拿大愿意考虑它和其他国家可以帮助打破目前中东僵局的办法。
    里亚德将在明天乘加拿大政府专机前往纽约。他还访问了一些欧洲国家首都以申述他的国家对中东局势的意见。

【德新社杜塞尔多夫六月二十九日电】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科学研究署主任勃兰特教授,今天在宣布计划于明年初某个时候在这里建造的大型
    “砾石层”高温反应堆时说,在美国和英国的两个科研中心,目前也在研制类似的反应堆。
    西德计划中的这座三百兆瓦反应堆,将根据西德核物理学家舒尔顿教授提出的原理建造,舒尔顿提出的原理已于今年二月在儒利赫附近的一座十五兆瓦的研究反应堆中经过试验。到目前为止唯一的“砾石层”反应堆——儒利赫的研究反应堆,也持有在核发电厂中冷却介质迄今所达到的最高温度:氦可以加热到摄氏八百五十度左右,可能的最高温度在八百七十度以上。
    这种起冷却作用的气体把这种热变为超热蒸汽,再驱动涡轮发电。反应堆的球形释热元件在运转时可以交换。
    这座将在多特蒙德附近一个尚未透露的地点建造的新式反应堆,其球形释热元件将由作为中子减速剂的石墨以及钍和铀组成。这些球体每一个都能产生约一万??时的电输出——足以供应每个西德人五年的电流。
    这些球体留在反应堆里约两年半,将经常受到检查,看看是否运转正常。这种新式反应堆——它将由勃朗—博维里—克虏伯建造企业联营组织为一些市镇公用事业集团建造——将是极其“干净”和安全的。
    由于有自动关闭装置可以在冷却路线一旦损坏后的六十到九十分钟内使核反应停止,这种工厂的安全性有了进一步提高。
    由于舒尔顿“砾石层”反应堆的格外高的冷却气体温度——计划以后增加到摄氏一千二百度——它被认为特别经济。
    它至少可以用于两个温度范围方面:在反应堆发电的同时,可以把过剩的热用来产生蒸汽供给化学工业或炼钢厂。
    反应堆设计人舒尔顿预测西德有这样发展的可能性:
    在来因河流域的由石油—化学工厂组成的“化学链”一带,可以每隔二十英里设立高温反应堆来发电供应这门工业。
    还可以利用反应堆的热把这个地区的烟煤变为人造煤气,办法是使热的氦来加热管道系统,煤末和水则在压力下在这些管道系统中循环。据舒尔顿教授说,由此产生的氢和一氧化碳混合物,根据比较的加热价值,其成本只为天然煤气目前价格的一半。

【美联社东京七月十二日电】东京的东邦电气公司今天揭示了据它说是世界上第一次出现的“彩色对彩色”电传照片发报机和接收机。
    这项设备主要是供电视台播送彩色电视新闻时使用的。
    这种发报机可以在三千周带宽的标准电话线上以七分钟发出一张2有二分之一×3有二分之一英寸的彩色照片。
    接收机采用马萨诸塞州坎布里奇波拉罗德公司出品的成包彩色胶卷(一○八号),在“波拉罗德”彩色照片固定的六十秒钟显形时间后自动产生彩色照片。
    唯一的手工操作部分是把彩色照片放在发报一端的盘上,以及在接收的一端从八张一卷的彩色胶卷包拿下照片。
    发报机轻便可携带,只有32×48×20厘米,重量二十公斤。
    然而,接收机却是固定的,大小为65×42×47.1厘米,重量为七十七公斤。
    东邦电气公司是松下电气产业公司的附属公司,它说,它已开始生产这种新式设备。
    定于本月底装配出来的第一批货,其中有三十五台发报机和五台接收机,是提供给日本广播协会电台(日本主要的广播电视台)的。
    第一批货中还有一套是提供给美联社的,东邦电气公司说,这是第一台出口的“彩色对彩色”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