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除了亲美的垄断资本和军国主义军阀之外,广大人民都是我们的真正朋友。你们也会感到中国人民是你们的真正朋友。毛泽东

【本刊讯】日本共产党(左派)全国协议会机关报《人民之星》九月十五日号第一版头条位置刊登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的照片。
    第二版全文刊登《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九月七日社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
    同时发表了它自己的社论《革命委员会的成立是伟大的历史事件》。

【本刊讯】香港反动报纸《工商日报》最近在报道香港爱国师生的革命造反行动时,流露出恐惧、惊慌的情绪,哀叹港英当局“尚无良好对策”。
    据《工商日报》八月二十七日报道,新界一公立学校爱国教师领导学生常借旅行为名,教读《毛主席语录》。有一次把课堂内的英女皇像除下,踏成碎片,而换上毛主席像。另外元朗一学校的爱国教师常带学生学毛主席思想。在元朗的另一学校里,当教师在进行授课时,有许多名左派学生,拿着《毛主席语录》请先生解说;“教师不敢擅处,只有通知校长,校长透过校董会具呈教育司署请示处理。”
    《工商日报》不得不承认,“像这一类的事情,其他若干学校,也曾先后发生,也曾向教育当局呈教,但当局的复文很简单,只训令校长数语说:‘所呈已悉,暂勿轻举妄动,等候查办’。寥寥数语,可是所谓‘等候查办’,有时一等便是数月才见执行,有时便没有下文,处此情形之下,颇使校长及教师处理校政及授课情绪,有所影响。”
    《工商日报》还恶狠狠地诬蔑爱国学校是“捣乱分子的温床”,煽动说“不可把子弟误送入这些学校读书”;然而又心有余悸地说,爱国师生的革命行动使“市民印象深刻,并没有忘怀”。
    《工商日报》最后叫嚷:“为了校长、教师能在授课时得到保障,全神教学,一般人士希望教育当局,从下学期开始,要采取铁腕政策,以制止左派分子的潜入渗透并从事捣乱”,“否则新界教育前途不堪设想。”

【本刊讯】美《挑战报》八月号刊登新泽西一学生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新泽西的大约三十个学生现在正在积极参加根据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夏季参加劳动计划进行的活动。我们当中大多数人在工厂、百货商店等地方干活,其余的人则帮忙准备和散发传单,宣传日益加强的工人和学生的联盟。
    我在一个炼铜厂劳动,在那里,铜条被锻制成半英寸粗的长棒。在最近的铜矿工人罢工中,所有的工人曾歇工若干月。车间里的人一致认为罢工造成了种种混乱,然而几乎每一个人都懂得罢工是进行斗争的最好的手段。
    工会领导(国际电气工人兄弟会)显然没有作任何努力来说明铜矿工人罢工问题,或者争取采取战斗的行动来支持罢工的工人。工会领导同老板一样不希望人们有明确的思想,企图使群众的思想水平保持最低的程度。还有什么东西比口袋里有着这种工会领导更使统治阶级高兴的呢?
    工人感到不满的事情大部分集中在劳动条件上,但是也有许多人对工资感到不满。
    同我谈过话的人中没有一个人认为自己“生活得好”。约翰逊的百分之十的附加税骗走的工人工资比以前还要多。同我在一道工作的一个人这样说:
    “他们勒索我们是为了在越南多打死一些共产党人和更快一些到月亮上去。我主张让这些人活——我们在越南究竟在搞什么名堂?至于月亮,我希望他们永远不要上那里去,如果他们上去了,他们只会把那里搞得一团糟。”
    从长远说,工资并不是全部问题所在。这里感到更加痛苦得多的是劳动条件。一方面,有强迫的超时劳动。另一方面,劳动很危险。工厂很热,有时外面的温度是九十多度,里面的温度却到了一百二十度左右。
    强迫的超时劳动使得本来很糟的劳动条件变得更糟了,因为在进行了八小时的劳动以后,人又热又累,几乎要趴倒了。工人使用两种办法来对付老板的强迫超时劳动。怠工是一种办法,是其中比较容易的一种办法。但是一般说来,这种怠工的做法是一种个人的行动,是由于工人真正感到愤怒和失望才采取的。工人使老板搞的强迫超时劳动效果减少了,但是强迫超时劳动并没有停止,因为为了避免被解雇,人们不能过于频繁地采取这种手段。
    当然,集体行动要比怠工来得好。如果工会能做到名副其实的话,一次罢工就能使强迫超时劳动取消。因此,工人不顾工会领导的反对,还是组织起来了。
    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的参加劳动计划大大增进了我对美国工人阶级的力量的了解。这些工人真正团结在一起以击败统治阶级之日,将是老板们彻底完蛋之时,这是肯定无疑的。我们的教授们曾对我们说工人是怎样怎样的人,其实工人同这种人正好相反。他们不是社会上的失败者,而是原动力。只有他们才能使生产进行下去,只有他们才能使生产停顿下来,也只有他们才能推翻老板们。
    今年夏天的经历使我永远确信,不管学生运动的一些所谓的领导人怎样说,工人是肯定不会被收买的。他们有充分的力量和充分的斗志。一旦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美国工人及其盟友将坚决进行战斗——并且能取得胜利!
    作为一个学生,我将尽一切力量使我的同学们相信情况是这样,如果他们想击败帝国主义,他们必须同工人阶级——革命的天然的领导力量结成联盟。学生能从这方面得到的一个教训是,要同我们自己的(共同的)老板进行斗争,我们非常需要依靠学生运动内部的集体精神。我们的个人主义妨碍了斗争。如毛泽东所说的,同这种个人主义进行斗争的最好的办法是开始为人民服务。在这方面,我们当中的一些人正在通过参加劳动进行小小的尝试,我们相信这样做是有效的。

【美联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四日电】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二十四日在这里获得了一份美国护照,然后乘船前去中国。他已经有了一份中国护照。威廉自从一九六一年离开北卡罗莱纳州的蒙罗以来,一直在设法获得一份护照。
    威廉在登上中国“耀华轮”以前抱怨说,他的新护照被限制去一次美国。但是即使警察对他的指控仍然保留,他也要到“明年”才回国。
    这位黑人领袖在离美国以前曾住在古巴和中国,他于五月间到达达累斯萨拉姆。

【本刊讯】日本《毛泽东思想研究》十月号发表了《毛主席一九六○年以来关于日本问题的谈话》。
    内容包括:(一)毛主席一九六○年五月九日接见伊拉克、伊朗、塞浦路斯的朋友的谈话,(二)毛主席一九六○年五月十四日接见日本、古巴、巴西、阿根廷的朋友的谈话,(三)毛主席一九六○年六月二十一日接见日本文学家代表团的谈话,(四)毛主席一九六一年十月七日接见日本朋友的谈话,(五)毛主席一九六四年一月十二日发表的支持巴拿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谈话,(六)毛主席一九六四年一月二十七日发表的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谈话。
    毛主席的谈话全部用黑体字排印。
    毛主席关于日本问题的这些极其重要的谈话被这样集中地发表,在日本还是第一次,《毛泽东思想研究》月刊编辑部在发表毛主席的这些谈话时,加了一个按语。按语全文如下:
    “毛泽东同志一九六○年以后关于日本革命的谈话,本刊现在汇总发表于此。
    “叛徒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一贯极度害怕、憎恨和反对毛泽东同志的这一系列谈话成为日本人民的斗争武器。
    “现在,在起来造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反的日本各个左派组织之间,在日本革命的敌友问题,统一战线问题,评价日共一九六一年纲领问题,日本的武装斗争问题、建党问题,评价目前开展着的工人、农民、青年学生的反美爱国斗争问题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论调。其中也有些人是打着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其实质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毫无差别。
    “归根到底,识别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不正确的标准只有一个,这就是毛泽东思想。
    “目前,日本人民反对美国军事基地、拒绝军事运输等的斗争正在不停顿地发展。而且,即将面临一九七○年的反对安全条约斗争。在这样的时刻,反复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谈话,坚决付诸实践,是比什么都重要的,是胜利的根本保证。
    “我们现在正是要象林彪同志教导的那样,每个人‘都必须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从革命队伍中肃清宫本修正主义的流毒,为日本人民指明胜利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