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加德满都消息:下面是尼泊尔人民热爱世界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几个动人事例:
    尼泊尔一位工人,精心绘画了两张毛主席像。一张是毛主席穿着军装的像,一张是毛主席正在看报纸的像,他以此表达对伟大导师毛主席的热爱。
    一位汽车司机,从中国朋友那里要了一张毛主席像,又特意买了一个镜框将毛主席像镶好。然后他在毛主席像上写着:“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有一位电工,从中国画报上剪下一张毛主席像,挂在他住的屋子中央,然后他用刻苦学会的中文写上“毛主席万岁!”“中尼友好万岁!”
    在尼泊尔某地,有一位工人,他的房子里挂着一张毛主席像。一天,这位工人指着毛主席像,对前来他家作客的朋友说:“我们全家非常热爱毛主席,热爱新中国。”他说:“过去的旧中国,贫穷,落后,受人欺压。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一天天富强起来。”他激动地说:“毛主席不仅为中国人民操心,而且为世界人民操心,毛主席是世界人民最敬爱的导师。”
    一个工人手里拿着一本红书,他说,“毛主席指引的正确路线符合工人阶级的利益。所以,我们应当尽力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这本红书能帮助我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这个工人还谴责苏修背叛无产阶级的伟大目标。
    一位老农民指着毛主席像这样表达他的心情:
    “毛主席是伟大的领袖,他向被压迫的和被剥削的人民指出了解放的道路。”
    说完他聚精会神地看着毛主席像,高兴极了。他还激动地说:“我们大家都应当在家里挂上毛主席像。因为他是穷人的救星。像红太阳消除黑暗一样,只有靠他的思想,我们穷人才能够找到解放的道路。”
    一个学生从学校回家,路过警察局时,一个警察叫住他,将他带到警官面前。因为这个学生的胸前,佩戴着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章。
    警官指着像章叫嚷:“你为什么戴一个外国人的像章?摘下来!”但是这个年轻的学生一点也不怕,他说:“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领袖,而且是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领袖。所以,我自愿戴这个像章。”
    对于这个即时的回答,警官吃了一惊。这位学生终于理直气壮地走出了警察局。

【法新社帕多瓦十六日电】一枚炸弹今天清晨在帕多瓦大学门口前面爆炸,但是没有造成破坏。
    大学附近发现了赞扬毛泽东主席和中国的国防部长林彪的传单。

【本刊讯】亚丁十七日消息:这里的报刊发表评论,评南也门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
    民族阵线机关报《革命者》周刊(阿文)今天发表社论说,南也门代表团对人民中国和她的伟大人民的访问是在世界革命运动扩大和受社会主义革命的敌人压迫的人民团结一致的情况下进行的。这次访问是“十月十四日革命”在过去五年中在武装斗争、政治和社会方面取得一系列伟大胜利之后进行的。这次访问是在对以美国为首的新帝国主义进行了紧张的世界革命斗争之后进行的。
    社论说,自从世界革命运动扩大,特别是自从推翻了封建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中国革命以来,被奴役人民的伟大斗争大大削弱了同殖民主义政策有直接或间接联系的制度。在这一斗争中,中国的革命所起的作用具有历史意义,中国革命所赢得的许多果实和胜利把世界革命的潮流向前推进了,使殖民主义成为纸老虎。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为社会主义而进行了二十年的斗争和建设以后,今天已成为被压迫人民反对新帝国主义斗争中的革命盟友,成为渴望实现最美好的社会主义社会的人民的活的榜样。
    半官方的阿文报纸《十月十四日报》昨天在社论中说,由扎莱兄弟率领的党政代表团是根据我们能够同社会主义世界的各政党建立牢固的关系这一战略观点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社论认为,这次访问为民族阵线领导下的进步的十月十四日革命和革命领袖毛泽东领导下的人民中国的革命之间的历史关系开辟了革命的时代。代表团将提出各方面的困难,其中包括经济困难以及旨在推翻我们的民族民主革命的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阴谋。社论还说,这次访问将进一步肯定南也门人民和伟大的中国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关系。有着丰富的革命经验的伟大的中国丰富了进步思想并且影响了世界革命的思想。社论表示希望,我们的朋友——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从整个世界革命运动的团结的角度来了解我们的困难。
    《革命者》周刊说要南也门“采取反华或反苏的立场是不可想像的”
    《革命者》周刊(阿文)九月十日在预报官方代表团将去中国访问时也刊登了一篇题为《中苏冲突和各国的革命事业》的文章。这篇文章说,社会主义阵营的分歧产生了严重的后果,使社会主义阵营失去了作为遏制殖民主义的强大力量的作用,也为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提供了广泛的机会,使他们能以镇压正为争取解放和进步而斗争的人民。社论说,第三世界和世界革命力量的任务就是呼吁社会主义阵营恢复团结。要第三世界采取反华或反苏的立场,这是不可想像的。它应该采取独立自主的立场,争取缓和紧张关系和促进新的团结。

【本刊讯】日本资产阶级各报十七日普遍刊登我国政府十六日向苏联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递交抗议照会的消息和这个照会的内容。《产经新闻》、《每日新闻》、《朝日新闻》还发表了“解说”。
    【路透社香港十七日电】中国昨晚指责苏联军用飞机飞越它的领空进行侦察、骚扰和挑衅活动。在一份交给苏联驻北京代办拉兹杜霍夫的措词强硬的抗次照会中,中国政府指责说:这种入侵不是偶然的事件,而是有计划的。
    据新华社报道,照会说,他们是企图在苏联侵入捷克斯洛伐克的同时,在中苏边境沿线加剧紧张局势。
    人们认为,这是北京对苏联侵犯领空第一次提出抗议,虽然中国照会说,在去年,苏联飞机侵犯了它的领空一百一十九次。
    (本刊注:德新社和美新处等都转播了我抗议苏修飞机侵犯我领空的消息。美新处的导语是:“共产党中国于九月十六日正式对所谓苏联在中苏边界一带的一系列侵犯中国领空的事件提出抗议,并把这些侵犯活动同八月二十日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相联系。”)

【本刊讯】尼泊尔《新消息》周刊八月三十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外交部必须立即加以注意》,副标题是《各大使馆应该遵守行动准则》,全文如下:
    考虑到加德满都的外国大使馆最近几天的活动,外交部必须对这些使馆予以注意。外交方面也有它的行动准则,外交部应密切注意使得这些准则不受到破坏。
    过去的几天中,关于印度大使向各种社会机构和教育机构捐款的消息已经透露出来。《新消息》观察家相信,这些捐款是亲善的表示。但是这种像这样直接提供捐款的方法是不好的。这还可能妨害这个国家的利益。因此,任何外国使馆或机构都要通过陛下政府来提供捐款,这是重要的。
    同样,也应注意外国使馆放映的电影和举行的晚会。使馆邀请那些愿意去的人去看电影和参加晚会也是完全正当的。但把十来岁的少年也请去看电影和参加晚会是不正当的。《新消息》记者获悉,中国大使馆最近举行了一次电影晚会,请了八岁到十岁的儿童去看电影。
    这个电影不适合给少年儿童看,它只不过是宣传性的电影。

【共同社东京十七日电】十七日上午到下午,苏联的“熊”式战略轰炸机先后两次在九州附近上空飞行,每次两架,共四架次。一时造成了紧张气氛,使十架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紧急出动。
    苏联飞机没有越过日本的领空,而在四国南面的太平洋上空消失了航迹。
    据同日下午航空幕僚监部(即空军参谋部)得到的报告说,航空自卫队的海马岛雷达站侦察到:上午八时三十分左右,头两袈(苏机)从滨海州方面沿日本海上空南下,紧靠日本列岛;该两架飞机在上午九时三十分飞过隐歧和对马之间空域,绕过九州西方,从鹿儿岛、屋久岛南方飞往太平洋;十一时三十分左右在四国南方太平洋上空消失航迹。
    航空自卫队第八航空团(福冈筑城)的F86F喷气战斗机和第五航空团(宫崎新田原)的F104J喷气战斗机紧急出动了,但因(苏机)没有飞入日本领空,所以没有发生接触,只是肯定了飞来的苏联飞机是有四台涡轮发动机的重轰炸机“图95”,通称“熊”式轰炸机。
    (苏机)平均飞行高度是四千米,平均航速是七百二十公里,离日本本土最近点是在屋久岛南方二十七公里处。
    第二次是另两架“熊”式飞机在中午过后按前两架的航线通过屋久岛南方,在四国附近消失航迹。这次曾飞近到离屋久岛南方十三公里处。
    “熊”式飞机在日本列岛周围飞行,这次是继七月二十二日之后的第二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