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只要认真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日本革命的胜利就是毫无疑义的。毛泽东

【本刊讯】东京十八日消息:伟大领袖毛主席书赠日本工人的重要题词的发表,在这里引起了强烈反应。
    日本革命人民昨晚从北京对日广播中收听到毛主席的重要题词,无不欢欣鼓舞。有一个日本朋友立刻用录音机把毛主席的重要题词录下来,反复地进行学习,并且还把已经睡着了的孩子唤醒起来,一道收听和学习。他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说,“我兴奋得一夜没有睡好觉。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而且是日本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
    还有不少日本朋友,守在收音机旁,把播音员广播的毛主席的重要题词,一字一字认真地记录下来。有人奔走相告,要同自己亲密的战友分享这个幸福。有的活动家听到广播后,认为毛主席的题词极为重要,便从边远的和歌山打长途电话,告诉他的同事。
    东京的一个日本革命左派看了毛主席的重要题词和《人民日报》发表的社论,非常激动。他说,“这是不平凡的,它给日本革命指出了航向,我们有必要打通宵认真地进行学习和讨论。”
    日本资产阶级报纸《产经新闻》《东京新闻》《日本经济新闻》《读卖新闻》十八日晚刊都在第二版刊登了《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各国革命人民胜利的航向》的重要社论的消息,并刊登了社论的简短摘要。《产经新闻》和《读卖新闻》还刊登了无线电通讯社的“注解”。
    注解说,“随着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高潮,在日本国内,(日本)共产党和日中友好协会等日共系统的团体开始分裂,同时成立了支持毛泽东路线的日共(左派)和日中友协(正统)等团体。
    “它们一直受到中国方面的支持,但中国方面公然表明期待‘日本的真正革命党的诞生’,这还是第一次。”
    注解认为,“以这次《人民日报》社论为转机,日本各地正在成立的‘日共(左派)组织’将实行大团结,推进结成同日共完全不一样的另一个革命党”。

【德新社北京十八日电】(记者:巴格曼)“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一片红”。中国不久将用这个口号和类似的口号庆祝这一事实,即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大约一年半,全国二十九个省和自治区现在夸耀都有革命委员会来实行毛泽东的革命新秩序。
    花了十九个月的时间击败了旧有的资产阶级反动势力和修正主义势力——正如用党的语言所说的那样。
    虽然第一个这样的革命委员会早在一九六七年初就在黑龙江省成立了,可是在战略上具有重要地位的新疆和西藏两省仅仅是在这个月才加入“毛泽东的无产阶级司令部”。
    但是因为这一点,中国将能够在下述情况下庆祝十月一日共产党革命十九周年:“中国赫鲁晓夫”
    ——刘少奇——周围的党和阶级的朋友已被撤掉在中国各省的一切重要职务。
    由于这一点,从政治上和思想意识上清洗党的运动已经达到了文化革命的决定性的目标之一,而且也实现了召开第九次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的先决条件之一。
    “上海工人一九六七年一月革命”点燃了这场革命之火。一月革命也许是自从共产党革命以来中国发生的最重要的事件之一。
    这个革命是针对反毛泽东的那些人的,在早先混乱的几周里,那些人被指责支持在这个国家复辟资本主义。
    按照北京的想法,新的革命委员会的统治不应当与政府传统的做法有丝毫共同之处。这些委员会应当“不再统治人民,而是领导人民”。
    换句话说,这意味着新秩序的代表不应再有成为特权阶级的可能。也不允许“一辈子当干部”。而人民将能够对任何干部进行批评并把他拉下马。
    在共产党中国实行“无产阶级专政”最必要的先决条件之一是,将来一切领导人都必需到工厂和人民公社接受定期的思想教育,并进行体力劳动,这样,他们才能不会再失去同他们所领导的普通工人农民的联系。

【本刊讯】新西兰共产党月刊《新西兰共产主义评论》七月号刊登一篇署名亚·奥写的题为《不要低估“老三篇”》的文章,全文如下:
    政治委员会暂停所有中央规定的学习提纲,已经一年多了。这样做是为了使大家可以考虑一下,怎样在支部开展不同于过去规定的那一套从已经变修的那些党的关系中遗留下来的传统的有组织学习。我们需要的是这样一种学习形式,它不是造成只有几个“理论家”,而大多数党员盲目地跟着他们走的局面。当时指出,这样一种有组织学习的形式在澳大利亚党内是水平很高的,但是那个党几乎所有的领导人都走上了修正主义的道路,而它的大部分党员则盲目地跟着他们走。第二,在这以前,学习没有正当地考虑到,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同列宁在他的时代发展马克思主义具有同样的重要性。结果,无论在学习提纲中或者在学习方法上,都没有把学习毛泽东思想放到必要的先于一切的地位。
    政治委员会当时要求各支部试验一下它们自己的学习方式。政治委员会建议它们先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老三篇”,即《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所有的支部都这样做了,大部分支部接着学习了“小红书”中的一些章节,然后从这些章节进而学习从中选出这些语录的毛泽东同志的较长的文章。
    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不可避免地有人低估“老三篇”的意义,他们不是从文章的简朴性中去挖掘它的理论财富,他们甚至说,对任何重要的学习来说,“老三篇”是不够的。
    本文的目的是想简单地指出(无疑地是不充分的),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及其最高阶段毛泽东同志的理论,如果不是同“老三篇”的理论上的重要教导联系起来,如果不是反复学习“老三篇”,把它们作为学习毛泽东同志的一切著作的指导,那么这种学习是不可能有充分意义的。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老三篇”是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精神问题的最基本的著作,而一个共产党员如果没有这种精神,那么不管他怎样学,也掌握不了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这句对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的说明。
    林彪同志在“小红书”再版前言中说:“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如果不是透彻地、反复地学习“老三篇”,是不容易(如果不是不可能的话)遵循这个教导的。因为关于掌握‘用’字,最根本的问题总结在“斗私批修”这个中国文化革命的当前流行的口号中。
    这个口号的意思是说,除非我们同“私”字的每一种表现(自私自利、只考虑自己、逃避乏味的任务——总之是把个人放在第一位,把一心为工人阶级的和共产党的利益放在第二位的一切形式。而它的形式真是很多的呵!)进行坚持不懈的和继续不断的斗争,否则是不可能击败修正主义的。
    林彪同志还说:实质上,无产阶级的新思想就是“公”字,剥削阶级的旧思想就是“私”字。
    我们讲改造自己,就是说要清除资产阶级思想,努力吸取坚定的无产阶级思想。标准是什么呢?不是一个人怎么说的,而是他怎么做的。
    资产阶级思想的实质是什么?由于资产阶级思想来源于资本家之间的竞争和剥削工人阶级这种阶级利益,所以资产阶级的实质就是“私”字,“只顾我自己”,“滚他妈你的”,等等。但是,资产阶级不仅自己靠这种思想生活,它还自觉地把它当作占统治地位的、唯一正确的思想来传布。
    资产阶级是决不会甘心情愿地放弃自己的统治阶级地位的,必须把它推翻。
    同样,统治阶级的基本意识形态也决不会放弃自己的统治地位,除非把它推翻。
    共产党员的无产阶级世界观只能表现在全心全意和毫不动摇地为工人阶级和它的党的事业。而如果不是向我们周围的(用列宁在另一个比较接近的场合的话来讲,“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量地”)压迫着我们的资产阶级思想发动经常的和自觉的进攻,就不能够做到这一点,或者做到了也不能够基本上保持这一点。
    “老三篇”正是发动这种进攻的最好的武器。谁如果愿意向“私”字的一切表现进行这种自觉的和经常的进攻,他就必须真正地经常阅读“老三篇”。
    事实上,不管是言论上还是实践上低估“老三篇”,实际上就是“私”字的一种表现。此外,一个人对这三篇文章的态度就表明他是否理解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不,我们决不能忽视“老三篇”。

【路透社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十九日电】政府今天宣布,由十人组成的巴基斯坦代表团将于九月二十八日飞往北京,以便参加中国的国庆节庆祝活动。
    由阿尤布总统的顾问菲达·哈桑率领的代表团,将包括两名省的部长和国民议会的反对党副领袖沙阿·阿齐祖尔
    ·拉赫曼。
    【本刊讯】巴联社报道,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说,巴基斯坦很重视它同中国的关系,中国政府在发出邀请时赞赏巴基斯坦将派出一个友好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