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修《经济问题》第四期刊登奥布洛姆斯卡娅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实行经济改革的过程中,企业在奖励、分配和使用从利润中抽出的物质奖励基金方面被授予广泛权力。这使企业可以自己确定奖励工作人员的指标和得奖条件。
    首批改行计划工作和经济刺激新体制的企业的工作经验表明,大部分企业把从利润中抽出的物质奖励基金主要是用来提高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的工资。譬如,一九六六年改行新工作条件的七百零四个企业,在从利润中抽出作为日常奖金的款项中工人得百分之十八点一,工程技术人员和职员得百分之八十一点七。
    我们对从利润中抽出的物质奖励基金分配情况的分析表明,根据不同工业部门企业的情况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凡是用于奖励工程技术人员的资金比重大大超过他们在工业生产人员工资基金中占的比重的地方,工人的平均工资提高得比工程技术人员要少。这特别指的是在煤炭工业、黑色冶金和有色冶金工业、汽车工业、轻工业和食品工业企业中。
    甚至在许多轻工业企业中,即使从利润中抽出来用于奖励工人的物质奖励基金数额相当大,这种规律性仍然表现得非常明显。譬如,“列利亚”和“女布尔什维克”这两个缝纫联合企业,一九六六年分别拨出了百分之二十一点八和百分之三十五点八的奖励基金来奖励工人。但是,如果把这些资金同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的人数,或者同这几类职工在联合企业的工业生产人员工资基金中的比重作一比较,那就可以看出很不相适应的情况。工程技术人员在工资基金中大约只占百分之七,但从奖励基金中得到的钱却要多三四倍。结果,工程技术人员一九六六年月平均工资(包括各种奖金和年终奖金)比一九六五年分别增加百分之二十四点六(“列利亚”)和百分之二十(“女布尔什维克”),而这两个企业中工人的工资只分别增加了百分之六点四和百分之十二点二。
    有些企业,尽管用来奖给工人的款额不大,却也没有全部使用。例如,在什亚鸟秋纳特针织厂,拨出作为工人日常奖金的三千一百卢布中,只使用了八百卢布。
    多数企业中,不仅给奖的指标和条件有差别,给不同单位的工作人员和同单位不同工种的工作人员的奖金在工资中的比例也不相同。例如,在帕夫洛夫斯克——波萨德精梳毛织厂,发给各主要生产单位管理部门工程技术人员完成规定指标的计划的奖金,为定额工资的百分之四十,给车间工程技术人员的奖金为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二十五。各类工作人员的奖金额也有差别
    ——从工厂管理处主任专家所得的百分之三十五到工程技术人员所得的百分之二十。对超额完成计划任务的奖励差别更大。在“女布尔什维克”缝纫联合企业,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各类工作人员的奖金统一规定为职务工资的百分之五十,总设计师得到的绝对额为八十卢布,生产科科长为六十卢布,工程师为四十五卢布,商品检查员为三十五卢布等等。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七日电】塔斯社今天说,保加利亚已同意派遣不熟练的工人来苏联帮助修建这里的工厂。
    保加利亚的党的领导人日夫科夫对莫斯科进行了一次未宣布的访问,同苏联总理柯西金和党的领袖勃列日涅夫举行了会谈,他还签署了一项协议,这项协议要求两国在工业方面联合投资以及“进一步发展”两国“合作”。
    外交观察家们说,建议在苏联使用保加利亚劳工是克里姆林宫正式签署的第一次这样的协议。
    据塔斯社说,将利用保加利亚工人在钢铁工业、木材工业、工厂以及“保加利亚关心的其他若干企业”进行建筑工作。
    塔斯社还说,苏联已经同意“在发展保加利亚的若干工业部门方面给予合作”。
    莫斯科的观察家们说,保加利亚有剩余的不熟练劳工,而苏联则是不足。
    西方专家们说,这项协议还有助于莫斯科巩固经互会,以及使经互会进一步受苏联经济的约束。

【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电】由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谢列平、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皮缅诺夫和国际部主任阿维里亚诺夫组成的苏联工会代表团今天从莫斯科前往布达佩斯。
    代表团将参加同保加利亚、匈牙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心的领导人以及同世界工会联合会的领导人的会见。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的受到限制的新闻界星期一又发动进攻了。
    报纸以对抗的态度驳斥了苏联对希克博士的攻击,并且批评新的新闻检查法。
    就在发表这些评论的同一天,莫斯科新闻界以赞赏的语气谈到这个被占领国家在朝“正常化”方面取得的进展。
    但是苏联党报《真理报》警告说,反社会主义势力仍在活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散布宣传毒素,搅混青年的思想,腐蚀儿童的心灵……”
    十三名高级的捷克斯洛伐克经济学家在共产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上得到篇幅来回答苏联塔斯社对希克的攻击。
    这些经济学家说,他们曾同希克一起制订经济计划,因此负有共同责任。
    他们接着逐点驳斥了塔斯社这样的论点:希克的主张“不会使捷克斯洛伐克工人阶级得到什么,而只会得到失业、生活水平的下降、外国垄断资本渗入国家经济。”
    同时,斯洛伐克党报《真理报》发表了一篇直率得令人惊奇的评论,评论说,新闻检查“是同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思想矛盾的”。
    评论作者希什科说,新闻检查是作为在占领头几天在莫斯科达成的协议的一部分而接受的“不可避免的”义务的一部分。
    但是希什科又说,接受义务“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投降,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放弃要使捷克斯洛伐克主权完全恢复而作出的努力”。
    国民议会刚在星期五通过新闻检查法,从而出现几天的平静后,报上就刊登了这样激烈的评论。
    发表这样的批判可能是得到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的同意的。

【法新社布拉格十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团今晚宣称,它认为切尔尼克总理最近在莫斯科的会谈结果是积极的,并且研究了“为在最近的将来举行新的政治谈判而进行的准备工作”。
    在今天于这里举行的主席团会议之后发表的公报内宣布举行新的会谈的消息,同消息灵通人士所传的下列消息是一致的: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和捷其他领导人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前往莫斯科。
    这里的人士说,这次访问是应克里姆林的要求进行的,它的一个目的是共同拟订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纲领的主要方针,这是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于十二月举行的代表大会进行的准备工作。
    但是据布拉格人士说,列入莫斯科议程上的主要项目将是研究斯洛伐克、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实行联邦化的计划。
    这个联邦化计划应当在十月二十八日(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国建国纪念日)实现,据说克里姆林对这个计划是不赞同的。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的组成证实了这些问题将列入即将举行的会谈的议程之内的说法,人们预料代表团包括什帕切克(新生的捷克党的当选的第一书记)和胡萨克(斯洛伐克党的第一书记)。
    这里今晚指出,这将是自从华沙条约实行占领以来莫斯科第一次公开承认杜布切克是一个谈判的伙伴并且是他第一次作为党的首脑访问苏联首都。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五日电】杜布切克十四日向全国人民保证,他的自由化改革计划不会放弃。
    杜布切克在一篇电视讲话中说,他从莫斯科并再次在布拉格得到了保证:苏联和华沙条约占领军“不会干涉我国的内政”。他保证五十年代恐怖的清洗“绝不能重演”。
    杜布切克说:“人们问道:莫斯科协议是否符合我们一月后的政策。我确信没有矛盾。恰恰相反,解决我们当前情况的途径就在于此。”

【法新社巴黎十六日电】外交部长德勃雷对外交记者们说:“法国对外政策以两个原则为基础:独立和团结。”
    德勃雷说,在共同市场内,法国本着加强欧洲团结行事,同时加强法国的政治独立和为欧洲独立创造条件。据部长说,法德合作应当继续“为了整个共同体的利益”而起“推动作用”。扩大共同体可能导致“舍本求末”。然而,他又说,法国仍然打算“同第三国增加合作”。
    德勃雷在谈到缓和(对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军事干涉事件对缓和“投上了一层不祥的阴影”)时强调说,“抓住机会彻底改变同苏联的关系,仍然是重要的”。除掉共处
    ——即“集团之间僵持”
    ——或恢复冷战而外,没有代替缓和的替换政策,但是,这位部长说,“缓和的必经之路要经过迅速撤走占领军”。
    接着在问及法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立场时,德勃雷保证说,法国仍然忠于大西洋条约,“除非发生改变东西方之间的基本事实的事件”。
    【法新社拉波勒十二日电】法国外长德勃雷今天表示,他认为英国同美国的联系仍然太密切,因此不能加入六国共同市场。他在此间戴高乐派议员的代表大会上讲话时说:“法国设想中的欧洲组织必须建立在它自己的共同政策的基础上!而不是听从这个或者那个超级大国。
    “除了(英国的)经济问题外,这一点也说明了我们在英国要求加入共同市场问题上的态度。”

【本刊讯】法国《今日巴黎报》十一日刊载一篇文章说:
    同开学问题一样,一个令人苦恼的问题成为目前的头号问题,这就是失业问题。仅八月份,就有二十八万四千七百失业的人没有就业。
    如果人们计算一下没有在官方的劳动局登记的人,总数大约有五十万到五十五万劳动者在寻找职业。

【法新社巴黎十二日电】法兰西银行今天说,在取消外汇管制的一周中流出法国的外汇储备猛增。
    在四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内,法国损失了它的黄金和外汇储备的三分之一以上。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法国总共有五千万多一点人口,其中三百一十七万二千人住在巴黎区。向首都的集中运动的速度,显著地放慢了。至于巴黎市,只有二百五十八万五千人(比一九六二年少二十万零五千人),这些人离开了市中心去大郊区居住了。

【美联社法国尼斯十一日电】法国航空公司报道,一架法国航空公司喷气班机,今天坠入地中海,机上九十五人全部丧生,其中包括有奠边府大败时驻北越法军司令科格尼将军在内。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十六日电】瑞典执政的社会民主党庆祝对它的对手得了压倒优势的胜利。
    这个国家的五百四十万选民中百分之八十九的人十五日投票选举议会的第三院时,把他们半数以上的票投给了社会民主党候选人。
    共产党领袖赫尔曼逊说,“八月二十一日(入侵之日)对我们党是一个致命的日子。”他的党丧失了先前拥有的八席中的五席,尽管该党公开对占领表示遗憾。他说,“捷克斯洛伐克的危机是我们失败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