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日本《毛泽东思想研究》月刊十月号发表社论,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全文如下:一
    一九六六年起进行的中国文化大革命,现在已经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到达了斗、批、改的新阶段。
    九月五日,新疆维吾尔、西藏两个自治区的革命委员会成立了。至此,除被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卖国集团非法占领着的台湾省外,二十九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全部成立了革命委员会。
    还有,今年是毛主席所作“人民公社好”的伟大指示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农村建立人民公社问题的决议》发表十周年。中国各地几亿几千万军民,连日来广泛地开展富于创造性的多种多样的活动,热烈庆祝。
    当人民公社在中国刚刚诞生的时候,现代修正主义的大头目赫鲁晓夫曾经大放厥词,作出了“这是在苏联试验过的事情,必将失败”的“预言”,发表讲话和写文章攻击人民公社。但是,事实是人民公社这个具有伟大生命力的新的社会机构经过十年阶级斗争的严峻考验,特别是经历了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风暴,已经顺利地发展壮大起来了。
    这样,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击败了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为头目的现代修正主义叛徒集团和我国的日共修正主义集团所作的什么“毛一伙的顽童革命”之类下流的诽谤和卑鄙的言行,击败了包括日本在内的世界各国反动派的憎恶和攻击,取得了出色的胜利;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进一步强化无产阶级专政的这一前人从未进行过的大革命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这个大革命的胜利,在实际上和理论上都解决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产生修正主义这个重要问题。这是毛泽东思想对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贡献,对于世界革命运动的伟大贡献。二
    和中国的文化大革命的辉煌的大胜利相比,以苏修为首的世界修正主义的现状又怎么样呢?这怕是无须赘言的了。
    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及其追随者东欧修正主义叛徒们,把越南人民当作交易的工具,取得美帝国主义的谅解,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大规模的军事侵略,企图在防止捷克斯洛伐克“自由化”过头、保卫“社会主义”的美名下,把捷克——它企图摆脱苏修控制,“自主地”随心所欲地把捷克变质为资本主义,“自主地”接近西欧资本主义——置于自己的统治之下。这不过是变质为社会帝国主义的苏修叛徒集团大国主义的暴力和小国捷克斯洛伐克修正主义集团这些修正主义叛徒们的丑恶争吵而已。
    这样,现代修正主义现在不仅仅仅是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世界人民的叛徒,而且已经变质为列宁所说的披着社会主义外农的侵略者、帝国主义者即社会帝国主义者。这条道路同他们的前辈卡尔·考茨基等第二国际的老牌修正主义叛徒们所走过的道路是完全一样的。这正是新老修正主义必然要走下去的道路。
    这样,现在,他们遵照美帝国主义的号令,为了遏制中国而到处兜售的世界共产党工人党会议不但不能在今年年底举行,而且永远也开不成了。他们叛徒集团的内部矛盾,今后将越来越尖锐,利害冲突将日益加剧,终将越来越难发挥他们充当美帝国主义派到人民内部的捣乱者(非他们不行)的作用;而他们作为同美帝国主义合作的撕下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世界人民的假面具的包括搞武装进攻的公开的敌人跳出来,也将为时不远了。
    日共在看清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修正主义党都表示反对苏修侵略、世界的资产阶级舆论一齐反对苏修侵略这种世界形势之后,慢吞吞地表示了反对苏联的意思,但是一如既往,它不用说是当然不搞反对苏修的实力行动的,连他们所得意的“秩序井然”的游行和“秩序良好”的集会也不举行,而且照例把涌往苏修大使馆的学生、青年工人的行动骂成是托洛茨基分子、挑衅者。总之,它是口头上反对,行动上,则坚持拥护的立场。象征性地表现了这一点的便是修正主义头目宫本从朝鲜回国后讲话中的这样一句话,他说:北朝鲜支持苏联的行动,日共则反对,然而两党的态度在原理上是“一致的”。什么原理,我们不知道,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这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
    在头头堕落,修正主义集团内部矛盾扩大的今天,日修仍然在鼓吹建立支援越南人民的反美国际统一战线,然而就是他们自己,显然也并不是真心认为这种东西是会实现的。
    也很明显,这种东西很快就会转化为社会帝国主义叛徒集团的亲美统一战线。三
    第十九届伟大的中国国庆节就将在这样的鲜明的对比——一方面是文化大革命的辉煌的胜利,另一方面是现代修正主义的丑恶的堕落——中到来。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衷心庆祝今年的国庆节,我们拥戴伟大的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光辉灿烂的指路明星,我们在心里再次宣誓要把中国作为世界革命的堡垒而予以保卫。
    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大胜利万岁!
    衷心庆祝第十九届中国国庆节!

【本刊讯】香港二十四日消息:西德科学研究部部长格哈德·斯托尔登布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促进了中国科学和经济的发展。
    斯托尔登布昨天从东京飞抵香港,进行为期两天的“私人访问”。
    他在机场对报纸记者说:香港处在一个特殊的地位,尤其是对研究中共问题。他来港目的之一,是希望进一步获知中国的近况,尤其是文化大革命促进中国科学、经济大发展的情况。中国的生产迅速增加,出口商品很多,西德商人期望同中国的贸易关系能有进一步的发展。

【本刊讯】伊拉克《妇女之声》周报九月三日以《中国妇女点滴》为题简要介绍中国妇女的情况说:
    众所周知,中国妇女是劳动者,她们和男人一起在生活的各个方面共同工作。解放前没有权利,封建主有好几个妻子。有许多材料证明中国妇女一九四○年就开始参加工作了,她们以对工作和家庭的关心而著称。
    至于妇女所特有的其它各种表现几乎已全被丢在一边,不再被注意了。她们常常穿着男人的粗布衣服,因为她们感到她们是在工作,工作要求她们忘掉自己是女人。因此你可以看到她们在生活的一切领域里已经取得成功。
    中国妇女已经登上政治舞台,并有最高的职务。如江青就是和男人一起战斗多年的伟大中国妇女当中的一个。

本刊九月三十日(星期一)有报,十月二、三、四日休刊。五日起照常出版。

【本刊讯】在新加坡出版的马来亚报纸《阵线报》二二十二日在一则消息中,揭露新加坡李光耀傀儡政权野蛮阻挠新加坡群众访问中国货轮的无耻行为。全文如下:
    每当中国货轮到达新加坡港口的时候,我们总可以看到许多在新加坡的马来亚人民,十分急切地希望到中国船上去,同那里的中国海员亲切地交谈,听取他们畅谈那激动人心的中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接受他们赠送的心爱的毛主席像章和红宝书。可是,反动的拉赫曼李光耀傀儡集团,却十分害怕中国海员向马来亚人民宣传毛泽东思想,害怕马来亚人民从中国海员手上得到《毛主席语录》和像章。因此,每当中国货轮停泊于新加坡港口时,他们想尽办法,百般阻止人们上船。
    九月初,一艘中国货轮“和平号”到达新加坡港口时,反动当局连日派出了许多水警轮,在海面巡视。可是,仍然有许多人不顾反动派的监视,乘坐摩托小艇,满怀热情地开向“和平号”。六日那天,数十名青年男女登上了“和平号”,此时反动当局也派出许多特务、狗腿混杂在人群中,他们在船上溜动着一双鼠眼,暗中监视着人们的行动,甚至警告人们不许接受中国海员赠送的像章和书籍。当人们和中国海员交谈时,他们却在一旁窥伺,妄想以此威胁和恐吓人们。
    七日晚上,有一艘载满了十多名青年的摩托小艇开向“和平号”。当这艘小艇驶近“和平号”时,立即遭到水警轮的拦截,有两名水警并野蛮地跳上小艇,着令艇上的青年交出居民证,加以没收。这时候,恰好小艇靠近“和平号”,于是艇上两位青年机警地登上了“和平号”,并将反动派为难的事告诉船上的中国海员。当他们听到这消息的时候,无不感到异常愤怒,有两位中国海员甚至跳到摩托艇上,果敢地与水警论理。野蛮的水警自知理屈,被责问得十分狼狈。在众怒难犯的情况下,只得交回没收的居民证,并将抄录居民证的簿子也交出来。中国海员们接过那本簿子,一把将之撕得粉碎。中国海员的这种英勇正义的行动和深厚的阶级感情,感动了青年们。
    八日那天,又有一批青年乘坐小艇前往“和平号”,但同样地遭到了为难和阻挠。当他们的小艇在开往“和平号”时,即遭到水警轮的长时间阻截和抄录居民证,并被警告不得带回像章和书籍,否则将被扣留。回来的时候,再次遭到水警的阻截和抄录居民证。野蛮的水警竟还搜查该小艇,后来,甚至将其中三名青年扣留,对他们进行长达一点多钟的盘问,始予以释放。
    然而,反动派的这种无耻妄为,并没有吓倒马来亚人民,他们仍然多方面想方设法,冲破反动派的种种阻挠,胜利地登上了中国货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