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十二日发表一篇题为《东德日益增长的不安》的报道,摘要如下:
    来自东德的情报表明,那里许多人对俄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反应比当初的消息所表明的更为愤怒和更为激烈。自从一九六一年柏林墙筑起以来,对乌布利希政权的反对从来没有这样激烈和明显过。
    三千多名东德人冒着失掉工作的危险,在许多情况下冒着失去自由的危险,亲自到捷使馆或者东柏林其他的捷机构去拜访,或者写信表达他们的感情,说他们对三十年中德国军队两次入侵捷克斯洛伐克感到可耻。(这一次是一个所谓的“兄弟”捷克斯洛伐克)。在许多道路和建筑物上,不知谁贴了“不许干涉捷克斯洛伐克”或“乌布利希滚蛋”等标语。据说在若干城市,主要是由青年人举行小规模的和平示威。
    由于这些活动的结果,逮捕了一些人,其中包括(据说是由于散发传单被捕的)哈弗曼教授的两个十多岁的儿子。
    但是如果认为这些行动给乌布利希政权立即造成了威胁,那是幼稚的,因为这个政权尽管有许多缺点,在经济上在欧洲共产党国家中是最成功的。更为重要的是,它拥有训练有素的安全部队——此外还有俄国的二十个师。
    某种迹象表明,乌布利希本人对俄国的入侵有保留。
    据通常敌视乌布利希的东欧人士说,他八月十二日在卡罗维发利同杜布切克的会谈中采取了比较温和的态度。但是在他回到东柏林以后,他发现党的主席团的大多数成员和其他人要求对捷克人采取更强硬的行动。一旦发动了入侵,东德按本分跟克里姆林的路线走。
    如果乌布利希的确对俄国政策是否明智有保留,那么这并不是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而是对东德参加入侵的后果本能地感到不安。据说,乌布利希感到,穿着同希特勒的突击队员没有多大不同的制服的德国军队进入捷克斯洛伐克会在国内引起不同意见,更为重要的是,会摧毁他企图在国外为自己的政权树立的这种形象:它是防止日益增长的西德“复仇主义的威胁”的堡垒。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三日译载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二日的一篇布拉格通讯,摘转如下:苏联的坦克统治不了捷克的“民族心”。在苏军占领下的捷克,目前仍然是满处伤痕。
    布拉格的市面经过苏军坦克蹂躏一星期以后,开始渐渐复苏。商店门前机枪弹痕仍清晰可见,整个市区有如战后般满目疮痍。这个东欧先进的国家要说恢复这次战后的元气,为时尚早。
    捷克人民仍然对苏军充满敌视。他们绝不“协助”苏军。搬运、制造食品的工人仍然拒绝对苏军提供粮食。当初苏军占领布拉格,由于捷克人的抵制,使苏军部队饿了几天,最后不得不撤走,调换另一批自带粮秣的苏军进驻。
    捷克的铁路工人不断破坏苏军装有雷达设备,探测地下广播的列车。
    尽管斯沃博达等人一再呼吁捷克人“理解”政府的“苦心”和“立场”,但是,捷克人对苏联就是采取不合作态度。尽管苏联进一步压迫捷克言论机关,政治空气仍然紧张,但是捷克人仍然采取各式各样的抵抗,用巧妙的战术对付苏军。
    自莫斯科会谈后,捷克的地下广播、蚊报比过去少了。捷克人自信他们不会被武力征服。当年土耳其、奥地利、希特勒等入侵,捷克人就从未放弃过抵抗。现在,他们一面避免过大的流血,一面转入长期的地下斗争。捷克人对未来的前途仍然乐观。他们首先是不让苏联制造傀儡政权,不是他们选择的捷克政府领导系统,就得不到捷克人的合作。一般市民中间,反苏情绪空前高涨。许多捷克人从苏军这次军事行动中得出冷静的结论,就是苏联已经离开了社会主义国家的轨道。
    苏军占领布拉格期间,各处粮食、食品店前排长龙的景象,现在已不多见。但是捷克的经济却因这次苏军占领受到重大的创伤。经济复兴是当前捷面对的一个重大难题。
    自苏军占领之日起,捷克工业生产陷于停顿。每天生产上的损失估计为二亿五千万克郎到五亿克郎。工厂设备等损失四十亿克郎。苏军最初占领的九天内,由坦克、大炮破坏的建筑物损失约五十亿克郎。
    在苏联和东欧国家的“经济相互援助”协定不合理的束缚下,捷克的经济本来就出现种种困难。今年四月,捷克当局自己也承认“社会主义企业未能得到发展”,它表现在:工业品质量的下降;捷克经济国际地位的丧失;国民生活水平下降和国内市场的均衡受到破坏。由于捷克政府官僚主义的经济政策和忽视市场机能,加上石油、铁矿等工业资源必须依赖苏联,造成了经济上的灾难。由于和苏联等东欧国家缔结的经济相互援助协定的限制,捷克从外贸中自苏联等国得到的卢布顺差,只能用来向苏联等东欧国家交易。捷克的经济专家早就埋怨和苏联贸易是不等价交换。所谓经济相互援助协定不过是苏联的利润工具。捷克在这种不平等贸易情况下,战后已经忍受了二十年。
    面对严重的经济困难,捷克政府准备向苏联提出借款四亿美元的要求。如果苏联不答允,就向西方国家伸手。传说在莫斯科会谈中,苏联竭力阻止捷克政府向西方国家要求借款,并压迫捷克将副总理希克解职,这是苏联不愿捷克脱离自己的势力范围,搞经济“自由化”。

路透社说当布尔诺市长介绍西方国家和南、罗代表时,群众鼓掌,介绍苏德保代表时,群众一声不吭
    【路透社捷克斯洛伐克布尔诺十五日电】国际布尔诺贸易博览会——促进东西方贸易的一个重要橱窗——今天在这里正式对外开放,显然没有受到上月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影响。
    但是在为期十天的博览会昨天正式开幕时,人们以沉默来表示反对苏联和派军队进行入侵的其他华沙条约国家。
    当布尔诺市长瓦维尔卡介绍西方国家、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的政府和贸易代表时,参加开幕仪式的大约一千名群众大声鼓掌。但是当瓦维尔卡宣布有苏联副总理列谢奇科、东德副外长肖尔茨、保加利亚对外贸易部长布迪诺夫参加时,没有一声掌声。
    苏联只是在博览会开幕前几天才把坦克撤出布尔诺的。据信这些坦克现在驻在这个城市周围的稠密的树林中。
    博览会上以毗邻的西德展出的物品最多。有大约一百八十家英国公司参加。
    参加的其他西方国家有,奥地利、瑞士、意大利、法国、瑞典、荷兰、丹麦、比利时。
    【路透社布尔诺十六日电】东欧人士今天说,在这里的苏联军事当局私下向捷克斯洛伐克官员提出警告,一旦发生反苏事件,就要关闭布尔诺国际贸易博览会。

【南通社布拉格十二日电】除了报刊和新闻管理局外,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今晚成立了一个报刊和新闻委员会。这个新的委员会将指导和评价报刊、电台和电视台的工作,这个委员会由副总理佐洛特卡领导。
    政府还通过加紧控制和检查的办法。报刊和新闻管理局将有权控制和制止发表任何同国家内外政策的基本利益相违背的消息。

【塔斯社乌兰巴托十二日电】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两国党政代表团之间的会谈今天在这里结束。
    会谈结束时,签署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合作条约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蒙古人民共和国联合公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在这两个文件上签字的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蒙古方面在这两个文件上签字的是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
    【塔斯社乌兰巴托十三日电】在蒙通社播发的条约条文中,双方重申自己打算全面加强和发展以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完全平等、互利、尊重国家主权和不干涉内政原则为基础的两国关系。
    根据条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今后仍将采取一切措施来进一步加强作为一切革命和进步力量主要支柱的世界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的力量和团结一致。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将共同主张在承认两个主权德国存在的基础上和平解决德国问题,防止力图修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的西德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侵略。
    双方认为西柏林是“独立的政治单位”。
    条约说,两国将为保证和平与安全、防止和消除帝国主义侵略、停止军备竞赛、裁军以及彻底消灭各种形式和表现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而继续努力。
    条约规定进一步发展经济和科学技术联系以及在教育、保健、文学、艺术、报刊、广播、电视、电影和体育方面的合作。
    条约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蒙古人民共和国将就涉及两国利益的一切重要国际问题互相协商。
    【本刊讯】塔斯社乌兰巴托十三日讯:蒙通社报道,昨天在这里举行了蒙古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友好大会。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在大会上讲了话。
    他指出,两国充满决心要在目前反动势力试图从内部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时候毫不动摇地捍卫和加强世界社会主义体系的阵地。泽登巴尔指出,有鉴于此,蒙古人民革命党、蒙古政府和全体蒙古人民对于兄弟社会主义国家政府为了捍卫捷克斯洛伐克的社会主义成果所采取的措施感到满意。
    斯多夫谈到国际局势时着重指出,国际帝国主义试图在现在破坏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要分裂社会主义大家庭。
    捷克斯洛伐克事件证明了这一点。

【路透社华盛顿十四日电】多达四十名苏联科学家预定将在下个月访问美国肯尼迪角的空间中心。
    这些俄国人将从十月十三日到十九日出席在纽约举行的国际星际航空联合会会议,并出席费城举行的另一次会议,然后对肯尼迪角进行苏联科学人员迄今为止的首次访问。
    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没有要对这次访问进行阻挠的打算,以作为约翰逊政府对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事件表示不高兴的部分努力。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人士十五日说,匈牙利占领军中有大批仓促征召的中年后备人员,这同受过良好训练的苏联军队形成了对照。
    这些人士说,匈牙利征召年纪较大的后备人员服现役显然有两个原因:
    ——把第一线的正规军留下来作为后备,可能用它们对付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
    ——匈牙利领导人担心较年轻的军队将会反对入侵一个正在走向更大自由的共产党盟国。这些人士说,后备人员包括许多在入侵捷五天前才被征召服役的人员。
    一位捷克斯洛伐克人士说,匈牙利士兵“对于他们被召回到军队中服役很不满,他们渴望回国”,同亲属团圆和重新工作。
    【美联社布达佩斯十日电】《匈牙利民族报》今天说,由于最近的捷克斯洛伐克事件,许多匈牙利知识分子面临的内部矛盾和挫折再度出现。
    这家报纸又说:“在经过一段没有获得完整消息的时间之后,如果理智占了上风,并且对友好国家军队为什么有必要援助捷克斯洛伐克和在那里发挥作用一事作出估价,那么人们的看法是可以改变的。”
    在奥地利,《蒂罗尔日报》说,一些匈牙利知识分子向中央委员会送交了一分决议,抗议这次入侵,特别是匈牙利军队参加了这次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