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据坦桑《民族主义者报》十八日报道,尼雷尔总统已提出警告说,坦桑尼亚对于任何企图侵犯它的领土完整的作法将进行报复。他指出,班达最近的扩张主义叫嚣“吓不倒我们,我也不值得给予回答。”
    尼雷尔是在莫希举行的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干部会议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还指出,在今天的世界上,有许多国家“要么是在帝国主义的直接控制之下,要么其领导受外国的遥控。”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八日电】在桑给巴尔,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在谈到(尼亚萨)湖的争端时说,坦桑尼亚决心维护它的主权。
    卡鲁姆在姆托尼兵营对武装部队人员讲话时说,一个非洲国家企图统治另一个非洲国家,这是一种耻辱。
    他要求部队提高“警惕”,以保卫坦桑尼亚的独立。
    【本刊讯】《民族主义者报》十八日报道,马拉维总统班达星期一(十六日)宣布,他已开始让一艘炮艇在东非的尼亚萨湖执勤。对于尼亚萨湖的一些部分他是与邻国坦桑尼亚有争端的。
    班达在他的执政党大会党在利朗格韦举行的会议的开幕式上说,在第一艘炮艇将开始巡逻,做为对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的“要求”的回答。在今后几个月内,还有两艘炮艇从英国运来。他说,他还希望再获得两艘炮艇。
    《民族主义者报》十八日发表社论评论班达的谩骂时说,“我们必须在战略上藐视班达;但同时,我们必须在战术上重视他。象所有帝国主义的走狗一样,他象老虎一样凶残。但是我们必须重视班达和他的白人主子,并做好准备,到时候对付他们的挑衅。”
    社论说:“如果他的炮艇烂铁侵犯坦桑尼亚的领土完整,它们将以他从未预料到的方式被击退。”
    社论继续说,班达的问题不是由我们坦桑尼亚人解决。显然,那是马拉维人民的任务。必须由他们独自起来推翻他,如果他竟敢于出卖他们和非洲的话。保卫坦桑尼亚和非洲,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这是我们爱国者和革命者的职责。”
    社论说,“让他从今天起知道,如果他胆敢这样做,不仅将遭到失败,而且会加速马拉维的解放。”

【共同社东京二十日电】由于两个铁路工会今天清晨罢工,数以千计的用月票乘车上班的人滞留在东京和附近的许多国营铁路车站。
    这次“罢工”在早晨大家都赶车上班的时间前结束了,但是车次仍然是打乱的,因为在东京和邻近几个县的罢工持续到上午八点三十分。
    拥有二十八万名会员的国营铁道工会和拥有六万三千名会员的国营铁道动力车工会从星期四午夜在全国许多重要地区举行十二小时罢工,是为了抗议管理当局的影响到五万人的人员调动计划。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十多名戴着面罩和钢盔的庆应大学的学生,十八日清晨强行进入了座落在新宿的该大学的医学系秘书办公楼,以抗议美国军队被允许进入医学院。
    他们用木板武装了自己赶走了该大学的教职员,然后用书桌和椅子堵住了这座三层大楼的入口,占领了这座大楼。
    这些学生大约是在凌晨一点半从一层的窗户进入这座大楼的。
    庆应大学的校长长泽和医学系主任牛场闻讯以后赶到了这座大楼并要求与大楼里的学生会谈。但是这些学生没有表示愿意妥协。
    从上星期以来,庆应大学的行政大楼和互三田校园内的办公室也被急进的学生占领了。
    【共同社东京十六日电】在结束东京大学纠纷的关键地方教育学院,连日来举行了班级讨论会,目的是为了通过谈判来解决纠纷事件,但十六日下午反对“谈判路线”的全体学生联合斗争会议(反日共派)的学生封锁了这个学院的中枢一号楼(办公室)。
    当天下午全体学生联合斗争会议的学生约一百五十人在校内举行集会,并通过决议说:“大学方面在八月十日的告示中口头只说要召开单方面的说明情况的会议,而对我们要求同大河内校长进行群众集体谈判的呼声置若罔闻,所以要封锁办公室,争取群众集体谈判。”反复举行了校内游行示威。
    教育学院拥有七千名学生,占东大学生总数的一半,估计它的罢课将长期化的看法增强了。

【本刊讯】日《朝日新闻》十二日晚刊刊登该报驻华盛顿记者发回的一则消息,报道正在美国活动的日本自民党副总裁川岛正次郎十一日接见记者时的谈话内容。摘要如下:
    在(美国)总统选举中,不管那一个党获胜,美国外交政策的基本态度,都不会有变化。因此,我确信,日美关系的推进,也将依照去年秋天,佐藤、约翰逊联合公报中提出的方针。
    在越南问题上,汉弗莱和尼克松这两个候选人都想尽快地解决(越南问题)、(民主和共和)两党干部都强调说,应当把巴黎和谈进行到底。有人指出,如果尼克松当选以后,巴黎会谈仍陷于僵局,那么,他就有可能一举强化军事压力,以谋求早日解决。
    我的印象是,捷克事件不会给美苏共处政策带来大的影响。
    关于归还冲绳问题,(民主、共和)两党干部都表示赞成,并且对早日实现全面归还,表示了同情。但是,他们都强调指出亚洲的形势仍然很严峻,要归还(冲绳),还有困难。……看来在目前阶段,难于决定归还冲绳的日期。关于坚持日美安全条约这一点,(双方)完全没有不同意见。
    美国的对外援助,大部分是以东南亚为对象的。我强烈地感到,美国议会的空气是,今后倾向于紧缩和削减(对东南亚的)援助。……我深切地感到,为了稳定亚洲的和平,今后(日本)要相当地加强对外援助。
    【本刊讯】《东京新闻》十二日晚刊报道,川岛通过国际电话向该报社发表谈话说:
    我接受佐藤首相的意旨,向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首脑建议举行“日美政党会谈”。美国方面表示,以向前看的姿态,考虑这一建议。听腊斯克和(美国)议员讲,美国方面认为,在最近两三年内,国际形势和中国国内的形势、中国姿态,都不会有变化。因此,关于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仍按往年那样处理。……
    (美国)议员中的大多数人的意见认为,不能无视同台湾的关系。因此,在改善同中国的关系方面,没有一个好方案。有人甚至说,等时机到来,请日本做桥梁,把中国引向国际社会。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日电】外务相三木武夫十九日说,日本人民应当对防止核扩散条约有更充分的了解,然后再要求国会通过这个文件。
    他说,政府由于这个原因,不会规定批准这个条约的截止日期。
    三木是在访问欧洲一周后回来时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讲的这番话。他这次去欧洲,是为出席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日本外交使节会议和在波恩参加德日部长级年度会议。
    【美联社斯德哥尔摩十三日电】日本外相三木武夫星期五在这里同瑞典外交大臣尼尔森以及日本驻欧洲各国大使举行的一整天会谈中,讨论了巴黎和谈、对越南的战后援助、核问题、欧洲形势以及捷克斯洛伐克事态发展所引起的美俄关系。
    【德新社波恩十六日电】日本外务相三木武夫今晚会见了西德总理基辛格,就世界政治局势举行了会谈。三木同基辛格会晤之前同西德外长勃兰特商谈了三小时。
    三木会谈的问题主要是五个华沙条约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及其可能产生的后果。
    三木在同基辛格和勃兰特会谈时还讨论了越南战争问题。
    【美联社波恩十六日电】西德外长勃兰特星期一在这里对日本外相三木武夫说,俄国的军人正在克里姆林宫中得势和增加影响。
    双方都表示决心不让苏联日益强硬化的立场,阻碍西方谋求同共产党东欧和缓紧张局势的努力。

【共同社东京十九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在给佐藤的信中说,苏联最近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武装干涉是不得已的,因为苏联受到了民族存亡的威胁。
    这封信是由苏联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递交给佐藤的,特罗扬诺夫斯基在从莫斯科回来后,于今天下午在佐藤官邸对后者进行了礼节性的拜访。
    柯西金还在信中对佐藤说,他愉快地得悉,尽管“欧洲出现不幸的事态发展”,日本和苏联的友谊仍旧不变。
    他还强调说,两国之间必须保持密切的关系。
    特罗扬诺夫斯基还向佐藤转告说,苏联总理希望佐藤访问莫斯科,希望日本同苏联合作开发萨哈林的天然气和其它资源。
    佐藤回答说,虽然两国首脑互相访问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但是他不想答应在这个时候去访问莫斯科,因为事先尚有若干悬而未决的问题需要双方来解决。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三日(晚版)报道一条消息,题目是《佐藤首相在岐阜“一天内阁”报告会上强调安全保障体制要继续存在》。摘要如下:
    今年的“一天内阁”报告会(关于一九六八年度国家政治的公开报告会),十三日上午开始在岐阜市岐阜县民体育馆举行。佐藤首相在会上要求作特别发言。他认为,联系到苏军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对我国的安全保障必须准备应付万一。他说:“为了做到这一点,日本防卫力量(自卫队)不能对付冷酷的国际形势。日美安全保障体制确定绝对必要的。”首相反复强调说“日美安全保障体制对我国的和平与繁荣所做出的贡献已被历史所证明,对于这个体制的继续存在恐怕是没有人抱怀疑态度了”。首相的这种态度表明,面临一九七○年重新研究安全保障条约的时期,就安全保障体制的继续存在的问题,已经开始了积极的宣传活动,值得注意。“一天内阁”报告会是想直接听取国民对政治的呼声的,于一九六二年池田内阁时代开始实行,这次是第七次。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西德原子能和电力部长格哈德·施托尔顿伯格十四日到达东京,他应日本科学技术所的邀请去日本作为时九天的访问。
    在东京国际机场,施托尔顿伯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就防止核扩散条约问题与日本政府官员交换意见。
    他说,他希望他的访问将对日本和西德之间发展更密切的关系有所贡献。

【本刊讯】据十六日的《每日新闻》晚刊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十六日「宣布」,从本月二十七日到十月二日在日本海沿岸,进行大规模的「反潜水舰的攻击训练」,为此将动员八十艘「自卫舰」和七十架飞机。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阿联陆军发言人说,
    “在今天格林威治时间十三时,两架敌人侦察机企图飞越塞得港,但是阿联高射炮迫使它们离开,其中一架离开时冒着浓烟。”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六日电】今晚在约旦河谷北部地区再度发生了开火和炮轰行动,在那个地方,在今天上午爆发的冲突中,有一名以色列军官被打死,三人受伤。
    【法新社安曼十七日电】一位军方发言人在这里说,以色列军队在今天黎明时向艾伦比桥以北的约旦阵地开火。
    他又说,约旦军队给予了还击,两门大炮和一个以色列观察哨被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