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美《华尔街日报》十六日刊登从仰光发出的一篇文章,标题是《缅甸艰难的“社会主义道路》,摘要如下:
    “缅甸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种不起作用的制度,它在实际上同它包含的理想原则没有什么相似之处。实行军事独裁的奈温主席采用这种办法是为了在这个虔诚的佛教国家中创造一个经济上的乐园。然而,尽管辛劳的奈温将军及其高级助手享有心地纯洁、十分正直等声誉,但是在他于一九六二年把权从愚昧、腐败的议会政府手里夺过来以后所取得的“成就”大部分是消极的。
    这些“成就”包括:
    减少缅甸的大米出口(赚取外汇的主要来源)近百分之八十五。直到最近,缅甸还是世界上最大的货主,而到去年,缅甸却是缺粮,甚至发生了死亡约二十人的抢粮事件。
    国民总产值和国民平均收入继续减少。
    因缺少新的设备或零件,运输系统情况恶化,例如,七十六艘内河货船中有三十三艘没有开航,虽然这些货船应当拖运在肥沃的伊洛瓦底江及其支流流域的大部分货物。
    也因缺少零件、机器和原料,厂矿生产不断下降。一位官员说,有一些国营矿山没有开工,因为政府甚至连矿工工作服都供不起了。
    走私猖獗,大米、橡胶和鸦片都运出国境——大部分运往泰国
    ——换回在这里不能通过合法途径得到的纺织品、药品和奢侈品。
    分配混乱。大部分零售业以及所有对外贸易与批发业国有化了,但是人浮于事的国营机构没有合理地组织商业,许多商店因缺货长期停业,与此同时,小规模的贪污与黑市买卖却发展了。
    商店时常举行抽签,幸运的人中了彩就有权去买如沙笼或碟子等物品。这意味着,老头子有时得到了购买奶罩的权力,但是并没有人发笑;商品奇缺,以致凡是有用的东西都可以交换或转售。
    所有这一切很难使政府得人心。并不存在合法的反对派——从事政治活动就招致无理逮捕,因为秘密警察是相当有效的——但是因生活水平低而引起的不满是很普遍的,例如,一位著名佛教家说,和尚们聚集在“精神文化中心”“启发”奈温的“善心”,以便使政策改变。

【美联社萨那十三日电】也门共和国政权十二日晚谴责沙特阿拉伯沿边境一带集结军队,准备对共和国采取新的军事行动。
    萨那电台报道,保皇派在边境的活动增加了,但是说,在叛乱的保皇派进行游击活动以后,共和派已经控制了局势。
    电台对沙特阿拉伯和美国进行了口头上的攻击,谴责它们“侵略和干涉也门内政”。电台声称,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已经释放了被软禁的巴德尔国王,“规定由他领导反对共和派的行动”。
    电台说,据说,大量忠于共和派的部族战士也离开萨那去边界地区,以“保卫他们的土地免受保皇派的进攻”。
    【法新社开罗十八日电】中东社今天在这里报道,也门总理阿姆里召开了他的国家军方领导人的会议讨论雇佣军即将进行入侵的威胁问题。
    这家通讯社说:外国雇佣军同一些叛乱的保皇派部族人配合,在一些地区进行集结。
    【本刊讯】也门萨那电台,十七日广播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卜杜·拉蒂夫·德伊法拉给武装部队的一项声明。
    声明说,在世界帝国主义支持下的沙特阿拉伯今天又重新在也门边境集结雇佣军,并且向他们提供各式各样的轻重武器,强迫他们采取行动,但是不管他们的武器怎么样,无论如何我们也不能屈服于任何侵犯我们的力量,无论如何也不能忘记无辜烈士们的鲜血。
    声明说,为了保卫革命和共和国,我要尽我的最大能力,直到打完最后一颗子弹和流尽最后一滴血。
    声明还说,我确信,遵守纪律是胜利和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我们大家应该遵守纪律,以便使我们能够利用七十天战斗的成功来赶走和最后地消灭敌人。

【本刊讯】加德满都二十五日消息:据今天这里发表的宫廷新闻公报,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天宣布改组现内阁。
    据新闻公报说,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已被解除内阁职务,另外两名国务大臣也被解除内阁职务。
    【路透社加德满都二十五日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天任命新大臣会议,由塔帕首相担任主席。这是一九六五年以来第八次大规模内阁改组。
    据尼泊尔电台正式广播,有两名前大臣被解除职务,一名国务大臣被提升为大臣。有八个人被任命为国务大臣,取消了助理大臣。
    虽然官方所说的改组原因是为了改善施政,可是这里的人士广泛地认为,旧内阁分裂成两派:自封的自由主义者和那些鼓吹严厉地对待持不同意见者的人。
    据传,自由主义者以塔帕为首。
    据说,另一派的领袖是基尔提
    ·尼迪·比斯塔。
    新内阁名单没有宣布,但是比斯塔被任命为尼泊尔驻联合国大臣级常驻代表。这里早就谣传这一任命,尤其是鉴于尼泊尔希望今年选入安理会。
    比斯塔的副首相职务显然被解除了。
    公告任命塔帕为首相以及下列四位大臣:吉里·普拉萨德·布达托基、苏伦德拉·巴哈杜尔·巴斯奈特、加亨德拉·巴哈杜尔·拉杰班达里和鲁德拉·普拉萨德·吉里。
    吉里在旧内阁中是国务大臣。其他人原先就是大臣。

【本刊讯】萨那二十日消息:也门总理哈桑·阿姆里十八日晚上,在萨那电台宣读了新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声明。
    声明说,目前我们经历着为建设、发展和保卫革命和共和国时期,不受外来阴谋而斗争的阶段,为了实现九月二十六日革命目标,今天要求我们努力工作互相合作。
    声明说,政府绝不允许对人民的目标和原则以及革命和共和国成就进行践踏,为此,政府强调,它绝不宽容那些借人民和共和国的名义或其它名义而企图扼杀革命和共和国的人。政府完全相信,那些不是诚心诚意地站在革命和共和国一边的人,不管他们打着什么漂亮的旗号,都应被认为是脱离大家,是革命和共和国的敌人。声明说,政府将为实现在法律和制度范围内的全民责任法而努力。但与此同时,它绝不允许任何人利用人民的荣誉和全面自由的保证来实现其个人野心。
    声明在谈到阿拉伯事务时说,尽管有一个阿拉伯国家在过去六年中提供了金钱和武器来屠杀阿拉伯也门人民,但是我们还是愿意与所有阿拉伯国家合作。如果这个国家在互相尊重、在不触犯我们的国家主权、不触犯也门人民的革命及共和国成就的基础上改变它的立场,那么我们欢迎与这个国家合作。声明在谈到外交政策时说,我们奉行积极中立、不结盟和和平共处政策,反对侵略,反对任何形式的殖民主义,我们要尽我们的能力来保卫祖国独立和领土完整,我们绝不接受任何有损于我们的自由和独立的援助。

【路透社科伦坡十四日电】据今天宣布,讲泰米尔语的联邦党已经决定退出森纳那亚克总理的国民政府。
    联邦党总书记阿米撒林甘今天说,该党在十九人内阁中的代表、地方管理部长、参议员蒂鲁切尔万将辞职,并将于星期二在参议院发表声明。
    阿米撒林甘说,联邦党将退出政府议会党团,但将在所有的问题上——有损于讲泰米尔语人民利益的问题除外——支持政府。
    政府人士今天说,联邦党的退出不会引起政府危机,政府在一百五十七名议员的众议院中拥有八十个席位。
    【路透社科伦坡十五日电】英文报纸《锡兰时报》二十五日援引反对派领导人班达拉奈克夫人的话说,“即将举行大选”。

【路透社曼谷二十一日电】马来西亚和泰国同意增加它们在共同边界一带的部队,以加强对共产党游击队采取联合行动。
    这是马来西亚—泰国边界委员会会议结束时于今天发表的联合公报说的。马来西亚代表团由副总理拉扎克率领,泰国代表团由副国防部长他威率领。
    公报说,两国决心“利用现有的一切力量寻找并消灭各方面——军事、经济、社会和政治
    ——的共同敌人”。
    泰国军事司令部认为,至少有九百名共产党游击队——马来西亚人和泰国人——隐藏在泰马边界的丛林里。据信他们得到当地华人的支持,并且被认为是今后对泰国和马来西亚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十一日电】官员们今天说,他威和拉扎克同意加强泰马边界上的剿共部队的机动性。
    他威在昨晚会谈结束之后对记者说,双方同意在对共产党游击队作战时在边境的两侧更多地使用直升飞机。
    泰国官员说:几周来,马来西亚和泰国投入更多的兵力搜索在边境上的游击队,但是共产党人也加强他们的活动。
    【本刊讯】据泰国报纸报道,以拉扎克为首的“马来西亚”政府代表团十六日到达曼谷,参加即将在那里召开的“泰马边境联合委员会”会议。
    拉扎克在机场回答报界的询问时,忧心忡忡地说,虽然马、泰反动派不断加强镇压泰、马边境的人民武装力量,但是,“泰马边境共党分子现阶段的活动态势,似在加强,因而形成了边境和青年不同的新局面。”
    当报纸记者问他威那一个部域的人民武装最活跃时,他不得不承认,泰国人民武装力量在哪一个部域“都同样猖獗”。他说,泰南人民武装活动“目前日益严重”,“政府越加强征剿便越见其数量之越多。”

【本刊讯】亚丁二十一日消息:南也门内阁最近发表一项声明正式宣布,南也门人民共和国内阁已经决定十月十四日为国庆日,官方和民间每年将在全国各地庆祝这个节日。它也将被认为是公共假日。在一九六三年十月十四日,南也门人民在南也门西北部的拉德凡山区对英国殖民主义发动了武装斗争。自此,南也门的武装斗争就迅速发展并在全国各地广泛展开。经过了对英殖民主义的四年武装斗争,英勇的南也门人民最后获得了独立,并于去年十一月三十日建立了南也门人民共和国。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十九日电】今天在朴正熙总统离开这里前往新西兰进行正式访问时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
    这项以朴正熙和澳大利亚总理戈顿的名义发表的公报说,这两位政治领导人讨论了在亚洲防御共产主义、贸易、援助、技术和文化问题。
    公报说,「他们讨论了由于中国大陆的事态发展而引起的问题,他们认为,局势不稳定,应该密切注意。」
    【合众国际社奥克兰二十二日电】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和南朝鲜总统朴正熙一致认为,必须密切注意共产党中国国内的事态发展。
    发言人说,两国领导人较详尽地讨论了共产党中国的日益增长的威胁和一直存在的北朝鲜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