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只要认真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日本革命的胜利就是毫无疑义的。毛泽东

【本刊讯】东京二十二日消息:山口县革命青年运动活动家最近发表谈话,热烈欢呼伟大导师毛主席六年前书赠日本工人的重要题词。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左派)山口县委常委藤井善典说,毛主席的题词是向日本和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发出的伟大号召,是鼓舞全世界工人阶级夺取世界革命胜利的进军号角。
    藤井说,我们必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日本建立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新型的青年运动。
    他表示相信,日本革命取得胜利的过程,必然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日益紧密结合的过程。
    藤井说,革命实践证明,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只要我们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我们就将百战百胜。他说,我们只能用毛泽东思想的“箭”去射日本革命的靶子。
    藤井谴责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打着马克思列宁主义旗帜,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罪恶行径,他说,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企图以所谓“独立自主”的骗人口号,否定暴力革命的原则,鼓吹资产阶级“议会主义”道路,破坏日本革命,从而同美日反动派、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完全一个鼻孔出气。
    民青(左派)山口县委常委小川广说,毛主席的重要题词向我们指出了世界各国人民争取解放、取得革命胜利的必经之路,即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各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道路。毛主席的题词给世界各国的革命人民指出了胜利的航向,给我们带来了巨大鼓舞。
    小川说,日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必须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矢”去射日本革命的“的”,只有这样,才能够决定日本革命的战略和战术。他说,日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必须把毛泽东思想学到手,这样,就一定会为日本革命开辟新的一页。
    小川高度赞扬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做出的重大贡献。他说,毛主席不仅为中国革命,而且为世界各国革命指出了走向胜利的理论和方向。
    小川指出,日本宫本修正主义集团通过篡改列宁主义,来证明他们所鼓吹的所谓“和平革命”和“议会主义”道路是对的,但,这是徒劳的。小川强调指出,我们日本革命青年和日本革命人民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的教导,结合日本的实际情况,推进日本革命的发展。
    民青(左派)山口县委员会委员长阿部淳二说,毛主席的重要题词是赠送给日本工人阶级的,这一点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日本工人阶级是日本革命的领导阶级,它肩负着解放日本人民的重要的历史任务。
    阿部说,当前的时代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毛泽东思想。他强调指出,毛主席不仅总结了中国革命的丰富经验,而且总结了全世界人民的革命实践经验。他说,只要我们坚持毛泽东思想,进行革命,在前进道路上,尽管会有艰难曲折,但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阿部说,我们必须重视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暴力革命的思想,来武装革命和革命人民。他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是普遍地对的,不论在中国在外国,一概都是对的。”毛主席的这些教导是伟大的真理。
    阿部说,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否定暴力革命的原则,完全取消无产阶级专政,背叛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他说,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和佐藤反动政府的应声虫。
    阿部表示,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培养接班人的五项条件,严格要求自己,为日本革命的胜利,为世界革命的胜利而奋斗。

【本刊讯】努瓦克肖特二十一日消息:在得悉毛主席于一九六二年九月十八日为日本工人代表团的题词发表之后,一位塞内加尔工人说,毛主席的这个教导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和国际意义。
    他说:“毛主席过去是,现在仍然是世界上理论联系革命实践的最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家。这使他和他的人民能够从国土上赶走所有殖民主义者、帝国主义者,同时堵塞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的资本主义道路。”
    这位塞内加尔工人说:“我坚信,日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所有日本的进步人士,长期来进行的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者及他们的代理人佐藤政府和以苏联修正主义代理人宫本为首的日本共产党的领导的斗争,必将取得胜利,日本人民必胜。”他最后说,全世界的革命人民了解和接受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的一切教导,毛主席天才地发展和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这就是各大洲的人民学习毛主席著作,最后在他们的革命斗争中运用毛主席的思想的时代。因此,在世界各地,在毛泽东思想的帮助下,革命火焰越烧越旺。

【本刊讯】尼泊尔《社会报》记者马尼·拉吉·乌帕德亚亚·随比斯塔今年五月访华回国后,在《廓尔喀新闻》和《社会报》上连续发表文章。《社会报》八月二十六日发表题为《同毛泽东三十五分钟的会见》一文,摘要如下:
    在副首相比斯塔访华消息公布后我看到我被列入代表团名单,我就想我有这样一个了解实际情况的机会,我感到很高兴。我高兴的是因为这个国家的一个编辑第一次不是从新闻工作者身份而是作为代表团的正式成员参加代表团。
    五月二十八日五点钟在人民大会堂当我站在杰出人物面前时,我回想了当我在加德满都时的宣传,开始在我的脑海闪过报纸的版面以及从广播中听到的新闻。然后,我同这位人物握了手,这在十二年前我曾经有过这样的机会。
    十二年不算是一个短的片刻。当我首次看见他的时候,他是六十三岁。这一次他是七十五岁,象中国一般群众一样,他穿着普通蓝色带钮扣的外套,他的习惯同我十二年前看见他时一样没有改变。
    在化了较长时间谈了关于国王阁下健康以后,话题换了。谈话开始转到中尼关系。他似乎同十二年前一样用同一句子重新开始谈话。中国人民是多么尊重同尼泊尔的友谊,他们对尼泊尔人民抱有多大的信心,他说,我们将一如既往地走友好成功之路。他就这个内容进行其他谈话时表示了对群众的信任。当谈话的题目改变以后,他想知道我们之中谁是首次访华。当我告诉他我十二年前来过中国时,他问我是否同前首相阿查里雅去那里的。
    在三十五分钟相互谈话结束以后,他走过来和我们站在一起。然后摄影师一个接着一个拍了照。毛主席来到了我们的汽车等着的地方和我们告别,高举双手欢送我们。当我们的汽车开走时,他挥手致意。

【美联社东京二十二日电】拿着木棒、并投掷石头的激进派的全学联的学生二十二日在他们举行反美示威,试图冲进这里附近的美国空军基地时,同弹压警察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警方说,一百七十七名学生,包括冲进基地围栏的十一名学生被扣留。
    警方说,约有一千二百名左派学生在举行了抗议在日本设置美国军事基地和日本国家铁路为美国运送军火的集会之后,试图冲进立川基地。
    学生们被守卫基地的大约一千名警察赶回去,接着发生了暴力冲突。
    警方说,眼下尚未收到关于伤亡的消息。
    这次集会是反对越南战争联合会东京分会发起的。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东京大学文学院和工学院十九日傍晚到夜间分别召开学生大会。文学院进一步加强了现在坚持进行中的无限期罢课,执行部(革马派)通过了对二十四日开始的前期考试实行罢考的建议,工学院通过了战斗的学生会关于“无限期罢课”的建议。
    结果,工学院提出了罢免现执行部的建议,重新建立了以反日共派活动家集团的战斗的学生会为中心的新执行部罢课实行委员会。
    工学院二十日下午分班级举行讨论会,接着从下午开始以参加九·二○全体学生大会的形式进入罢课。到目前为止,东京大学进入罢课的已有医学院、文学院、教养学院(以上为无限期罢课)、经济学院(十八——二十日)、教育学院(十八——二十一日),加上工学院共六个学院。
    全体学生联合斗争会议决定二十日下午在安田礼堂前广场上召开要求同校长集体谈判的全体学生大会。
    【美联社东京二十日电】日本大学牙科系的学生进行了五天的罢课斗争,要求在学校管理方面有更多发言权。
    日本大学受到了学生的暴力行动的扰乱,学校当局不得不叫来警察把占领一些校舍的学生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