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中东社开罗十五日电】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全国代表大会在纳赛尔总统主持下,于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秘密会议。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纳赛尔昨天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全国代表大会上说,在任何政治解决中,决不放弃任何阿拉伯土地和任何阿拉伯权利。
    《金字塔报》今天说,纳赛尔总统是在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全国代表大会秘密会议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当时在讨论第一项议程——为了战斗进行军事动员和采取政治行动的问题。
    这家报纸说,纳赛尔总统最后说,政治行动和军事行动有必要同时并进,但是他完全相信,归根到底,和平只有通过武力才能恢复。
    【本刊讯】据中东社报道,在十五日的秘密会议上,纳赛尔和国防部长法齐向代表们汇报了军事形势。纳赛尔说,阿联军队已经从第一个阶段——抵抗阶段——进入第二个阶段——遏制阶段,然后进入第三个,亦即最后一个阶段——解放阶段。他谈到阿联为了建立一个统一的阿拉伯军事战线所作的努力。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五日电】在最近开罗有迹象表明为埃及和以色列发生一场大规模武装冲突作好准备以后,以色列在今天似乎平静。对纳赛尔昨天的好战性讲话的反应是各种各样的。

【路透社开罗十三日电】这里今晚宣布,两个巴勒斯坦突击队为了“巴勒斯坦的斗争”而联合起来。
    中东社报道,巴勒斯坦人民全国解放阵线发表了一项声明,说它被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吸收了。
    声明说,该阵线撤消了它的指挥部和机构,完全并入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声明号召其它的所有巴勒斯坦突击队为保护革命和它的统一而努力。巴勒斯坦游击队猛袭以侵略军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二日电】以色列军方发言人说,阿拉伯游击队今天隔约旦河用自动武器猛烈袭击以色列的两辆巡逻车。
    发言人说,第一次遭遇战是当地时间十一点发生的,当时,一辆护送工人的半履带式车在以色列的阿什多特雅戈夫村附近遭到袭击。
    还不到一小时,另一辆半履带式草又在该地东南几英里的地方遭到袭击。
    据说昨天地雷爆炸时,以色列的三个士兵受了伤。有两个士兵是在他们的车辆开往埃拉特西北约六十英里的萨吉山时因触雷受伤的。
    另一名士兵是在叙利亚的前要塞城市库奈特拉附近的准军事定居点纳赫尔戈兰附近,踩上地雷时受重伤的。

【美联社阿尔及尔十五日电】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十五日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去年五天战争时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但是没有谴责以色列的“侵略”。
    各国元首在一次秘密会议上要求“外国军队根据联合国安理会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通过的决议,撤出自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以来所占领的一切阿拉伯领土”。
    这项决议呼吁非洲统一组织所有成员国“保证严格履行”安理会的决议。在辩论前,国家元首们听取了埃及外交部长里亚德就中东局势发表的谈话。
    尽管里亚德和其他发言的阿拉伯人提出呼吁,但是会议却不同意非洲统一组织各国外长今年二月在亚的斯亚贝巴会议上“口头表决”通过的对以色列侵略的公开谴责。
    国家元首们通过的决议严格地墨守联合国安理会就这一问题所持立场,因此这是以色列在外交上获得的间接胜利。
    象牙海岸、达荷美以及接受以色列大量经济援助的温和的黑非洲国家在外长级会议时就是阻碍通过这一谴责的主要国家。在二月会议时,一些温和的代表就曾指责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特利只是简单地辩论了一下中东问题就草草通过了对以色列的谴责。
    【美联社阿尔及尔十六日电】非洲统一组织第五次最高级会议星期一(十六日)闭幕。
    【路透社阿尔及尔十六日电】几内亚的特利今天清晨在这里再次当选为非洲统一组织的秘书长。
    【本刊讯】阿尔及尔十六日消息:布迈丁宣布,非洲统一组织第六次最高级会议将于一九六九年九月在亚的斯亚贝巴召开。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三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今天说,非洲国家的责任是“保持和增加我们”对非洲游击战士的“援助”。布特弗利卡在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的正式闭幕会议上讲话时说,“参加理事会工作的所有代表团都十分强烈地表达了”这个观点。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三日电】人们普遍认为,从将提交国家元首研究的三十二个决议草案中,看不出对这个组织以前的会议上讨论到的问题会带来什么新东西。

【美联社耶路撒冷十五日电】政府发言人星期日(十五日)宣布,以色列已建立一个以艾希科尔总理为首的十人部长级委员会,管理占领的领土。
    发言人强调说,这个委员会将同军政府密切合作,现状不会改变。委员会中有国防部长达扬,外交部长埃班和副总理阿隆。

【美联社特拉维夫一日电】亚伯拉罕·博泽尔海军少将一日就任小小的以色列海军司令。
    博泽尔今年三十八岁,他接替了四十八岁的海军少将什洛莫·埃雷尔的职务,埃雷尔在过去两年中一直担任海军司令。
    【美联社特拉维夫八月三十日电】博泽尔准将生于特拉维夫。他在一九四八年独立战争期间参加海军,并且参加过苏伊士运河战役和六天的战争。

【美联社安曼九日电】官方星期一(九日)宣布了约旦政府的小规模改组。
    首相塔尔霍尼放弃了内政大臣的职务,而由安曼市长和前内阁大臣阿拉,哈穆德担任。
    这次改组(已得到侯赛因国王的批准)中,首相塔尔霍尼保留了国防大臣的职务。
    退职的前警察首脑希克梅特·米希亚尔少将被任命为安曼的新市长。
    这是塔尔霍尼一九六七年十月组成内阁以来第二次政府改组。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五月二十七日登载一篇文章,题为《医科学校的问题在哪里?》,摘要如下:
    今年六月,八千名年轻的美国男女经过四年用尽脑汁的学习和实验室工作后,将获得医学学位。这些新的医学博士的人数虽然不少,但却不足以满足美国医疗卫生的需要,对这个事实谁都不会提出争论。关于这些医生同他们可能造就的一样好这点,也不会有人提出争论。
    美国的医科教育出了什么问题呢?首先,它已赶不上时代。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标准的医生是一个全科医生,他所受的教育使他能够接生、接骨、诊断感染和切除胆囊。但是今天,医科学校毕业生中不到百分之二的人进入全科实习。而且那些就是进入全科实习的人也不大能够获得科研实验室中涌出来的全部新知识。在实行专业化的时代,传统课程中有很大一部分同越来越多的学生是无关的。精神病学家为什么一定要知道手臂的主要肌肉组合?儿科医师为什么一定要知道切除胆囊的最好切口?
    医科学校除了赶不上时代以外,还赶不上要求更多医生的需要。目前的毕业生人数还不足以填补每年死去或退休的医生数,也赶不上美国人口的年度增长。目前,美国有二十九万名医生,比需要的人数少五万,到一九七五年,那时将需要四十万或更多的医生,情况将更为大大紧张。据十二个医科学校的教务和行政负责人今春发表的一篇报告说,扩大美国目前的九十四所医科学校可以每年增多一千名毕业生,另外新开设的学校预计在八年内还可以增加一千名。(与此同时,各个医院将继续依靠外国培养的医生来弥补医生的不足。每年约有七千名外国医科学校的毕业生
    ——接近美国医科学校造就的人数——到美国来,名义上是为了深造,实际上是填补各医院中住院医师和内科医生的空缺。)
    医科教育的费用也越来越高。许多学校都面临财政危机,几乎无法考虑试验新的教学方法和扩大招生。有些学校正趋于破产。医科学校每年在每个学生身上平均要花五千美元——除了它收的学费之外。各个学校都越来越多地变得依靠联邦的支持——主要是供科研的经费——以便收支相抵。一九六六年,各个学校以合同以及教学、训练研究和其它补贴的赠款形式获得约四亿七千三百万美元,占医科学校预算总额的一半以上。
    医科教学的费用对学生说来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因此增加了造就最有资格的医生的问题。马萨诸塞州理工学院的扎卡赖亚斯教授估计,一个学生上一年医科学校平均要花六千美元,培养一名医生从他大学一年级开始直到住院实习(通常两年)结束,意味着一笔六万美元的投资。扎卡赖亚斯指出,在医科学校毕业生能开业之前,一名化工学博士早已挣一万五千美元一年了。
    学生可以得到一点资助,但是大多数教育家认为这种资助是不足的。全国三万三千四百二十三名医科学生中,有一半不到点获得贷款和奖学金,总额有一千一百万美元。
    学习费用逐步上升所产生的一个结果是,很大一部分可能的医生人才永远发掘不出来。目前,美国的医科学生中,有将近一半出身于收入在上层百分之十的家庭。卫生、教育和福利部的罗辛斯基博士说,“出身于经济情况属于底层的家庭的优秀学生人数不多,因为他们的障碍太多。这种障碍是财政方面的。”
    尽管有种种问题,但是也有一些充满希望的迹象说明医科教学的改革。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已宣布,允许学生在改革课程使之更切合他们的关注方面有发言权。在达特默思医学院,教务长查普曼宣布,该校——它目前有两年的“临床前医学课程”——到一九七三年时将改为四年制学校。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学校,传统的框框正在打破,以便使学生可以钻研他们的专业兴趣,提前同病家接触,以及缩短过去他们必须用在背记病例方面的课时。
    今天,医科学校的许多革新,都是模仿西方医学预科学校(目前是凯斯西方预科学校)一九五二年采用的课程改革。科学课程不再是教授解剖学、生理学和病理学等具体课程,而是根据身体的系统组织。例如,新入学的一年级学生,先从细胞的生物学开始,渐渐学心脏和血管以及呼吸系统的正常状态生理学。第二年还学这些系统,但是是学它们的有病时而不是正常时的状态。
    在临床课程方面,学生有八到十二周的时间学习担任儿科、精神病和外科等这些方面的工作。甚至大学一年级的学生也要学习同病人打交道——在儿科医生斯波克开办的家庭诊所里。每个学生负责一名孕妇,从她怀孕、生产,一直到她的产后照料,担任病人和诊所医生之间的联络员。
    弗吉尼亚医学院——它设有大量选修课——的新课程迫使学生不得不自己教育自己。学生会主席希克曼说,“我今天知道的东西,五年后将有百分之五十过时,但我不知道是哪一半,这就是力所能及的东西都是有益的原因。”
    在密苏里大学,学生怎样利用他的选修时间主要由他自己决定。
    在斯坦福大学一九五九年开始的五年制医学课程里,学生们在读完核心的必修课(如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等)之后,总共有两年的选修课。现在,必修课程已进一步减少,以便学生有甚至更多的自由时间。如果学生的选修课中有几门恰恰包括足够的生物化学,那么他就可以不用再念这门课。如弗吉尼亚医学院一样,斯坦福大学的课程提高了学生的质量。
    某些新课程的侧重点是缩短学习时间,以及给予学生比较合乎时代的课题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