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修《星火》杂志第二十一期、二十九期刊登了一批读者来信,纷纷谴责苏修在国内大量放映西方黄色影片毒害人民,现摘要刊登一部分读者来信如下:
    敬爱的编辑部!一个人不可能生来就是小偷或土匪。小偷、土匪是由某种环境造成的:有某种势力把他引上斜路。我们这里青少年的犯罪行为是怎么造成的呢?是从何而来的呢?
    我不是律师,而是一个工人。我想,在青年一代不正常的精神发展中,电影也是有责任的。
    近来,银幕上出现了许许多多的电影对成长中的一代良好的有智慧的发展一事显然起着阻碍作用,甚至引导他们走到危害我们社会的方面去。
    我认为,谁要是看不到这种情况,谁就是失去了党的警惕性。
    例如,像影片《七好汉》、《绿街小舍》、《骗子手》、《黑市交易》、《邮车被劫》等等,你能说什么呢?
    如果骗子手没有办法同别人交流“经验”,那么,这类电影就是对初走上这条道路的人的最合适的直观“教材”!那些未来的强盗、暴徒、小偷、杀人犯可以在这里找到一切:知道如何更好地抢劫银行和钱柜,如何杀害人或者欺骗人,如何杀死他或者毒死他,如何逃避追缉,以及许多其他等等……在那些充满着种种暴行、打架、枪声震耳、敏捷的投刀动作的场面中,杀人者和暴徒们泰然自若地干着他们的黑勾当:对于他们来说,杀人就像喝一杯水一样。这就向那种思想上不稳固的人暗示,毁灭生命并不是什么可怕的事。资本主义的腐朽德道一步一步地把自己的苗芽栽培在青年们的意识中。
    很多关于卖淫的影片、关于男女青年之间过于“自由的”、轻率关系的影片……这些都不是我们的影片:它们是国外摄制的。但是,它们对我们青年一代的影响,难道我们不要对之负责吗?!
    报纸上有时发表文章介绍这些影片的“艺术性”时,只是谈技巧的好坏。但是我没有看到那一篇评论中,批评家直接说,所有这些影片都一样对人有害,干的是坏事!而这一点不仅要说,而且要大声疾呼!敲警钟!要知道这些影片正在到处放映;许多许多电影院都在通过这些电影来“改进”自己的财政情况。它们一次又一次地在银幕上把死亡、刀子、手枪、抢劫、毒药、暴行和麻醉剂等放给青年看。
    装配钳工工作队队长
    斯特罗加诺夫
    “我觉得,斯特罗加诺夫的信就像是我自己写的——我们的想法是这么相似!我四十岁了。是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耶伊斯克”国营养猪农场的女工。我观看外国电影是有兴趣的,为的是能更好地了解别人的生活习俗。但是当旁边那些十七、八岁的姑娘和小伙子对骗子手或凶手的机灵敏捷发出惊叹或赞赏的声音时,我是多么难过啊,对我的意见他们讥笑地回答说,我是个没有知识的老太婆,根本不懂得生活。他们说,电影里面才是生活!那里只要肯动脑筋,就可以生活得轻松,不像我们这里,就只知道耕地!我们很难得看到苏联影片。给人一种印象是,我们的制片厂都已经完蛋了!”
    卡利金娜
    “成年的同志们,如果你们仔细看一下自己的庭院,就会看见墙上有七岁至十七岁的‘方托马’的手笔。我的邻居是个二年级学生。这部电影他看了好几次,经常拿着玩具手枪想暗暗地‘打死’什么人。如果十七岁到二十岁的男女青年都模仿外国的风尚,那么,对我们整个社会就很危险了!”
    科甘
    “短得不成体统的裙子,招摇过市的花衣服,脚后跟肮脏的赤脚女人,头上一缕缕的垂发,十七岁的姑娘和六十岁的老太婆都像演员一般脸上涂脂抹粉:眼睛上有着怪里怪气的‘箭头’……为什么我们在许多地方都要模仿别人,而忘记自己的、俄国的、民族的东西?!我是躺在病床上写的。请代我感谢斯特罗加诺夫同志那封有益的信,我们完全支持他!”
    卡维琳娜
    “小偷和杀人犯不是天生的,我们常常在我们银幕上看到’怎样成为小偷’这种题目的直观教材。这些电影宣扬无所用心的空虚的生活,宣扬男女青年之间的‘自由关系’。
    “现在要严肃地问一问那些负责把这种‘产品’进口到我国来的人:为什么他们在政治上眼光短浅?!要知道,不能为了做生意而忘记了意识形态的问题!”
    古谢夫安装工作队全体队员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九日电】一个包括斯沃博达总统和共产党第一书记杜布切克的四人代表团将于星期五飞往莫斯科,抱怨克里姆林宫未遵守它在关于俄国军事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的协议中应遵守的部分。
    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今天说,斯沃博达和杜布切克将设法说服俄国人撤军和再次抗议外国军队干涉内政。
    作为斯沃博达和杜布切克所抱怨的干涉的一个例子,这些人士举出俄国在周末重新占领俄斯特拉发的一家报纸的事件。
    星期一,俄国士兵撤出了这家报纸的编辑室。
    估计这个代表团在莫斯科时将要求苏联领导人提供捷克斯洛伐克为恢复经济所亟需的价值数以百万计美元的新机器。
    【法新社布拉格十八日电】在杜布切克去苏访问之前,这里的政界人士普遍担心,克里姆林宫可能迫使他辞职。
    这些人士相信,把杜布切克和其他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召到莫斯科,是为了给他们一个并不是毫无意义的警告:他们要么必须严格遵守苏联对“正常化”的解释,要么辞职。
    这些人士说,除了杜布切克外,苏联领导人还希望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辞职。这位主席继续坚持要享有民族主权。
    这些人士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斯沃博达总统决定随同这个代表团(一起去苏)。预料他将对苏联领导人说,如果某些领导人被迫辞职,那么全班人马一定都辞职,包括他本人在内。
    这些人士说,未来会谈的负责人是苏联使者库兹涅佐夫,苏方派他来用外交手段做到用军事手段做不到的事情——即把杜布切克搞掉。
    虽然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在出版自由和集会自由方面采取了莫斯科要求采取的步骤,但是他们坚持要为夺回国内主权而斗争。
    关于这一点的又一个迹象今天产生了,即政府在国内贸易部工作人员指责该部部长帕夫洛夫斯基叛国后解除了他的职务。

【路透社布拉格十九日电】布拉格电台宣布捷克斯洛伐克外长哈耶克今天辞职。
    电台说,哈耶克的部已暂时被切尔尼克总理所接管。
    布拉格电台今天还宣布,中央电讯总局局长霍夫曼已被解除职务。
    捷克斯洛伐克人士提到霍夫曼这个人在入侵时曾经说过他准备参加一个合作政府。
    由于杜布切克目前威信很高——今天发表的一次公开的民意测验表明他得到百分之九十九的支持——据认为从党内采取行动把他逐走是不大可能的。
    民意测验表明,斯沃博达总统的声望占第二,切尔尼克占第三。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二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士昨天说,苏联已经准备了一份清洗政府高级领导人和知识分子领导人的名单,并将在莫斯科会谈中要求立即进行清洗。
    这些人士说,内务部已经向清洗名单上的人提供了护照和出境许可证,并为他们作出了尽快逃跑的计划如果苏联占领军的秘密警察逮捕他们的话。
    他们还说,有些人已经逃跑了。
    这些了解中央委员会内部情况的人士说,党的领导人杜布切克本人也是克里姆林宫想要干掉的人之一。但是他们说,由于他暂时还有威信,所以克里姆林宫想等一等。
    这些人士说,清洗名单中包括自由内阁的部长,如:文化和新闻部长加卢什卡和教育部长卡德列茨。
    苏联人想赶下台的另外一个人是齐萨日。

【塔斯社平壤六日电】苏联政府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来参加九月九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
    代表团的团长是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波利扬斯基。波利扬斯基的言论
    【本刊讯】以下是塔斯社平壤十一日电: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作客的,由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波利扬斯基率领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今天在全国位于东海岸的最大的工业中心——咸兴进行了访问。苏联客人参观了龙城机械厂。
    客人们在参观之后前往工厂的俱乐部,在那里举行了机器制造工人大会。
    波利扬斯基讲话。他强调指出,我们可以向你们保证,苏联人对英雄勤劳的朝鲜人民怀着象你们对我们所表达的那种友谊和团结的感情。
    我们感到愉快的是,朝鲜正在苏联帮助下建设许多企业,我们的专家正在把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介绍给你们。
    今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东方的真正的社会主义策源地,它的卓越成就吸引了许多发展中的国家的密切注意。
    波利扬斯基接着说,国际反动派企图到处加紧进行颠覆活动,从意识形态上加紧进行反对和平和社会主义,反对共产党和工人党的破坏活动,力图使一些社会主义国家脱离世界社会主义大家庭体系。近来对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成果产生了严重威胁这一事实也恰恰说明了这一点。
    大家知道,苏联同其他兄弟国家一起去帮助这个国家的劳动人民,目前,那里的局势日益正常化。
    我们高兴地指出,在如此严重的时刻,朝鲜劳动党表示声援五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行动。我们认为这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表现,是对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劳动人民反对反动势力,争取社会主义胜利斗争的支持。
    【本刊讯】以下是塔斯社平壤十四日电:苏联大使馆昨天晚上为参加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庆典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举行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讲话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波利扬斯基说:我们对你们这个美好的国家、对“清晨之国”的访问,行将结束,我们这些日子在平壤、咸兴和其他地方看到的和听到到的东西给我们大家留下了印象。
    波利扬斯基强调指出,我们的朝鲜朋友有一句好谚语:“人们越团结,就越强大有力”。这是神圣的真理。当你感到有朋友援助的时候,行动就总是更坚决,步伐就更自信。这一点现在特别重要。国际反动派正企图普遍加强其反对和平和社会主义,反对共产党和工人党的颠覆活动和意识形态方面的破坏活动。
    面对着这种威胁,社会主义各国、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进步力量的团结一致显得特别重要。
    我非常高兴地指出,象许多其他问题一样,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同你们有着一致的观点。金日成的讲话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在答词中表示衷心感谢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派了高级政府代表团、苏联妇女代表团和全苏列宁共青团代表团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庆典。
    金日成指出,苏共中央委员会和苏联政府关心我们的活动,给予我们以援助和支持,这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因为我们有着共同的事业。
    金日成接着说,除了关于庆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的贺电以外,我们还收到了勃列日涅夫同志的一封信。
    在我来参加这次招待会以前,我向在平壤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宣读了信。他们全都满意这封信的内容。我们对同波利扬斯基同志的会谈感到满意。这些会谈对加强我们两党和两国的关系会有巨大贡献。我们没有别的道路。我们的道路就是加强我们两党和两国关系的道路。
    【塔斯社平壤十四日电】参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以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波利扬斯基为首的苏联政府代表团今天乘飞机启程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