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越共的大炮昨天夜间对第一战术区的十五个美国和南越设施和阵地发动了一系列的轰击,其中包括巨大的岘港空军基地,炸伤了若干人,造成一定程度的物质损失。
    位于第二战术区的沿海城市芽庄也遭到轰击。
    一个南越陆军发言人说,岘港地区的大约四个目标和芽庄机场遭到大约六十发火箭和迫击炮弹的轰击。
    岘港以南三十公里的会安遭到两发炮弹的袭击,附近的会安村落下了十发炮弹。总共有五十人受伤,包括平民和军人。
    芽庄机场也遭到十五发八十二毫米迫击炮弹的袭击,炸伤了八名士兵,其中包括六名美国人,炸坏了若干架飞机。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共产党炮手今天对盟军基地发动了一次火箭和迫击炮轰击的浪潮。
    发言人说,在岘港和朱莱周围的十六个美国和南越基地大约落下了一百八十发火箭和迫击炮弹。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越南军方官员二十二日说,共军在迫击炮火的掩护下打进了一个俘虏营。
    发言人说,在对这个一千人的俘虏营进行地面攻击之前用迫击炮和无后座力炮进行猛轰,使附近平山城的七十个人受伤。
    发言人说,从战场传到西贡的消息是零星的。但是这些数目不详的共军在二十二日清晨突破了俘虏营周围的铁丝网。
    发言人说,共军在攻占这个俘虏营后,让俘虏选择留下来还是放出去。
    发言人说,守卫此营的一个越南人死亡,十个受伤。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南越海军陆战队今天拂晓在西宁附近击退北越军队一再发动的进攻。
    据说,今天在非军事区、广南省和西宁地区发生了重大战斗。
    今天的主要战斗发生在西宁西南的一个政府据点。北越军队在昨夜对这个营地发射了两百发迫击炮弹之后,发动了一次又一次的进攻,企图攻下这个据点,但是失败了。他们在四小时的战斗后后撤了。
    这个营地报告说,(伪军)有五人被击毙、五十七人受伤。
    据今天获悉,民族阵线本周开辟了一个新战场,出动大批军队袭击位于暹罗湾的富国岛,这是这场战争中还是头一回。
    越共从山上下来袭击这个岛屿海岸上的地方部队,但是被美国海军援军击退了。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国第九步兵师的部队经过一整天的战斗之后,于昨天夜间把估计有二百人的“训练有素”的共产党士兵追进西贡以南十三英里的丛林中去。
    在这支部队的基地营里,在滂沱的大雨中,突然出现一道雷电的闪光,击中了一架停在地面的直升飞机(机上的火箭已经卸下),另一架停在地面的直升飞机也遭波及。来自现场的消息说,在这次意料不到的不幸事件中,一个美国人被炸死,三个美国人受伤。
    合众国际社记者诺鲁姆报道,美军的损失是:至少有一人被打死,十三人受伤。
    与此同时,在顺化附近扫荡的政府军在九月十一日开始到二十日结束的一次行动中,盟军的伤亡是:一人被打死,十一人受伤,其中包括两名美国人。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哥伦布二十三日电】副总统汉弗莱昨天说,“我们应当能够在不久的将来减少美国在南越的军队人数,如果这不危及美国在那里的军队的话。”
    汉弗莱在哥伦布的一次电视讨论节目中说,“随着担当了重大工作的南越军队在南越取得进展,我们应当能够在不久的将来不断减少美国在南越的战斗部队。”
    汉弗莱重申他的这种看法:只有“在不危及我们自己在那里的军队或那个国家的安全的情况下”,才能撤军。
    【美联社俄亥俄州哥伦布二十二日电】汉弗莱以前曾由于预言美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可能开始撤军而遭到人们所认为的约翰逊总统的批评。
    汉弗莱认为,报纸可能误解了约翰逊的这种说法:谁也不能在美国军队何时撤的问题上打包票。汉弗莱说,约翰逊的意思是,谁也不能预言战争何时结束以及所有的军队何时回国。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二十三日电】副总统汉弗莱昨天说,如果他当选总统的话,他对美国军队明年初从南越撤走抱有希望。
    汉弗莱在克利夫兰的一次小组电视谈话中说,如果他当选总统,他将同南越官员谈撤军问题。
    他在电视谈话中对早些时候在俄亥俄州哥伦布发表的谈话加以发挥。
    汉弗莱在谈话中还说,如果越南战争像现在那样打下去,他将要求让百分之十的所得税附加税在明年六月三十日满期。汉弗莱还说,如果国内“出现停滞”,他将要求迅速取消这种税。
    但是,他说“螺旋式上升的通货膨胀将需要实行某种财政限制,但无需增加百分之十的所得税。
    在越南问题上,汉弗莱拒绝在何时减少军队的问题上作明确回答,而只是说“有希望在一九六九年初”他表明,在那之前,他不控制越南政策。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白宫特别顾问尤金·布莱克二十二日抵达西贡,访问两天,视察南越的经济发展工程。
    他此行是对印度支那所有国家的访问的一部分,为的是讨论庞大的湄公河流域发展工程。他已经访问了老挝、柬埔寨、泰国、日本和台湾。
    布莱克以前是世界银行行长。他一直在寻求亚洲国家对湄公河发展工程的支持,这项工程最终可能要花费十亿美元。预料美国将支付约三分之一的费用。

【路透社西贡二十一日电】一个英国议会小组今天到达这里进行短时间的了解情况的旅行,在这次旅行中,他们将从南越湄公河三角洲一直到大北方的战场上去。
    这个由上议院的贝斯威克勋爵率领的九人小组还将同南越政府官员举行会谈。
    这次旅行还包括访问故皇都顺化。

【德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南越议员八人代表团星期六到达巴黎,进行为期数日的访问。这一行人刚刚结束对突尼斯、摩洛哥和象牙海岸的了解情况旅行,他们随后将赴罗马访问。在那里他们受到保罗六世的接见。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日电】一批来访的南越参议员星期四说,巴黎和谈将在将来产生「许多使人感到意外的事情」。
    这批参议员由邓文允率领。他们会见了哈里曼。他们已访问了海牙和布鲁塞尔,下周将去波恩和罗马。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日电】《纽约时报》记者比彻自华盛顿发出下列的报道:
    国防部对南越武装部队开小差的人数剧增感到不安。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日电】秘书长吴丹今天说,苏联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占领将会在几个月内强化东西方的冷战,他要求“有力和有效的第三势力”出来为世界其他地方说话。
    吴丹在哈马舍尔德纪念基金会午宴上讲话时重申他过去三年中一贯坚持的立场,即实现越南和平的必不可少的第一步是结束美国“对北越”的轰炸和“一切敌对行动”。
    他说,“虽然毫无疑问,这种步骤冒有有限的危险性,但是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很值得去冒的危险。”
    吴丹对越南、中欧和中东的局势表示不安。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二十日电】吴丹秘书长昨天说,为了打破战争中的僵局以及和平桌上的僵局,冒停炸越南的风险是值得的。

【本刊讯】香港《南华早报》八月十四日刊载经济专稿,谈美帝在侵越战争中向亚洲各傀儡的“特别订货”情况,摘要如下:
    任何事都不会是只有清一色的好处的,甚至越南和平也不例外。战争增加了亚洲的紧张和危险,但也增加了利润。美国大兵大批涌向旅馆,酒吧,售照相机的商店,从曼谷到香港到东京,无不如此。他们的主人还修筑了公路港口,飞机场。这些都是要花钱的,也大大刺激了这个地区的贸易和经济生长。因此,当地的计划家(包括香港的无计划家)已经在估计和平究竟要付出怎么样的代价,他们这样做是毫不为奇的。菲律宾总的出口,差不多有百分之四十是输往美国的,香港总的出口,有百分之三十七是输往美国的。日本大约有百分之三十,台湾大约有百分之二十。不过,现在虽然还不可能预测和平带来的打击有多么大,但是仍可以预测哪些国家受打击的程度最大。撇开越南不谈,亚洲有八个国家一定会受到损失(至少是暂时损失),它们是:泰国,台湾,南朝鲜,日本,菲律宾,新加坡,马来亚,以及香港。但它们受损失的程度会大不相同。
    这里有三个互不相同的因素。第一,美国向这些国家直接采购的军用物资。日本方面估计美国向上述八个国家订购的军用物资,在一九六六年达七亿美元,一九六六年以后数量续有增加。除此之外,参加越战的美军,在亚洲其他地区“休息消遣”每年所花的钱大约有一亿美元,这笔钱主要是化在曼谷香港两个地方。第二,邻近越南的国家,由于越南物资缺乏,对越南的出口有了大大的增加。第三,这些国家对美国的出口,间接也因越南战争而增加。战争开支,无疑加重了美国经济所受到的通货膨胀压力,但是却是短期内刺激世界贸易的一项重大因素。
    能够比较准确地估计的只有日本一国。估计越南战争使得日本的国际收支增加了十亿美元的收入,其中最大收入,是战争间接刺激了日本对亚洲以及对美国的出口。日本的总出口之中,大约有百分之三十是输往美国的,约百分之二十一是对泰国,南朝鲜,台湾,香港,南越,菲律宾和琉球群岛的出口。美国直接向日本订购的物资,以及美国军人去日本所花的钱,一九六七年约达五亿二千四百万美元,在这总数之中,有约二亿美元是专供越南战争用的。甚至连日本也承认,现在要准确地估计和平带来的损失,简直是不可能的。但是他们预料,作最糟的打算的话,和平实现之后一两年内会使日本损失四亿到五亿美元。
    从表面上来看,泰国的处境最差。美国向泰国的特别采购,在一九六六年就已达二亿到二亿五千万美元。此外,美军在曼谷渡假一年要化上大约五千万美元。许多大酒店和新楼建筑,都是因越战而发展起来的。现在驻在泰国的美军有七万一千名,估计美军的驻在,替十万泰国人提供了就业机会。当然泰国也有其本身的实力,可是,美军若迅速撤退,仍会带来很大的损失。
    其次也许是台湾:一九六六年美国向台湾的特别订货约达九千万到一亿美元。去年台湾对南越出口达一亿美元,占台湾总出口的百分之十五,和台湾对美国的出口一亿三千二百五十万美元几乎相等。
    南朝鲜的处境也差不多,它获自美国的特别订单约有七千万美元。此外参加越战的南朝鲜军,薪金是支出美元的。去年,他们汇回南朝鲜本国的钱有六千二百万美元。
    菲律宾所获美国特别订货,一年约有五千万美元以上。新加坡,马来亚在存储和运输越战所需石油产品方面赚了大钱,去年这笔收入约一亿美元。
    香港也从越战赚到了钱,但赚的方式比较其他国家要间接,要静悄悄得多。美国向香港的特种订货,一九六六年估计约有五千万美元(港币三亿元),一九六六年以后可能有增加。此外还有美军渡假在香港所化的钱。渡假人数确实统计是不公布的,但据有关方面猜估,一年约在三亿二千万到三亿六千万港币之间。
    如果越战一旦停止,香港直接受到的损失,当在港币五亿元以上。从表面上来看,香港还会有间接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