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阿克拉十二日电】尽管工会的一位负责人保证罢工的工人将在今天复工,从而结束为时九天的全国性罢工,但是,加纳的铁路运输仍然几乎全部瘫痪着。
    从塔科拉迪开往库马西和从阿克拉开往塔科拉迪的火车仍然不能开车,因为铁轨被拆掉了——这些事件据信是罢工破坏者干的。
    这个工会的负责人加纳工会大会总书记本顿,昨天呼吁政府重新考虑解履“非法举行”罢工的工人的行动。
    本顿还呼吁政府释放仍被拘留的罢工工人,并要求取消禁止工会和资方举行谈判的命令。
    与此同时,罢工的工人已经否认,他们举行罢工是受到外部的煽动,而政府曾提出这样的指责。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日电】新德里一些日报的二十名罢工的雇员,今天上午开始举行十二小时的绝食,以争取公众支持这次罢工。这次罢工今天己进入第五十一天。
    从七月底开始,在政府指定的工资委员会建议的非新闻工作者雇员工资标准问题上发生争执以后,新德里、孟买、加尔各答和马德拉斯出版的十六家主要日报的雇员一直在罢工。悉尼学生散发报纸
    反对侵越战争
    【路透社悉尼十一日电】号称得到新南威尔士数以千计的人民支持的学童,今天到悉尼的学校和学院中大量散发一种反对越南战争的地下组织报纸。
    这张四页的报纸自己介绍是叫作“中学生反对越南战争”组织出版的刊物。它说,“它致力于在中学生中大力提高关于社会问题和越南战争的觉悟。”
    这个组织的书记、十七岁的女学生修靳·霍格宾今天对记者说,这个组织计划将活动扩大到全州。

【印新处新德里十一日电】由外交部副部长费留宾率领的一个苏联代表团九月十一日到达德里,同印度政府举行会谈。
    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有苏联外交部南亚司司长弗明,国际组织司副司长格里涅夫斯基,费留宾的助手鲍斯捷林。
    印苏代表团的讨论预料将进行三天。
    【印报托新德里十一日电】以费留宾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和印度政府领导人及官员之间的双边会谈已在今天在这里开始。
    【美联社新德里十一日电】在费留宾率领的苏联代表团星期三(十一日)乘飞机来这里的时候,有些反对党议员高呼反苏亲捷口号。
    当外交部国务部长巴加特正在迎接苏联代表团的时候,这些议员高喊“捷克斯洛伐克万岁……俄国人滚回去。”
    示威者包括自由党领袖帕特尔、人民社会党领袖巴鲁阿和人民同盟领袖桑迪。
    在从机场到代表团下榻的阿育王饭店的八英里长的道路上,沿路的树上、电灯杆上和墙上挂着“新殖民主义者滚回去”的标语牌。
    【本刊讯】印《爱国者报》九月九日报道:
    “会谈内容将包括东南亚、西亚、东欧和中国的局势,特别是印巴关系和苏联决定出售武器给巴基斯坦一事。会谈的目的是使彼此互相了解对方对国际事态的长远估计。
    “全印电台星期二(十日)傍晚的一则广播中指出,捷克危机将是讨论的主要题目。据说印度代表们将向苏联领导人说明人民在这方面的情绪。
    “然而,外交部的官员们说,虽然在对世界局势交换意见时一定会提到捷克危机,但是不会让这个问题来妨碍增进印苏关系。”
    【路透社新德里十日电】预料印苏代表团将集中讨论印巴关系和捷克斯洛伐克事态。
    预料印方将参照莫斯科出售武器给巴基斯坦的计划要求苏联代表团澄清它的南亚政策。
    俄国是印度的主要武器供应者和重要贸易对象,大概这两个题目都会讨论到。
    这次研究是这两国之间进行的第一次,最初是在柯西金今年一月访问这里期间建议举行的。
    【印新处新德里十三日电】印苏两国代表九月十二日继续在新德里举行双边会谈。这次讨论分成两次会议进行,大约谈了五个小时。费留宾谈了世界局势,并且谈到了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上可能提出的种种问题。他谈到欧洲安全并且解释了他的国家有关捷克斯洛伐克事态发展的立场。他还谈到苏联同美国和中国的关系以及苏联向日内瓦十八国会议提出的关于裁军的备忘录。费留宾在谈到不结盟国家时说,它们正在对维护世界和平作出重要的贡献。
    傍晚,费留宾拜会了总理。他重申了苏联对印度的友谊并且向甘地夫人转达了苏联政府和人民的问候。
    【印报托孟买十三日电】警方已下令在离孟买俄国领事馆周围一百米的范周内禁止示威游行一个星期。
    警察局长莫达克宣布了这项从昨天开始生效的命令,在九月十八日以前禁止在这个地区内展示任何旗帜、标语牌或标语,或者散发传单。

【本刊讯】印《经济政治》周刊七日报道:
    上月在锡金第一次发生了公开的反印示威。这个事件发生在印度独立节。八月十五日,当客人们开始到达印度基督代表官邸参加例行的招待会时,约三十名学童举着“打倒印度卖国贼”,“打倒印度帝国主义”和“印度军队滚回去”的大标语牌在外面游行。
    前一天晚上刚从美国同他的王后一起回来的国王出席了庆祝会,亲眼看封了示威。当第二天向他提出这件事时,他不但没有保证对那些组织小孩示威的人采取一些措施,反而不隐讳他同情年幼的示威者所表示的情绪。
    看来英迪拉·甘地去年访问锡金后印度总督代表官邸更名的时候,新德里就感到锡金的政治气候改变了。“愤慨的表现在一年前青年研究论坛的喉舌《锡金》半月刊中就可以看到,去年研究论坛是由青年知识份子组成的组织,他们要求独立并修改同印度签订的条约。在一九六七年的印度独立节以后,该半月刊在一篇社论中说,锡金人向印度国旗鞠躬,是没有道理的……印度政府应该现实地理解锡金人民的新的心情。

德新社报道,布迈丁在开幕词中要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停止在非洲的阴谋活动,主张反对“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表示支持越南和巴勒斯坦人民,说非洲国家有义务援助安哥拉、莫三鼻给等自由战士
    【德新社阿尔及尔十三日电】阿尔及利亚主席布迈丁星期五(十三日)晚在非洲国家首脑第五次会议的开幕会议上说,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必须停止它们在非洲的“帝国主义阴谋活动”。
    布迈丁是在会上致开幕词时说这番话的。在这以前,刚果总统蒙博托曾宣布会议开会。
    这位阿尔及利亚国家元首当选为会议主席。他谈到了安哥拉、莫三鼻绘、南非、西南非洲和罗得西亚。
    他说,非洲国家有义务援助这些地区的自由战士。这种援助也必须包括“军事援助”。
    布迈丁说,尼日利亚冲突是帝国主义“阴谋”的结果。他表示完全支持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并指责某些欧洲国家一方面“对人道的原则表示叹息”,但是却没有为“它们出一点力”。
    他对西方国家,特别是对他所点名的美国说,“我们要求这些国家从过去吸取经验,不要对我们的事务进行一切干涉……我们的大陆将不会有稳定的繁荣,如果我们不反对形形色色的帝国主义的话。”
    布迈丁还号召支持巴勒斯坦和越南人民,并谴责今年较早时候在新德里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这次会议“使我们感到失望,使我们从幻想中醒过来了”。

【德新社阿尔及尔十一日电】据今天透露,刚果(布)新政府首脑拉乌尔将出席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
    据半官方人士说,出席这次会议的将有二十五个国家元首,有国王和总统。
    四十个成员国中的其余国家(不参加会议的马拉维除外)将由政府首脑或外长代表出席。
    第一批昨晚飞抵此间的是达荷美总统、多哥总统和尼日尔总统。今天抵达的还有岡比亚总理和毛里塔尼亚总统。联合国秘书长吴丹订于星期四(十二日)抵达。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二日电】非洲国家元首会议今天非正式地开始了,在明天会议正式开幕前抵达这里的代表团团长开始举行私下会谈。
    【法新社达喀尔十二日电】科纳克里电台今天报道,杜尔总统将不参加在阿尔及尔举行的非洲最高级会议,但是以国民议会议长马卡为首的代表团将代表几内亚参加会议。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二日电】不参加最高级会议的重要人物有下面几个:被中东局势拦身的纳赛尔总统,象牙海岸总统乌弗埃—博瓦尼和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和加蓬总统邦戈,至于他们为什么不参加会议,官方没有作任何说明。最后还有尼日利亚的戈翁将军,他将派联邦副总理阿沃卢瓦作为代表去阿尔及尔。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三日刊登一篇报道,标题是《美国谋求同柬埔寨取得协议》,摘要如下:
    美国正在考虑采取外交行动来改善同柬埔寨的关系。
    这是已研究了若干月的几种想法之一,它将采取这样一种形式,即发表一项声明,说“根据联合国宪章”,将“承认和尊重柬埔寨在它目前的边界以内的领土完整”。
    “在它目前的边界以内”这种字样将意味着华盛顿走得比以前远。如果写出这种字样,将能满足西哈努克亲王一年多以来坚持提出的要求。
    掘信没有作出最后的决定。
    但是这样一篇声明也有取得有益的结果的前景:亲王可能把这个声明看作是存在着一种希望改善关系的真诚愿望的证明,而同意就处理他的领土上的共产党庇护基地问题达成更大的默契。

【本利讯】柬埔寨广播电台最近广播了西哈努克八月三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柬驻联合国代表胡森巴电告说:《华盛顿邮报》八月二十七日西贡消息称,北越军队在柬休整;利用柬基地发射火箭;约二千五百名越共自柬出发围攻德乐特种部队基地;玫打泰宁、洛宁的越共来自柬基地。柬东北部森林地带,几乎见不到柬政府的机构。
    关于柬东北边境见不到王国政府机构的说法是不可接受的,是可耻的造谣。至于整师的越共过境休整以及在棉末设有越共最高指浑部等说法,也是不能成立的。棉末是一游览区,有法国人居住,有法国的橡胶园。柬和法国人把越共藏在橡胶园中,这真是不寻常的事了。至于安—2型飞机来往于河内—棉末的指控,如此种飞机绕道海洋飞河内的话,它不可能有充足的汽油,不需着陆,直达河内。只有那些最次一等的白痴才会相信安—2机能往返于河内—棉末。
    【本刊讯】美《华盛顿明星晚报》二日刊登一篇来自金边的电讯,标题是《西哈努克撤销关于视察渗透活动的建议》,摘要如下:西哈努克至少暂时撇回了他对国际监督委员会的邀请。他曾邀请国际监督委员会前来调查美国关于越共和北越人利用柴桢省的指责。
    这位中立的国家元首悄悄撤回他在八月八日向国际监委会发出的建议,是正当这样的时候发生的:金迎接近西哈努克的消息灵通人士说,他正在从越南战争结束的可能性和河内可能给柬埔寨造成更大威胁这个角度出发重新研究他的政策。