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德新社维也纳二十日电】保通社今天报道,华沙条约部队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十九日乘飞机抵达索非亚,会谈“进一步加强华沙条约”的问题。
    这家通讯社说,雅库鲍夫斯基在访问期间受到保共领导人日夫科夫的接见。他还同国防部长朱罗夫举行会谈。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一日电】在不断有消息说,俄国可能派军队到保加利亚去加强对它的东欧帝国的控制时,华沙条约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元帅于星期五飞往索非亚。
    这个行动使人们再度担心苏联对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可能有的企图。
    雅库鲍夫斯基的访问是在克里姆林宫高级领导同保加利亚的有力人物日夫科夫于本周早些时候在莫斯科进行秘密会谈以后进行的。
    与这两个行动的同时有外交消息说,俄国显然急于把一些军队驻在保加利亚——除了罗马尼亚外,保加利亚是到目前为止没有苏联军队驻扎的唯一华沙条约成员国。
    目前,俄国在德国驻有二十个精锐的师,有最新式武器装备,两个师驻在匈牙利,是在一九五六年起义以后派到那里去的。现在,有五十万以上的苏联军队和几千辆坦克和几百架飞机驻在捷克斯洛伐克。
    这就剩下保加利亚是到目前为止没有红军进驻的唯一的条约伙伴。罗马尼亚是目前条约盟国中唯一没有发动起来的成员。
    同雅库鲍夫斯基最近的行动也是同时发生的意味深长的事情是,《真理报》星期五要求在东欧再加强军事力量。
    外交人士说,苏军驻在保加利亚对邻近的南斯拉夫会有重大的关系。莫斯科已警告铁托元帅停止他对俄国的攻击和不要支持捷克斯洛伐克被入侵前的自由化政策。铁托的反应是警告莫斯科,如果俄国企图干涉南斯拉夫将起来战斗。俄国在罗马尼亚边境驻有重兵,罗马尼亚的反莫斯科政策触怒了克里姆林宫的领导,因此它已警告布加勒斯特“放弃”这些政策,否则将承担其后果。苏联对罗马尼亚的压力还在继续。
    在苏联在保加利亚的打算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详细的具体消息的情况下,这个极其亲俄的国家在莫斯科目前的东欧战略中分担的全部角色还不清楚。
    因此,外交人士对苏联最近以保加利亚为中心的行动予以相当大的重视,并且担心这些行动可能是克里姆林宫全面加强破烂不堪的铁幕目前所采取的军事和政治战略的一部分。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二十日发表一篇社论,题为:《苏联人的侵略心情》,摘要如下:
    苏联的领导集团本周用外交和宣传全面出击。
    苏联人士向人表示,预定十一月二十五日召开的共产党世界会议仍旧要举行:看情况大概这是要对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进行纪律制裁和威胁。
    真正的危险是在巴尔干。苏联领导在目前的侵略心情下,可能轻易攻击罗马尼亚或南斯拉夫,或同时攻击两者。俄国人在硬说他们“有权”的情况下,甚至可能重新进驻过去在奥地利的占领区,以便支援对南斯拉夫的攻击;奥地利肯定有许多负责的人认为这种事是太有可能了。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十六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正悄悄地要求罗马尼亚遵守华沙条约义务和最后让盟国部队在它的领土上进行联合演习,而苏联则反过来保证不进行干涉。
    据传,苏联向罗马尼亚政府提交的建议要求加强该联盟黑海沿岸的南部边界,这个地方包括了苏联乌克兰和比萨拉比亚、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的领土。
    据这些人士说,这些建议是今年早些时候讨论的,但是由于捷克斯洛伐克危机和罗马尼亚对华沙条约的入侵的担心使布加勒斯特和莫斯科的关系极为紧张而搁起来了。
    这种紧张关系仍然是明显的,没有迹象表明罗马尼亚准备同意苏联的要求。
    这些人士说,如果举行联合演习的话,估计也不会在明年春季以前举行。在捷克斯洛伐克被占领以后不久,布加勒斯特就要求得到不干涉的保证。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九日电】这里官方今天断然否认了所传苏军昨夜侵入罗马尼亚的谣言。
    官方人士指出,在莫斯科和布加勒斯特的关系现状中没有任何东西证明苏联方面有理由采取军事行动。
    观察家们说,这些谣言的产生,可能是因为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保加利亚军队在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之后返回保加利亚途中于夜间乘火车穿过了罗马尼亚的领土。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布拉格—巴黎十九日电】在罗马尼亚首都的外交界人士今天说,丝毫没有华沙条约组织军队入侵罗马尼亚的迹象。
    他们是在评论据说今天清晨在布拉格流传的谣言时说这番话的。谣言说上月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五个华沙条约国家的军队也进入了罗马尼亚。
    【法新社巴黎十九日电】罗马尼亚大使馆人士证实,昨晚到达巴黎的罗马尼亚外交部长曼内斯库,预定今天下午十七点前往纽约,主持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二届会议的闭幕。此外,据传来的某些谣言说,罗马尼亚昨晚受到侵犯,但是它在这里的使馆人士不知道这件事。大使馆同布加勒斯特进行着正常的联系。

【本刊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书记科切夫应苏共中央邀请从九月十六日到十九日在这里访问,他了解了苏共在意识形态工作方面的经验。
    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苏共中央书记杰米契夫接见了保加利亚客人,并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谈话时在座的有保加利亚驻苏联大使久罗夫。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八日电】(记者:特勒)东欧外交人士星期二说,苏联已再次警告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收敛其反苏狂热,否则就得正视“严重后果”。
    这次新的警告是通过外交途径转达给布加勒斯特和贝尔格莱德的,明确地威胁说克里姆林宫不能容忍继续对苏联在捷克斯洛伐克采取的行动进行批评。
    这些人士说,俄国认为,这些国家公开给予的同意布拉格反对苏联占领的任何支持无异于“同反革命分子站在一边”。
    这些人士说,克里姆林宫没有明确说出如果布加勒斯特和贝尔格莱德不听从这次警告时它打算如何办,这便使人猜测可能进行军事干涉。
    由于苏联早些时候的威胁以及俄国军队在罗马尼亚边界调动的消息,强有力的罗马尼亚齐奥塞斯库政权最近奉行了比较慎重的政策路线。
    罗马尼亚在同西方
    ——尤其是西德——的公开接触方面也比较小心了,虽然它没有改变已经确定的加强同西方的合作的总方针。
    这些人士说,但是莫斯科显然还不满意,它希望罗马尼亚闭起嘴巴,走克里姆林宫的路线。
    据说铁托不大在意莫斯科的这些警告,决心怎么想就怎么说,尽管最近苏联发出了种种公开的和含蓄的威胁。
    据悉,莫斯科向罗马尼亚提出的要求有:要它不再经常在联合国反对莫斯科,停止同西方的贸易,照经互会的章程行事,准许亲莫斯科的某些遗老担当政府要职。

【塔斯社莫斯科十八日电】波兰代表团团长、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斯彼哈尔斯基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拜会了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波德戈尔内。
    斯彼哈尔斯基和波德戈尔内进行了亲切的会谈。
    波兰代表团是路过莫斯科的。它即将去蒙古人民共和国作正式访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八日电】鉴于莫斯科的《真理报》最近攻击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政策,贝尔格莱德的《政治报》指出,苏联共产党机关报的立场同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刚刚在新德里所表示的立场是不一致的。
    这家莫斯科报纸评论员谴责不结盟政策,结论是,“南斯拉夫领导人千方百计地宣扬的”这种政策,“现在实际上已转过来对南斯拉夫自己不利了”。与《真理报》的评论员相反,苏联高级官员费留宾却称赞了不结盟政策。这家贝尔格莱德日报问道,为什么在两三天之内对不结盟政策的看法就有了这样的不同呢。
    这里边有着另外的奥妙。《政治报》写道,《真理报》文章的作者勃拉金是在莫斯科写文章,费留宾是在新德里讲话,前者是写给苏联读者看的,后者是讲给印度听众听的。这家日报说,这是因为谴责不结盟政策是为了国内的需要,而对同一政策给予称赞是为了争取印度公众。
    《政治报》强调指出,然而,在当代通讯工具十分发达因而不受任何限制的情况下,对同一政策,同一表现进行谴责和赞扬的做法,势必事与愿违,“就像苏联的一个飞去来器一样,必将自食其果”。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九日电】贝尔格莱德《共产主义者》今天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南斯拉夫和南共联盟过去和将来将始终支持苏联政策中的积极的愿望,但当苏联背离这些原则时,谁也不能,即便苏联也不能以社会主义为名指望得到支持和赞同。

【法新社布拉格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党的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和捷克斯洛伐克其他领导人明天的莫斯科之行已经取消了,显然是因为苏联提出了新的要求。
    这个消息给捷克斯洛伐克政界人士带来了悲观情绪。接近政府的一位人士警告说,“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情况比一个月以前的情况更富有戏剧性”。
    还没有确定进行这次访问的新的日期。
    据说,莫斯科曾表示,如果杜布切克想要保持他的工作,他就不得不带着一些对付“反革命分子”的具体建议到克里姆林宫去,这些建议中包括解除一些人的职务。
    但是,杜布切克一再拒绝开始发动一场“政治上的迫害事件”。
    如果杜布切克被迫下台的话,据说,他的整个班子将拒绝继续工作,其中包括斯沃博达总统。
    面临这种情况,据说在主席团中分成两派,一派同意到莫斯科访问,即使是晚一点去访问,另一派认为这次访问将是无盒的。
    无论怎样,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已经表明,他们不打算改变他们自由化方针的基本内容。例如,尽管有了检查法,但是还没有把检查员派进编辑室。
    同时,苏联直接施加的压力正在加剧。一名苏联军官召见布拉格一家报纸的主编,要求拜访他——但是这位主编拒绝了。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日电】正当以俄国人为首的一些国家(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占领的第一个月结束的时候,在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之间今天又出现了紧张和冲突的迹象。
    外交部长哈耶克已经辞职。
    但是据说,苏联竭力要求对政府的政策和人事作全面的改革。
    据信,一度预期在星期五动身去莫斯科的一个高级的捷克斯洛伐克党政代表团已推迟行期。某些捷克人士说,俄国人不愿在这个时候接待捷克斯洛伐克人。
    某些人士认为,推迟同苏联全力以赴地对共产党罗马尼亚施加压力一事有关。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昨天宣布计划重新向游客开放边界,捷克斯洛伐克人士说,“沿边界一带的苏联占领军已接到命令,要他们到人们见不到的地方去。”
    游客旅行的恢复和对军队的命令看来是为了拯救捷克斯洛伐克受到严重破坏的游览业,游览业从八月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入侵以来已经陷入停顿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