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新德里十九日电】警察今天对阻挡火车开行的成群的罢工的铁路工人和他们的妻子儿女开枪,打死四人,打伤五十多人。
    仅新德里一地,官方宣布的逮捕人数就超过二千七百人,政府雇员进行的一天总罢工,使这个国家部分瘫痪了。在全国各地,拘留的人当中有三名议员。
    首都的情景有些像遭到围困的城堡,戴钢盔的警察守卫着电话局和电报局,骑警在大街上巡逻,被捕的雇员和罢工领导人在每时增加。
    要求增加工资的这个象征性罢工,在理论上有五百万铁路工人、邮电工人和其他工作人员卷入。今天没有人送信,邮筒里塞满了未收走的信。在电话局,管理人员接替罢工的话务员,维持时断时续的业务。
    航空、德里市内的公共交通和一些铁路线,看来没有受影响。官员们说,这里中央机关的雇员有百分之八十上班了。
    警察从旁遮普的帕坦科特报告说,铁路员工和家属约一千人破坏了一个工场里的十五台机车,然后阻挡了一列火车,破坏了机车,把客车卸开。警察对这群人开枪,打死三人,打伤三十人。
    在比卡内尔(拉贾斯坦邦),男女和儿童蹲在铁道上,使开往德里的一次列车停驶。这群人反抗警察,警察开枪打死一人,打伤二十三人。
    在阿萨姆邦首府高哈蒂,警察用棍子和催泪弹驱散阻挡列车的类似的人群。
    在孟买、昌迪加尔、勒克瑙和其他城市,据报逮捕了上百的人。昨晚,警察局的囚车和卡车通宵不断地穿过首都大街,把所逮捕的高呼口号的工人送往德里有人满之患的地方监狱。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四日电】日本社会党星期六结束了它的历时四天的代表大会,而没有解决任何有关的主要问题。它由于亲北京派和反北京派之间发生剧烈的内讧而陷于分裂。
    党的新领导本来是计划在星期五晚上选出来的。由前委员长佐佐木更三领导的倾向北京的派别和由前书记长江田三郎领导的反北京集团之间的派系斗争,迫使这次代表大会一直开到星期六。
    但是到星期六早上已经显而易见眼下是不会有什么结果,代表们决定不选举新领导就休会。
    这个党里最大的一派佐佐木派反对选举江田担任书记长的计划。
    佐佐木说,他希望由前书记长成田知已来当党的新委员长,同时由他自己一派的人来当书记长。
    佐佐木和他的一派认为,如果江田被任命为书记长,党将会右倾并且脱离北京。
    一些政治观察家说,社会党人面临着他们在一九四五年初组成这个党以来最严重的问题。
    胜间田在接替他的人被任命之前将继续留在党的领导职位上。但是没有定出召开党的下次代表大会的日期。
    【东方通讯社东京十四日电】从九月十一日起在东京举行的社会党全国代表大会上,右翼分子力图把民族和阶级投降主义路线强加于党,要把江田三郎抬上党的领导地位,以取得党的实际领导权,从而符合美日反动派的要求,但是,在经过激烈的斗争后,他们的阴谋失败了。由江田三郎派、胜间田清一派和河野密派组成的控制着执行委员会的右翼分子,在九月十四日清晨宣布代表大会休会,以便争取时间来挽救他们阴谋的失败,而实现他们的目的。
    虽然左翼分子的“和平同志会”是少数,只占全体大会代表的百分之十几,但是他们对右翼分子的进攻作了英勇的斗争。他们认为,党只有紧密团结站在反美爱国斗争前线的青年和学生一起战斗,才有前途,他们说,如果不努力加强日本和中国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粉碎日美安全体制的斗争就不会取得胜利。他们进一步揭露了日本修正主义者反革命、反人民和反华的本质,并强调指出,同日修搞共同斗争,必将导致叛卖日本人民的基本权利。
    通过这次代表大会的斗争,左翼分子得到了更多的锻炼,大批社会党党员和人民群众看到了美日反动派对社会党进攻的严重性,而左翼分子得到了更多的有利条件来展开进一步的活动。
    右翼分子在代表大会上搞的阴谋如下:首先,在美日反动派、苏修、日共修正主义的庇护下,以“改革党的体制”这一口号为掩护,把投降主义政策强加于党。他们提出的“改革党的计划草案”,目的在于以“反对学生的暴力行动”为借口,使党脱离反美爱国群众斗争;并以“不许外国势力干涉党的事务”为借口,破坏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他们提出的“行动纲领草案”,目的也在于破坏为粉碎日美安全体系而进行的反美爱国斗争,他们说什么:“党必须把重点放在请愿和签名运动上……党必须同日本共产党进行共同斗争。

【本刊讯】印《国民先驱报》十七日报道:
    被开除出党的印共(马)极端分子,可望到明年一月最后决定成立印度第三个共产党的问题。
    一位纳萨尔巴里领导人帕里马尔·达斯·古普塔在表明上述这点时说,他相信许多具有战斗精神的干部不久将脱离印共(马)。他又说,已经有二百人脱离该党。
    他说,西孟加拉邦的纳萨尔巴里分子最近同安得拉邦领导人,如纳吉·雷迪,举行了会谈。据他说,会谈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不久将在加尔各答举行一次全印纳萨尔巴里分子会议,制定拟议中的党的政策和纲领。
    西孟加拉邦纳萨尔巴里分子看来决心要遏制印共(马)的影响。他们已经决定在期中选举中动员全部力量反对印共(马)的候选人。

【印新处新德里十一日电】尼印贸易会谈已在加德满都开始举行。
    印度代表团谋求尼泊尔合作,以确保印度工业不致由于进口尼泊尔用购自第三国的原料制成的货物而受到损失。印度方面提出进行工业合作的建议,以便探讨在两国开办联合工业企业的可能性。

【法新社加尔各答八日电】总理英·甘地夫人今天乘飞机视察了西孟加拉遭到水灾的地区。那里已有三十人死亡,一百五十万人无家可归,据估计损失两千万英镑。
    甘地夫人说情况「相当严重」。她今天早晨从坎普尔起飞,访问了米德纳普尔、胡格利和豪拉,在那里大约有三十万英亩土地仍被水淹没,数以百计的泥屋被冲走。

【印新处新德里十三日电】甘地夫人在祝贺印度石油公司成立十周年的一封信中说,“我国石油工业在这十年当中有了显著的发展。如果说古吉拉特油田惊人地扩大了,同样引人注目的是阿萨姆油田产量增加六倍。”
    该公司在东北边境特区的钻探计划在大力执行,它预期在一九七○年以前完成至少六、七个钻井。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日电】威斯康星大学社会学家哈斯勒说,鲑鱼具有非常敏锐的嗅觉,这就是它们怎样回到出生地的。
    他说,鲑鱼是闻着路回家的,就象狗沿着一条特定的途径嗅闻一样。他说,他通过在华盛顿州伊萨克瓦河一个岔口前释放三百零二条鲑鱼,证明了这点。
    一半的鱼的鼻孔被堵住,还有一半正常地放到水里。
    正常的鲑鱼两次都走同一条路,但是其余不能嗅闻的都打转,试图选择路径。
    哈斯勒提出,可以制造一种人造气味来吸引鲑鱼,他认为,河道中不同部分的有区别的气味,是来自河流发源地附近的植物。

【法新社东京七月二十八日电】京华发酵工业会社用石油制糖,现已成功。
    迄今由石油中取得的发酵品仅为某种酸素,维生素及蛋白质类,但从石油提取糖质,则极其罕有。
    此种新法是以石蜡——石油内一种成份——来喂着一种细菌,使细菌分泌为葡萄糖。
    此种过程目前看来还不能立即转为工业化,但这为由石油提取食物开辟一条新路。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八月十五日发表英迪拉·甘地接见该刊记者的谈话,摘要如下:
    记者:鉴于最近国际局势的变化,特别是这些变化对东南亚地区局势所产生的影响,你能向我们谈一谈印度在世界本地区能发挥什么作用吗?
    总理:……我们说,我们希望同每个人友好,这话本身并不需要修改。
    记者:既然美国人必须立即撤出越南……
    总理:英国人也必须撤走。但并不是因为他们正在撤走,就意味着他们的影响将随着而消失。
    记者:但是,必须考虑中国的存在。
    总理:我们只能帮助这些国家加强力量以对付对它们的自由的威胁。
    记者:难道我们不应该发展自己的核力量吗?
    总理:你怎么发展核力量呢?发展核力量必须有一个基地,我们没有必要的工业基础,也没有资源或技术知识。
    记者:谈到建立我们的工业基地和稳定经济,你不认为我们的目标同我们进行的方式有着某种联系吗?我们问这个问题是因为,我国经济最近发展的趋势表明,垄断势力日益强大,我们对外国合作的依赖性日益增加,外国合作又助长了垄断发展。
    拿农业来说吧,为了提高土地产量而采取的措施已经导致了农村地区新的紧张现象。
    总理:我们本来还能干些什么呢?别的办法就是继续从外国进口越来越多的粮食。

【本刊讯】美《农业研究》五月号登载一篇文章,题为《热处理防止蜜蜂病症》,摘要如下:
    廉价的容易应用的热处理方法,有可能制止NOSEMA病症和蜡蛾对蜜蜂群的袭击。
    这种病症的孢子要传给接连好几代接触到受感染蜂箱设备、蜂窝的蜜蜂,接触到来自其它受感染蜂群的蜂的蜜蜂。这种病症的生物体是一种原生动物寄生虫,它干扰消化系统,多少有点象痢疾那样。
    农业研究处的昆虫学家坎特韦尔曾经消灭掉这种病症的生物体和蛾,办法是把蜂箱设备和蜂窝放在一个类似烤箱中保持在华氏一百二十度。昆虫学家莱内特参加了试验。
    这样的处理不到二十四小时就消灭掉这种生物体,只用四十分钟就消灭掉处于各个生命阶段的较大的蜡蛾。
    为了试验处在严重感染情况下的热处理,两位昆虫学家先把几十亿个病症孢子撒在蜂箱架上——它是容纳蜂窝的部分。然后他们把经过热处理的架子放在蜂箱里,添上三磅蜜蜂。为了达到对比的目的,他们把人为感染的但未经处理的设备放在其它蜂箱中。
    经过热处理的蜂箱中的蜜蜂,从四月中放进蜂箱起,经过季节性感染爆发最严重的五月,几乎没有感染这种病症。在同一时期中,在未经处理的蜂箱中的感染,达到每个蜜蜂有一千万这种孢子。
    试验性的热处理办法在使用方面没有时间限制,不存在残留物和气味的问题。
    虽然费用数目还不知道,但是两位科学家估计热处理办法不会超过其它控制方法的费用。
    今夏,坎特韦尔和莱内特将以一百个蜂群进行试验。加拿大的养蜂者也将参加,再提供一些在不同实地条件下的试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