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修《劳动报》六月二十三日刊登该报记者在伏龙芝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那天早晨,加里宁制糖联合工厂的女工舒鲁·凯里姆别科娃照常去上工。她不慌不忙地走着,欣赏着周围的景色。欣赏什么呢?欣赏的东西很多。
    她到联合工厂作工以来的二十五年里,周围发生了许多变化。那些小栗树也发生了变化,这些树是她过去亲手种植的,现在已经茁壮成长,根深叶茂了。
    凯里姆别科娃习惯地向门房守卫人员点点头,便进门,但是,她被挡住了。
    “您的出入证呢?”
    “出入证?”她在手提包里摸了一下,“给您瞧……啊唷,不是的,……可能我留在家里了,请让我进去吧。”
    “不行。”
    凯里姆别科娃请干部处给她开了有效期限一次进出的出入证。干部处叫她去同负责定额工作的工程师拉斯索夫斯卡娅谈谈。
    电话里面告诉她:“你被解职了。请去看命令吧。命令公布在管理处那里。”
    “解职了,什么原因呢?”
    凯里姆别科娃咬紧嘴唇,以免哭出来。为什么被解职?乍一听到这个消息,她简直不能设想。怎么会这样呢?
    从你作为建筑工人迈进工厂、修建厂房的最初日子开始,一直到最后的日子。到昨天为止,你的整个劳动道路都是在这个工厂走过的。在过去的这些年月里,有许多美好的东西。当机械工和摩托驾驶员的时候,曾经受到表扬。当然,也有非常艰辛的时光。正是在这里,在生产岗位上,你成了二等残废。
    最近,由于患病,你被转为杂工。后来,在自行车房看车子,你忘记了,你连看自行车的也不是了。
    现在,到何处安身?满腔愁绪向谁诉?被从工厂除了名,甚至事先都不告诉一声。悲痛、委屈之情充溢着这个“前”女工的脑际。好吧,就去瞅一眼命令吧……命令上写着:“鉴于人员超过编制,兹为了提高劳动生产率和避免工资额超支起见,特裁减下列同志:鲍罗诺娃、贝希凯耶娃、科里雅什金娜、凯里姆别科娃……”下面的签字是联合工厂的厂长加尔金。
    凯里姆别科娃想跟领导上解释一下。她找了副总工程师莫尔昌诺夫,又找了总工程师格尔费希捷英本人。没有用!没有谈成。原因很简单:不跟她谈。
    这使她不得不向工会车间委员会申诉。但是,车间委员会毫无办法。只好劝她说:“最好向工厂委员会申诉。”可是,凯里姆别科娃从工厂委员会主席恰希金娜本人那里得知:关于她解职的问题已经在工厂委员会会议上研究过了,会议的决定对她是不利的。
    凯里姆别科娃问道:“这就是说,您同意厂长的命令?”
    恰希金娜回答说:“同意。行政当局关于工人人数和工资额超支的考虑,我认为是正确的。”
    “关于我,也是这样吗?”
    “当然啦。是大家一致的意见。”
    凯里姆别科娃没有办法,只好另外找说理的地方。
    “你想告到那儿都行……”
    这就是离别时的情景。这就是所谓“热情的”临别赠言。
    回过头来谈谈那次研究裁减女工问题的厂委会会议,那次会是在一半厂委缺席的情况下举行的。会上通过的决定说:“表示同意裁减……”
    请注意:不研究一下裁减的究竟是些什么人,就“表示同意”。理由是什么?厂长的命令中列举了什么理由?“提高劳动生产率、避免工资额超支……”
    类似上述情况的事件在吉尔吉斯并不是独一无二的。单单是去年一年,共和国人民法庭就审理了四百五十多起同解雇有关的案件。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四日刊登从布拉格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入侵后的捷克斯洛伐克面临着通货膨胀的严重威胁。
    这并不是西方那种通货膨胀,在西方,无法控制消费品价格的增长。捷克斯洛伐克的价格由国家控制,在过去两年内,价格没有增长很多。但是,同西方一样,它的通货膨胀的表现是:货币的发行比物品的增长要快。因此在价格固定的情况下,造成的不可避免的结果是缺乏物品,而货币不得不流入银行。
    捷克斯洛伐克有许多人担心,政府为了和通货膨胀作斗争可能采取断然行动——突然采取货币贬值的办法。
    在过去两天内,捷克斯洛伐克的高级金融官员
    ——国家银行的行长奥·波赫尔和财政部长苏哈尔达——试图平息这种不安情绪,他们说,目前不打算进行货币“改革”。
    这两个人都要捷克斯洛伐克人努力工作增加产量。
    波赫尔解释说,在被占领的最初几周内,国家银行不得不增加(货币的)发行量,因为一些服务部门遭到破坏妨碍了货币的正常流通。
    政府为了同通货膨胀作斗争打算削减一些公共花费。
    预料,将受到影响的是住房建设。政府还打算制止一些工资的增长。
    波赫尔和国家经济计划部长弗拉萨克说,政府可能要设法通过允许提高价格的办法减少对物品供应的压力。

【美联社伦敦十六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四年来规模最大的海军演习星期一在北大西洋开始举行。
    【法新社布鲁塞尔十六日电】九个国家的一百多艘军舰今天开始在北大西洋举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大规模海军演习。
    在空军支援进行演习的这些舰只将试验反潜艇战活动,扫雷护航,空袭和盟国潜艇的任务。
    比利时、加拿大、西德、丹麦、荷兰、挪威、葡萄牙、英国和美国的海军参加了这次演习。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大西洋的驱逐舰和护卫舰组成的多国常设舰队也参加了这次演习。

【法新社巴伐利亚奥格斯堡十五日电】联邦国防军的秋季演习「黑狮演习」今天开始举行,得到空中支持的「蓝色」军队稀疏地在奥格斯堡河掘壕固守,对付来自东方的「赤色」军队沿多瑙河一线入侵。
    这次历时五天的演习将涉及巴伐利亚州和巴登符腾堡州的约三万平方公里的地区,坦克、飞机和大炮都发射实弹。
    参加这次演习的有四万二千名德国军队,还有美国和法国军队,和一百三十架直升飞机。
    这次演习是以霍恩施陶芬帝国纹章的黑狮命名的,这是西德陆军第十师的徽章上的图形。

原图说明:九月十五日在布拉格附近摆在工事里的一排威胁性的俄国大炮,炮口上套着帆布,对准捷克首都。(合众国际社传真照片)

【美联社伦敦十六日电】暴风和滂沱大雨星期一袭击了英格兰,加上十五年中最大的洪水造成的破坏,军队开去进行救济工作。
    从东部的肯特郡到西部的多塞特郡数千平方英里的公路和铁路交通中断。数百人无家可归。伦敦数以万计的职工无法去上班。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六日电】南部和东部一千多平方英里星期一被淹,预料还继续有雨。交通和通讯严重中断。
    即使在一个习惯于大雨及其造成的不可避免的后果的国家,周末的这场大雨也是场大灾难。
    一千多平方英里的地方遭到冲击。家庭被淹、汽车被冲走,许多羊和其它家畜被淹死。
    官员们说,星期日是一八七一年以来伦敦九月份最湿润的一天,二十四小时的阵雨量为一点九七英寸——八千多万吨的洪水。
    【德新社巴黎十六日电】由于涨水的多格纳河一座桥被冲垮,奥地利和意大利之间的铁路交通中断。佛罗伦萨的暴风雨造成严重破坏,在普拉托,房屋和工厂被淹。
    【法新社马赛十五日电】法国南部今天计算出乎意料的暴风雨造成的损失,这场暴风雨昨天和昨晚淹了里维埃拉和阿尔卑斯山海滨地区,城市被淹,公路和葡萄园——那里葡萄已经成熟待收——被冲坏。
    在尼斯、芒通和戛纳,许多地下室的洪水溢了出来,树木和电线杆被冲走,许多公路被切断,房屋被淹,有时达三码深。
    在马赛周围,暴风雨中断了交通,公路变成了洪流,地下室变成了游泳池,农作物被冲坏。蒙彼利埃十二小时内下的雨和平时一个月下的雨一样多,土伦则在六小时内就达到了这种程度。
    暴风雨扩大了罗纳河谷,在瓦斯朗,整个城区变成了湖泊。

原图说明:虽然苏联坦克已撤出布拉格的闹市区,但是在近郊住宅区附近仍然可以看见。(美联社十五日传真照片)

【美联社布拉格十七日电】(记者:克雷默)一度占领布拉格的成千上万名苏军现在驻扎在这个首都的周围,大炮的炮口对准这个城市,以在尚未结束的就捷克斯洛伐克前途进行的谈判中保持对捷克领导人的压力。
    本记者在这个现在平静而阴郁的城市外面进行的旅行中,以及在同其他一些目击者的谈话中,证实了在布拉格周围的确存在由苏联炮兵组成的钢铁圈。这些目击者看到重炮、火箭和导弹从东南西北指向这个首都。
    有成百件炮兵武器针对着布拉格。用一个军事专家的话来说,如果下令轰击,这些武器不但足以摧毁这个城市,而且能够“超杀”。
    在布拉格东面的主要公路上驶行一个短程后朝左转弯驶向杜贝克村,就能看到在阿尔法尔法广场上的二十四门大炮,它们的炮口都是对着首都的。其中十二门在公路右边排成一长列,另外两组每组六门排在公路左边。
    这些大炮看来是苏联的一百二十二毫米口径大炮,射程一万五千米。布拉格市区离那里只有一万二千米,所以这些武器能够击中伏尔塔瓦河对岸的总统府。在再走几公里的地方有五排苏联复式火箭发射器,目标对准布拉格。附近还有其他的大炮和坦克。
    炮兵住在靠近他们的武器的帐篷之内,弹药和供应品就堆积在附近。估计包围布拉格的军队总共有九万人。
    很少东西是加以伪装的,在附近果园摘苹果和乘坐摩托车过路的行人都能清楚地看到这种使人沮丧的景象:炮口朝上的、目标对着这座大城市的大炮炮位。
    此中暗含的意思就是把这些武器摆在那里不是为了发射的,而是为了吓唬人民并恫吓他们的有自由思想的共产党领导人而使他们满足苏联的要求。
    料想库兹涅佐夫提出了由捷克人为苏军提供住房和提供维持费用的建议。估计为数在五十多万人的占领军所居住的帐篷营地将不足以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