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修《农业经济》第七期发表题为《收购农产品是全民的事业》的社论,摘要如下:
    有不少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没有完成向国家出售农产品的固定计划。
    当然,在没有完成出售产品计划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中,有不少是因为该地区气候条件极差,农作物产量很低。在没有完成谷物出售计划的农庄和农场中,包括占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农庄和农场总数的百分之四十的一百八十七个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
    许多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区、州以及共和国,在完成总计划的同时,没有完成出售某些作物的计划。全国有一些作物总采购量的降低也不能不令人不安。近年来,黑麦、饲料作物、豆类、玉米的采购量减少了。但是,对这些作物的需求量不但没有降低,反而增加了。
    各种谷物的固定收购计划都应当履行。必须使没有完成总计划或各别作物计划的农庄农场的领导人严格遵守国家纪律。
    党的文件中不止一次地着重指出,采购谷物和其他农产品的固定计划是最低的计划,它不能满足国家的全部需要,因此应当通过超计划收购大大地加以补充。超计划收购的巨大意义在于,它可以弥补某些地区由于歉收而没有完成的出售谷物的固定计划,其办法是:由谷物丰收地区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按提高的价格出售粮食。
    国家还收到大量低质量的牲口、奶类和其他畜产品。国家收购的土豆、蔬菜和水果的质量要求大大提高。近年来运到莫斯科和列宁格勒的蔬菜不合格的达百分之十八,水果达百分之二十,土豆达百分之十七。这种情况不能容忍。国家收到的储备小麦,包括强小麦,麦胶含量低,因而加工困难。

【本刊讯】苏修《农业经济》杂志第六期刊登了一篇题为《生产谷物的经济》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农业中,谷物生产是起主导作用的主要部门。其他一切农业部门的发展,首先是畜牧业的发展,都取决于谷物的生产。
    除了提高谷物的采购价格外,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对增加粮食生产的物质关心,建立农业计划工作的新办法,本身也起着很大的作用。采购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的计划的稳定性,是这种计划工作的中心环节。同时,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超计划出售最重要的谷类作物可以得到国家更多的鼓励,其数额在固定价格之外再增加百分之五十。
    应该指出某些令人不安的倾向。首先值得注意的是这样一个事实,即一九六四年后,总的来说,谷类作物的播种面积减少了。一九六五年同一九六四年相比,谷类作物的播种面积减少了五百三十万公顷,一九六六年又比一九五五年减少了三百二十万公顷。两年来总共减少了八百五十万公顷,这不能认为是正常的。
    可是,尽管单位面积产量和总收获量增加了,上述两年中国家的粮食采购量比前两年却减少了。
    农产品、首先是粮食的需要量正在不断地增长。这有许多原因。谷物生产增长的速度首先由国内人口增长的速度和畜牧业的发展来决定。
    人口自然增长的高速度是我国的特点。例如,最近十七年(一九五一年至一九六七年)人口增加了五千五百一十万,即平均每年增加三百二十四万人。一九六五年,苏联按人口计算的口粮需要量是一百五十六公斤。因而,仅仅为了用粮食产品满足人口的增长部分,每年就需要增产约五十万零五千吨谷物。
    主要是,保证在农业集约化的基础上普遍提高各种谷类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已经提出的任务是,截至这个五年计划结束时把全国各地谷类作物的平均单位面积产量每公顷至少提高四——五公担。
    【本刊讯】苏修《农业经济》一九六八年第六期刊载了一篇题为《谷物越多,国家越富》的社论说
    人所耕种的所有农作物中,谷物具有头等意义。现在,谷物经济可称为整个农业生产的基础。
    但谷物增产速度仍然远远未能满足对它的更多的需要。
    尽管五年计划的头两年谷物经济提高到了原计划水平,但是这些结果不应引起自满。值得注意的是,只有七个共和国完成了自己的计划任务,而其他八个共和国向国家欠下了巨债。乌??别克共和国的谷物经济特别令人不能满意,那里两年的谷物生产计划只完成了百分之六十六点三,塔吉克共和国完成了百分之六十七点七。
    而且,在那些总的来说完成了谷物生产计划的共和国里,某些重要的谷物区远远没有达到计划指标。其中包括土地肥沃、气候较好的中央黑土带各州。这里,五年计划头两年的谷物生产计划只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三,其中别尔戈罗德州和沃罗涅日州只完成了百分之八十七。
    为了保证达到五年计划规定的谷物总产量,在剩下的三年必需生产五亿二千六百三十万吨谷物。一九六八年,各共和国计划收获一亿六千三百六十万吨谷物。这一来,最后两年要生产三亿六千二百七十万吨。可见,到五年计划底,必须提高谷物总产量,要比五年计划头两年达到的平均水平多约二千六百万吨。
    首先必须消除庄稼死亡的现象。遗憾的是,庄稼死亡量是很大的。
    遗憾的是,夏季也有庄稼大量死亡的现象。
    近三年来,全国谷物播种面积缩减了一千一百万公顷。

【德新社布拉格十三日电】捷克斯洛伐克议会今天一致支持政府为了满足莫斯科提出的使捷克斯洛伐克“正常化”的要求而采取的行动。
    据捷通社说:参加国民议会会议的二百二十七名代表还表示完全相信切尔尼克总理的政府,并保证支持他在今天早些时候发表的讲话中宣布的纲领。会议接受了“国民议会在今年五月三日所通过的政府纲领的必要改革,并同意政府的看法:由于出现了已经形成的情况,进行这些改革是必要的”。
    会议没有直接提到八月二十一日以苏联为首的侵入。
    据捷通社说,会议进一步要求全体公民“有纪律地遵守法律、命令和必要的措施以便真诚地为使政治局势正常化而作出努力”。
    在通过决议之前,十一名代表发了言,表示同意切尔尼克的政府报告。
    总理在讲话中宣布要重新实行检查制度以便“重新赢得政府对宣传工具的影响”,并且宣布即将同莫斯科会谈逐步撤军的问题,以及为了改善经济状况而采取的专门措施。
    但是,切尔尼克强调指出,布拉格将奉行它已经开始的经济改革。
    在散发给代表们的一个讲话稿的附件中着重谈到,政府已经完成了下面十一项工作:
    第一,草拟了一个致华沙条约五个国家政府的文件,要求就逐步撤军问题立即举行会谈。
    第二,准备在莫斯科举行的经济会谈。
    第三,准备关于赔偿外国军队造成的损失问题的一个文件。
    第四,提出了关于加强大城市——主要是布拉格、布尔诺和布拉迪斯拉发——公共秩序的一项建议。
    第五,建议“重新赢得政府对电台和电视台的影响”。
    第六,关于民族阵线的一项法律(根据这项法律,任何新的组织成政党都不可以参加这个由共产党控制的群众组织)。
    第七,禁止了两个组织——二三一俱乐部和“非党人士俱乐部”。
    第八,建议首都局势完全正常化。
    第九,建议采取同宣传工具有关的一些措施。
    第十,关于在发生八月“事件”时在国外的政府成员的一份报告。
    第十一,建议采取加强法律和秩序的措施。

【美联社布拉格十二日电】大多数占领军今天似乎已从捷克斯洛伐克重要的城市撤到农村新的驻地。自从三周前被占领以来,布拉格今天第一次一般说来已经看不到俄国的坦克。
    苏联人在夜间撤出了驻扎在首都一个公园里的最后一个坦克营地。
    据说,他们还同样撤出了布拉迪斯拉发、科希策和布尔诺,布尔诺正在准备欢迎几千名外国来访者前往参加星期天开始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国际贸易博览会。
    苏军的警察在首都之外的公路上指挥交通,不让火车过去,而让那些军队——吉普车和坦克
    ——越过铁路线。
    在布拉格国际机场附近仍然集结着大量空降和装甲部队。在市内仍然偶然能看到装甲车,在苏联使馆的院内还有一些坦克。
    据信,绝大多数占领军仍然留在这个国家以便为苏联副外长库??涅佐夫正在对捷领导人施加的政治压力助威。
    共产党人士否认苏联已明确表示他们何时将占领军的全部或大部撤走。
    党的一名官员说,“除了撤出一些城市外,局势没有变化,而且他们可以在任何借口下在不到一小时内返回首都”。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十二日电】共产党高级人士说,人们并没有期望苏军当中的任何部分将在实际上离开这个国家。
    在部队开始调动的时候,副总理哈莫乌兹在记者招待会上为捷克记者们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警告说,如果编辑们不停止他们“在字里行间写出他们的意见”的手法,这些军队还可能回来。

【路透社布拉格九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司法部长库切拉今天说,根据布拉格政府准备的专门措施可以驱散公众举行的集会。
    他在同布拉格《自由言论报》的记者谈话时说,可以驱散那些“同我国外交政治利益和公共秩序相违背的”集会。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二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戈德堡概述美国在东欧起的作用》,摘要如下:
    (原编者按:这是戈德堡写的五篇论述国际问题和美国国内问题的文章中的第四篇。)
    如果捷克危机给人们什么长久的教训的话,那就是:东欧的统一不可挽回地被粉碎了。俄国人能做的任何事情——甚至完全的占领——都无法实现他们谋求的顺从和意识形态上的屈从。
    由于东欧现在已分裂成共产党世界内部的三个或更多的不同的派别,因而需要重新估计美国的某些政策。由于一度是铁板一块的苏联集团在共产党东欧出现这种分裂局面,因而有机会采取新的做法。
    甚至在参加入侵的国家中,也有强烈的迹象表明,在民众中间有一种同情捷克斯洛伐克的自由主义的共产党人的潜在趋势。而且他们的领导人的表现很不一样——布达佩斯的支持是冷淡的,而东柏林官方则表现得很热情。这种情况使我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尽管发生捷克斯洛伐克事件,我们还是应当加紧鼓励东欧共产党政权的自由主义化。
    因此我们应当设法消除对我们和东欧之间的贸易、文化交流、旅行和投资的限制。我们的盟国在这条路上已经走了很远。我们应当鼓励他们。
    这种接触不是对共产党政府的一种赞赏,而是使东欧接受西方思想和减少对苏联的依赖程度的手段。具体说来,国会应当决定恢复在贸易方面给希望同美国改善关系的东欧国家的“最惠国”待遇。国会禁止进出口银行支持美国对东欧的贸易的规定应当取消,商务部对这个地区实行的出口限制应当放松。
    此外,我们应当取消对驻在美国的东欧官员的旅行限制,并减少使东欧的公民难于作为游客到这里来的繁琐的手续。
    我们应当鼓励东欧的日益增长的自由化的趋势,并和平地对此作出贡献,但要小心,不要以只会击败而不会加速这种趋势的方式进行干预。我们不要想把我们对于欧洲应当怎样组织起来和实行一体化的看法强加于人,而应当满足于让欧洲国家根据它们自己的想法决定自己的前途——它们的确正在这样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