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十八日电】今天一场工潮笼罩着乌拉圭,这正好发生在帕切科总统不在国内的时候,他应智利总统弗雷的邀请昨晚去智利进行正式访问。
    全国工人大会下令该会会员在总统访问智利期间进行“动员”以抗议所实行的紧急安全措施。
    “动员”于今天开始,举行局部罢工和占领工作地点,于明天结束,在乌拉圭全国举行总罢工。
    帕切科将于明天晚上从智利回国。
    全国工人大会的人士说,银行职员今天将只工作两小时,工厂和商店也举行局部罢工,而在某些情况下,工人将留在工厂里,而不进行任何工作。
    中学的教师宣布,他们将于今天和明天举行罢教。
    记者和排字工人的工会通知说,明天将不出版报纸,以支持全国工人大会的措施。
    国营冷藏厂仍然由一千五百名工人占领着,找不到一个解决工人的要求的办法。冷藏厂由于缺乏资金而停工,工人要求该厂恢复活动。
    昨天整天和今天清早,负责国际新闻电讯的无线电新闻电报公司轮流举行局部罢工,这使接收消息和电传照片发生困难。
    自从六月十三日颁布紧急状态以来不断发动骚乱的学生界昨天比较平静。
    据官方消息说,只有在国营冷藏厂所在的塞罗地区,一些中学生在街上筑起了路障,阻断了交通,但是在警察开到后,他们就躲进了学校,没有发生事件。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十七日电】国营冷藏厂当局同政府和共和国银行的代表进行着紧张的磋商,以便寻找一个办法来解决六天前阻碍着蒙得维的亚肉类正常供应的罢工。一千多名工人继续占领着工厂,尽管昨天他们答应向首都居民供应八万五千吨冻肉。
    昨晚,在蒙得维的亚各区结束肉类供应时,卡车司机举行了一次示威游行,在由十辆汽车组成的车队,车上插着暗示罢工的标语牌在一些街道上驶过。
    当车辆开过主要街道“七月十八日”大街时,警察拦住了卡车,并逮捕了汽车司机及跟车人员,总共二十四人。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据报道今晚在巴黎医学院学生和警察间的扭打中,有一些人受伤。
    医学院的官方人士原来说,这些骚乱意味着,当时正在那里举行的考试势必得取消。
    这次麻烦是在警察最后撤出附近的美术学校之前不久发生的。在附近的美术学校里,二、三十名学生自今天上午以来一直占领着。
    在巴黎的另一边,约一百五十名理疗科学生今晚占领了这个专业的全国联合会的办公处所,以支持他们关于征求他们对专业改革建议的意见的要求。在美术学校,学生升起了一面红旗,并在大楼上挂了一个横幅大标语,上面写着:“不要警察,解放学院”。警察阻止同学给占领者供应食物。
    在此以前,文化部的一个官员来到这个学校,叫学生们撤出大楼,并答应接见一个三人代表团。
    但是学生拒绝离开。他们要求行政上接见由他们选出的一个代表团,讨论考试改革和恢复学习的事宜。
    后来他们聚集在大楼前面,呼喊“打倒警察国家——政治自由”,并对守卫的警察唱纳粹歌曲。
    【路透社巴黎十七日电】二十几名学生今天“占领了”这里的美术学校,升起了红旗,抗议学院继续关门。
    后来来了三车警察在学校外面组成警戒线,防止更多的学生进去,但是没有立即对他们采取行动。示威者(分成小股潜入这座建筑物)拒绝离开,站在院子里唱国际歌,并且齐声高喊春天学生骚动时的口号,“这只不过是开始,继续战斗。”
    这所学校在五、六月份危机时是生产革命标语的作坊,是被警察夺去的学生占领的最后据点之一。
    学生今天要求废除学院的入学考试,撤除警察和便衣警察对学生进行的任何监督。

【本刊讯】墨西哥《永久》周刊八月二十一日发表关于墨西哥学生运动的文章,摘要资料如下:
    我国大学和高等学院有鲜明的阶级性,对我国人口最多的阶层——工人农民的子女实际上是关门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学生中,最多的是职员子弟;其次是商人子弟,第三是自由职业者的子弟。这三部分学生加在一起,占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学生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五,即四分之三。这个数字之外,还需加上占百分之九以上的企业主、地主和高薪官员的子女。与这种情况相对应的是,工人家庭出身的学生,占总数百分之十二点八,农民家庭出身的学生占百分之三。工农家庭出身的学生加在一起,只占学生总数的百分之十六。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情况,国内其他大学和高等学院亦同。虽然略有差异,但差异在于阶级性更突出。

【本刊讯】墨西哥消息:由于学生英勇斗争,墨西哥城警察和防暴队无力对付,政府只好动用军队来平息民主斗争,妄图维护它的亲美反动统治。军队大事开动装甲车,使用反坦克炮和刺刀,进攻各个学校。
    日益投靠美帝国主义的政府这一卑鄙行动,激起了所有学生的战斗行动,在全国造成一种革命的动荡。革命学生在数量上和组织上都壮大起来。政治宣传队成倍增加,它们在各人民阶层中说明学生六点要求的正义性。这六点要求是:
    1、释放政治犯;2、将奎托、门迪奥莱亚和弗里亚斯这三个军人撤职;3、取消直接进行镇压的工具“防暴队”,并且不再建立类似组织;4、废除第一百四十五项刑法条款(关于所谓“瓦解社会罪”);5、抚恤七月二十六日以来在迫害中被杀或受伤者的家属;6、惩办警察、防暴队和军队进行野蛮镇压的罪魁祸首。在这六条要求下,学生们实现了联合。
    所有进步人士都参加了墨西哥历史上这一最大规模的人民示威。这次示威游行是人民未经当局准许自己组织的,学生、教师和工人共约十五万人参加。游行者在走过市内各重要街道后,举行大规模集会。这一游行示威的结果,人民进一步同情和尊重学生了,他们更乐意支持六点民主要求。与此同时,所有那些同学生运动有联系、但实际代表寡头势力和帝国主义的人,已开始孤立。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一日刊登专稿。摘要如下:
    自从一九六四年的革命招致将帅当朝以来,当局要维持自己的统治,第一次遇到了真正的困难。两周来在各大城市发生的民众示威,表明了政府的脆弱和反对派的深刻愤懑。
    虽然这些骚动不出所料,乃是政府所谓的“国际影响”所促成,可是提出的这一大堆牢骚,无异于一纸诉状,足以在学生以及还包括教师、牧师、修女、艺术家和家庭主妇等广泛的社会阶层中触发暴乱。
    站在这个危机的中心的是那个喜欢戴着墨镜来看周围世界的科斯塔—席尔瓦总统。他有一次宣称,学生骚动不过是“青年们的急躁情绪”而已。
    科斯塔—席尔瓦从来没有充分博得过巴西群众的欢心。他摆脱国事的纷扰的主要消遣是和他的老幕僚打牌。今后他也许将更沉缅于牌桌,因为军政府据以执政的理由——经济和政治的稳定,看来正在消逝。
    当科斯塔—席尔瓦在一九六七年三月上台时,他虽然暗示他将使他的前任布朗库总统所推行的紧缩计划松动些。布朗库在职时废除了原有的政治结构,在其废墟上建立了一种半独裁统治,由军人出来治理。
    对政府的第一次公开顶撞是在巴西的叫人议论纷纷的教育制度上。这个拥有八千八百万人口的国家只有五十所大学和十八万大学生,其中多数是名流和有势力人物的子女。
    由于设施不足,要求并且有资格上大学的人,有三分之二被拒于门外。几百个人为了争一空额而前去应试的事是时有所闻的。联邦预算中拨给教育用途的只占百分之七,这是所有拉丁美洲国家中最低的百分比。
    许多教授对他们的职务视若闲差而把班级交给助手们去教。在联邦大学也就是里约热内卢大学,选读社会科学的一年级生三年见不到他们的教授。到了第四年初,他们被告知说,他要退休了。
    据官方调查,一九五七年有六百万巴西儿童不能入学,八年之后,这个数字增加到了八百万。
    巴西政府在把教育的地位贬低的同时,对军人却赋予更突出的地位。内阁中绝大多数职务是由军人充当的。今年初,科斯塔—席尔瓦还把绝大部分由高级军官组成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置于内阁之上,使之只对总统负责。这个委员会在内外政策方面大权独揽。
    在军政府的统治下,巴西出现了极端民族主义的高涨,它时常以反美的形式表现出来。人们指责美国在拼命购买巴西内地的大部分地区(包括亚马孙地区)并把不满的黑人赶走;美国传教士通过节育手术的推广使巴西妇女绝育;中央情报局渗入巴西的劳工运动等等。
    许多巴西人为温良随和的秉性所超脱,对政治是听之任之、报以一笑的。
    可是警察那种毫无人性的残暴和催泪弹的滥施放射很快使他们站到学生的一边来。
    在这场危机中,科斯塔—席尔瓦的领导无能为力已暴露无遗。在事情的整个发展过程中,他在总统府中沉默不语。
    如果说科斯塔—席尔瓦的政治前途漆黑一团,那么巴西的经济前景几乎是同样的黯淡无光。
    有一位自由主义实业家在里约街上观看学生示威时,表达了他对未来的担心。
    他说,“下一步是打城市游击战了”。显然,巴西正在朝着摊牌的方向迅跑,这一摊牌或将导向更加严密的军事统制,或将导向对民主的更多容忍。它不可能平静地维持原状。原图说明:巴西里约热内卢布埃迪尔萨孤儿院里的骨瘦如柴饥饿号寒的儿童,儿童们受到集中营一样的待遇。.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传真)

【合众国际社瓜亚基尔十四日电】天主教大学的学生今日宣布举行总罢课,这是这个学校第一次出现的罢课,以往在那里一直是守纪律的。
    罢课是因为一年级学生对学校领导提出的抗议而引起的,学生抗议该校领导不允许他们组织一个维护学生权利的学生协会。之后,六年级的学生自己成立了一个协会,而没有让低年级的学生参加,从而引起一年级学生占领学校,他们阻止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