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八月二十二日发表一篇赞颂伟大导师毛主席的文章,摘要如下:
    过去有一个时期,帝国主义者可以任意把军队开入一个国家,在那里建立他们的殖民主义秩序。现在,再不能这样做了。
    今天,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人民,成千成万地奋起反对帝国主义者,并且正在把帝国主义者赶出他们的国土。
    不过,帝国主义者的彻底失败,还要有一个过程。我们现在生活的时代,正是这样的一个时代,即帝国主义最后失败和社会主义在全世界胜利的时代。
    在全世界范围内打败帝国主义,正在逐步完成,因为正在进行反帝的亿万人民,具有一个共同的希望。他们都是根据一个观念而行动的,这个观念就是争取解放。
    当人民一旦按照一个观念办事的时候,这个观念就变成为巨大的力量。这就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现在亿万人民正在根据它办事的观念,就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非常出色地概括出来的观念。
    毛主席非常善于总结经验。他已证明理论是极其重要的。他完整地总结中国人民反帝斗争的经验,并使它成为一个有力的武器。一百多年前,当中国人民开始进行反帝斗争的时候,他们对于反帝斗争的复杂性还没有经验。只有经过多年的斗争后,才可能把经验总结起来,并把它变成理论。这就是说,必须承认错误,并把它加以分析。毛主席就是最善于总结经验的天才。
    他研究了中国人民反帝斗争的整个历史,并且参照马克思列宁主义(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把实践变成为理论。接着,又把理论拿到实践中去考验,证明理论是正确的。
    当一个理论被证明为正确时,那就表示,这个理论能够同实践结合起来,因而,能够变成一股强大的物质力量。
    毛主席的理论之所以成为世界革命的指路明灯,正是因为他的理论经过实践的考验,并且证明是正确的。
    中国的历史,难道还不足以证明毛泽东思想的正确吗?
    中国已经打败了帝国主义者。现在,中国是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取得完全的独立,并且正在对世界发生巨大的影响。
    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中国是今天世界上最重要的力量。中国领导着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在反帝斗争中,中国表现得坚决和毫不动摇。
    毫无疑问,中国是反帝的一个社会主义堡垒,中国没有同帝国主义进行各种骗人的谈判。中国一向坚持反帝。因此,中国正在鼓舞世界人民进行反帝斗争。(原载香港《新晚报》)

【法新社新德里十四日电】印度一百多家报纸的三万名报业职工中的大多数人今天停止工作,对于七月底开始罢工的十六家大报的雇员表示同情。
    这标志着罢工进入第五十四天。
    首都明天将看不到它的两家星期日报纸(这是五十年来的第一次),因为两家星期日报纸也参加了罢工。该市的四家英文报纸一直预定举行七周的罢工。
    罢工职工今天还继续第二天绝食,并打算明天在总理府邸举行静坐,以争取公众的支持。
    【德新社新德里十三日电】印度总统侯赛因今天签署了一项禁止政府雇员的罢工的法案。这个法案是在工作人员扬言要在下个星期举行罢工争取增加工资后通过的。

【合众国际社蒙得维的亚十五日电】从今日零点起,行驶在国内的公共汽车司机开始了一次四十八小时的罢工。
    一些被称作“小的”运输公司因工资支付问题而产生了罢工,同时,没有出现冲突的翁达公司的职员举行了一次声援罢工,这是国家最重要的一家公司,行驶路线布满几乎整个共和国。
    【法新社蒙得维的亚十五日电】昨天这里的学生在一次为了追悼一个月前被打死的学生而举行的示威中,筑起了路障,同警察冲突起来。示威者向私人的和公家的运输车辆扔石块,有几个人被捕。
    这次示威追悼的学生名叫阿尔塞,他是在八月十四日同警察冲突中死亡的。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十一日电】巴西面临一系列罢工的威胁。这些罢工可能包括瓜纳巴拉州、圣保罗州和米纳斯吉拉斯州的银行职员,米纳斯吉拉斯州的冶金工人、油库工人。罢工的组织者谋求增加工资百分之三十到三十五。
    在上述三个州有十三万七千名银行职员,但可能只有一部分会受罢工影响。二千多冶金工人和二千石油工人已卷入工会运动。劳工部长说,“这些罢工将加以镇压,但是用合法的办法。”
    巴西利亚的劳工部人士说,巴西全国情报处掌握了证据,证明左派煽动分子策划举行一系列罢工,这些罢工应该是上月份开始的。

【本刊讯】《巴基斯坦时报》、《黎明报》和这里的其他报纸十四日在头版刊登巴基斯坦报联社的下述消息:报联社从可靠方面获悉,阿尤布总统顾问菲达·哈桑将率领一个六人巴基斯坦亲善代表团去北京参加十月一日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活动。
    代表团将代表巴基斯坦参加国庆节庆祝活动。
    菲达·哈桑在中国停留期间,将会见杰出的中国领导人,包括毛主席和中国总理周恩来。预料菲达·哈桑将随身带着一封阿尤布总统给中国领导人的表示亲善的信件。

【路透社吉隆坡十四日电】警察今天警告说,根据国内治安法,马来西亚人使用刻有毛泽东语录的打火机就是犯罪。警察署特别科负责人警告说,共产党人正在利用各种形式来传播毛泽东思想。我们甚至发现包橄榄的纸上都印有毛泽东语录。
    他向马来西亚人呼吁把他们持有的价值马币五角的打火机交到最近的警察署,否则有被捕的危险。
    【路透社吉隆坡十四日电】拉赫曼总理今天说,马来西亚仍然面临共产党颠覆和已经渗入各政治团体的一小批积极的人——“毛泽东的人员”——的革命的威胁。
    他号召这个国家里的忠诚的华人同政府一道反对他们。
    总理是在他自己的马来民族联合机构的会议上讲话。他在会上说,少数人——他称之为“毛泽东的人员”——忠于外界,试图以武力推翻政府。
    他说,“他们的计划不再是什么秘密”。
    他说,在失败了的马来亚共产党叛乱二十周年(今年六月)的时候,北京电台广播了一篇报道,煽动马来西亚人民起来反抗政府,说只有通过武力才能推翻反动政府。
    他说,“马来亚共产党(已被取缔)是以马列主义武装起来的革命的党,现在,毛的思想通过各种途径、经由各种手段在马来西亚传播”。
    “有些是载在文件里的,有些是刻在吸烟用的打火机上的,有些刊在书刊封面和报纸上。事实上,来自共产党中国的任何东西都带着毛泽东思想”。
    他还说,马来西亚的华裔人民必须能够同这个国家的马来人一致,反对这样的叛逆的人。他又说,颠覆分子决心把马来人赶走或统治他们,因为马来人作为穆斯林,绝不会接受共产主义。
    华人对反对颠覆活动感到不安,因为他们担心他们的家属和本人受到恫吓和威胁。“因此,政府必须采取措施使这个国家的忠诚的华人具有信心。我希望的是,这个国家的每一个公民都感到:他(或她)是一个马来西亚人,像真正的马来西亚人那样行事,不论他们现在自称是什么人——华人、印度人或马来人”。

【本刊讯】肯尼亚《民族日报》十三日报道,肯尼亚总统办公室国务部长科伊南吉在肯尼亚国民议会说,肯尼亚政府仍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持着外交关系,因此,不打算迁出现在北京的肯尼亚大使馆。科伊南吉在回答米戈里地区议员奥克瓦尼约的问题时说,政府在有资金时将在东南亚的一个国家设立大使馆。
    奥克瓦尼约问这位部长是否考虑迁出北京的肯尼亚大使馆,在一个“易于顾及整个东亚和东南亚”的地方建立大使馆。
    有人提议把大使馆设在香港,科伊南吉说,“据我了解,香港仍是英国的殖民地。”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二日刊登埃斯塔布鲁克十一日从渥太华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加拿大告诉美国说,它将设法承认中国》,摘要如下:
    加拿大外交部长夏普昨天对一个正在进行访问的美国代表团说,加拿大将设法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但还没有订出确定的时间表。
    夏普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鲍尔和助理国务卿西斯科进行了会谈,讨论关于九月二十四日开幕的新的一届联合国大会上将出现的一些问题。
    承认中国是特鲁多总理的自由党政府已经宣布的目标,但是内阁仍然在研究一些细节。还没有对北京进行试探。
    尚待解决的问题是加拿大是否将坚持主张在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政府保留它在联大的席位。
    预料在本届大会上这个问题不会有什么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